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依娃___大饥荒后代
  2
网络日志正文
我们没有失忆:大饥荒调查者依娃在华府演讲 2015-06-03 09:11:55

                                                                            宋富平 来稿

 

“这场大饥荒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了,在中国那片土地上却没有一座纪念碑,没有一个纪念馆,好像全中国人都失忆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我的调研和写作,就是为了告诉世人大饥荒的真相。”美国华裔女作家依娃在演讲中说。

依娃是《寻找大饥荒幸存者》、《寻找逃荒妇女娃娃》、《寻找人吃人见证》(均为明镜出版社出版,第三本即出)“大饥荒三部曲”的作者。5月30日,她应北美华文作家协会华府作协的邀请,专程从波士顿前往美国首府华盛顿,在珀多玛克社区中心进行了题为“我写大饥荒三部曲”的演讲。

依娃女士

演讲会由华府作协会长龚则辒博士主持,三十多人出席了演讲会。著名作家韩秀女士(著有《折射》、《多余的人》等三十余部作品)、小说家胡一霞(著有《烟波海上》)、以及金庆松博士、刘嫄博士、陈冰律师、张明明女士等出席,更有依娃的热心读者从纽约专程驱车数小时来聆听这次演讲。

这次是继去年9月在哈佛燕京图书馆后的第二场演讲。依娃介绍了她写这三本书的因由、过程、体会等。虽然她提醒自己面对读者,要平和、冷静叙述,用事实说话,不要“煽情”,但当讲到一位母亲因女儿被以20斤玉米卖到陕西,分别为10岁、12岁的两个儿子又偷偷逃荒去陕西,绝望的母亲天天哭,哭瞎了眼睛,最后这位母亲还是饿死了……依娃一时哽噎,忍不住啜泣。很多听众也抹起了眼泪。

演讲后的讨论非常热烈,大家对大饥荒发生的原因、死亡人数、谁之罪责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一位白发老伯对依娃说:“我是西安人我知道,从甘肃逃荒来的人一到陕西就被赶回去了,在兰州火车站天天都有饿死人,也有人就拉去吃了。这是在城市里呀!”

听众们对依娃所付出的心血和劳动给予赞扬和肯定,多次鼓掌。一位老教授说:“这是继杨继绳先生《墓碑》之后的又一巨作!”韩秀女士给依娃赠送了纪念品和贺卡,上面写道:“你在走别人不愿也不敢走的路,你留下了一段历史,一段更多人不肯面对,急切希望彻底掩没的历史。”依娃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中国人,如果到今天我们还不说出真相,我觉得我们就不配说我们是人。”

依娃带去的数十本书,很快一售而空,胡一霞购买了五本,她对依娃说:“你做了这件事情,我们就帮你买书,送给朋友看,把这些书带回大陆去。”不能前来听演讲的加州读者小寒打电话定购了十本书,要送给她的朋友。

活动结束后,依娃接受了《美国之音》李肃的采访。

依娃说:“因为一个国家大家都不了解历史,那么我相信悲剧是会重演的——我们不比前人聪明,他们犯过的错,我们也会犯。我是大饥荒饿亡者的后代、逃荒者的后代、幸存者的后代,所以我要继续讲下去。”
浏览(903)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ide 留言时间:2015-06-03 12:13:04
谢谢您,目前还没有人给翻译呀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5-06-03 09:27:20
应该翻译成英语介绍到全世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nide
注册日期: 2014-11-25
访问总量: 54,7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专家教授 还是党的狂犬?
· 刘少奇对毛泽东说的话,依娃用书
· 胡杰 . 铭刻
· 计划生育这些年
· 为亿万胎儿送葬
· 防治愛滋的中國母親
· 高耀洁:艾滋病关系到我们民族的
分类目录
【中国艾滋病】
· 防治愛滋的中國母親
· 高耀洁:艾滋病关系到我们民族的
· 纽约拜访高妈妈
【中国计划生育】
· 刘少奇对毛泽东说的话,依娃用书
· 计划生育这些年
· 为亿万胎儿送葬
· 不要再计划生人!
· 胡杰版画—思想与铭刻合成的一种
· 血流成河时 杀人知多少?
· 我们村的超现实主义计生史
· 中國為世界「犧牲」4億人(14圖
· 计划生育惨绝人寰导致国难民
· 中国正爆发一场“光棍危机”
【中国大饥荒】
· 是专家教授 还是党的狂犬?
· 胡杰 . 铭刻
· 采访雷英花——我妹妹被村里人吃掉
· 饥饿——逼人为兽人吃人 ____大饥
· 纽约拜访高妈妈
· 这个阿娘吃了个人家五个人
· 寻找毛的人相食
· 我们没有失忆:大饥荒调查者依娃
· 大饥荒幸存者后代记述“三年自然
· 寻找母亲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6-03-02 - 2016-03-02
2016-02-21 - 2016-02-21
2016-01-06 - 2016-01-12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6 - 2015-11-06
2015-10-01 - 2015-10-01
2015-09-14 - 2015-09-20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3 - 2015-06-10
2015-05-06 - 2015-05-19
2015-04-26 - 2015-04-29
2015-03-29 - 2015-03-29
2015-02-23 - 2015-02-23
2015-01-05 - 2015-01-05
2014-12-03 - 2014-12-25
2014-11-27 - 2014-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