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宇空视野  
探索中西智慧、评点人生趣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76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声援Michael Wang对长春藤名校的投诉! 2014-08-16 09:30:09

当我看到Michael Wang (王孜立) 717 日在San Jose Mercury News 发表的反对SCA5的文章之后,我在88日与Michael Wang的父亲通了电话,了解到了Michael在申请大学时遭受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不公正拒绝和他向美国教育部人权办公室投诉的情况。

Michael的父亲介绍,Michael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孩子。父母从小教育时就吸取了美国教育注重个人全方位能力培养的思想。Michael12岁时就展现了数学天才,除在有关竞赛中获得大奖外,还建立了该校的数学俱乐部。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项辩论和演讲比赛,弹得一手好钢琴。其所在合唱团还参加了奥巴马总统的第一次就职典礼。由于他出色的各课成绩,学区让他跳过八年级,直接进入高中学习。他在校成绩为顶尖的0.5%ACT满分,SAT 2230。就是这样优异的申请条件,在申请大学时,他像许多优秀的亚裔学生一样遭到了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不公正拒绝。哈佛也把他放在排队等待的名列。

在遭受这种不公正待遇之后,他没有像其他很多受害的华裔学子那样忍受和沉默。 Michael2013年勇敢地向美国教育部人权办公室进行了投诉。当初,他投诉了Stanford Princeton, Yale。美国教育部人权办公室所属的三个地区的办公室(加州,纽约,和麻省)的代表向他详细的了解了有关他的情况和申请过程。麻省的代表本人曾参加了九十年代对哈佛的调查,由于资源和直接证据的缺乏,最后导致调查的流产。他们对Michael表示会将他的投诉转给上级,然后有任何的消息会通知他。将近一年了,他还没有得到任何进一步正式的消息。整个投诉处于休眠状态。由于没有强大的社会团体和律师团队的支持,此案件目前是很可能就被默默地拖下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Michael 明确表示他的投诉不是为他自己。他愿意放弃一切的和解和补偿。基于强烈的正义感,他希望用他个人的遭遇让美国主流了解到对华人的不公正待遇。他希望我们更多的亚裔和华裔,特别是华裔的学生,不再受到像他一样的待遇。让所有的人,不管他们的种族,性别,宗教,都能在自由、平等和正义的环境下追逐他们的美国梦。他也希望有更多的受害学生和他一起站出来,用他们的行动为弱势人群声张正义。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东部名校长期以来对华/亚裔进行逆向歧视,已经有多项研究证明(见附件23)。可以说,这些学校的隐形配额制已经形成对我们孩子成长和教育的最大枷锁。是亚裔和华裔在美国所面临的最大人权问题。近年来已经有Jian Li 2006, 一位印度学生在2012年,还有Michael2013年向美国教育部人权办公室提起投诉。然而,Jian Michael都是在孤军作战,没有强大的华人社团在后面撑腰。如果我们可以从非裔维权的经验学到什么的话,我们应该学他们的就是社团的力量。一旦非裔的权利受到危害,NAACP及其他非裔团体就马上站了出来,为他们撑腰。

现在,Michael Wang为了华人的整体利益,已经站了出来,还在美国主流媒体发文反对SCA5。在此关头,我们要问问,我们应该为Michael Wang,不,是整个华人后代的利益,做些什么呢?

附:

1. Michael Wang 717 日发表在San Jose Mercury News 发表的反对SCA5的文章http://www.mercurynews.com/opinion/ci_26159971/asian-americans-and-sca-5-heres-why-many

2. http://priceonomics.com/post/48794283011/do-elite-colleges-discriminate-against-asians

3. http://www.nytimes.com/roomfordebate/2012/12/19/fears-of-an-asian-quota-in-the-ivy-league/statistics-indicate-an-ivy-league-asian-quota 

浏览(6442)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4-08-18 20:58:16
在校成绩为顶尖的0.5%,ACT满分,SAT 2230
靠这个就必上藤,你梦幻了吧,又不是小黑
回复 | 0
作者:trolol 留言时间:2014-08-18 16:26:04
一味偏袒弱者, 所谓的强者就变成了事实上的弱者. 就像泰坦尼克号上的非妇孺人士一样,他们何罪之有也不低人一等,凭什么要被关起来,为不平等的规则送命?

