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言的博客  
无言的呐喊  
网络日志正文
2013-03-24 19:01:12

博)


浏览(985) (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31 22:28:26
SerenaCH君好!希望你度过了一个开心健康的复活节假期。
关于五十年代,我觉得相比三四十年代的战火纷飞当然要好很多,社会安定,民心归一。但是其运营模式还是苏联东欧的那一套,无法继续走下去,另外贪欲与欺骗在官场中与知识界还是不少见,看看57年反右时期文人之间的相互告密、批判、出卖等等
就可见一斑。八十年代也是这样,虽然社会上年轻人有理想,但还是没有找到思想上的出路,官方的主流指导思想同民间自发的人文、传统、西方思潮等等是冲突的,这样连续导致了86-87学潮和64.试图总是“打左灯向右行”是不可能的。
现在大陆也需要找到官、民共同可以接受的“公约数”,如果找不到、或者官民不统一而又不能够和解妥协,那就是一定会再次爆发冲突,酿成悲剧。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时间:2013-03-31 10:33:22
不管哪国, 都需要崇尚管理的政府和守法的公民。
麦当劳在这边是被认为垃圾食品的, 学校都被禁止开设vending machine,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
岔开话题到你另外一篇博文, 有的人怀念毛泽东时代, 就是因为至少没有这些东西。 “两害取其轻”。 那个时代诱发了人内心的罪性的一个方面---内斗, 仇恨, 但是压制了人另一方面的罪性--贪欲, 欺骗。 至少没有到为了钱下毒的这种地步,中国人为什么这么苦, 就不能好好过日子。
我父亲心目中的黄金时代是五十年代初, 其实我觉得换了执政都会是黄金时代, 中国人历经十年离乱之苦。 百废待兴, 心中充满希望。
我自己心目中的黄金年代是八十年代初, 刚刚改革开放, 第一次睁开眼睛看世界, 还没有进入整个社会以钱为导向的时代。
我们这一代(我指六零后)的童年的记忆, 除了穷困, 样板戏, 毛主席诗词, 还有喝着不受污染的水, 吃着organic, 非转基因的食品(虽然不丰富), 可以一大群孩子在院子里疯跑着玩, 不仅国内的孩子匪夷所思, 国外生长的第二代也赶不上了, (我们把他们带到国外来,部分是想让他们拥有真正的童年, 复制我们童年中美好的那部分记忆)。
所以要趁早把我们那部分美好的记忆写出来, 作为传奇给孩子们读。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6 16:01:04
『对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完全不痛恨,只是说三鹿不该在儿童奶粉里放"过多"的三聚氰胺。在他们心中,奶粉里放三聚氰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谁被抓谁倒霉。』

绝对是制度性的问题,但在这种制度下生活时间久了,大多数人就会麻木、愚昧,慢慢演化成社会问题、良心问题了。
回复 | 0
作者:起*轩 留言时间:2013-03-26 15:41:28
中国目前的情况是制度性腐败,外企和国企一样,如果不按照中国的逻辑经营,就会经营不下去。
目前很多体制内的人,对国内的食品质量问题已经习以为常。我认识的在国内农业系统工作多年的人,
对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完全不痛恨,只是说三鹿不该在儿童奶粉里放"过多"的三聚氰胺。在他们心中,奶粉里放三聚氰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谁被抓谁倒霉。

食品质量问题只是整个中国社会问题的一个反映。这种问题到处存在。

习近平能当上主席,关键在于他在福建和贾庆林一样不得人心,一样贪财好色。江泽民和曾庆红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集团能够延续下去,选上了这个家财几亿美元的人。

