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2013-09-30 22:48:03


  今年元旦从国内回来,患了重感冒,因为遭遇了武汉三十多年未曾有的寒冬。两周后,却听到弟媳讲她的父亲去世了。回国时还去看过她住院的父亲。她父母移民近十年。二年前放弃绿卡又回国定居。

  弟媳是80年代初CA SPIA出国。弟弟二年后探亲而成为海一代。我是90年代出来的。原来大家逢年过节都会在美国聚会。自从弟弟千人计划回国后,反倒只能回国见他了。这次弟媳回忆了一件事,那是20多年前。在乔治亚州,他来美国的第一站。

  乔治亚州不仅是美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更是个美丽的地方,有人说乔治亚州的自然风光美的让你惊心动魄。乔治亚州是《飘》的作者 Margaret Mitchell 的故乡。《飘》,又叫《随风而逝》,也叫《乱世佳人》,在真实辽阔的历史背景上演绎的虚构而史诗般的爱情故事,更让乔治亚州名声大震。

  那里的黑人比较多,著名的黑人领袖Martin Luther king 就来自该州。刚来美国不久,一个年长的华侨很善意地提醒他,说黑人对黄种人也不太友好,虽然彼此都属于少数种裔。在美国一定不要惹黑人。他们很团结。他们联合起来,你是吃不了也兜不走。中国古人的智慧就是“惹不起还躲得起”。他牢牢记住了,在美国他还只是 一个客人的身份,客人是要有客人的姿态的。

  那时 的他只有二件事是大事:一是狠狠地挣钱,不为别的,为的是读个学位。万般阶下品,唯有读书高已重新被深深地植入了当时人们的骨髓。虽然他是探亲来,但要读个学位才好交差:先是给国内父母交差。当初他探亲来美,父亲拒绝给他买机票就说了“你这到美国去能干啥?”所以他必须要混出个人样来。但不幸的是他在国内学的是自动化,该专业在美国很难拿到奖学金。所以,他只有自费了,那可是成千上万的,税后的,美丽的金和灿烂的银啊!再是给自己交差:要在美国找个穿皮鞋的工作。

  1978年他们的高考年,班主任说了:

  “现在是决定你们穿草鞋和穿皮鞋的时候了。”

  那时中国还实行上山下乡。

  来美国发现,这里的大学毕业生差不多是nothing,没有在中国穿草鞋的他也不想在美国穿草鞋。但要在美国穿洋皮鞋还须在洋学校混个洋学位,所谓镀一层金吧。而他老老实实的只想先镀一层银!因为托福关就像是一把钳子卡住了他的颈子。因此第二件大事,对他来讲就是要快快的过托福关。他因为爱来到美国,英语对他或像是催眠曲,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或是像过敏反应,排斥性很强,或像是炒四季豆,油盐不入。他出国那年也考了托福,是最底分那一类,他自己也不好说出来。那时他还不知道管语言是右半大脑的任务,否则他宁愿变成左撇子。

  一来就买了车。车是二手车,四个座,普通类经济型手动档。对在国内只骑过自行车的他来讲,那就是屁股冒烟的家伙。那是他上班赚钱赚学费不可或缺的。如果是休息的话,在家复习托福,他也是每隔一个小时准要去看一下他的那车。他心甘情愿的喂它养它。给车子换油洗澡。朋友的车子也都找他换油,一是省钱二是他觉得不难三还可以蹭一顿饭。那时来美的留学生还不多。在大多数美国人眼里,中国留学生是一小撮之一小撮,非常勤奋,但少言安静从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不少老美私下讲。

  那是个秋高气爽的日子。硕大硕大的枫树枫叶枫光枫色让人觉得吾在画中画在吾中。人人都有飘逸的感觉。玩累了,记单词的郁闷解了,他带家人就去shopping。亚特兰大的中国店也不多,他把车停好后就去办事。第六感觉让他觉得有些什么不对劲。第六感觉就是除了听,嗅,视,味,触觉外的一种机体模糊知觉吧。不到5分钟,魂钩着他旋即返回停车处。果不然,只见一个黑人正打开他车的后备箱。

