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丰收  
学习研读圣经  
https://blog.creaders.net/u/45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写给天堂中的奶奶 2010-11-03 12:53:58
(散文) - 章珺

奶奶,您已离去了二十二年。这是第一次,我掐算您离去了有多久。不是我拙于计算,我只是不想知道,您已离去了那么久,而且越来越久。我始终不想说出,心中最深的遗憾,因为那是永远没有尽头的思念,永远无法期待相聚的离别。

我知道,在您少不更事的时候,您的母亲死于南京城的一场霍乱。也许从您的童年开始,您就习惯于颠沛流离。在您三十多岁的时候,我的爷爷,您的丈夫就离开了这个世界,给您留下五个未成年的孩子。那时候正是抗日战争最残酷的年代,我想您曾深尝过国破家亡的滋味。一九四九年,您在上海火车站送走了即将去台湾的女儿,你们当时都以为这只是短暂的分离,谁曾想到这就是生离死别。几十年后,当我的二姑从台湾来大陆看您的时候,你们早已阴阳相隔。终于可以生活在和平的年代里了,您的长子,我的大伯又突发脑溢血,年纪轻轻地离开了人世。接着,又是一场又一场的运动和浩劫 … 您倾其一生,经历了多少扣心泣血的悲苦,您也从未过上富足的生活。您所经历的苦难,对于一个苦难深重的民族来说,真的只是沧海一粟不足挂齿,可是对每一个生命个体来说,那每一场的凄风苦雨,每一次的悲欢离合,都足以让人撕心裂肺悲痛欲绝。

您的这些故事,只是在您去世以后,我才慢慢地听到。我开始在心里一遍遍地重复这些故事,并且越来越在意它们。在我的记忆里,您总是那么贤良敦厚,那么慈祥平和,我从未听您抱怨过什么,您任劳任怨,些许的得着就能让您满怀感激。我曾经以为,您的生活总是这么风平浪静,远离苦难和不幸。当我开始一遍遍地回想您的故事的时候,我也一步步地走进了您的世界。虽然我再也没有机会守在您的身边,听到您温柔的话语,我还是在读懂了您的苦难的时候,更加地亲近您敬重您。我又一次次的在冥冥之中看到您的笑脸,好像您还近在咫尺。虽然您早已习惯了那些苦难,您可能以为生活本该如此,可是我多么希望,您曾经拥有更平安更顺遂的一生。于是,没有更多地爱您,没有更多地回报于您,也就成了我无法了却的遗憾。这是人生最大的憾事,我对您的爱,始终没有向您说出,而且以后再也没有表达和补偿的机会。您去世的时候,我还不谙世事,我还不懂回报和留恋,也不曾尝过思念之苦,您在我还没学会如何去爱别人的时候,就离开了我。虽然您给予我的爱都是无私的,不图任何回报。我也知道,爱别人也是一种幸福。可我还是应该为您做些什么,让您也品尝到被爱的幸福。我可以说我那时候没有经济能力,我不能为您买份礼物去表达我对您的在乎,但那时候的我已经开始用零花钱给自己买礼物。我也记得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喜欢把好吃的东西夹到父母的碗里,您总是幸福地看着我的举动,夸奖我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可是为什么我就没有把那些您亲手烹调的好菜夹到您的碗里?哪怕只有一次,也会在今天给我很多的安慰。您的去世又是非常的突然。您生前最大的担忧就是怕成为家人的负担。您有严重的关节炎,您怕有一天瘫痪在床,需要别人的照顾,而您总是更愿意去照顾别人。您死于突发的心肌梗塞,在去世之前您还在收拾房子,为家人准备晚餐,您终于如愿以偿,一生一世都在为别人奉献自己,可对于活着的人来说,就更加失去了报答您的机会。因为有太多的遗憾,我从不愿意跟任何人谈起您,我总是刻意地掩藏起我的悲哀。我也从来没有去过您的墓地,我用我自己的方式祭奠您,我把您深埋在我的心底,不让任何人去打搅。没有任何人知道,我是这么的思恋您。一年又一年的春风,吹绿了我对您的思念;一年又一年的秋雨,却洗不尽我的无奈和遗憾。

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了福音,知道世界之外还有一个美丽的天国,那里才是我们永远的家园,最终的归宿,死亡并不是人生的终结。奶奶,您知道这给了我多大的盼望?我盼望在天堂再见到您,了却我在这个世界最大的遗憾。我开始揣测您的人生经历,在您经历苦难流离失所的时候,我多么盼望有人向您传过福音,您也接受了生命的救赎,此时此刻,您可以在天国享受天父的慈恩。我多么盼望您得着这样的恩典!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么渴望把我所接受的福音再传给我的挚爱亲朋,让他们共享奇异恩典,让他们行走在通向天国的道路上,而不是死亡之路上。我也盼望有更多的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与我们同行。我知道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人,都会因为种种的缘故,经历过,或正在经历,或将要经历人生的苦难,人生的不完美,这个世界需要苦难中的盼望。愿这个世界多一些神的祝福,少一些纷争,少一些生离死别,少一些无法了却的遗憾。

奶奶,您去了哪里?我宁愿相信您已去了天堂。那里不再有苦难伤痛,那里云开日出光明无限,您再也不用在黑暗中哀哭。您在那里见到了那些失散了的亲人,你们不再用承受离别之苦。您在那里,继续把您慈爱的目光投向我,祝福着我的一切。有一天,我会在那里与您重逢,我最大的遗憾会在那一天了却,我等待中的盼望会在那一天实现,那是何等的祥和,何等的甜美。

奶奶,我要在天堂见到您!

浏览(35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丰收
注册日期: 2010-10-29
访问总量: 17,4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神,请改变我!
· 耶稣的死,是多此一举吗?
· 权柄
· 经历永生神
· 职场也是事奉工场
· 好撒玛利亚人 VS 好牧人
· 弃”龙”小记
分类目录
【文章】
· 神,请改变我!
· 耶稣的死,是多此一举吗?
· 权柄
· 经历永生神
· 职场也是事奉工场
· 好撒玛利亚人 VS 好牧人
· 弃”龙”小记
· 神,请改变我!
· 写给天堂中的奶奶
· 神是我的力量,我的依靠
存档目录
2010-11-03 - 2010-11-07
2010-10-28 - 2010-10-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