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之初的博客  
心之初生于黄帝元年系100%的黄帝子孙(因炎帝也是男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丽间”最南 (1) 2009-02-27 18:01:49

文/心之初

 

把个英文词翻成个好的中文词,决非易事。通常,要先选择意译,实在不行再用音译。是谁最先把UNITED STATES  OF  AMERICAN 译成美利坚合众国,我不知道,但把KEY WEST 译成基韦斯特岛,我觉着很不好,就像“爱情价更高”。爱情不该和“价”在一块。

 

佛罗里达,人称“日落州”,在美国地图上就像一个“7”字型的长岛。基韦斯特岛,是美国大陆上最南边的一个小城也可叫小岛。据说岛上有二十万人口。上星期,我和太太去那纪念牵手廿五年。在岛上两夜一天,早上看日出,白天看大海,黄昏看夕阳,夜里写文章。

 

好多事都还像昨天才发生,太多感觉都还一模一样在心里,而日子已走了二十五年。把生命彼此托付时,头发还像夜一样的黑,而今天我的头已经快像“塞北的雪”,更可气的是还有了几根白胡子。任谁,你也把日子没办法。“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水带走百世普通你我。

 

驶过那一座座桥

 

我们在迈阿密朋友家住了两天,一天聊天做饭,一天去了 EVERGLADERS。迈阿密很美,特别当你呼吸着海味的空气,吹着海味的风,眺望着无边的海时你会如此感觉。我太太说,海水看上去很蓝,是因为海深,海明威在《老人与海》里说海的蓝是DEEP BLUE,而不说 DARK BLUE。我还能更科学地解释:为什么当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阳光照向深深的大海,我们就看到湛蓝?“青”是波长长的绿光和波长短的蓝光之间的什么呢?咱中国人都爱这么说。顺口?

 

第三天,我们租车从迈阿密去基韦斯特岛,大约一百二十多迈(MILES),老婆开车,我唱歌。这段路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路。好多好多小岛,用一座座的拱桥连起来,当你快速驶过,你就不断地能感受着走进天,走进海。大西洋和墨西哥湾的水交融在一起,海水蓝绿两色,在有浅滩的地方,你能看到蓝绿灰的三色海。远处很多白帆,你也许会想起“沉舟侧畔千帆过”,极目远望便会想起“落霞与孤弘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或 \"霰桥春水波粼粼\"。“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没到过美国吧?“绿如蓝”,白大师是怎么想出?

 

我最早听说桥,好象是“南京长江大桥”,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上世纪60年代曾以“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我没见过。我长在西安,收音机里听过“金水桥”,电影里看过“卡桑德拉”大桥。

 

人在年轻的时侯,把世界上的事情都看得很容易,总觉得什么都能学会, 什么事都能干好。因为充满好奇并聪明的头脑,再加上浑身使不完的力气和可以随时”从头到来”的本钱,容易认为:人生就是履平地,不曾想“江湖行走不容易”。人生得爬不少山,人生得过好多桥。

 

我真正见到壮观的大桥,是来美国以后。日出时的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就曾让我赞叹,不去想“到哪挣钱”。十五年前,当我和太太从美国中部到了美国的西南,那矗立在密西西比河上的BATONROUGE 大桥和那长达二十一迈的沼泽地上的桥墩支撑着的公路桥,让我感受过美国人民的伟大。这么年轻的国家,没有可吹嘘的历史,没有可夸耀的“贵族传统”,只是靠着也许到现在看起来合乎“人的需求”的已经经过两个世纪多的实践证明还可行的政治制度和“美国梦”,美国人现在以国家为单位每年创造着世界上最多的财富。

 

人生和国家一样,都要过桥,方向的合理与正确是成功的保障。三年前,听过一个对上海某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提出的一个\"五千年最盛的世\"的论点的电视讨论,这个教授“忆往昔”热火朝天滔滔雄辩,最后参加讨论个香港教授小声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中国的长治久安的国策是什么?声壮的教授没了声。那会没开十七大。再过三年,开十八?

 

驱车基韦斯特岛,过那一座座桥,把七彩阳光照耀着的博大无边的大海上的湛蓝翠绿的水波粼粼和海上的白帆片片再加上蓝天上的白云朵朵,收到眼里,心里会只有三个字:真美呀。

 

开车驶过十几座桥,看上三钟头海,就从迈阿密到了基韦斯特岛。到达时,残阳正在晚霞的血红中扑向水中,我想起句有\"\"的话:心和心是可以相通的,真诚是心与心之间的桥。

 

浏览(66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心之初
来自: 太空
注册日期: 2007-02-21
访问总量: 41,0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ECP给生命打气
· “美丽间”最南 (2)
· “美丽间”最南 (1)
· 祖国吃得好
· 妈妈的眼泪
· 聚会在监狱
· 人日里来念远人
分类目录
【人生能否重来】
· 童年的味道
【练】
【吃】
· 祖国吃得好
· 从泡菜说开去
【游】
· “美丽间”最南 (2)
· “美丽间”最南 (1)
【读】
【谈】
· ECP给生命打气
· 妈妈的眼泪
· 聚会在监狱
· 人日里来念远人
· 厕所在前进
· 我的中国心
· 遗忘和快活
· 翻身转身飞身
· 鼠时代想猫
· 社会主义副处
【悟】
【棋】
存档目录
2009-07-25 - 2009-07-25
2009-03-02 - 2009-03-02
2009-02-11 - 2009-02-27
2009-01-26 - 2009-01-29
2008-09-10 - 2008-09-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