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21) - 晴天霹雳 2016-01-30 18:52:25

                    多情总被无情恼(21) - 晴天霹雳

 

美丽高中的最后一个暑假开始了。母亲下达了死命令:“暑期不能回姥姥家,不然又要疯玩了。利用暑假一定要把学习赶上来。”

于是短暂的休息了几天后,母亲就为美丽找了一位家教,专门辅导美丽的数学。又为美丽报了暑期补习班,包括物理,化学,英文,齐步进发。

美丽的时间被母亲控制的死死的,没有一刻的空闲。然而母亲没有想到的是时间可以控制,心思却不可控制。美丽拿着书本,心思却飘的很远,一个字也读不 进去。整个暑假,美丽神思恍惚,心不在焉,学习没有提高,身体却有些垮掉了。整晚整晚的睡不着觉,瞪着眼睛,看着窗户,想着心事,从夜晚到黎明。

朝阳初升的清晨,一夜无眠的美丽头重脚轻的起床,眼睛酸涩,头脑发涨,昏昏然骑车去补习班上课。课堂上,打盹犯困,精力难以集中,经常是眼睛看着老 师,心思却飘进了重重迷雾里,茫然中只看见老师两片嘴唇上下一张一合,却不知所云,不解其意。一个字也没有进入美丽的心,每一个白天数着手指头盼着下课, 好不容易熬到下午,回到家,又害怕父母的盘问:“今天学什么了?有什么问题吗?”

美丽应付的回答:“ 立体几何。” 母亲又说:“不要含糊其词,具体点。把老师讲的再复诉一遍。”

美丽就会暴跳如雷的回答:“说了你也不知道。”

美丽被母亲骂皮了,也打皮了,如果说从前还有一些惧怕和担忧的话,那么母亲的一巴掌,不仅打碎了原本就淡薄如雾的亲情,也打没了美丽最后的畏惧之 心,更打掉了美丽残存的自信和自尊。美丽经常故意挑衅母亲,用言语顶撞激怒母亲,看母亲生气愤怒,然后心里说:“你还有什么招术,大不了再打一巴掌。”

母亲总是被气到口不择言,专挑最恶毒的语言胡乱的骂一顿,“ 你看看你那个样子,还不好好学习,明年就十九岁了,如果考不上大学,你可怎么办呀?工厂招工,就去当工人吧,将来只能找个工人,你又不象人家长得漂亮的女 孩子,还可以高攀找个好人家。不过以后的日子是自己过的,反正我也管不了你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母亲希望用侮辱轻蔑的语言刺激美丽的上进心。但从此再也没有动手打过美丽。

母亲的话已至此,不但没有激发美丽的学习热情,反倒刺激出了美丽死猪不怕开水烫,破罐子破摔的倔劲儿。美丽故意与母亲对着干,母亲说东她偏西,母亲指南她偏往北,母亲说:“ 清早记忆力最好,要背英文单词,上午头脑最清楚,复习数学,物理和化学,午休后复习语文和政治。”

美丽就偏偏清早读语文,上午学政治,下午做数理化,晚上背单词。还故意让母亲知道,一副“我就这样,你奈我又如何” 的挑衅心理。

一天晚饭后,母亲对美丽说:“ 时间还早,临睡觉前练习写一篇作文吧。”

美丽返回自己的房间,故意大声背英语单词,母亲愤怒的一边说:“我还管不了你啦,气的我头发根儿都乍起来了。” 一边就往美丽的房间走去,准备教训她。

美丽的父亲拉住了妻子,摇摇头,叹口气说:“随她去吧。儿大不由娘,不然又要闹的鸡犬不宁。”

母亲撩起自己的头发让丈夫看:“你看,我的头发根都乍起来了,真是要让她气死算了。”

在母亲的骂声,唠叨声,和不时愤怒的喊声里,美丽我行我素的用行动表示着抗议和不服气,偶尔也会用极其恶毒的言语挑衅母亲:“ 你还说我丑,你看你,那么老了,还打扮的花哩弧哨,真俗气。”

然后置身事外般的看着气的浑身发抖的母亲,最后总是会加一句:“这就叫以牙还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美丽之所以如此放肆,是因为她吃准了母亲不会再动手打自己。美丽还为自己打气说:“即使打又怎样?如果再打我,就离家出走,再也不回家了。”

