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间有正义的博客  
为我心中的正义  
网络日志正文
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十年执政留下多少遗憾? 2013-02-23 12:23:59
  文/蔡慎坤

    去年年底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没有表决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意味着关于征地补偿制度的修法进程将延续到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指出,目前关于征地补偿标准的设定仍存在不同意见,这方面的标准还要进一步细化。

    温总理在去年的两会上提出,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是201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目前,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正在制定中,但这个条例的 出台前提是先要对上位法《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改,因此这次全国人大常委审议没有通过土地管理法的修正案,意味着这项工作再次搁浅。

    同样被搁置的还有社会各届望眼欲穿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因既得利益集团不妥协不让步,这个可能缩减贫富差距的改革方案也化为泡影!至于温总理念念不忘的政 治体制改革和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更是遥遥无期。胡温任期内全国房价涨了好几倍,尽管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对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而 言,这些调控政策并没有任何威慑力,十年地王频出,十年房价轮番上涨,掌控大量财富的房地产商也看透了政府对资金的渴求,频频造势推动房价扶摇直上,甚至 超过了美欧等大多数发达国家。

    十年前,胡温带着微笑向人民走来,十年后,胡温即将谢幕之际,究竟实现了多少向人民的承诺?又留下了多少执政的遗憾?

    去年8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说,下半年将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 改革方案。去年3月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把收入分配改革列入任职最后一年的首要工作。按照国务院的工作计划,《方案》原定于去年6月 底出台,但由于分歧大、内容不成熟,将出台时间推迟到了去年10月底。后来又推迟到去年12月底出台。

    温家宝总理任内出访瑞典时曾特别指出:“收入分配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这件事不可小视。我们追求的社会不仅是一个经济发达的社会,而且是一个公平正义的 社会。我们特别要关注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最低工资水平。对于依靠垄断地位——不管是资源垄断、还是价格垄断,这些高管人员的工 资要加以限制,或者说通过税收加以调节。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任务。”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的《方案》起草工作,自2004年启动以来,历时八年之久。期间我们多次听到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多次目睹沸腾的热议,但最终都是不 了了之,没有下文。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历经多年,迟迟不能出台,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我们无从知晓,但随之而来的贫富差距却是越来越大,迅速崛起的利益集团几 乎掌控了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命脉,这个国家在不知不觉中被利益集团所劫持被绑架,这个社会处处呈现出弱肉强食的光景,即没有任何规则,没有任何道德, 没有任何良知,绝大多数人被排除在财富掠夺的游戏之外。

    国家发改委分管副主任徐宪平在向全国人大汇报《方案》进展情况时表示,博弈的关键点主要包括,如何规范国企高管收入水平和国资红利上缴的比例和用途。中国 国企的总利润80%以上都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通、中移动、中电信等垄断企业,以及靠利差牟取暴利的各家商业银行。

    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中央拿出4万亿“保八”。投资主要集中在“铁、公、基”重大项目,近九成项目被国有大中型企业占有,国企成为大规模投资的主要 受益者。但占有社会资源60%以上的国企,每年对GDP增长的贡献不足30%,解决就业不到20%,而分配收入却占了全社会分配收入的60%以上。

    分管工资政策的人社部有关官员表示,人社部在向央企征求规范央企高管薪酬待遇政策时,遭到了央企高管的强烈反对。既得利益集团对涉及自身利益的调整持坚决 反对的态度,各种利益群体因为在现行利益格局中所处位置不同,对利益关系的调整措施甚至形成对立的认识,导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左右掣肘。

    对于大部分部委都赞同的大幅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并将其用于补充社会保障等民生开支资金缺口的提议,也遭到央企和国资委的反对。看看我们的国企对老百姓 做了什么?又回馈了什么?2011年央企的利润总额达到14943.9亿元,净利润11115亿元。2011年只给国家上缴了757.36亿元的红利,其 中只有50亿元用于民生支出。

    再看看生意更红火的垄断银行业,2011年的净利润达到10412亿元,平均每天靠利差赚得28.5亿元。而这些银行未给国家上缴分文红利。这些国企靠行 政优势和垄断优势,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但在管理模式上仍是官僚作派,除了靠涨价靠政策敛财之外,对国家对出资人的回报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可以说,从上个世纪利改税特别是所得税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以后,国企就将巨额利润占为己有,成为内部分肥的私田。近40万亿元国有资产(不包括近百亿银行金 融资产)早已变成少数利益集团敛财的工具。国企老板们享有的高工资、高奖金和高福利,不断加剧了全社会的收入分配差距;国企财大气粗式的产能扩张、资本扩 张,挤压了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