拒绝道德大棒和伪善,为自己的切身权益发声,作有原则的斗争,才是真正的至诚至善.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18 14:29:43
以我笑傲江湖的经验来看, 感觉古人说得非常有道理: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人生就是一个旅程,起点终点都知道,生和死,就那么回事。 这个旅程快乐第一。 所以:从重到轻:1. 心理健康; 2. 身体健康; 3. 智力健康; 功名利禄,排不进前三。很多孩子被教坏了,教废了,舍本逐末。
回复 | 0
作者:吴敬中 留言时间:2014-08-17 21:12:59
嘎兄威武。从价值观层次给出了提神心脑的解读。俺也是华人中不敢吭声的少数派,俺也反对老中闹腾,俺认为这些老中是在无理取闹,虽然明知道他们闹腾对俺们的子孙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俺真不认可他们的观点。
较真之前,先明确一个问题:中美关于“好学生”定义有何不同?中国人认为的“三好学生”,其实说的露骨些就是“体育及格,别惹事,考试分数最高的那个”。怕被认为是书呆子?那学学钢琴好了,有的还得加上书法甚至古筝啥的,这样总算不是书呆子,得算“多才多艺,爱好广泛”了吧。在支持限制老中娃涌入藤校的声音里,有个教授就明确说出来“我们不需要专业的钢琴演奏家和数学解题高手,我们不认为这是优秀”;而老美欣赏的“学生领袖”往往是“球队队长,明星”。现实生活里每年毕业生找工作,当过队长明显比多得几个A更受招工单位待见。俺无意去评判这两种观点孰优孰劣,但俺觉得你人生活在美国,以后指望娃在美国生活,却按中国标准培养了一个中国优秀娃,然后逼着老美去认可,这不是和社会主流较劲么?更别说您这中国优秀娃步入社会发现自己的“优秀”不被社会主流认可,有的是落差和挫败等着他。和社会主流较真?何必呢?太傻了。坦白说读完博主的文章,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娃被糟蹋了,回中国生活应该是更认可他,这算啥,二代海龟?”
回复 | 0
作者:博闻 留言时间:2014-08-17 19:49:12
我觉得一些人刻意忽略一个很重要的事实。照顾黑人,落后少数民族也就罢了。但是同等成绩下,华人为什么比主体民族白人的录取率都低得多?这才是歧视的关键。我并不完全反对给黑人照顾,但是把亚裔和白人分开,按照种族来划线,这就是种族歧视了。
回复 | 0
作者:博闻 留言时间:2014-08-17 19:45:28
嘎拉哈的说法简直莫名其妙。Michael在同样的成绩的情况下被拒绝,本身就是受害者。如果根据社会经济情况来加减分还说得过去的话,根据种族来加减分本身就是种族歧视。
回复 | 0
作者:Buji 留言时间:2014-08-17 19:13:12
"华人孩子智商较高", 这句话我不赞同. 应该说华人普遍注重教育.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8-17 16:13:42
喜剧兄:

俺并非是想要劝说华人们在大学录取问题上要如何如何高姿态,华人大可去争取闹。俺要说的是,规则最终还是要由全体公民的道德情感(moral sentiments)来决定。今天的资本主义经济,并非完全是由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来决定的,而是由规则和市场需求关系两者共同决定的。由于社会对名牌大学的心理迷信作用,名牌大学将永远是稀缺资源。直到有一天,由于供大于求,以至于从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也照样找不到工作了,从而入学的竞争力自然降低。否则,自由竞争中那只不见的手将永远不起作用。

当看不见的手不起作用时,人为规则必然会介入。反垄断法就是一个例子。另外,正如喜剧兄所说,于公司就业机会不同,名牌大学的入学竞争纯粹是利益的索取,而不是同贡献成正比的,多劳多交税,多劳多付出。因此,公平竞争原则,在读好大学和找好工作两者之间的正义性是由差别的。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17 15:27:47
老嘎说得在理。 借以时日,他们会理解的。 但是,话有说回来,这又没有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合理配置。 这对决策者是一个考验: 到底是30-70,还是40-60,兼顾效益与公平?

