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叶一蓓的博客  
本博为原创,文章均已刊登在《加拿大都市报》的“大温百科”  
https://blog.creaders.net/u/52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贷”出安乐窝 2011-06-03 20:27:29

    林先生和妻子2004年从河南省来到温哥华,7年打拼下来,有了10万元积蓄,家庭年收入也近8万元,当他们挺起腰杆为自己购置安乐窝时,“可贷款35万元”的银行评估,让两人都傻眼了:自认为不错的收入,原来只买得起两居室的柏文。
    刚从多伦多迁居到温哥华的周先生一家,遇到的问题是,虽然手头的现金超过首付的35%,但在温哥华还没有工作,被认定没有偿还能力,银行不予贷款,想此等待遇连非居民也不如,不免有点窝气。

                                 文:叶一蓓 

                      温哥华居不易


    众所周知,温哥华,居不易。高房价,摆在那。
    然而,安居乐业,是每个新移民的梦想。如何让有限的收入和不断飙升的楼价博弈?这就涉及房贷的学问了。
    能从银行贷多少款、怎样合法地贷到更多款?是购房者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算法不同贷款差异大

    笔者近日走访大温房贷市场了解到,各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家庭每月可负债比率、分期付款摊还年限及利率的算法不同,相同收入者可贷款数量会相差10万元甚至二三十万元不等,无收入者也可通过不同的渠道如愿购房。
    银行通常依据首付款或收入来评估贷款能力。当然,按照普通客户、卓越理财、VIP客户等银行账户种类的不同,也可额外获5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贷款。
    如果是新移民或非居民,无需收入证明,只有首付款的要求。相对来说,新移民的贷款也简单得多,一般银行界定新移民的年限是5年,也有宽松到10年的,交足25%至30%的首付,就可申请贷款了。

                 贷款数额靠实力说话

    不在银行划定的新移民之列、首付款不足35%时,可贷款的金额,就全由收入实力来说话了。
    一般来说,家庭年收入减去应缴地税、取暖/管理费、其他贷款/信用卡最少月还款、利率等,就可以大概知道能贷款的数额;也有直接用家庭月收入乘以可负债比率,来计算可负担贷款的。以家庭年收入5万元为例,从银行可贷到的金额是26万元,如果首付交5万元,能买到价格31万元的房子。
    然而,区区31万元又怎能在温哥华买到“房子”呢?但银行一本正经,商量余地很小,有心置业者唯有望“屋”长叹了。其实,为了能借到更多的钱买更大的房子,准业主们还有其他的选择,即向活跃在房贷市场的小型金融机构如房贷银行(Mortgage Bank)求助。

             货比三家顺利买到心仪房

    由于林先生对于仅能贷“35万元”的不满,他决定到第二家银行咨询,这时可贷款额又多了5万元。为了能贷到更多的款,林先生利用公休假时间,走遍了大温地区办理房屋贷款的金融机构,工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从Broker那里拿到了55万元贷款的银行申请预授信。住进新屋的林先生无不感慨地说,好在没有轻言妥协,否则不知何年何月才买得上这样相对舒适的城市屋。货比三家,适用于国内国外、各行各业呀。
    而从多伦多来的周先生,也在几经周折之下,也好不容易在一家金融机构帮助下,找到适合他们的贷款计划,顺利地买到了房。
    贷款资深专家同时提醒,借贷者正式申请银行预授信需格外谨慎。银行办理这一业务前要到中央信贷机构了解贷款人的信用记录,650分(一般人三至四年良好信用的积分)为合格,银行每了解一次,申请者信用分数会被扣2至3分,如果多家银行都去了解,可能会让刚刚踩进合格门槛的申请者分数被扣,反遭踢出门外,自己玩残了自己。
    由此看来,如果首付和收入都达到银行的贷款标准,银行传统意义的正规、安全,会令人放心;贷款条件不是那么完美的话,房贷经纪人(Mortgage Broker)或许可以圆你的购房梦。

 

        Mortgage Banker与Mortgage Broker

    Mortgage Banker指的是房地产抵押银行家,也即房地产抵押合约的贷方,或直接借出贷款的一方;Mortgage Broker指的是房贷经纪人,负责帮助客户比较各家银行贷款条件,为客户找到最合适划算的银行贷款套装。
    其实从定义中,便可以发现两者的区别。真正的Mortgage Broker需要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帮助客户比较各家银行的产品,从中找出适合客户的产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Mortgage Broker是consultant,他需要给客户专业的意见。所以Banker和Broker的区别在于Broker可以提供更广泛的产品服务,而Banker对于自己的产品更为专业。
    Banker是银行雇员,Broker则是通过完成的贷款,在相关银行提取佣金,他们对客户的服务都是免费的。
    挑选broker的时候,应该尽量提防两各种情况,一是见面就推荐产品的,说明他代理的银行有限,没有太多的好产品可以提供;二是名片上只有一个手机号码,办公室地址不详,或者办公室地址就是家庭住址的,万一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也不至于跑了和尚又跑了庙。

浏览(4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叶一蓓
注册日期: 2011-06-03
访问总量: 42,3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广而告之
最新发布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分类目录
【边走边拍】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大温百科】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 干出来的退休金
· 待出来的老人金
· 长者租房,政府伸援手
· 助学计划,让梦想飞
· 挑战托福雅思 再叩象牙塔
存档目录
2013-11-04 - 2013-11-04
2012-03-08 - 2012-03-08
2011-10-09 - 2011-10-09
2011-09-09 - 2011-09-22
2011-08-13 - 2011-08-28
2011-07-07 - 2011-07-15
2011-06-03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