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山博的博客  
三十年了,陶醉于这里的清风中。  
网络日志正文
"英雄母亲”带来的震撼大于救人本身 2011-07-05 23:48:23

两天前第一次看到报道时,我写下评论呼吁应该把它翻译成所有的语言,登上所有的媒体。

让我们在这充满纷争的世界暂且平静一下。歌颂人性,播种人性,托起一位真正的母亲的美,一种最原始最朴实的美。

为此,我转载一篇国内网友韩浩月的文章,加了几张照片和背景说明。

杭州一小区两岁零一个月的女孩妞妞不慎从10楼坠落,过路女子吴菊萍毫不犹豫冲过去,徒手抱接了一下女孩儿,幸运的女孩儿保住了性命,吴菊萍的手臂被瞬间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7月4日《京华时报》)

 这是一件真人真事,之所以如此强调,是因为我们的生活中间,四处充满着策划、包装和造假,被塑造出来的各种楷模,并没有起到唤醒社会责任与道德的作用,他们往往只寻在于报告会上,而吴菊萍用她勇敢的举动,以及一句“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就如此简单地击碎了那些堂而皇之的大话、假话、套话。

 对于吴菊萍的行为,网友没有吝啬自己的赞誉,多个网站报道此消息的新闻后面,都有上万人留言评论,网友们把吴菊萍称为“英雄母亲”、“最美妈妈”,负责救治吴菊萍的医院宣布全免5万治疗费,她所工作的企业宣布在她治疗和身体恢复期间,给予带薪假期,并奖励20万元。在没有英雄的时代,人们用几乎所有能够想到的待遇,向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表示敬意。

 网友关注吴菊萍救人,除了事件本身具有一定的戏剧性外,更多地是为“挺身而出”、“勇敢”、“自我牺牲”等一些美好的词汇,没有在社会上彻底消失而感到骄傲与欣喜。在很多人将很多时间用于计较、欺骗、交换、利用的时候,女孩妞妞的坠楼,不会给人以太多的思考时间,这个时候敢于伸出手去,让稚嫩的生命得以延续,就足以表明,无论这个世界发生多大变化,内心拥有向善力量的人都会存在。

 我们无从想象吴菊萍在冲向坠楼孩子时是什么样的心态,因为事实可能恰如她所形容的那样,完全是出于母亲的本能,只要能把坠下来的孩子接住就好,至于接住与接不住以及以后的事情,在那一瞬间只是一片空白。在动机论左右着我们的生活方向时,类似吴菊萍这样除了救人之外毫无动机可言的行为,真正撞击了人们麻木的内心,她受伤的手臂会疼痛,如果有人因此内心也得到触痛,那么吴菊萍带来的震撼,将会远远大于救人本身。

 新周刊去年曾做过一期名为“写给残酷世界的100条微博”专题,当时参与者众,很多公众人物也都参与到了活动中,他们对如何能在残酷的世界好好地活下去,给出了善意的提醒和警告。在老太街头跌倒无人敢扶、留学生因学费问题刺伤母亲等社会新闻层出不穷的时候,有人哀叹“冷漠是社会的‘癌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吴菊萍的行为无疑是开给冷漠社会的一颗温暖药丸,不但慰藉我们心头冰冷的伤,还有助于让每个人都能够行动起来,用父亲的本能、子女的本能、公民的本能等等,把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变得更好一些。

*被救儿童状况

  7月2日 18:15,省儿童医院普外科章跃滨医师说,妞妞算是非常幸运的,刚才给她做了脑部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一般从高处坠落的孩子十有八九脑袋受伤,出事的时候可能就救不回来了。妞妞的四肢也没有受伤,没有一点骨折。

  章医师说,妞妞的伤主要是内伤,从事发现场送到医院,妞妞一共吐了三次,都有血,肚子胀鼓鼓的。医生推断,妞妞应该消化道有穿孔,就是肠子破了,要立即做开腹手术,发现肠子哪里破了就修补起来,手术可能要进行两三个小时。

  “孩子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接下来的72小时非常关键,如果这三天情况比较稳定,基本就没事了。”

  章医师说,至于以后,消化道受伤可能会减弱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生长发育受影响,其他没有大碍。

**吴菊萍伤情诊断

  武警医院骨科X光片显示:吴菊萍左手臂的尺桡骨断成了三截,有骨头断端戳出皮肤出来,伤势非常严重,需要立即手术。

  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主治医生金登峰是著名的骨伤科专家,他告诉记者,像吴菊萍这样的伤势,在尺桡骨骨折中算非常严重的。

