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传了一个自己演唱并录制的无伴奏合唱,看到热情网友们跟贴,顿时有感想要写。今天在出差途中,除了坐飞机就是等飞机,没啥事儿可做,还是做个勤快人,这就把想说的就写下来。


和声音乐,一看这字眼,千万别被它吓住啊,别以为我懂啊。我实际上屁都不懂,哈哈。因为不懂,所以特想向懂的人学习。来万维时间不长,通过短时间的观察和有限的阅读并听歌,初步印象是这里的高手如云,专业老师好像也蛮多的。地雷愿意写点儿东西供大家讨论并兼答一些网友的问题,我觉得我的iPad和iPhone的浏览器有问题,我想在网友的跟贴后面发长言,我不能在内容栏写东西只能在标题上留短言,苦恼ing. 但好像pc可以。这是题外话,聊正题。

网友问:这电脑录制无伴奏合唱,是不是先用伴奏录制,再在合成时将伴奏去掉啊?当然从理论上可以这么做,如果真是那么做了,我的题目就不会说是挑战更不会说是无伴奏合唱了。我录制的方法是按照谱子上的key在钢琴上找到第一个音,然后记住这个音,开始演唱并录制主旋律声部,当然是没有伴奏了,但是把软件里面的节奏器是打开的,数完二个八拍开唱。录制完主旋律声部后,用主旋律声部当伴奏,再唱第二声部,依次类推。三个声部录制好以后,每个声部再重复唱几遍,想要人多的效果就多唱几遍,如果有时间,嗓子摧不垮的话,唱百遍弄个百人合唱效果也未尝不可,但我的经验是不能去做简单的拷贝和粘贴,必须要不厌其烦地唱,不然没有那种合唱的效果,当然这是我的做法,如果有偷工减料的办法达到好的效果,请老师们指教,我这人喜欢偷懒,嘿嘿。

不懂和声不等于不会欣赏和声不会唱和声,练习和声就像是打篮球,是个团队的合作,当然这是在针对一个group而讲。自己一个人练和声不存在inter-personal之间的合作,倒是intra-personal的训练。实际上并不难,只要你对你唱出的音有足够的定力不被干扰就可以了,我练和声喜欢在有另一个声部唱的时候我练,因为这样可以在唱的同时用耳朵听是否和谐,便于练习,当然事先要对这个声部的melody也要熟悉。

不管以何种形式去制作,音乐的最终成品是要带给人在听觉上的享受,在心灵上的共鸣和震撼,这种享受可以一人躲在房间静静地,也可以和成千上万的观众一起在现场high翻,因为这样的一种市场需求,网络歌手录影棚歌手现场型歌手表演型歌手应运而生。曾经听过一位一种乐器不会演奏却灌制出的纯音乐CD, 他运用了电脑科技,也听过朗朗用ipad独奏钢琴世界名曲,因此科技的发达和社会的进步,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我唯一想说的是我很幸运我还有机会争取不让时代淘汰。

俺曾经在本地的一个历史悠久享誉当地的美国人合唱团混了一年,唱Alto部分,每周一次练习二小时,团里面有五十多人,每次二小时总要练习四到五支歌曲,我那白痴级的五线谱识谱水平让我没少花时间多练习,学到很多东西,每次参加练习和演出都陶冶在极致的和声境界里。可惜团里的团员年纪太大,我这个做奶奶的在团里是年轻的了,一件事情要讲好半天,反复再反复,烦死我!哈哈,反正那些人读不懂我写的,说点坏话木关系。

有瘾啊咋办?于是在当地的华人圈子里成立了一个女声合唱团,小型的就几个人,我说喜欢唱歌的都来呀,我这人不是热情嘛。我的妈呀,累死我了,不识简谱就算了,练音唱不准,结果练了好几个月,好不容易出了个作品,还在当地的华人春节晚会上表演受到一致好评,但我知道我再这样弄下去非得给这些姐妹逼疯了,哈哈,后来生孩子的生孩子海龟的海龟,小团队乘机解散。解散后自己后来学会了电脑录歌,技术还不成熟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这玩意儿好,可以整一人大合唱,也可以整一人大合奏。前者已经试过了,最多的一次录了十二音轨,是首英文歌,给母亲的,以后再传,如果哪天找到合适的器乐合奏谱,弄个大乐队合奏玩玩也不错。

咱们这地方华人不多,要想找几个象在高山流水里的水准的歌手还蛮难的,所以自己一个人只好跟电脑玩儿,跟网络玩儿,希望大都市的华人朋友谅解咱的苦衷,千万别见怪,哈哈。

玩和声,是跟电脑玩还是和人玩,答案是it depends.

哇,瞎扯了那么多,飞机快到目的地了,收笔。谢谢你们的问题,我这人就是话多,别嫌我啰嗦哟。
 
写于2012年8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