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宗  
我很执着,崇尚能力与智慧。书与剑本应是男儿之魂。  
https://blog.creaders.net/u/38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厕所的选择说开去 2006-11-17 09:14:12

从厕所的选择说开去

 

刚来美国时,发现美国的厕所间有大有小。我身材高大,很自然地选择大的用(笑)。但很快发现,大的厕所间里面有辅助残疾人的设施。而且美国人,从同学到老师都是先用小的;只有在小的被占用时才用大的。这使我恍然领会到一个道理,那大间本来是为残疾人而设,如果每个人都去抢占大间,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不就成了虚设?

 

文化教养,反映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中国是个文明古国。但不能不承认,近几百年来的封建封闭,使我们的文明开化程度远远落后于西方一些文明国家。自觉遵守规则,尊重他人,这在大多数美国人中间是一种习性,一种自然。比如,自觉排队,尽量不打断别人的谈话,说话声音尽量小,把痰吐在纸巾后再扔进垃圾桶,等等。在工作的地方,美国同学、同事也表现出了那种对秩序的特有服从。

 

国人的开化程度,在中国对外开放后和一些文明发达的国家形成明显反差。旅游时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排队加塞、乱刻乱画、衣冠不整固然是众所皆知;领带颜色与衬衣不谐,黑鞋白袜,或白鞋黑袜则是被人笑话但很难让人说出口的习性。

 

令人不理解的是,事情如在带有“此地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是很明确的违规,但有些人则行以为傲。老子天下第一,谁也不能管。谁管就破口大骂,甚至以暴力要挟。这些事不但屡屡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也出现在网络和论坛上,以致这些人的行为成为网站或论坛的big headache。

 

一个网站、一个论坛的品味,取决于网站的文明程度、访问者的素质和发贴质量。没有一个大的网站或论坛是靠打群架或单纯追求低级趣味来提高访问率和点击率的。好的网站和论坛都有自己象样的、高品味的内涵。比如万维网站,为了提高网站品味,在《诗词歌赋》论坛不设广告,对有品味、有内涵的文章贴子总是给予热情支持。这也是这个网站不断发展,立于海外之最的根本原因之一。为了做到这些,网站和论坛都要有一定的规则或大家默认的准则。毋庸赘述,这些规则不是针对某个人而设的。

 

中国人有中国人的骄傲。但不能不正视我们成长特定的环境。应该说大部分来海外的华人受到文明熏陶后很快甩掉不良习性。也有很多问过则喜的感人事例。在诗坛当版主时,有位诗友以“懒驴”为笔名闯入诗坛。诗坛为保持良好的创作环境,论坛须知里有“为维护诗坛的高雅整洁形象和阵容,建议诗友自觉使用雅致,文明的笔名。避免使用不文明、不健康、易产生歧义和误解的笔名”的建议。经诗友提醒,“懒驴”诗友很快意识到,这是诗坛,并很乐意地换了笔名。后来又发现新笔名有不妥之处,曾四易其名。直到以“木风”为名而止。在最近的贴里,木风诗友写道:

 

“就像俺当初来诗坛一样,不懂规矩,使用了不雅的网名,受到了网友们的善意提醒。当时,俺觉得改名换姓忒丢面子了,不想改。转念一想,这是大家抒发雅兴的公共场所,不能光由着自个儿的性子来呀。要是这样就别跟大伙儿凑合,自己在家愿意咋来就咋来。俺真是喜欢来这儿的,为了共抒雅兴,连着改了四次名字。没有觉得丢啥面子,却有了意外的人生感悟:借问世间何谓雅,尊规守矩雅之最。让大家高兴是件很容易的事,又是件很难的事。

 

虽然是网站,没有面对面的被人看着,但是,愿凑雅趣,必有雅行。以雅换雅,共赏雅文。其实,守规矩也不是件坏事。如同写格律诗,某种程度上作诗受到了限制,却考验了自己作诗的能力;作格律诗就要守格,否则就别作。世事就是如此,没有啥难的事。难的只是改变自己,去适应新的环境罢了。人们常说,遵守社会公德。遵守诗坛的规矩也算是守公德。”

 

木风诗友的做法,令整个诗坛感动。问过则喜,君子之为。木风诗友不愧为谦谦君子。自己有如此高的悟性和德行,但却把这一些归于诗友的帮助。虽然和木风诗友交往不多,在我辞去论坛版主时,木风诗友赠诗二首,令我感佩、难忘:

 

哭别吴兄

 

月明夜难留

惜别在今秋

借问何处去

吾欲随君游

 

再赠吴兄

 

闲来网站观雅诗,偶现吴兄卸官职。

曾有旧作三五首,亦发新帖过百十。

虽为骏马行万里,未遇伯乐意难驰。

人生最难结知己,四海相逢几多时。

 

文明守规,闻过必纠,应是我们不断完善自己的原则。

浏览(136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吴宗
注册日期: 2006-11-10
访问总量: 46,0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彗星兄好!多谢来访。
胖子、楚天、疏影三位好!
最新发布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沁园春·雪夜
· 自君别后 (动漫收藏)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混迹于主流社会和自尊自爱-与柞
· 沁园春·雪夜
· 红叶(随笔)
分类目录
【动闪】
· 自君别后 (动漫收藏)
· 竹林听雨(flash 收藏)
· 自君别后(flash 收藏)
· 昨夜星辰(flash 收藏)
【神奇】
· 令科学家不能解释的“天象”图
【情结】
· 七绝·秋叶(二)
· 七绝·秋叶(一)
· 雨巷·秋天的故事
· 临江仙·旧情
【赏玩】
· 春光曲(又三首)
· 春光曲三首
· 七绝·谜语六则
· 葡萄
【探讨】
· 苏轼和黄庭坚都难以超越的一阕词
· 对朦胧诗的一点粗浅认识
· 词牌《沁园春》
【广远】
· 一剪梅·雨霁
· 七律·落日三首
【风华】
· 学红楼诗(二首)
· 醉月
· 沁园春·落日
· 念奴娇·忆少年
【经纬】
· 沁园春·雪夜
· 混迹于主流社会和自尊自爱-与柞
· 沁园春·雪夜
· 美国人的错误选择 (配图)
· 抗战胜利-是谁打败了日本人?(
· 沁园春·庆降魔
【随笔】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红叶(随笔)
· 从厕所的选择说开去
· 深秋随笔
· 笔名趣谈
【寄语】
· 吴宗博客空间导游
· 万维情结
存档目录
2006-12-06 - 2006-12-18
2006-11-11 - 2006-11-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