  今年31岁的吴菊萍自己有一个刚刚7个月大的儿子,在救人前她健康活泼的儿子还没有断奶。由于吴菊萍治疗时要服大量药物,医生建议她给孩子断奶。

  据了解,吴菊萍是阿里巴巴的一名员工。事发后,她第一时间打电话到公司。“电话中她只是说胳膊断了,可能要请三个月的假,语气轻描淡写”。

  经过详细的诊断,吴菊萍的伤势治愈可能性95%,完全康复要半年。院方表示,5万元左右的治疗费,将全部由医院承担。

***吴菊萍荣誉

记者7月5日从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得到证实,由于“最美妈妈”接住坠楼女孩的感人事迹,基金会将对吴菊萍进行表彰奖励。昨天,吴菊萍所在的滨江市公安分局已经将材料报送至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了解到,分局已经将“最美妈妈”吴菊萍奋勇接住坠楼女孩妞妞的事迹,整理成书面材料,上报给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奖。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陈福证实,基金会确实已经收到滨江公安分局上报的材料。陈福昨日还郑重表态说:“基金会肯定是要给吴菊萍表彰奖励的。具体给予什么奖励,还要明后天开会确定”。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奖项包括“见义勇为勇士”、“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据知情人士分析,“最美妈妈”获“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的可能性比较大。

浏览(202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中山博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181,8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生死经历-美军手电助东航逼降
· 不要让仇恨生存-评本周六屠杀案
· 无耻是强大-法官活用Trump成功逻
· 刚获重息:美国律师协会呼吁延迟
· MIT揭秘新浪微博“删帖”内幕
· 《仰望》--- 谢雨欣歌曲 --- 萧
· 美国电影[军官与绅士]主题曲
分类目录
【随想录2012.2】
· 李承鹏:《一些娱评》
· 《歌未央》套进了《潜伏》
【随想录2011.10】
· 奥巴马悼念Steve Jobs中英全文
【随想录2011.9】
· 分数是一时的,人品才是永久的。
· 发生在身边的英雄故事(9/12/201
· 林彪的9.13四十周年,怀念此文作
· 红星又来新的
· “最美妈妈”吴菊萍与妞妞中秋首次
· 用爱消灭仇恨---Schindler'
· 歌曲视频:我的爸爸李双江—红星
· 宁静,思考,快乐的图片
· 中国留学生诚信状况敲响留学警钟
【随想录2011.8】
· 南都忍无可忍《他妈的“奇迹”!!
· 博文被删,悲愤李承鹏指鹿为马
· 昔日壮美小三峡,今日垃圾漂满峡
【随想录2011.7】
· 恢复秩序高于抢救生命令人心寒--
· 这是一个奇迹---李承鹏
· 搜救结束后发现生还者是生命的奇
· "英雄母亲”带来的震撼大于
· 七月三日的重庆大水
【随想录2011.6】
· 湖南:母子3人抱在一起遇难
· 一组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照片
· 美联社---6.4周年带来了新的中国
· 炸掉三峡大坝
【随想录2011.5】
· 有点担心,今后还有华人监护人吗
· 桑兰小姐,我不作评论只作叙述
· 本拉丹被击毙---我的简单翻译
【随想录2011.4】
· 清华大食堂---李承鹏
· 清华也做恶(续篇)---以言治罪
· 母校Stanford University的校母J
· 继北大后,清华也做恶
【随想录2010】
· 从智利矿工救援说想到的
【随想录】
· 生死经历-美军手电助东航逼降
· 不要让仇恨生存-评本周六屠杀案
· 无耻是强大-法官活用Trump成功逻
· 刚获重息:美国律师协会呼吁延迟
· MIT揭秘新浪微博“删帖”内幕
· 《仰望》--- 谢雨欣歌曲 --- 萧
· 美国电影[军官与绅士]主题曲
· 红星又来新的
· 歌曲视频:我的爸爸李双江—红星
· 昔日壮美小三峡,今日垃圾漂满峡
存档目录
2019-03-27 - 2019-03-27
2018-10-04 - 2018-10-28
2018-09-27 - 2018-09-27
2013-03-07 - 2013-03-07
2012-05-28 - 2012-05-28
2012-03-09 - 2012-03-09
2012-02-12 - 2012-02-12
2011-10-06 - 2011-10-06
2011-09-10 - 2011-09-24
2011-08-01 - 2011-08-11
2011-07-03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10
2011-05-01 - 2011-05-13
2011-04-02 - 2011-04-30
2010-10-14 - 2010-10-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