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凯利的空间  
kkllyy的博客,欢迎不同意见......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否对中国专制的延续有强大的影响力? 2012-01-31 12:49:14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否对中国专制的延续有强大的影响力?

经过仔细思考,认为答案应该是“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统治者专制的意志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的统治者。
   表现在统治者更加的凶残,固执和不肯让步。

2)中国的被统治者的反抗精神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
   表现在民风懦弱,逆来顺受。

3)中国人对于真理的追求,不是很执着。对真理的坚持,也不是很执着。(也是与欧洲相比)
   表现在对很多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不想管太多。为了利益,可以不顾真理。

4)中国人的道德水准也不很高。(也是与欧洲相比)
   表现在统治者为了私利,可以不顾道德而没有“负罪感”,也没有“羞耻感”。普通老百姓在道德和利益面前,
   也倾向选择后者。对统治者的道德缺失也见怪不怪。

5)中国人偏向感性思维,理性思维不足。(也是与欧洲相比)
   表现在凡事想当然,逻辑推理不足。
 

  先列个提纲,以后有时间再展开,有兴趣的网友也可以拿去展开。
浏览(656)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2-06 11:24:39
欢迎江南三月回来。

同意江南兄所言,确实中国的问题在体制上,不在文化上,否则,国民党的统治,与共产党的统治,就没有差别了,而实际上,两者的差别何止以万里计。
回复 | 0
作者:江南三月 留言时间:2012-02-06 04:01:47
余以为,现今中国的很多社会矛盾及不合常理现象都可以归结到|制度|问题。在这样一个高压专制的独裁体制里面,镰刀锤子帮这个特权利益集团可以为所欲为,而普通民众的人权和其他政治权利却毫无保障,甚至屡受侵害。而广大弱势群体面对强权暴政却无自我保护之力。以致与很多民众都有|只要自己过得下去,他人死活都与己无关这样的心态。| 观今日中国之现状,日益演变为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毫无底线和道德可言,也缺乏相互之间人性的关爱,有的只是对于权力与资源的竞争。所以为基本的生存计,即便普通人也都会产生极端自私自利的一面,只讲目的,不讲手段。何以中国有这么多不合理之奇怪现象,也都解释得通了。

结论是,匪祸专制一日不除,各种乱象也将继续下去。令人忧心不已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2-02 16:57:09
欢迎江南三月来访:

同意您说的现在的中国人十分缺乏人类良知和正义感,道德心。

但民主若从解决人性入手,恐怕仍是太缓慢及效果不好,因为人性同时也受到体制很大的影响,比如大陆和台湾,本来民族性差不多,可是近些年却是越行越远。基督教在韩国能盛行,在大陆却受到百般压制,可能就是怕对人们的思想影响太大。所以,似乎民主从体制入手,仍是最快捷而有效的。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2-02 16:31:37
伊萍博说的不错,确实民族性现在改也来不及了,反而给当局以口实。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2-02 16:22:34
欢迎冠云来访,先打个提纲出来试试反应,反应不好也许就不展开了,呵呵。就像伊萍博说的,民族性已定型,现在改也没法改了,反而还吃力不讨好,予当局更多借口。还是多思考些能使上力的东东。
回复 | 0
作者:江南三月 留言时间:2012-02-01 15:46:17
欲改造国人及不合理专制政体之劣根性,余以为需先从人心人性为出发点。当年鲁迅,和现代刘晓波都发出过类似呼吁,可惜都没引起大的反响。刘甚至说过类似 欲得中国之文明进步,须得先被西方殖民统治300年之说。当时听之只觉为匪夷所思离经叛道之言,直至近来看到大陆说发生的各种新闻,才觉也许不失为一剂陈疴猛药。
我看如欲中国步入现代文明国家的行列,最快捷的途径是将中国改造成一个全面的基督教化的国家。一举两得,用神的大爱来改造麻木犯罪的堕落人性,同时也消除共产腐败专制。
为证明这个观点,近代韩国的发展便是一个最适合拿来引用的例子。
回复 | 0
作者:江南三月 留言时间:2012-02-01 15:25:54
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这样类似的问题,我认同您的观点。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商,而是人类良知和正义感,和道德心。没有后三项因素,可以说我们全体中国同胞作为一个整体 离现代文明人类的标准还差很多。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2-02-01 08:51:57
与欧洲人相比,答案是yes to all questions。但与台湾人,日本人比,答案是no。

进一步的问题是:追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有什么意义?你有什么办法改变中国人的这些特性?共产党前三十年用远大理想,造反有理来改造中国人,可到头来中国人还是俗得不能再俗,懦弱得不能再懦弱。所以,如果你没有答案,问这些问题正中某些人的下怀,因为可以因此说明中国人不deserve民主,只配专制。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1 17:51:54
同意凯利的总结。等待凯利的进一步展开论说。不过,会很伤感情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凯利 ,55岁
来自: 北美
注册日期: 2011-11-07
访问总量: 91,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来访!
最新发布
· 哎呀,那个cunliren真够流氓的!
· 怎么能在万维博客发广告呢?
· 这万维首页怎么总转个不停?
· 也谈腐败为什么在中国如此盛行
· 美国是世界警察吗?
· 上山下乡和大三线建设是对的吗?
· 在民主社会建立之前必须对左派使
分类目录
【音乐类】
【政论篇】
· 哎呀,那个cunliren真够流氓的!
· 怎么能在万维博客发广告呢?
· 这万维首页怎么总转个不停?
· 也谈腐败为什么在中国如此盛行
· 美国是世界警察吗?
· 上山下乡和大三线建设是对的吗?
· 在民主社会建立之前必须对左派使
· 再谈左派右派的方向
· 左派网友们应该明确自己在追求什
· 现在鼓吹民主已无必要
存档目录
2020-10-10 - 2020-10-10
2019-09-26 - 2019-09-26
2016-07-29 - 2016-07-29
2014-02-05 - 2014-02-0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6-16 - 2012-06-16
2012-03-09 - 2012-03-19
2012-02-06 - 2012-02-22
2012-01-05 - 2012-01-31
2011-12-12 - 2011-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