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孩子的世界, 有时也很残忍 2015-03-15 16:00:21
作为母亲, 总是对有关孩子们的新闻非常关注, 尽管儿子已经大学毕业, 但每每听到高中生或者大学生自杀, 还是会不由自主的去关心, 追踪。悲伤着父母们的悲伤, 哀痛着他们的哀痛, 惋惜那些年轻而本应绚烂的生命。尤其读到一篇文章关于高中生有过自杀念头的比例 , 高的惊人。还是会吓出一身冷汗。有些心有余悸的后怕。

 

这个周末与儿子在一起。与儿子聊天就谈到了这个话题。我总是很喜欢与儿子讨论诸如此类的话题。喜欢聆听年轻人的想法, 从中可以清楚他们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我问儿子: " 你认为是什么原因会让一个十五岁的男孩。放弃自己的生命?"

 

儿子说: " could be anything, like pressure, friends,  family. Etc."

 

于是我和儿子讨论了很久。儿子所在的高中, 没有孩子自杀。但是同一学区的另一所高中, 在儿子读高二的时候, 有一个男孩开枪自杀。我一听, 高二正好15岁。这真是一个容易走极端和又非常敏感而脆弱的年龄啊。

 

与儿子的谈话, 我还是更多的得到了一些信息, 希望与家有男孩的父母分享。

 

儿子认为在学校有一些孩子会受到很mean的对待。孩子们之间的伤害有时会很大。比如有时大部分同学会集体取笑一个或者两个孩子, 讽刺, 挖苦, 被取笑的孩子则往往没有朋友, 孤独。儿子觉得高中时, 没有朋友, 没有自己的一个圈子是最痛苦的。

 

个年龄是需要朋友的认可和接受。当然也有来自父母的理解, 关心, 鼓励和欣赏。那是一个害怕孤独的年龄。也是一个看重朋友胜于一切的年龄。更喜欢和希望被父母赞扬, 被朋友肯定, 被学校和社会接受的年龄。一份关爱, 一句鼓励, 可能会使一个陷入绝望的孩子看到光明, 一个孤独的年轻灵魂感受温暖。

 

儿子还跟我讲了 一件事情, 一个男孩曾经说过: 想离家出走, 不是开玩笑的随便说说, 是有了一定的计划和准备。因为他父母给了他很大的压力, 他认为永远也达不到父母的要求。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是亲生儿子。当时儿子对他说: plese do not do this , 你的爸爸妈妈会非常伤心的。这个孩子说, , 我觉得他们不爱我, 还可能恨我。这个男孩说他设定了一个界限。如果他的父母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 再作一件相同的事情, 或者再说一句相同的话, 他就离家出走。后来的一个星期, 男孩的父母没有像从前那样push , 所以他决定不离家出走。

 

与儿子谈论高中生与大学生的自杀问题。引申出了孩子们之间的伤害, 以及父母的责备, 等等一系列话题。突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 其实孩子们的世界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么单纯和简单, 有时候也是很残忍和残酷的。

 

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 我在读小学四年级时。曾经是班长。那时的小学生要加入的第一个组织是"  红小兵"。我在五年纪的时候, 才改叫"少先队员"。每年有两次加入的机会, 到了四年级时, 班里大部分孩子都是红小兵了, 只剩下了四 五个调皮捣蛋的男孩。

 

一次, 班主任老师和几个班干部讨论那些孩子入队的问题。这个经常打架啦, 那个考试总是不及格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作一团。我推荐王XX, 他学习还凑乎, 而且不打架。比较沉默的一个人。其中一个孩子说:"他经常去饭店舔碟子"。所有人都疑惑的看着老师。 老师还未回答。那个孩子说:"当然, 我爸爸说, 这是资产阶级享乐主义。真丢人, 丢我们四一班的人, 也丢全学校的人。" 于是大家都不说话了。老师最后说:"他们家确实困难。粮食不够吃, 我曾经家访过, 也很可怜。" 具体细节已然忘却。但这个十岁男孩因为舔碟子而被拒之于红小兵组织之外的事情, 我却记住了。而且从此全校的孩子都知道了他去饭店舔碟子的事情,对着他指指点点, 评头论足, 满眼尽是不屑和歧视,  他成了丑闻的中心。从此以后, 他变得更加沉默寡言。

 

记得回家后还问过爸妈, 也清晰记得父母的叹气。和妈妈说过的话:"你可不要跟着别的孩子一起取笑他, 没有人愿意去舔别人的牒子。。。。"

 

年以后, 在与儿子闲聊时, 又想起了那个沉默的小男孩, 永远的停留在了十岁的模样。抬不起头来的眼神, 自卑的神态, 除了父母的贫穷和疏于照顾, 可能更多的伤害来自于同龄人的讽刺, 疏远和冷漠, 年少时的伤害是否会伴随他的一生, 他的记忆里是否永远忘不了那些同样稚嫩但却充满了敌意和鄙视的目光?