能考出来的,在中国绝对是上马,Top 1%至少了,在总人口中。 遗传加重视,孩子学习好是必须的,也是这个最拿手的。 如果把靠这个光宗耀祖的路给堵了,或变窄了,老中能不急? 兔子急了还跳墙呐 :) 然而但是,在我的城市中,还没听说老中孩子成才的,按照老中的标准,光宗耀祖。 反过来,这是不是把优质资源浪费了? 大学也会统计他们校友干些什么,毕业了10年20年30年后。

曾经的少年班,成功还是失败? 人才是全方位的, 聪明说占的比重是多少?

不说了。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17 15:27:47
老嘎说得在理。 借以时日,他们会理解的。 但是,话有说回来,这又没有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合理配置。 这对决策者是一个考验: 到底是30-70,还是40-60,兼顾效益与公平?

能考出来的,在中国绝对是上马,Top 1%至少了,在总人口中。 遗传加重视,孩子学习好是必须的,也是这个最拿手的。 如果把靠这个光宗耀祖的路给堵了,或变窄了,老中能不急? 兔子急了还跳墙呐 :) 然而但是,在我的城市中,还没听说老中孩子成才的,按照老中的标准,光宗耀祖。 反过来,这是不是把优质资源浪费了? 大学也会统计他们校友干些什么,毕业了10年20年30年后。

曾经的少年班,成功还是失败? 人才是全方位的, 聪明说占的比重是多少?

不说了。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17 15:27:46
老嘎说得在理。 借以时日,他们会理解的。 但是,话有说回来,这又没有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合理配置。 这对决策者是一个考验: 到底是30-70,还是40-60,兼顾效益与公平?

能考出来的,在中国绝对是上马,Top 1%至少了,在总人口中。 遗传加重视,孩子学习好是必须的,也是这个最拿手的。 如果把靠这个光宗耀祖的路给堵了,或变窄了,老中能不急? 兔子急了还跳墙呐 :) 然而但是,在我的城市中,还没听说老中孩子成才的,按照老中的标准,光宗耀祖。 反过来,这是不是把优质资源浪费了? 大学也会统计他们校友干些什么,毕业了10年20年30年后。

曾经的少年班,成功还是失败? 人才是全方位的, 聪明说占的比重是多少?

不说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8-17 13:22:47
当然,民主社会容许闹。博主大可号召华人们和起伙来,学着黑人的模样,去砸哈弗大学的玻璃。但是不是所有的闹都能达到目的。俺相信,民主社会大体上还是讲理的。按理说,白人才是美国的多数群体,但是他们并没有投票制定出一个向白人倾斜的大学录取方案。

中国人在经历了过去的大锅饭的弊端之后,又走到了平均主义的另一个极端。对于诸如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奖优罚劣,多劳多得,致富光荣,公平竞争的说法觉得无比的正确,无比的合理。其实这里面是大有问题的。最大的问题,是这样的价值观必然以道德的丧失为代价,必然走向丛林法则。您可以不管能力较弱者,认为他们抢不到,他们活该。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会出现第二个马克思,他会将那些精英们不管的弱势群体组织起来,砸烂这个社会。在你们出国之前,资本主义国家早已吸取了这个教训,所以你们来到这里后,对于西方竟然公然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做法感到,俺是不奇怪的。

在大学录取问题上,公平竞争原则不一定就是绝对的道德正确原则或者合理原则。如果将大学录取比作抢大饼,华人孩子智商较高,本质上等同于胳膊粗力气大。胳膊较粗者毕业后对社会做的贡献会比较大,也只不过是一个统计指标。并不具一对一的正确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8-17 12:17:47
无论集权社会还是民主社会,其基本问题都可以归结为分配问题。对民分配问题的看法,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认为,民主社会之所以稳定,其关键点不在于剥夺个人争取利益的权利,而在于民主社会不鼓励为渊驱鱼式的争利者。这便是社会公平的含义。第二种看法认为,民主的权利,就是用来争利益的。大声哭的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奶。