    从国有企业性质看,国企利润应该全部上缴,应该用到每个老百姓身上,因为国企真正的股东是人民,人民作为股东享受国企经营成果本是理所当然。国企在计划经 济时代,国家统分统销,国企利润全额上缴,那时虽然效率低下,但基本实现了全民共享。随着国企与其他企业一样上缴所得税收后,国企基本上就把全民股东甩在 了一边。所谓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全球最赚钱的通讯公司、全球最大的石化企业,对于全体出资人来说,除了垄断形成的涨价风潮以及被掠夺之外,几乎没有给最大 的股东——人民以正常的回报。

    看来要出台任何有利于全民的改革举措,都会遭遇体制内部特别是既得利益集团的重重阻力,胡温执政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除了GDP屡创新高、外汇储备世界第 一、财政收入超过10万亿等等殊荣之外,实际上还留下了太多的遗憾,需要未来的习李组合去面对,未来又是一个新的十年,习李执政能否冲破重重阻力,在给人 民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更多的维护社会公正缩小贫富差距惩治贪污腐败尊重民主权利等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需要听其言观其行。

浏览(107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人间有正义
注册日期: 2012-11-29
访问总量: 220,0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升斗小民撰文-权为薄公诞辰礼!z
· 薄书记打个好基础重庆GDP又第一
· 薄熙来在法庭最后陈述(无删节版
· 习近平居然信王立军说周要整倒他
· 周滨在岳母家族企业工作为何黑其
· 黄奇帆够胆提了个让胡温习难堪的
· 我给薄书记写的挂号信被退回来啦
分类目录
【民态】
· 升斗小民撰文-权为薄公诞辰礼!z
· 中国的富人和贪官为什么都成了自
· 习近平“摸石头论”遭网友恶评。
· 北京坠楼女孩,坠楼后裙子由白色
· 百姓为什么越来越反感改革?
· 人命可以用钱衡量的结果。(组图
· 薄熙来仍然获得掌声。
· 查抄贪官救雅安!要回美债搞重建
· 谷、习替身闹剧为什么都演砸了?
· 温家宝绝对不好意思看的一篇关于
【世态】
· 张春桥被抓后说过很多话只是封口
· 俄罗斯普京成功了,中国普京进了
· 薄熙来在二审法庭上不屈不挠,被
· 薄熙来创造了中国政坛的五个第一
· 广东不是幸福之地,二月内多起年
· 李克强的国师---厉以宁家族的发
· 有良心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 向共产党监牢中的人民儿子薄熙来
· 薄总督的谷夫人真的谋杀了英国绅
· 薄熙来对五干处理方法,完全符合
【时政】
· 薄熙来在法庭最后陈述(无删节版
· 转:说点周永康涉案的真实情况
· 美国从中国借肉吃将还回来狗屎和
· 薄熙来创造了中国政坛的五个第一
· 对薄熙来的冤审乱判者必终身追责
· 红十字会将再查郭美美,先富党为
· 律师揭薄冤案迷底,拿法律开玩笑
· 谷开来冤案的19大疑点,谷案成世
· 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十年执政留下多
· 诡异的007间谍案。
【转文】
· 薄书记打个好基础重庆GDP又第一
· 周滨在岳母家族企业工作为何黑其
· 黄奇帆够胆提了个让胡温习难堪的
· 我给薄书记写的挂号信被退回来啦
· 反腐败是你应尽责任不是你的政绩
· 一号专案更细节温家宝妻子儿女全
· 邓定罪四人帮内幕习如何定罪周家
· 习近平纪念自己爹与纪念毛的大区
· 疑惑:习近平上台后整顿为何不先
· 谷开来从未承认杀人,是王立军陷
【评论】
· 习近平居然信王立军说周要整倒他
· 用现代食品科技包装的台湾黑心毒
· 震撼腾讯调查:你怀念文革吗?
· 如此清算文革,太让人难堪啦!
· 审判薄熙来为何进行不下去了?
· 重庆模式的力量,为何假中共和西
· 先抓人后安罪名,这样审判薄熙来
· 揭秘-薄谷开来名子的由来。
· 我来揭南方系的画皮,看他们编造
· 看看薄熙来的真面目!大吃一惊!
存档目录
2015-07-02 - 2015-07-02
2014-07-25 - 2014-07-25
2014-05-15 - 2014-05-15
2014-04-03 - 2014-04-10
2014-03-07 - 2014-03-07
2014-02-25 - 2014-02-25
2014-01-04 - 2014-01-28
2013-12-12 - 2013-12-29
2013-11-01 - 2013-11-12
2013-10-07 - 2013-10-20
2013-09-14 - 2013-09-18
2013-08-23 - 2013-08-26
2013-06-05 - 2013-06-05
2013-05-02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28
2013-02-05 - 2013-02-23
2013-01-02 - 2013-01-25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29 - 2012-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