 

我读大学时, 班里有一位男生是回民。当时学校没有回民食堂。食堂里很少有纯素的菜类。大部分男生都喜欢吃肉, 所有人都认为他在装, 说什么" 十个回民九个装。"全班同学和他的关系都不大好。有些孤立, 所以就习惯了独来独往。有一次, 同宿舍的另一个男生乘他不在的时候, 就将一大块红烧肉放在他的碗里。他当时生气摔了饭盒, 回家了。他爸爸通过省宗教事务管理委员会告到了学校, 放肉的同学记大过处分。

 

处分的决定在学校广播里公布的时候, 所有的同学都站到了他的对立面。觉得他小题大作, 害的同学背了处分。就连我这样原本有些同情他的人, 也认为太过分了。因为我也不爱吃猪肉, 同学间开玩笑, 小事一桩, 至于让同学背处分吗?

 

子一直有穆斯林的同学和朋友, 而我们是基督徒, 但是他们彼此尊重各自的信仰。记得儿子读高中时, 我曾经与儿子分享过这个猪肉的故事。

 

儿子很激动, :" 太粗暴了, 妈妈你怎么也会那么想?"

 

我说: "因为在我们小的时候, 好像不知道如何尊重他人, 妈妈现在觉得那样想, 是错误的, 同流合污很不应该。"

 

儿子安慰我: "妈妈, 你知道错了, 上帝会原谅你, 但你要对那个同学道歉, 你说了吗?"  

 

我说: "我刚刚才意识到, 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有遇见过。"

 

儿子说:" 如果以后碰见, 一定要道歉, 说对不起。你在心里认错, 在神面前罪。也要在人面前道歉。

 

一直认为孩子的世界单纯, 简单, 其实不然。大人的世界, 或许因为年龄, 阅历, 修养, 伪装, 礼貌, 或者言不由衷, 说出来的言语也许还有所遮掩, 有所取舍, 顾全大局。而孩子则不同, 他们会直抒己意, 直接了当。由此而成的伤害会更大, 而孩子的承受能力, 抗压能力又很低, 所以这样的伤害程度会很大, 也可能是毁灭性的。

 

子的世界折射出父母的世界, 是大人世界的一个缩影。孩子的心灵世界, 孩子的信仰, 人生观和价值观, 需要大人的教育, 引导和带领。

 

观察孩子的世界, 反思我们的心思意念。

 

我们是否在标榜自己善良和同情心的同时, 却歧视更弱小和卑微的生命。

 

我们在教育孩子尊重生命尊重他人的同时, 却口无遮拦的鄙视他人的智商和能力。

 

我们在愤愤不平遭遇种族歧视的同时, 是否也在践踏和伤害着其他族群的自尊和权利。

 

我们在抱怨别人的双重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时候, 是否也沾沾自喜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是独一无二的完善。

 

我们在感慨孩子的世界有时也很残忍的同时,是否应该反思作为父母的我们传承给孩子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风景.

 

子的世界, 本应单纯而简单, 快乐而有希望, 残忍和伤害, 不幸和灾难, 不应该属于孩子, 也不应该属于我们, 人类本来应该有更美好和光明的生命, 只要我们看淡世界的繁华, 放下今生的骄傲, 抛却肉身的贪婪和欲望, 相信造物主的全能, 便有丰富而灿烂的生命。

浏览(2436)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杜鹃盛开 留言时间:2015-03-15 17:53:13
谢谢春秋戈博客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春秋戈博客 留言时间:2015-03-15 17:26:35
写得何等的好文章!作者的观察细致入微,思路清晰,条理分明,难得。

即便对儿女早已成人,含饴弄孙的老年人,读来也倍受感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4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