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树河的博客  
厚德载物. 精神决定物质.  
网络日志正文
《聊斋志异》--阿绣 2015-01-13 18:16:29
作者:蒲松龄
编撰:柳树河

    海州人刘子固,十五岁时,至盖地访其舅。见杂货铺中一女子,姣丽无双,心爱好之。潜至其铺,托言买扇。女子便呼父,父出,刘有意躲避,故意杀价而退。遥望其父他往,又至之,女将觅父,刘止之曰:“无须,但言其值,我定不还价耳。”女如言故高价之,刘不忍争,付钱竟去。

明日复往又如之。行数步,女追呼曰:“回来!适才伪言耳,要价过高。” 遂以半价返之。刘颇感其诚,遇空则来,由是日熟。女问:“郎居何所?” 以实对。转问之,女言:“姚氏。” 临行,所买之物,女以纸代裹完好,并以舌舐粘之。刘怀归不敢复动,恐乱其舌痕也。

过半月其仆察其所行,乃私劝其舅遣刘而归。刘终日昏昏谔谔不知所为。以所购香帕脂粉等类,密置一 匣,无人时,则开匣自捡一过,触类凝想。次年复至盖地,解装后即奔女所。至则见店铺已关矣,失望而返。犹意偶出未返,早又至之,店闭如故。问诸邻,始知姚原为广宁人,以生意无盈利,故暂归去,又不知何时可复来。神志乖丧。居数日怏怏而归。母为议婚,屡拒之,母怪且怒。仆私以所见之事告母,母亦防备之,盖地之途由是绝。

刘忽忽遂减眠食。母忧思无计,念不如从其志。于是即刻办装使刘如盖地,并寄语其舅,令为媒合之。舅即承命见姚。逾时而返,谓刘曰:“事不成矣!阿绣已许配广宁人。”刘低头丧气,心灰绝望。

既归,捧匣啜泣,而徘徊顾念,冀天下有相像之人。适媒来,艳称复州黄氏女。刘恐不确,命驾至复。入西门,见北向一家,两扉半开,内一女郎酷似阿绣。再属目之,且行且盼而入,真是无讹。刘大惊,因急居其东邻,细问知为李氏。反复疑念,天下宁有此酷肖者耶?居数日莫能搭讪,惟目眈眈候其门,以冀女或复出。

一日日方西,女果出,忽见刘,即返身走,以手指其后;又复拍其额,乃入。刘喜极,但不能解。凝思多时,信步来舍后,见荒园寥舍,西有短墙,略可及肩。豁然顿悟,遂蹲伏露草中。久之,有人自墙上露其首,小语曰:“来乎?”刘应声而起,细视真阿绣也。因大恫,涕堕如哽。女隔墙探身,以巾拭其泪,深慰之。刘曰: “百计不遂,自谓今生无缘矣,何期复有今夕?顾卿何以至此?” 曰: “李氏,妾表叔也。”刘请越墙过。女曰: “君先归,遣仆从他宿,妾当自至。”

刘如言,坐伺之。少间女悄然入,妆饰不甚炫丽,袍裤犹昔。刘挽坐,备道艰苦,因问:“卿已许配,何未嫁也?”女曰:“言妾受聘者,妄也。家母以两地相距甚远,不愿附公子婚,此或托舅氏诡词以绝君望耳。”既就枕席,宛转万态,相娱之欢不可言喻。四更骤起,过墙而去。刘自此不再顾意黄氏矣。旅居忘返,经月不归。

一夜仆起饲马,见室中灯犹明,窥之,见阿绣,大骇。顾不敢言主人,早起访市邻,始返而问刘曰:“夜与来往者,何人也?”刘初讳之,仆曰: “此第偏寂,狐鬼之地,公子宜
自爱。想姚家女郎,怎能至此?”刘始腆然曰:“西邻是其表叔,有何疑或?”仆言:“我已访之矣:东邻止一孤婆,西家一子尚幼,别无亲戚。所遇当是鬼魅;不然,焉有数年之衣尚未易者?且其面色过白,两颊少瘦,笑处无微涡,不如阿绣美。”

刘反复思之,乃大惧曰:“然且奈何?” 仆谋伺其来,操兵器入共击之。至暮女至,谓刘曰:“知君见疑,然妾亦无他,不过了夙愿耳。”言未已,仆推门入。女呵之曰:“可弃兵器!速拿酒来,当与汝主认别。”仆便自投,如被夺而弃焉。刘益恐,强设酒肴。女谈笑如常,举手向刘曰:“知君心事,方将一效犬马之劳,何竟相攻?妾虽非阿绣,颇自谓不逊之,君视之不如否?”刘毛发俱竖,颤栗不语。女听更敲三下,把盏一呷,起立曰:“我且去,待花烛后,再与新娘较优劣也。”转身遂杳。