1976年唐山地震本来预测出来了,青龙县采取措施没有死人,国家地震局压下地震预报的消息害死了几十万人,至今没有清算。 汶川地震又走了相同的路。为了"维稳",汶川地震预报问题有责任的胡锦涛和胡老婆的堂弟,四川当时的省委书记也没有被清算。那些害死上万人的豆腐渣工程也被掩盖下来。这和食品安全问题如出一辙。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5 15:30:46
伊萍君好!现在是好多同胞将中国与中共混淆、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共党文化混淆,只要是有人批评中共,脑子里的爱国热情就膨胀。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3-03-25 14:56:17
中国人其实最可怜了,把做得最好的贱卖给外国,自己高价买烂货。运气不好啊,摊到一个土匪政府,不会管理国家,光忙着保江山。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03-25 08:30:44
去世界上走走,你会发现这中现象是“普世规律”,比如去英国或法国。
看看同样是麦当劳,与美国的有什么不同?麦当劳算不算世界品牌?
英法也是中共当权?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5 04:41:57
骂人帖删掉了,谢谢提醒,欢迎继续监督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5 02:30:53
有朋友调侃我们:你们的杰拉德总理又没有上私校、日常用品也没特供,至今还没结婚,男友也就是个剃头匠,这样的政府那能够出色吗?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3-25 02:05:52
澳洲不仅不完美,简直就是糟透了。澳洲政府的腐败无能也是人们日常的笑谈。我就不停地嘲笑过他们。还准备有机会更加尖刻地嘲笑他们-尽管我知道比我的同事们这方面要差得远。

但是每当和中国相比时,我不仅不得不原谅他们,还得向那些混蛋唱赞歌。每当这时就不得不爆粗口。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5 00:19:31
在『五味斋』论坛里看到很多的网友如秦川、珍曼等的跟贴,一并在这里谢过

首先谢谢各位的跟贴。

因为白天在工作中,看到马黑博文有感而发,写了个500字以内的微博。其实博友总结的很好:合理的收购价和严格的监管过程--如同香港进口那样,大陆人也可以制作世界一流的农副产品。

可是问题又来了,这些十几年通货膨胀厉害,但中共为了粉饰太平,一直通过发改委控制主要的物价指数的产品,比如猪肉等,因为如果这些产品涨价,就会引起社会波动,这样,所有的环节都得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以保证价格的稳定。包括P&G也是这样,他们如果因为洗发水等日用品涨价,发改委会约谈他们。最后的结果是逼良为娼,大家都造假,相互欺骗,丁磊去养猪,柳传志让自己的员工开农场也就是想给联想员工弄点福利。耶鲁大学的陈志武教授说:美国和中国一样在过去的十几年CPI增长36%,中国只有31%,美国的居民对生活成本增大的感受远比中国的小,也就是说中国政府造假。我在澳洲的体会也一样, 2000年和现在比较房价涨了一些,日用品也涨了,但工资的涨幅也差不多,百姓的生活影响不大。

对了,中央领导有特供,其他所有的各部委和军队/军以上的单位都有自己的特供农场,生产方式是无污染的、不计成本的。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4 23:26:24
谢谢阿妞来访支持。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4 23:25:21
谢谢马黑大哥的劝诫,当尽力实践。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3-24 22:16:31
说的好!
这就是许多国际知名企业,特别是奶粉这样的食品企业,虽然垂涎中国的巨大市场,却不敢贸然进军中国的根本原因:他们不敢把自己的品牌作赌注。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3-24 21:41:01
这种例子在非食品的商品中也有很多。

有一种乒乓球名牌叫Nittaku,日本出的,但日本生产的和国内生产的质量差很多,我买过10打国内生产的,质量还不如国内的红双喜,打不了几次就破了。

我有一次给外甥女卖回一种美国生产的康威(converse)的鞋子,她拿到后,马上就和她在国内买的国内生产的相比较,比了半天后,就一句话,“真是些卖国贼!”国内的比我从美国带回去的质量上差一大截。

如你所說,这些国外的知名厂商到了国内也有中国特色了,国内消费者也不信任他们了。

有些人的评论大可不必回复,因为对话下去很无聊。省下时间来,对写点博客为好,也更有意义。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4 21:22:30
Marsfield君,谢谢提醒。
唉,只有他不骂人,说理,大家就聊聊。说不通,彼此知道对方想说的什么,所倚靠的逻辑,那就打住了。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4 20:28:06
本分老实,咱俩的争论陷入怪圈。应该彼此知道对方的观点了,就此打住,留给其他博友自行判断吧?谢谢你的来访与评论。
回复 | 0
作者:本分老实 留言时间:2013-03-24 20:21:30
“如果今天有披露澳洲政府监管不力导致劣质产品横行、或者有官员利用监管权力寻租的话,所有的澳洲人都很去抗议政府。”

