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树河的博客  
厚德载物. 精神决定物质.  
网络日志正文
从美国政府财政预算看借债上限和经济的关系 2013-10-10 09:34:24
奥巴马政府提交给国会的2014年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搁浅在国会山庄,导致美国政府从10月1日起关门。对此两党相互指责,直至今日仍无解决途径。更有甚者,10月17日政府债务将触及上限(debt ceiling)。届时如国会没有允许政府提高债务的法案通过,美国政府将不能再借钱维持花销,对很多账单就只能毁约赖账(default)。股神巴菲特说,如果这样无疑是给美国经济甚至世界投了一颗原子炸弹。

(一)2014年美国政府财政预算

被搁置在国会山庄的2014年财政年度(2013年10月1日到2014年9月30日)政府预算,大体如下:

一年的总花销为3.77兆美元(一兆为一万个亿,一亿为一万个万)。其中:

1. 国防0.83兆
2. 医疗保健(Medicare and Medicaid) 0.94兆
3. 退休福利(social security) 0.88兆
4. 退伍军人福利(veterans affair) 0.14兆
5. 债务利息 0.25兆
6. 所有其它 0.73兆

其中前4项的和为 2.79兆,占总消费的74%。而这些和负债利息在美国关门期间也是照付不误的。

2014年政府的总收入(各种税收)预计为 3.03兆,所以尚需借债 0.74兆才能支付所有花销。

比较2013年借债 0.90兆,政府的赤字实际在缩小。

(二)美国政府债务

到今年10月17号,美国政府的总债务将触及其上限16.7兆。这个上限是国会规定政府的最大欠债额度(debt ceiling)。这16.7兆的债务分配如下:

1. 美国个人和机构:42.2%
2. 美国政府托管的基金:27.6%
3. 中国(含香港):7.5%
4. 日本:6.4%
5. 英国:3.4%
6. 巴西:1.3%
7. 所有其它国家:11.6%

外国所持美国国债额为30%。中国所持的7.5%约为1.25兆美元。

美国借债程序简单描述如下:待国会通过预算后,财政部按所需额度发放债券(bond,note,bill)。这些债券除了被投资者直接买走外,还被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和其它投资公司以低风险金融产品融入各种基金,投入华尔街市场,面向全世界的投资者销售。美国政府将按债券种类(中,长,短期)支付利息和本金。从上面的预算中看到,美国2014年将付的利息为0.25兆。政府则用卖出债券所得收入填补花销上的不足。

(三)美国政府债务上限

债务上限是民主国家的一个怪胎。它是阻碍经济发展的隐患。它的诞生和存在是政府权利制约的产物。政府的每一笔花销都由国会审批当然也包括借债。一战的时候,美国政府需要大量借债,以维持预算外的额外花销。国会为了省事和提供政府在举债上的灵活性,决定不再逐项审批借债,而是给政府定了一个总的借债额度。这就是债务上限。

随着里根总统的大力减税运动,平均税率从80年代的70%降到目前的30%。税收降低,债务越推越高。美国今天的债务已超过了其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美国2013年的GDP为15.7兆,中国为8.2兆,已超过了美国的一半。

(四)债务上限对经济的影响

以巴菲特为首的投资家坚决反对债务上限,建议将其取缔。巴菲特认为防止债务上限应该像防止核武一样。如果由于债务上限导致政府全面违约,首当其害的将是华尔街。那些以政府债券对冲风险的手段失去作用,股票势必大跌。带来的衰退将比2008年更甚。因为政府的违约比次贷危机中的房贷违约更加严重。况且2008年时有政府救市,那这次由谁来救?天作孽由可赎,自作孽不可活呀。

所以我敢肯定,无论两党怎么闹,都不会令政府由于债务上限而违约。这场政治游戏谁都不敢玩大了。该考虑如何收场了。
浏览(43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树河
注册日期: 2013-10-08
访问总量: 52,9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父亲
· 谎言(LIES )
· 幸福是无悔的选择
·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 弑牛
· 再读聊斋-仙人岛
· 《聊斋志异》--仙人岛
分类目录
【文学创作】
· 弑牛
· 再读聊斋-仙人岛
· 《聊斋志异》--仙人岛
· 《聊斋志异》--阿绣
· “梦境”
· 穿越(下)
· 穿越(上)
· 爱的旅行(三)---拉斯维加斯
· 爱的旅行(二)---纽约
· 爱的旅行(一)---华盛顿
【生活幽默】
· 忙乱的老婆
· 我的一天
· 杂谈爱情的起源
· 小幽默: 钓鱼
· 属灵幽默: 没用
【时事评论】
· 从美国政府财政预算看借债上限和
· 借美国政府关门浅谈其政体的运作
【人生感语】
· 老父亲
· 谎言(LIES )
· 幸福是无悔的选择
·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 弑牛
· 寻找精神家园―科学、哲学和宗教
· “梦境”
· 什么是幸福?
· 备胎的重要性
· 杂谈人类的起源
存档目录
2017-12-31 - 2017-12-31
2015-09-17 - 2015-09-17
2015-06-01 - 2015-06-01
2015-02-10 - 2015-02-10
2015-01-13 - 2015-01-20
2014-11-15 - 2014-11-16
2014-10-02 - 2014-10-28
2013-12-14 - 2013-12-14
2013-11-14 - 2013-11-24
2013-10-09 - 2013-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