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29) – 鸡毛蒜皮 2016-02-24 08:40:57

多情总被无情恼(29) – 鸡毛蒜皮

任老师任命了班长和团支书后,又与美丽和张浩一起开会决定了班委会和团委会的人选。 原则上除了照顾男女比例的协调外,基本就是在年龄大的同学中挑选。美丽同宿舍的张子馨被提名选为女生的体育委员。子馨在秋天时将满十九岁,又是学校女子排 球队的二传手,所以理所当然成为了女生体育委员。这样一来,美丽所在宿舍就有了两位班干部。与此同时,各个宿舍又推选出了“舍长”,负责宿舍的日常卫生和 活动组织等各项事宜。因为美丽和子馨已经进入班委会,原则上不再兼任舍长一职。郑芳谨小慎微,沉默寡言,一幅随意散漫没有主见的乖巧样子;小藕虽然上窜小 跳,活泼多话,喜欢张罗,但年龄最小,大家只喜欢与她逗乐取笑,却是难以服众;魏力整日捧着金庸,沉浸在侠女梦里,一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逍遥作派。只有 梦遥文静,内敛,话虽不多,关键时刻却也颇有主意,于是大家一致推举林梦遥为舍长。用小藕的话说“就是梦遥热衷于帮助同学,有大家风范。” 美丽白了小藕一眼说:“不就是梦遥和你调换了上下铺吗?” 美丽的话提醒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回想着小藕当时的窘态,又一场哄堂大笑。

时间进入十月,天气渐渐的有些清爽起来,气候已经不再那么闷热。尤其到了晚间,能够 感觉到终于有丝丝凉风从打开的窗户吹进来,虽然不是那么凉,也没有那么爽,但总算感觉到了一缕清风拂面。一日晚自习后,美丽和子馨从图书馆回到宿舍,其他 人还没有回来。子馨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说:“终于可以呼吸了啊!”

“早知道这个鬼地方这么热,绝对不报这所大学。哎,子馨,你在北京,为什么不报北京的大学呢?北京的大学那么多。” 美丽问到。

子馨甩了一下飘到额前的头发说:“我不就是想离开家远一些吗?我是和我姥姥一起长大的,小学四年级才回到父母家。就是想离开父母越远越好。”

“我也是跟姥姥一起长大的,跟我父母也不亲,本来想上北大,没有考上,所以就到这里了,也是想离家很远。” 美丽找到知音般的兴奋,突然感觉她和子馨的心贴的那么近,那么熟悉。她们是同病相怜的人。

子馨也很开心,“是吗?我和姥姥最亲,和我父母不亲,尤其是我爸爸,典型的军人,对我和弟弟妹妹就象训练军人,动辄就训。可终于远离了他们,自由啊自由,自由是多么的可贵。”

子馨也是家里的长女,刚出生不久即是席卷全国的武斗,随即父亲所在的部队就进驻大 学,维持学校治安。母亲作为军医随着医疗队走南行北,也是经常回不了家。子馨就被送到乡下姥姥家,由姥姥一手带大。小学四年级才回到父母身边,那时子馨已 经有了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弟弟七岁,妹妹五岁。与美丽不同的是子馨非常爱自己的弟弟妹妹,尤其是弟弟。作为军人的父亲,有些军阀作风,对弟弟要求极其严 格,可以说是残忍。七岁的小男孩,调皮捣蛋是家常便饭,闯祸打架是随随便便。父亲的惩罚就是罚站,无论严寒酷暑,狂风还是大雪。每一次,乘着父亲眼错不 见,子馨偷偷塞给弟弟一个包子,一杯水;或者披一件外套。子馨俨然成了弟弟妹妹的保护伞,兄妹三人感情极好。所以当一日,美丽谈起妹妹茉莉时,语带不屑的 说:“我爸妈就是偏心,什么都想着我妹,我特讨厌我妹,装出一幅可怜相,好象谁都得宠着她似的。”

子馨惊讶了,问到:“你比你妹妹大几岁?”

“才大五岁。” 美丽无所谓的回答。

“什么呀,才大五岁,那可大的很多呀,一般大一,两岁的会吵,会争。大了五岁,那你 应该很亲你妹呀?我比我妹妹也是大五岁,比我弟弟大三岁,我可亲他们呢。什么都想着他们,让着他们。他们俩就是我的跟屁虫,我就是他们的保护神。” 说起弟弟妹妹来,子馨的眼睛里散发出一种母性的温柔来。

“凭什么我得让着她呀?我父母对她够偏心的了,我已经够倒霉的了。反正也没有人亲我,我姥姥在我高三那年就过逝了。”美丽反驳着子馨。

美丽和子馨在水房一边洗刷,一边聊天,两个远离故乡,和亲人的女孩子在一个陌生的都 市,有了一场推心置腹的交谈。虽然子馨不理解美丽的心理和世界,而美丽也不懂子馨对于弟弟妹妹的那份手足之情。但是因为成长背景和环境的接近,远离家乡的 孤独和寂寞,使她们愿意敞开心怀,分享彼此的酸甜苦辣和心灵体会。

