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之初的博客  
心之初生于黄帝元年系100%的黄帝子孙(因炎帝也是男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泡菜说开去 2009-01-26 17:55:32

//心之初

 

说开去,这三字,很有动感。换成字正腔圆北京话,是不是该说成:说开,了,去。

其中两顿。问问翎版主:是否?

 

这世上,有什么不能“说开去”?爱情,泡菜,文化,武功,伦理,网谊,幽默,调侃,狗撒尿,焐被窝,好邻居,假想敌,不折腾,瞎倒乱,央视裤叉,剧院大蛋,社会主义,经济危机,东邪西毒,南拳北腿,“环球同此凉热”,“不周山下红旗乱”。

 

说开以后,会豁然,会开朗,会星光灿烂,也会瞪眼望天。人生除了惊喜,还有。。。。。

 

前几天,我犯病,给美华贴了个《鸡蛋泡菜炒饭》,居然得了不少好话,搞得老夫关起门来,双手捂着脸。其实这小文,几个月前就贴到“文学城”了,跟本就没啥动静。想起我老婆的话:老公文章写得好。她全靠网文,掌握我的思想动况,比如,想活不想活。有一日,她看了我写的《鼠时代想猫》她乐得不行,特别是“华主席就想从党旗下站起”,还问我咋想出来的?同时,她批评我,你的文章别人看不懂。我问:为啥?她说她也说不清。

 

前两天,翎版主给我发个悄悄,说她找到一密封很好的瓶,问我要我说的“老婆揣到被窝的”泡菜秘方。我回她:瓶的,不行。坛沿要有漕,里边流着坛沿水。你没泡坛,说了也是“瞎子点灯”。

翎版主不好好去找泡菜坛,却让我写个泡菜文。写就写,学着刘老师,说开了写。这里的说开,我想哪写那,秘招就在文中,我捣鼓十来年了。

 

去泡杯龙井。

 

真的知道好吃,是三十八年前了。毛主席有句诗: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弹指”好像是佛教数语,一个弹指等于好些瞬间。那一年,林彪元帅说,要打仗了,大家都到乡下去。我才十四岁,跟我爸到了重庆南岸小村庄,我外婆和她妈(和列宁同庚)自解放后一直在那里接受改造。我们去后,一房两大床,四代共一房。除了一天房中的小路,其它的地方,全是泡菜坛。

 

我外婆是个善良的地主(一个女人,不到三十就死了丈夫,还要养更共产党一年生的儿子和比当小两岁的我妈,她不用丈夫流下的钱当个小地主,她能怎么生活?)。“中国人民站起来”以后,她不能跟我舅,也不能跟我妈,她只能呆在原籍伺候她妈,唱不唱“戴花要戴大红花,我不知道。我外婆,很坚强(我眼里都有泪了),她自己干活,再加上点孩子的孝,日子也能过。在我和外婆一起生活的八个月,她好像没有爱好,闲了,就捣鼓她那十几坛泡菜。

 

走南闯北几十年了,吃过不少男北饭,品过众多东西菜,最难忘的,老想起的就是我外婆的泡菜。到现在我还觉得天下最好吃的饭就是我外婆做的腊肉涳饭(乡下的锅,下米水,点柴火,吹火筒,慢慢吹)和着外婆泡菜。

 

离开外婆后,从重庆回了西安,吃不着泡菜了,整天忙着“东风吹,战鼓擂“地欢迎西哈努克;批林批孔批宋江;学好文化课,好接革命班;大学上不着,工厂去锻炼,炼得跟牛一样,下班研究”解放全人类“的行军路线;当了范进后,整日地忙活,找丢了的时间;教上几年书,没事就下棋;出国,下西洋,才知道:人活着得挣钱。

 

在美国挣着点钱后,想起了泡菜(注意了),“只见过猪跑“的我,凭着味觉记忆,开始做泡菜:不就是盐,酒,密封瓶或罐么,非也,甭管你怎么折腾,没那味。我这人爱案“独立寒秋”,也不爱问人,闹腾两三年,也就歇菜了。直到两年多前,我老婆从重庆给我提回一坛重庆泡菜。这,我才有了傢伙。做泡菜,要有坛,坛上沿,能续水,水上盖小碗。就是这水密封(请注意着水密封和干密封就是不一样,其科学发展观的道理就不在这讲了),产生了一种味。说白点,泡菜的道理就是发“虓”,跟“八荣八耻”,“两路三不”没多大关系。

 

1,要有老泡菜水,和新干部需老同志“扶上马,送一程”道理相通。科学道理或学和化学,微生物学有关;

2,盐进碗,开水冲之,待凉;

3,加花椒,大料,茴香,丁香,肉桂少许,“跟着感觉走,拉着梦的手”;

4,放入洗静晾干的菜(莲花白,长江斗,绿菜花头,苤蓝等)。说真的,做泡菜最好的是青菜头(做榨菜的),但在美国找不着;

5,放点高梁酒(二锅头也行,不行就来白兰地);

6,放点蜂蜜(这一条和杨子荣给少剑波讲的第三条差不多)。

 

然侯,根据个人口味,对每次放的料做定量的一点一点的“实践出真知”。

 

两年前,我去一大学同居的朋友家。两男人,从日初说到日落。二十年没见,互相还想着。摆(四川话,就是聊)到美国,先怎么着,又怎么着,挣上十来万,又有老婆伴,还有小孩想,最后一句就是:还能吃上泡菜(不过他家泡菜没我做得好,他老婆是北京人,我这朋友啥都得是最好,我都没给他说“泡菜要怎么捣鼓”,尽管他请我吃了两天饭)。

 

日子好不好,跟能不能吃上上好的泡菜,是有关系的。

(没仔细检查,老婆明天就回来了。欢迎指正,不胜感激)。

 

1/10/2009

 

浏览(269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心之初
来自: 太空
注册日期: 2007-02-21
访问总量: 41,0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ECP给生命打气
· “美丽间”最南 (2)
· “美丽间”最南 (1)
· 祖国吃得好
· 妈妈的眼泪
· 聚会在监狱
· 人日里来念远人
分类目录
【人生能否重来】
· 童年的味道
【练】
【吃】
· 祖国吃得好
· 从泡菜说开去
【游】
· “美丽间”最南 (2)
· “美丽间”最南 (1)
【读】
【谈】
· ECP给生命打气
· 妈妈的眼泪
· 聚会在监狱
· 人日里来念远人
· 厕所在前进
· 我的中国心
· 遗忘和快活
· 翻身转身飞身
· 鼠时代想猫
· 社会主义副处
【悟】
【棋】
存档目录
2009-07-25 - 2009-07-25
2009-03-02 - 2009-03-02
2009-02-11 - 2009-02-27
2009-01-26 - 2009-01-29
2008-09-10 - 2008-09-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