我们的讨论似乎落入了逻辑游戏。 如今我们没有看到所有的澳洲人都很去抗议政府,是不是可以断定澳洲绝没有劣质产品, 澳洲的官员也没有贪腐的行为? 你能够作此结论吗?
回复 | 0
作者:本分老实 留言时间:2013-03-24 20:11:39
你承认了澳洲的不完美,就等于是推翻了你此篇博文的命题,对不对?
我如果说:“中国也不完美,你如何回应? ”
回复 | 0
作者:本分老实 留言时间:2013-03-24 20:09:14
澳洲在一种体制下的建国史比中共长了一倍。 澳洲的市场机制较中国充分多了,相应法规也健全多了,监管效率自然都比中国高,可这只是程度的差别而已,而不是质的区别。 你的观点只有能够证明澳洲已经完全消灭的所有奸商,杜绝了所有商业欺诈行为才能成立,或者都只是程度的区别,也就是无法从逻辑上自圆其说。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4 20:03:46
另,如果今天有披露澳洲政府监管不力导致劣质产品横行、或者有官员利用监管权力寻租的话,所有的澳洲人都很去抗议政府。
相信美国食品质量的进步也是在人民不断监督、批判甚至改选政府才得来的。从这个角度上,批判本国政府应该是最着调的吧?!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3-24 19:53:21
澳洲并不完美,不过如果在澳洲发现某个产品出问题,第一时间全部下架,而不是像中国大陆查清那个分厂生产的、那个批次的货品下架。或者是蒙牛打折贱卖给客户,同时中共的专家们在CCTV上对观众们科普,说那个牛奶产生的肾结石对于年轻人来说问题不大,多喝点水,稀释一下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本分老实 留言时间:2013-03-24 19:42:09
把一切罪恶都推给中共,是最简单但也是最不着调的论调。 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30年一直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以其相配套的法制体系和法制意识都发生了滞后效益,这是很无奈却也是很正常的现象,金砖四国的腐败指数不相伯仲,俄国的贪腐,印度的受贿,巴西的腐败都是有目共睹的。看看美国的发展史也经历过类似的阶段,南北战争期间,林肯的北部出现了很多靠给北方军队提供供给时偷工减料而发财的供货商,比如用马粪纸当鞋底的军鞋,用回收羊毛作军服,大发国难财。美国历史专门为这些奸商取了个名儿: “shoddy millionairs” 。

如今的澳大利亚也好不到哪儿去,澳洲消费者权益团体有“奸商榜”(Shonky Awards),快达票(Ticketek)、特玛捷(Ticketmaster)、Cabcharge和Jetset Travelworld均上榜。如果我用你的矛来戳你的盾,说澳洲政府该为此负责,你会不会笑掉大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吴言
来自: Australia
注册日期: 2012-10-04
访问总量: 878,2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刘晓波千古!
最新发布
· 八
· 为
· 五
· 四
· 破
· 恐一)
· 严
友好链接
· 蜉蝣之暮:蜉蝣之暮的博客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思考为了未来:思考为了未来
· 徽人:徽人的博客
· 比较政策:比较政策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谢盛友文集:德国谢盛友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0+1:0+1
· 秦川:秦川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分类目录
【青春如烟】
· 五
· 六
· 回忆
· 音
· 人
· 八
· (一)
【微博无言】
· 人民
· 改
· 逃
· 更
· 这
· 大
· 如
· 抗
· 不
· 请
【人生感悟】
· 我曾经
· 于
【IT职场】
· 微
· 改
· 和
【读书札记】
· 破
· 恐一)
· 严
· 中
· 邓
· 邓
· 恢
· 真
· 卓
· 升
【时事杂评】
· 八
· 为
【文史天地】
· 严
· 国
· 从
· 《蒋
· 吗?
· 了!
· 纪
· 为
· 领
· (二)
【朝华午拾】
· 无
存档目录
2018-08-01 - 2018-08-01
2016-07-06 - 2016-07-06
2015-05-04 - 2015-05-04
2014-08-01 - 2014-08-23
2014-07-24 - 2014-07-30
2013-09-05 - 2013-09-05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7-03 - 2013-07-23
2013-06-07 - 2013-06-27
2013-05-12 - 2013-05-30
2013-04-01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2 - 2013-02-24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26
2012-11-21 - 2012-11-23
2012-10-04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