  他打工的单位是ATT公司,黑同事不少,黄同事不多。白领导和白朋友让他对这移民社会的某些价值观非常认同,那就是凭本事赚钱,按规矩办事。

  不过这眼下之所见,无论上不上纲都是欺负人之举,无论上不是线都是不按规矩行事。他还是第一次这样身在其境,这样亲受其害。他把老华侨的嘱咐忘的一干二净。"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湖北九头鸟的蛮劲一下上来了。他怒发冲冠地本能地一个箭步跑过去,把那黑贼的手反扭着直到嗷嗷叫:

  “你TMD搞邪了,敢偷老子的东西!”

  “hi, hi”

  “hi你妈的鬼。”

  “ sorry。”

  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开口就是地道的武汉话。

  他说,不知道怎么用英文骂人。在国内,他骑自行车上学,每天是7-8 站的路。车子从来没有被盗过,只是车铃有时不翼而飞。如果发生了,不久,他就会从另一辆车上把车铃移回到他的车上。不知道这算不算按规矩办事。

  “要是那黑人带了枪呢?你有没有后怕?你真的打得过他吗?”

  很多人事后都问他,因为他是个戴眼镜的白面书生。不是一念之差,他也许就是个画家或是书法家。原来,文革期间,他曾拜省出版社的一位高级美术 编辑学画画书法。1977年恢复高考那年,在校高中生之优秀者可提前参加高考。作为优秀艺术生,学校推荐他参加省美院的高考。他那天起了个大早,坐车坐船 地跨过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天堑,跑到省美院一看,好长好长的队,都转了几个弯了。他不想排队,他放弃了。就这样,一个手持美院推荐信的艺术考生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居然一脚踹进了理工科大门。

  那黑贼应该是老手,会踩点的。也看准了对象:四个眼睛的中国青年人。他们虽早已不是骨瘦如柴,却只是升级换代版的帐房先生:脱下了长衫马褂换上了T恤衫牛仔球鞋。他们仍是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文弱书生。是没有经过战争洗礼,崇尚友谊第一的好好人。是承袭了温良恭俭让衣钵的谦谦君子。一言以蔽之,曰:他们能奈我何也?

  贼们是动脑筋的,也一定是信心满满开始他们的每一天地。就像病毒,肿瘤细胞一样,它们很聪明。不然它们怎么能逃过人体宿主的免疫系统的干预,怎么能抵抗一次又一次抗病毒的围剿,他们能生存不是宿主的恩赐而是它们自己的胜利包括它们的智慧。这样来讲,未必是真的,科学家不相信,但却是事实,哲学家看到了。

  那年,他二十多岁,1米75的身高,体重约60公斤。

  他该出手时就出手。他那九头鸟的DNA告诉他求别人不如求自己。他那手,已由涂涂画画写写描描到能拧螺丝拿扳手转千斤顶。可谓精在其中,神在其内,气在其外。黑贼的手他拿住了,一个反扭!

  屈原《九歌》有“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了兮不可凌”的句子。屈原何许人也?湖北九头鸟——他的前辈是也。

  其实在生活中他连小动物都怕。有一次,去朋友家开party。听说朋友家有小猫,他坚决不去,但又不好说。后来朋友知道了,就先宣布说小猫已经关了起来。他才敢入门。对鸡也是如此。必须把母鸡都关起来,他才敢到朋友的后院参观游泳池。他的儿子非常想养小狗,一直不能如愿。

  庆幸的事,他在后来的岁月里,没有再与贼交过手。不是天下无贼,而是他学会了不让贼惦记着。

浏览(9167)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3-10-17 08:28:06
自己动手执法,不仅容易被对方袭击。还很容易超出自卫范围,在法庭上也容易有麻烦。不是完全不能做,把后果想清楚就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8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