华人们要么依据黑人争取权利的例子,要么依据丛林法则,普遍倾向于第二种观点。但是他们忘了,黑人争取权利的成功例子,都是以利益分配的受害者身份。华人孩子维权的本质,不是因为自己被少分了奶,而是大孩子不愿意放弃自己多抢到的一小部分奶给其他小孩子。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4-08-17 11:24:19
支持王同学!为这样的华裔后代而骄傲。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17 11:19:39
忆江南同学你错了。 非裔并不都是你说的那样死猪不怕开水烫,胡搅蛮缠,特别是受过教育的。 老中比烂的心理要不得, 特别不能这么教孩子。老中的口碑已经够糟的了,正没必要整得更糟。
回复 | 0
作者:忆江南 留言时间:2014-08-17 10:49:16
嘿嘿,看看我们的Ferguson, Missouri黑人弟兄在族人被打死的事件上是怎样维权的,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黑人地位比华人高。凡是有华人出来抗争不公平对待,必有像楼上那些人先出来做自我批评,我从来没见黑人弟兄们这样做。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17 10:46:15
看了回帖。 欢迎vaccum同学弃暗投明 :) 我觉得从中国来的天生就该是共和党。 民主党很傻很天真, 但都不是坏孩子。共和党比较耿直,敢于面对丑恶和淋漓的鲜血。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17 10:40:43
如果只有这些亮点, 说实话, 还不够优秀。 我老大那年的年级第一名,白人孩子,也没被录取,最后去的芝加哥。 上大学才是人生独立的第一步, 华人太看中了。 我老大去的名校,回头一看真没意思, 老二去州立就行了。常青藤是私立,招谁理论上你还真管不着。 我们州立就是绝对公平,随时申请随时录取,达到什么程度拿什么奖学金,私人立的奖学金要面试,给不给那是人家的判断。
这孩子如果是黑人,应该没问题。
回复 | 0
作者:vacuum 留言时间:2014-08-17 00:35:23
谢谢博主好文章!

为了让社会下层的孩子有一个上行通道,我同意大学录取时,在based on merit基础上,可以给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有一些加分照顾,这在实际上也是可以操作的(如opt-in 提供税表)。但是纯粹基于race的加减分,我认为是有违美国立国精神,绝谈不上什么“社会公平正义”。

嘎拉哈刚在幼河那里无知无畏的批评别人愚昧,到这里又似乎感觉自己占领了道德的制高点,说 “这孩子怪可怜的,至今没搞懂什么才是民主意义下的公平正义”,指责“很多华人不知道道德为何物,他们永远也建立不起来基于整个社会的公平观念”。所有的加州参议院共和党议员都投了SCA-5的的反对票,Senate Republican Leader Bob Huff 更是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强烈反对SCA-5。不知道嘎拉哈对他们对“民主意义下的公平正义”的理解力和他们的道德有什么评论?

附带说一下,我以前一直投民主党的票,SCA-5和AB-48后,我越来越觉得民主党是要把美国向中国的Socialism的老路上带,虽然共和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两害相权我宁取其轻。
回复 | 0
作者:Gamos 留言时间:2014-08-16 22:42:26
同意噶啦哈,我也不支持,如果按王的情况都要收的话,藤校更是没有位子。另外,他目前是Williams College的学生,这是相当难进的学校,有小哈佛之称,我可以肯定有成绩比他好的没有进Williams College。

世上本来就没有什么fair不fair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8-16 10:42:23
这孩子怪可怜的,至今没搞懂什么才是民主意义下的公平正义。肯定是被家长给害了。原来,美国的名牌大学已经开始将是否理解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一项入学的伦理考核指标了。这些大学做的对!做的好!俺坚决支持!