少女的心,如秋天的云,说变就变。美丽经过一个暑假与母亲斗狠斗勇,虽然没有用心学习,成绩依然没有追赶上来。但是因为全付心思都用在了对付母亲, 与母亲对着干。反而逐渐忽略了对于李老师的思念。时间是最好的医治良药,岁月的河流可以冲洗掉生命中的不快,苦恼和感情,美丽从最初的茶饭不思,神魂颠 倒,慢慢的,逐渐淡忘了那份曾有的刻骨铭心的单相思。

暑假很快就结束了,当天气转凉,秋风扫落叶的时节,美丽升入了高三。

开学后的第一堂体育课,再次见到李老师时,美丽已经全然没有了当初如醉如狂的爱意和崇拜,所有的思念,痴情,狂热,失眠,羞涩,心跳,仿佛随着满地 的落叶随风而逝,无影无踪。美丽静静的端详着老师,听着老师的讲解,看着老师做着示范动作,心无波澜,再没有了涟漪。少女的暗恋如同女人对于时装的狂热, 一阵风吹来,一阵风又吹走,干干净净,不留一丝痕迹。

年轻的岁月总是过的很快,秋去冬来,犀利的狂风吹走了北国最后一片凋零的黄叶,然后皑皑白雪铺天盖地而来,洁白了光秃秃的天和地。母亲曾经许诺美丽:“如果期终考试能够提前几名,寒假可以回姥姥家过年。”

为了能够与姥姥一起过年,美丽开始拼足了劲努力学习。没有了单相思的煎熬和困扰,又没有亲密的朋友可以聊天,美丽反倒如同以前一样可以集中起精力 来。北方的冬天很冷,学生宿舍的暖气有气无力的流动着微弱的热量,女孩子们你进我出,寒风不时的吹进来,宿舍里冷若屋外。到了晚间,大玻璃窗的缝隙呼呼的 冷风吹着,两床被子都抵挡不了霸道的寒气。到了周末,大部分女孩子回家了,美丽告诉父母她要好好复习,所以周末也留在学校。美丽在日记中曾经这样写道: “寒冷的冬天,可以回家的同学们都回家了,只有我宁愿留在学校,也不愿意回家。有人说,家是温暖的避难所,对于我而言,家的温度比不上一支蜡烛的暖,寒冬 的冷也冷不过家的冷。”

年关将近,考试逼近,最后的冲刺也迫在眉睫。一个周日的午后,没有阳光,零乱的雪花漫天飘舞着,校园里静谧安宁,美丽一个人躺在宿舍的床上读书,不 知为何,此时的美丽有些心思恍惚,坐立不安,一个人在床上翻来覆去,魂不守舍。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很难安静下来专心看书。于是便起身想去教室。

美丽走在从宿舍去教室的路上,白茫茫一片纯净世界,一条狭窄的被人们走出来的小路蜿蜒曲折的贯穿在银白色中。美丽迎着风,冒雪走着。

“美丽,美丽”, 狂风里美丽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

抬头一看,原来是爸爸,“爸爸”,美丽喊了一声,心里纳闷父亲来学校做什么?

爸爸说:“美丽,你表姐刚才来家里,说你姥姥去世了,你妈妈和茉莉已经先走了,我来接上你,咱们一起也去你姥姥家。”

美丽懵了,傻了,不知是真是假, 怎么会呢?姥姥怎么会死?怎么可以死?怎么能够死?

懵懵懂懂的美丽随着父亲搭乘公共汽车回了姥姥家,一进大门,即听到哭声一片,美丽连滚代爬的冲进房间,只见舅舅,舅妈,母亲,姨姨,表姐表哥,已经白哗哗的站了一地,美丽仍然不敢也不愿相信姥姥真的死了。舅妈为美丽穿了一件白衣,说:“姥姥在隔壁,过来看看姥姥吧。”

美丽木然随着舅妈来到厅里,姥姥赫然躺在一张硬木板上,美丽疯了般的冲向姥姥,握起姥姥的手,姥姥的手,冰凉僵硬,再也没有了温度。这一瞬间,美丽明白,姥姥走了,不要自己,一个人走了,美丽的世界坍塌了,美丽的精神崩溃了,美丽扑在姥姥的身上,嚎啕大哭起来


浏览(73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40,0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