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叶一蓓的博客  
本博为原创,文章均已刊登在《加拿大都市报》的“大温百科”  
https://blog.creaders.net/u/52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租务纠纷解决之道 2011-06-23 10:09:29

    刚来到温哥华的黄小姐,看中一套一居室的房子,对独立出入的后园更是欢喜有加,月租650元,签约1年,还把协议中的负责割草当成“地主式”的享受,熬了半年,终于不堪其累,落荒而逃。
    租住柏文正在洗漱的刘先生,突然发现下水管道渗漏,赶紧第一时间告诉屋主,身在外地的屋主只得让他联系朋友帮忙,刘先生三番五次拨不通屋主朋友的电话,情急之下,自行求助于维修公司。

                    文:叶一蓓 

    好不容易当上了地主,却遇上无赖房客;本想踏踏实实租房,偏碰上无良房东。房东与租客,这对既相依、又纠结的矛盾体,有时总是水火难相容。

                       房东与租客是一对矛盾体
    在大温地区,用于出租的房地产,超过房屋总量的50%,租务纠纷一直高居民事诉讼的首位,如何规范屋主与租客的行为、平衡双方的利益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卑诗省的《住宅租赁法案》(BC Residential Tenancy Law)是租务关系人的行为准则,中文版的《租客与房东指南》可在租赁资源与咨询( www.tenants.bc.ca)获取,它们从租住开始的准备工作,到租务协议、保证金及费用、房东进入出租单位、加租、租住过程的维修、驱逐、终止租住,以及引发纠纷的调解渠道,等等,逐条细化,多处强调以白纸黑字的文字形式,记录租务过程发生的大小事件,为保障屋主和租客的根本权益,提供法律依据。
    不过,不论租赁法律多完善、条款多严密,房东和租客的矛盾都是难以避免的,租务调解委员会( www.rto.gov.bc.ca),就是专为处理租赁纠纷而设的机构,电话号码是1-800-665-8779,在大温地区的温哥华、本拿比设有办事处,电话号码和地址亦可在该网站查到。
    双方无法协商解决住宅租赁纠纷时,应寻求调解委员会协助调解,咨询职员运用娴熟的专业知识,解释相关的法例,来解除双方的纷争。

                 协商不成可申请调解仲裁
    如果协商未能解决,业主或租客就可申请调解委员会仲裁,申请方式有三:一是直接在网上填写提交申请;二是下载申请表格,填写后递交到调解委员会;三是直接到大温地区办事处领取申请表格填写。需要说明的是,屋主和租客使用的是两种不同表格。
    申请仲裁后,应将申请表格及聆讯通知书的副本在3天内交给对方,如仲裁与金钱有关,这些文件必须直接或以挂号信邮寄给对方;仲裁不牵涉金钱、而对方又失去联络的,则可将文件张贴在其居所的当眼处,如正门等,以视送达。
    调解委员会接到申诉后,多以三方通话的方式,电话开庭,第三方类似法官者,往往有过法官经历,倾听屋主和租客各自的证据陈述,仲裁以采信白纸黑字的凭证为主,一般30天内会有仲裁结果。
    仲裁申请费为50元,先由申请者垫付,获胜后可向对方讨索,如果是低收入者,这笔费用则可豁免。
    遵章守法,保留原始凭证,是在纷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保留原始凭证才是王道
    黄小姐单方面撕毁合约后,屋主不得不重新打广告、找房客,3个月后安顿好新房客,一纸诉讼将黄小姐告到租务调解委员会,索赔90元广告费及3个月房屋闲置的租金1950元。白纸黑字的凭证,注定了黄小姐还需支付50元的仲裁费。其实,黄小姐花点时间,找个房客来续租,房东是无权阻止的,她的损失也不会这么大。
    至于刘先生的个案,柏文屋主回来后,看见维修的发票超过自己的预算,不肯返还维修费,不得已,刘先生只得申请仲裁。经双方陈述,调解委员会认定,在水管渗漏的紧急情况下,租客只要两次打不通指定联络人的电话,就有权自行找有证照的维修工速来解决,屋主只得赔了维修费又花申请费。
    不论屋主还是租客,从法律上了解自己的权利和责任,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就能规避纠纷,避免损失。

                                           房东自我保护的五种方法
    卑诗省有保护房东和租客的法律。无论您是出租一套公寓或是一百套公寓,只要遵守《住宅租赁法案》,就可得到相应保障。
    1.选择租客。要求可能成为租客的人填写一份由“住宅租务处”或房东组织编写的申请表格,容易筛选一位爱护您的物业并按时缴付房租的租客。
    2.提供书面租约。 “住宅租务处”和房东组织都有空白的租约,上面明确规定了对租客和房东的要求。
    3. 进行迁入和迁出检查。和房客一起检查物业,可获得损毁赔偿保证金的权利。 

    4.进行维修。及时对物业进行维修,方便租客的同时,也延长物件使用的寿命,也是保护了自己的利益。
    5.了解您的权利和责任。看起来对您公平的事可能是违法的,在事情变得太复杂之前找出法律的有关规定。

               房客自我保护的五种方法
    1.获得收据。最好以支票或汇票交付房租,法律规定房东收取现金必须出具收据,有可能的话,付款时有证人在场。
    2.把一切以局面形式记录下来。请保留姓名、日期、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及其他重要信息的详细记录。
    3.取得证人。在很多情况下,证人看到或听到的一切,是良好的证据,但室友和同居伙伴不是最好的证人。
    4.拍照片。有的时候,一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照片是最好的证据。
    5.了解你的权利和责任。表面看来,公平的事情未必是法律允许的,在事情变得复杂之前,请找出相关条文。

浏览(5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叶一蓓
注册日期: 2011-06-03
访问总量: 42,3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广而告之
最新发布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分类目录
【边走边拍】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大温百科】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 干出来的退休金
· 待出来的老人金
· 长者租房,政府伸援手
· 助学计划,让梦想飞
· 挑战托福雅思 再叩象牙塔
存档目录
2013-11-04 - 2013-11-04
2012-03-08 - 2012-03-08
2011-10-09 - 2011-10-09
2011-09-09 - 2011-09-22
2011-08-13 - 2011-08-28
2011-07-07 - 2011-07-15
2011-06-03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