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茶叶蛋  
爪牙爪牙找朋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7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九重葛(七):新客 2008-01-24 14:58:27

九重葛(七):新客

 

新娘子可以当多久呢?带着这个很讷徳的问题,我发扬了我的讷徳精神,在网上搜了搜,但没有找到所以然。于是仔细地询问了我的父母。

 

“你当然还是新娘子。” 父亲说,“起码,要等春节过完。”

 

我问道:“这有什么说法吗?”

 

“说来话长了。你知道什么是新客吗?”

 

我还真不知道。原来,新客就是新的客人。在江南一带,新婚夫妇到双方的亲友家里第一次作客时,那个新人就是新客了。虽然婚礼上可能已经见过面,但作客人还是第一次,也会见到更多的生人。如果是到女方的亲戚家,新郎就是新客;到男方的亲友家,新娘子就是新客。不过,一般把小两口都叫做新客,因为都是新人。

 

父亲说到这个话题好像很兴奋,很开心。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也许祖国各地的叫法不同,但家父介绍的江浙一带的风俗,听起来非常有味道。新客的称谓一般在婚后第四天开始叫,但主要是指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期间。那才是做新客的重头戏。

 

很自然地,我们聊到了我的父母做新客时的情景。因为他们当时没有正式的婚礼,所以做新客简直就是婚礼的延续,几乎每到一家,就闹得像个小小的婚礼。整个春节期间,也不知道被闹了几次洞房。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八三年二月七号晚上,我们到了杭州。” 母亲的回忆也很甜美。“我们沿着南京,上海,杭州到宁波,铁路线画了一个大大的之字。”

 

“在南京过的小年。” 父亲补充。

 

“小年是那一天?” 我问到。

 

“南京是指腊月廿三,但浙江很多地方是廿四。”

 

父亲说,“二月八号早上,杭州是个大晴天,很暖和的。我带你妈从浙大,玉泉,植物园,黄龙洞,大概是下午,从后面爬上了宝石山。从山顶一下子看到了西湖,漂亮的不得了。”

 

“那天他还卖了个关子。我们从早上走到下午,到爬宝石山的时候我都累得走不动了。他还哄我,再往上爬爬,前面有个东西,是个很大很大的惊奇。不过我真的没有想到,原来是西湖,还以为又是一个什么洞。那时候没有污染,杭州那天的空气很干净,猛一看到西湖,像个碧蓝的大镜子,真是好看。”可以想象当时母亲为之雀跃为之感动的模样儿,也难怪她后来老是把西湖比作镜子。

 

在杭州玩了几天,真正做新客是从初二开始。我问,为什么不是初一呢?原来当地的风俗,初一是拜新灵的。就是初一大清早,家里的男人到去年一年内新辞世亲友的坟上叩拜,然后当天是本家人团圆。初二才是到姑姑舅舅阿姨家里去作客。按照他们的说法,就是在铁路线上下跳棋一样,他们每天都是坐火车,坐汽车,吃饭,热闹,第二天再坐火车,坐汽车。很奇怪的是,除了他们俩,出行时一直还有个大孩子全程作伴。如果是在母亲这方,是个男孩,大概是母亲的侄儿或者表侄儿。但是父亲的老家有好多姑姑舅舅分布在浙江各地,所以陪伴的是个女孩,父亲的一个表侄女。这个男孩或者女孩必须聪明伶俐活泼乖巧,要足够大,但是还不能发育,所以是十一二岁的样子。我想,这个女孩大概起伴娘的作用,全程保护新娘子。

 

每到一家,长辈们都以关爱,希祈,并带有考核的眼光看着新的客人— —新娘。而孩子们就热闹了,前吆后喝,“快去看啦,新娘子来啦。” 他们穿着过年的新衣服,不断地讨扰新人,伴娘就像个女保镖一样给他们发放糖果,并不断地轰走比她略小的孩子们。

 

吃,是个最大的节目。那时的春节,有着全年最丰盛的山珍海味。餐前餐后,新人从来不敢放开肚子吃,因为几乎每次都被作弄,花头精很多。有时已经吃饱了,突然从后面又被扣上好大一碗年糕,或者面条下面藏着一个巨厚的大排,根本不可能吃完。在推推搡搡之声中,屋中洋溢着一片欢乐喜庆。节目还有那具有特色的宁波汤圆。新娘子总是能吃到一只和所有人都不一样馅的汤圆,里面一般是一只鲜红的枣子。新娘诧异之余,大家都哈哈笑开了,老人们这时就说一些枣生贵子的吉利话。当然这只特别的汤圆是事先故意安排的。有一回母亲居然吃到一只汤圆里有一枚崭新的一毛钱硬币,差点咯了牙。他们都说“角子角子,早生贵子。”

 

对新娘子的作弄一般都有分寸。年长一些的女主人会事先观察新娘是否已经有身孕,或者直接像新郎询问。新郎原来都是自家人,打小就认识的。但是表哥表弟们对新郎就不客气了。餐桌上成了拚酒的主要目标。江浙一带都喝绍兴老酒,我是见过的,一坛一坛放在餐桌边上,想着都吓人。新娘也会被要求喝酒,但是是温热的,还加了红糖,里面放一颗红枣。新娘就捧着这杯酒向大家敬酒。如果被拚酒,伴娘就会极力保护。可是母亲当时给父亲偷偷下了命令,不许喝太多的酒,说是为了下一代。

 

我听得很入迷,就问了一个很傻的问题,“当时有我了么?”母亲眼睛一斜,嗔笑着说,“你自己不会算啊。” 我根据生日一掐算,哈哈,难怪我现在如此讷徳,都怪父亲做新客时绍兴老酒喝得太多。我也第一次知道了我的身世,虽然出生在莫愁湖畔,生命之源却来自钱唐大潮。我也知道我为什么无缘由地那么喜欢西湖的美丽,冥冥之中原来是我生命中的必然。

 

我都有点羡慕母亲了。他们那时可以做新客,多有意思,多么热闹啊。现在在美国,民俗完全不同。还有,母亲做新客期间从亲戚处共收到一千元的红包。父亲说,那时他“定级”后工资才六十多块,母亲也才毕业。作为新娘子,收到的是最大一笔,也是最后一笔红包。从那以后,新娘子正式成为长辈,要给晚辈派红包了。

 

--------------------

〖后记〗感谢大家,特别感谢阿狗同学。你的新娘子可以当多久的问题,意外让我知道了我的身世。我现在还是新娘子,起码可以做到08年2月22日,元宵节后。

 

J

浏览(70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茶叶蛋 ,24岁
来自: 小河边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36,9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丹-瓦伦丁节
· 叶子花红(25):在乎的人要傻
· 星空下的爱琴海
· 【透路社消息】:茶叶蛋熟了
· 叶子花红(12):他来真的
· 九重葛(七):新客
· 另一个文凭
分类目录
【自由自在】
· 丹-瓦伦丁节
· 叶子花红(25):在乎的人要傻
· 星空下的爱琴海
· 【透路社消息】:茶叶蛋熟了
· 叶子花红(12):他来真的
· 九重葛(七):新客
· 另一个文凭
· 穷国和富国的富人和穷人
· 蜜瓜
· 刀豆
存档目录
2008-02-20 - 2008-02-20
2008-01-24 - 2008-01-24
2006-10-25 - 2006-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