刘信狐言,再访盖地。怨舅欺哄己也,不宿其家;近姚氏租屋而居,托媒自通,赐以重金。姚妻乃言:“小郎为觅婿广宁,与翁以去多时,成否未可知。须待归时方可计校。”刘闻之,彷徨无以自主,惟坚守以伺其归。逾十余日,忽闻兵乱,犹疑讹传;及至兵近,乃驱装疾行。中途遇乱,主仆相失,为侦者所擒。以刘文弱不甚防,遂盗马逃去。至海州界见一女子,蓬头垢面,朗跄欲跌,慌不可堪。刘驰过之,女急呼曰:“马上人非刘郎乎?”刘停鞭审顾,则阿绣也。心疑其为狐,曰:“汝真阿绣耶?”女问:“何出此言?”刘述所遇。女曰: “妾真阿绣也。父携妾自广宁归,遇兵被俘,驱马屡堕。忽一女子握腕急遁,荒窜军中,亦无盘诘者。女子健步若飞鹰,苦不能随,百步而鞋履尽失也。久之,闻号嘶渐远,乃释手曰:‘别矣!前皆坦途可缓行,爱汝者将至,宜与同归。’”

刘知其狐,感之。因述其留盖之故。女言其叔为择婿于方氏。而方未行聘而背约也。刘始知舅言非妄。携女马上,双骑而归。入门则老母无恙,大喜。系马入,细道所以。母亦喜,为女洗漱,换妆,容光焕发。母抚掌曰:“无怪痴儿魂梦不置也!”遂设裀褥,使从己宿。又遣人赴盖地,寄书于姚。

不数日姚夫妇俱至,择吉日成婚乃去。刘出藏匣,封存俨然。有粉一函,启之,化为赤土。刘异之。女掩口曰: “数年之盗,今始发觉矣。当日见郎任妾包裹,更不及审真伪,故以此相戏耳。”方嬉笑间,一人拉帘入,曰: “快意如此,当谢媒人否?”刘视之,又一阿绣也,急呼母。母及家人齐集,无有能分辨者。刘回眸亦迷,注目多时,始揖而谢之。女子索镜自照,豁然趋去,寻之已杳。

夫妇感其义,立其位于室而供之。一夕刘醉归,室暗无人,方自挑灯,而阿绣至。刘挽问:“做何?”笑曰:“醉臭熏人,使人不耐!如此盘诘,要做负心汉否?”刘笑捧其颊,女曰:“郎视妾与狐女孰胜?”刘曰:“卿过之。然相貌实难辨也。”已而合扉相狎。俄有叩门者,女起笑曰:“君实被相貌所骗也。”刘不解,趋启门,则阿绣入,大愕。始悟适与语者,狐也。暗中又闻笑声。夫妻望空而祷,祈求显像。

狐曰:“我不愿见阿绣。”问:“何不另化一貌?” 曰: “我不能。”问:“何故不能?”曰:“阿绣,吾妹也,前世不幸夭折。生时,与余从母至天宫见西王母,心窃爱慕,归则刻意效之。妹较我慧,一月神似;我学三月而后成,然终不及妹。今已隔世。自谓过之,不意仍不如耳。我感汝两人诚,故时复一至,今去矣。”遂不复言。

自此三五日则一来,一切疑难悉帮决之。值阿绣归宁,便来住数日,家人皆惧避之。每有物失,则华妆端坐,插奇簪长数寸,朝家人而庄严语之:“所窃物,夜当送至某处;不然,头痛大作,后悔莫及!”天明,果于某所获之。三年后,绝不复来。偶失金帛,阿绣效其装吓家人,亦屡屡奏效焉。


浏览(4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树河
注册日期: 2013-10-08
访问总量: 52,9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父亲
· 谎言(LIES )
· 幸福是无悔的选择
·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 弑牛
· 再读聊斋-仙人岛
· 《聊斋志异》--仙人岛
分类目录
【文学创作】
· 弑牛
· 再读聊斋-仙人岛
· 《聊斋志异》--仙人岛
· 《聊斋志异》--阿绣
· “梦境”
· 穿越(下)
· 穿越(上)
· 爱的旅行(三)---拉斯维加斯
· 爱的旅行(二)---纽约
· 爱的旅行(一)---华盛顿
【生活幽默】
· 忙乱的老婆
· 我的一天
· 杂谈爱情的起源
· 小幽默: 钓鱼
· 属灵幽默: 没用
【时事评论】
· 从美国政府财政预算看借债上限和
· 借美国政府关门浅谈其政体的运作
【人生感语】
· 老父亲
· 谎言(LIES )
· 幸福是无悔的选择
·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 弑牛
· 寻找精神家园―科学、哲学和宗教
· “梦境”
· 什么是幸福?
· 备胎的重要性
· 杂谈人类的起源
存档目录
2017-12-31 - 2017-12-31
2015-09-17 - 2015-09-17
2015-06-01 - 2015-06-01
2015-02-10 - 2015-02-10
2015-01-13 - 2015-01-20
2014-11-15 - 2014-11-16
2014-10-02 - 2014-10-28
2013-12-14 - 2013-12-14
2013-11-14 - 2013-11-24
2013-10-09 - 2013-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