很多华人不知道道德为何物,他们永远也建立不起来基于整个社会的公平观念。如果这孩子仅仅以个人的名义维权,他反而有可能赢的这场诉讼。但是,一旦涉及SA5,或者为了什么整个华人后代的利益,他就输定了。俺读了王兹立发表在 San Jose Mercury News 上的那篇文章。他的观点没能让俺信服。

大多数美国人仍然将大学看成是一种可分配社会资源。既然是一种有限的资源,那么就必然应当在公平竞争和资源分配两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任何仅仅强调对自己有利的一方面,而完全忽视另一方面的主张,都不会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宇空
注册日期: 2013-06-23
访问总量: 194,3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文革为鉴,请停止将美国人民的
· 赵宇空:关注每个母亲生命的价值
· 希拉里能帮助非裔和西裔走出贫困
· 为什么亚裔美国人应该踊跃投票,
· 谁是2016年总统大选的真正输家?
· 赵宇空:我为什么鼓励孩子申诉藤
· 我们要为孩子的平等教育权益继续
分类目录
【关注美国】
· 以文革为鉴,请停止将美国人民的
· 希拉里能帮助非裔和西裔走出贫困
· 谁是2016年总统大选的真正输家?
· 斯卡利亚大法官的去世敲响亚裔平
· 《福布斯》针对亚裔的种族偏见:
· 中文学校联合起来,帮助孩子创造
· 控哈佛和北卡招生歧视,华人应力
· “支持对哈佛和北卡大学的起诉”行
· 克服三种心态,维护华人的自身权
· 华人怎样打造阳刚之气?
【关注中国】
· 从邓小平改革的智慧看习李新政
· 从东亚学生称霸看儒家文化的力量
· 赵宇空:中国这次市场改革能走多
【华人与成功】
· 赵宇空:关注每个母亲生命的价值
· 为什么亚裔美国人应该踊跃投票,
· 赵宇空:我为什么鼓励孩子申诉藤
· 我们要为孩子的平等教育权益继续
· 亚裔为什么应该继续申诉藤校?
· 为什么哈佛对亚裔录取率又创新高
· 斯卡利亚大法官的去世敲响亚裔平
· 赵宇空谈亚裔反对藤校入学歧视的
· 亚裔申诉藤校有用吗?
· 《福布斯》针对亚裔的种族偏见:
【中西文化精华】
· 华人怎样打造阳刚之气?
· 美籍华人的认同感应该是什么?
· 重寻使美国引领世界的卓越性
· 成为美国公民之路
· 让我们的孩子更加成功!
· 关注美国社会的个人和家庭理财危
· 为什么华人在美国取得成功,而中
· 宋亡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
· Orlando Sentinel: 振兴教育需要
· 从东亚学生称霸看儒家文化的力量
存档目录
2019-07-31 - 2019-07-31
2017-05-13 - 2017-05-13
2016-11-06 - 2016-11-06
2016-10-11 - 2016-10-29
2016-06-14 - 2016-06-14
2016-05-08 - 2016-05-08
2016-04-03 - 2016-04-03
2016-03-12 - 2016-03-12
2016-01-18 - 2016-01-18
2015-11-24 - 2015-11-24
2015-07-19 - 2015-07-19
2015-04-08 - 2015-04-08
2015-03-13 - 2015-03-13
2014-12-02 - 2014-12-02
2014-11-14 - 2014-11-21
2014-10-06 - 2014-10-31
2014-09-27 - 2014-09-27
2014-08-16 - 2014-08-31
2014-07-03 - 2014-07-11
2014-06-04 - 2014-06-27
2014-05-03 - 2014-05-03
2014-04-27 - 2014-04-27
2014-03-08 - 2014-03-29
2014-02-11 - 2014-02-21
2014-01-17 - 2014-01-24
2013-12-10 - 2013-12-18
2013-11-02 - 2013-11-15
2013-10-01 - 2013-10-01
2013-09-14 - 2013-09-20
2013-06-24 - 2013-06-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