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丰收  
学习研读圣经  
https://blog.creaders.net/u/45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好撒玛利亚人 VS 好牧人 2010-11-03 13:16:57
- 余国亮

好撒玛利亚人令人感恩;好牧人令人敬拜!

圣经路加福音第十章30节至35节记载有一位乐意助人的无名氏。由於他来自撒玛利亚,故称他为好撒玛利亚人。他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人所共知,因此我们常称善者仁翁为好撒玛利亚人。这个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是耶稣告诉我们的。有趣的是,耶稣没有说他自己是好撒玛利亚人,却说他是好牧人。为甚麽呢?不错,好撒玛利亚人是好人,但耶稣远远超越「好人」,称他为「好牧人」更合宜。二者有何不同呢?让我们来作个比较,便清楚明白了。
偶然相遇VS特意寻找

第一个不同是助人者与受助者碰面的原因不同。

好撒玛利亚人在连接耶路撒冷与耶利哥二城的路上行走,「刚巧」看见路旁有位犹太人被强盗打得遍体鳞伤,故动了慈心帮助他。换句话说,如果他不是刚巧在那时行走在那条路上,他就没有机会遇见那人,也就不会帮助他了。

好牧人并不是这样。他特意去寻找需要帮助的羊。他曾说如果牧人有一百只羊,其中祇有一只迷失,他仍要跋山涉水,披星戴月地寻找,直至找到才罢休。我们都如羊走迷,偏行己路。好牧人耶稣今天也在寻找你和我,直至我们都被寻获,归回天父的家中。
医治身体VS拯救灵魂

第二个不同之处是对受助者之需要的著眼点不同。

好撒玛利亚人见到那位受伤的人後,拿出当时流行的药品来医治他的身体,他仅著眼在受害人肉体的需要,没有想到他的心灵也会受伤,也需要医治。

好牧人并不是这样,他关心到我们身心灵叁方面的需要。他告诉我们天父知道我们肉身的需要,他必看顾供应。他教导我们不要为明天忧虑,他呼唤我们这些劳苦担重担的人到他那裏得安息。他更知道我们的灵魂失丧,与神隔绝,我们需要与神和好,灵魂得蒙拯救。他说他到世上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诗篇二十叁篇是描写好牧人之「善行」的一首诗篇,作者说「他使我的灵魂甦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第3节)
小量恩惠VS丰盛筵席

第叁个不同之处是受助者得益的多寡不同。

好撒玛利亚人把油和酒塗在伤处,以帮助它早日癒合。油与酒是他所拥有之小量的资源。他不能长期无限量地帮助受害人。

好牧人并不是「有限公司」。他给我们的恩惠多而又多,故我们「不至缺乏」。(诗 23:1)「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2节)何等诗情画意,安乐详和!有趣的是,在好牧人给我们的多样恩惠中,也包括得安慰的膏油和让人喜乐的新酒,因为圣经说:「又得酒能悦人心,得油能润人面,得粮能养人心。」(诗104:15)难怪诗人对这位好牧人说「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第5节)
交託代理VS亲身背负

第四个不同之处是助人的方法不同。

好撒玛利亚人忙於自己的「正业」,「帮助人」不外是勉为其难、偶尔为之的「副业」而已。何况他自己的能力体力也有限度,故他把责任交托「代理」。他把受害者安放在牲口的背上,以便把他带到较为安全舒适的客店疗养。

不错,好牧人也会使用不同的工具来帮助我们。例如他会用手中的杖和竿来保护我们,引领我们走当行的路。诗人说:「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第4节)但更重要的是这位好牧人「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赛53:4)我们可能遭遇的难处,包括贫穷、饥饿、受试探,被朋友出卖、被嘲笑、被辱骂等他都曾经历过,故他能体恤同情我们的遭遇,为我们打开一条出路。

有一个人梦见在沙地上留下耶稣与他同行的脚印。但後来他自己的脚印却不见了。耶稣对他说那是因为当时他的重担太重自己力不能胜,故耶稣抱他走过该段难行道。难怪诗人对好牧人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第4节)
留下金钱VS流出宝血

第五个不同之处是助人者的牺牲程度不一样。

好撒玛利亚人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为伤者代交膳宿费,并要求他代为照顾伤者,如果还有别的费用,他会回来偿还。好撒玛利亚人付出金钱帮助别人。

好牧人则付出自已的生命来帮助我们。他为我们的罪捨身流血,被钉在十字架上。他说得很清楚:「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捨命。」(约10:11)他解释说,僱工不会这样做,因为羊不是他的。僱工看见狼来,就撇下羊逃走,结果狼就抓住羊,羊群就流离失所。保罗用以下的句子来解释耶稣基督这位好牧人为羊牺牲性命的大爱:「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7-8)
暂住客店VS永居天堂

第六个不同之处是受助人的居所有天渊之别。

好撒玛利亚人为伤者安排的客店祇是权宜之计,不是永久的居所。经过一段时期,他就要搬迁回到自己的老家。何况二千年前的客店不是今天的假日旅馆,没有电视节目欣赏,也没有冷暖气的设备。

好牧人为我们安排的居所是完美且永不衰残,不用搬迁的。他在离世前曾说:「我去原是为你们豫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豫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们也在那裏。」(约14:2-3)在世如客旅,华美的别墅,富丽堂皇的宫殿也非久居之所。让耶稣作自己的好牧人,便得天上永存的居所,何等有福!难怪诗人在结束好牧人之诗篇时这样说:「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第6节)
「好撒玛利亚人」&「好牧人」

世上有很多好撒玛利亚人,但却祇有一位好牧人,这位好牧人就是耶稣基督。我们需要好撒玛利亚人,但更需要好牧人。

记得多年前,笔者的车子在公路抛锚。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一辆汽车特别停下,车内走出一人自愿「拔刀相助」。多谢他之时,他说不要多谢他,要多谢耶稣,因他是基督徒,助人是他应做的事情。原来得到「好牧人」後,自己也会变成「好撒玛利亚人」!何乐而不为呢?助人是他应做的事情。原来得到「好牧人」後,自己也会变成「好撒玛利亚人」!何乐而不为呢?


浏览(3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丰收
注册日期: 2010-10-29
访问总量: 17,4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神,请改变我!
· 耶稣的死,是多此一举吗?
· 权柄
· 经历永生神
· 职场也是事奉工场
· 好撒玛利亚人 VS 好牧人
· 弃”龙”小记
分类目录
【文章】
· 神,请改变我!
· 耶稣的死,是多此一举吗?
· 权柄
· 经历永生神
· 职场也是事奉工场
· 好撒玛利亚人 VS 好牧人
· 弃”龙”小记
· 神,请改变我!
· 写给天堂中的奶奶
· 神是我的力量,我的依靠
存档目录
2010-11-03 - 2010-11-07
2010-10-28 - 2010-10-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