就在那个清风徐徐,安静平和的夜晚,因着一次深入内心的交谈,美丽和子馨成为了贴心的朋友。

全宿舍六个女孩子,只有美丽和子馨来自北方,其他四个人均来自南方,习惯了顿顿米 饭。最初的半年,美丽和子馨还不太习惯南方的饮食习惯,好在那一年开始,大学食堂另辟了一个小炒餐厅,比大食堂的饭菜精致美味了许多,各地的特色小炒,还 有美丽喜欢的家乡面食,当然也比大食堂的要贵一些。不过子馨和美丽的家庭状况和条件相对好一些,父母提供的生活费也比其他同学高一些。于是美丽和子馨经常 相约去小炒餐厅吃饭。

那段日子,美丽是快乐的,作为班长,还是有一些自豪感和优越感的。又因为有一直相伴 的好友子馨,还因为经济的宽裕,可以随时去吃喜欢的小炒餐厅。更因为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唯一让美丽有些不愉快的,就是几个月下来,美丽如发面的馒头一样胖 了起来,而子馨却因为个子高,而且排球队的训练强度大,始终修长而健美。

秋去冬来,这座城市虽然很少下雪。但是冬天还是很冷,不似北方的冬季寒风凛冽,是一 种刺骨的冷;而是一种阴阴潮潮的冷,慢悠悠温吞吞渗入骨髓的冷。更难以忍受的是宿舍内没有暖气设备,外加窗户朝北,终日不见阳光。所以有时从外面进屋,反 而觉得更寒更冷,一种无处躲藏的冷,揪住人的心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是到了晚上,冷冰冰的被褥,更添寒意。

美丽便越发的不喜欢这座城市,与子馨在一起时免不了抱怨。子馨虽然不喜欢她的军人父 亲,但是她的血液里又有着一种军人的果敢和决断。最不喜欢美丽整日间唠唠叨叨,除了抱怨还是抱怨,抱怨完了父母,抱怨妹妹;抱怨了天气接着抱怨饭菜;反正 什么事情美丽总能找到抱怨的理由。一日午后从小炒食堂出来,正好赶上下雨,她们又忘了打伞,美丽就叨叨:“这个鬼天气,阴沉沉的,又下雨了,真冷呀。就是 不如我们那里好。”

子馨是那种既然决定了就绝不吃回头草的人,既然决定离开父母,远离故乡,即使千般 难,万样苦也绝不抱怨回头的人。最不喜欢听美丽如此说,平时可能也就那么一听,忍了,事情就过去了。那天可能输了球赛,也是心情不好吧,就说:“你有完没 完呀,整日间跟个老太太似的,除了抱怨就是抱怨,早干吗去了?”

美丽一听这话,也急了:“我不就是那么一说吗?真是的,还不能说说了。你冲我发火干吗呀?你输了球,又不是我的错。”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顶撞起来,互不相让,一路从食堂吵回到宿舍。正好全宿舍的人都在,子馨已经不吭气了,美丽觉得自己有理,便问大家:“今天子馨输了球,心情不好,就冲我发火。”

于是大家便问怎么回事呀?你们俩亲如一人,怎么还会吵呀?是不是抢小炒吃来着?大家 只是有一搭没一打的调侃取笑着,没有把它当回事情,因为已经习惯了女孩子间的小打小闹的小纷争和小情绪。子馨也随意的和大家聊天。美丽开始较真了,提高嗓 门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的学了一遍。而且一再追问大家究竟是谁对谁错。本来乱哄哄开着玩笑的梦遥一看美丽有些急眼,就选择了沉默。急性子的小藕没有眼色的 说:“美丽,你确实能唠叨,确实喜欢抱怨,好象什么也不好,什么也不能使你如意。其实你已经不错了,还可以经常去吃小炒。”

“是呀,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的。” 郑芳也附和着小藕。

美丽本来是想让大家来评评理,没有想到小藕第一个站到了子馨一面,而且转移话题到了吃小炒的事情上。美丽的脸一下子沉了下来说:“小米球,别忘了子馨叫你小米球。” 然后又看了一眼郑芳继续说:“其实你们也可以去小炒餐厅吃呀,谁也没有拦着你。”

一句话噎着家境贫寒的郑芳哑口无言,不知所措的涨红着脸。

本来每个人都有点开玩笑的意思,嘻嘻哈哈的。没有想到美丽真的生气了。于是大家都沉默了。

床上躺着读武侠的魏力,正自沉浸在血雨腥风的江湖恩怨里,却刚好听到了美丽的最后一 句话,又看到憋的满脸通红尴尬的郑芳,一种报打不平的狭义情节瞬间油然而生,随将眼神飘到了美丽的身上,看到了美丽浮肿般膨胀的脸庞,将原本就小的眼睛挤 压成了一条细细的缝,整个身体如面团般的饱满圆润。故意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呼起来:“唉呀,美丽,你又胖了,我的妈呀,跟大象腿似的。快别吃那小炒了,都成 球状物体啦。”

话音未落,魏力就看见了美丽铁青的脸,用眼睛狠狠的瞪着自己,一伸舌头,继续做她的武侠梦去了。


浏览(54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40,8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