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84) – 婆家请客 2017-10-27 04:55:57

多情总被无情恼(84) – 婆家请客

 

美丽的心里很生气, 为什么偏要我得起早, 什么破规矩, 小地方的人就是愚昧落后, 农民意识, 封建残余, 欺压妇女的旧传统和臭习俗。自己怎么就这么倒霉呢, 在家里被母亲骂又笨又懒, 事事做不好。在张家, 又被婆婆数落起得晚, 不懂规矩。好在张立衡还是帮着自己说话的, 没有向着他妈, 想到这里, 美丽的心里便好受了一些。美丽的性格倔强, 脾气很硬, 婆婆希望她起得早, 她就在心里对自己说: 偏不, 我偏不, 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美丽一个人在西屋里生着闷气, 外面张母对儿子说: “吃点早饭吧, 妈给你熬了你最喜欢的小米稀饭, 硬面馒头, 还有各式榨菜, 都是你喜欢的。要不你把美丽喊醒, 一起吃早饭 ?”

“好的。” 张立衡一边答应着, 一边走进了西屋。

张立衡一走进西屋, 就看见美丽蹬着眼睛, 趟在床上。 便说: “哦,你醒了,起来吃点早饭吧。”

美丽没好气地说: “你妈怎么回事儿? 凭什么非得我早起, 什么破规矩。现在都什么时代了, 还男尊女卑。”

“我妈就是老脑筋, 你别跟她一般见识。” 张立衡心想看样子是早醒了, 自己和母亲的对话都听见了。于是便讨好似地走到床边帮美丽穿衣服, 顺手在美丽饱满的胸前揉捏了几下, 美丽也就不在说什么了。

两个人说着话, 穿好衣服, 收拾好床铺, 美丽就走到院子里的葡萄架下面开始洗漱。这时候, 张立衡母亲也在葡萄架下面的小石桌上放好了早餐, 招呼说: “美丽, 立衡, 先吃点早饭吧。中午估计也吃不踏实, 又是接待又要敬酒的。”

等到美丽洗漱完毕, 就坐到了凳子上开始吃早饭。

“妈, 你怎么不吃呀?” 张立衡看见母亲转身要回北屋, 就问。

“我早吃了, 你们慢慢吃, 我得准备一下中午的事情。” 说罢就进了北屋。

美丽还是心里有气, 只管低头不语,沉闷地吃着早饭。张立衡一看, 就说: “差不多就行了啊!  我妈也没有说什么呀, 中午吃饭时, 可别撅着一张嘴, 给人甩脸子。”

‘什么叫差不多就行了, 对就是对, 错就是错。” 美丽的嘴巴总是很硬, 从来不服输。不过, 到也确实再没有提起这件事来。

中午时分,张立衡和他母亲以及美丽一起去了日月大酒店, 说是酒店,与省城的酒店是没法比的,只是镇子上最大最豪华的一家饭店,一般镇子上有头有脸的人家娶媳妇嫁闺女都会选这家饭店。张立衡家在镇子上算是德高望重有头有脸的名门望族了, 这不仅仅是因为张父是镇高中最好的语文老师, 张母也是初中的政治老师, 还因为张家出了两个大学生, 张立衡和张立行, 而且张立衡还是博士, 别说小镇, 就是整个县城也是唯一。其实真要推敲起来,这些算是原因但却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张家自始至终没有退娃娃亲, 一直维持着为长子立衡从小定下的娃娃亲, 而且一直按部就班按时按节地与女方家保持着礼尚往来。最后也是女方家提出的退亲, 即使是女方家提出的退亲, 张家也没有因此收回这么多年花在女方家里的一分钱。这就是张家受人敬重的可贵之处。

所以即使张父只是邀请了学校的一些同事, 但是镇长和书记还是听到消息后亲自到场, 以示祝贺。作为全镇子唯一的一个博士的婚礼, 张立衡与美丽的简单婚礼还是极尽殊荣的。而且也吸引了镇上的一些七大姑八大姨的围观。人们一传二, 二传十的传遍了小镇, 张家的大儿子, 今天在镇上最豪华的酒店举办婚礼, 而且镇长和书记都亲自到场祝贺。听说媳妇也是大学生, 当时与李家二闺女小桃定下的娃娃亲,后来是小桃耗不起了, 李家主动提出退婚等等诸如此类的议论着, 有些好事的女人们还特意跑到饭店来看热闹。

饭桌上的人们又是推杯换盏地喝酒, 吃饭, 美丽听到门口处有些熙熙攘攘的说话声, 就扭过头去看, 眼神与那些站在门口的女人们正好对接,那些女人们很多都是看着张立衡长大的,彼此都是认识的。其中一个还是张立衡娃娃亲的李家的老大媳妇, 于是就拉着美丽走过去, 递过去一些糖果, 婶婶大妈嫂子地招呼着: “我们也没有准备大操办, 就是简单地一起吃顿饭, 所以也没有请大家, 来, 请吃糖。”

张立衡特意对李家的老大媳妇说: “大嫂, 请吃糖。”

李家大媳妇说: “哎幺喂, 立衡, 恭喜恭喜, 难得你叫了我这么多年的大嫂,娶新媳妇了啊!”说罢就在美丽的身上毫无顾及地上下打量起来, 惊呼道: “哦, 这就是你媳妇呀! 你看看, 大学生就是不一样,我们家小桃是没法比的咧。你们说是不是呀?” 说罢就回头问那些站在一起端详新娘子的人。小桃就是张立衡的娃娃亲。

那些女人们拿过糖块, 放进嘴里后, 嘴里应和地说: “ 是啊, 是啊!” 并没有离开的意思, 而是对张立衡说: “你们去吃饭吧, 我们看看。”

张立衡知道家乡的风俗,在娶亲的当天, 是不分大小的, 人们就是要看着新娘子的一举一动的, 包括吃了几碗饭, 一口饭咀嚼了多少下等等, 然后会评头论足,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观点。于是张立衡也不再说什么, 打过招呼后就与美丽又返回到饭桌。

当他们一转身还未走远, 就听见李家大儿媳妇说: “我的妈呀! 张家大儿子怎么找了这么一个东西啊! 长得吓人。”

另一个接着说: “这就是老人们讲的 ‘鬼见了也转村子’咧”

“我还以为死活不娶你们家小桃, 要娶一个什么天仙儿一样的人呢, 人家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这可怎么比喻呢?” 另一个人说完后就自顾自地咯咯咯地笑了起来。

就在一群女人的哄笑声中, 美丽的脸色气得赤红, 她握紧拳头,却不知如何发泄。张立衡拉了一下美丽的手, 说: “别理他们, 这里的风俗习惯就是这样, 新媳妇就是被人评头论足的。况且大喜的日子, 不要生气。”

“这是什么狗屁风俗, 你们这里真落后, 真是穷山恶水出刁民。” 美丽恨恨地说。其实, 美丽小时候跟着姥姥在乡下, 也有这样的风俗, 美丽从小就是听着姥姥议论别人的媳妇长大的, 所以美丽日后总是能够在第一眼就能发现一个人的缺陷, 也是来自于姥姥从小的耳濡目染。只是当自己被人议论之时, 就变得很不舒服了。

“怎么说话呢, 你还别看不起我们这里的人, 这可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 是正宗的汉人, 你们那地方的才是混杂的。” 张立衡一听美丽把整个家乡和家乡人都否定了, 心里也不痛快了起来。

美丽母亲一开始看见儿子和媳妇走到门口招呼看热闹的人, 特别骄傲儿子懂事, 明白人情世故。可是又看见儿子和媳妇招呼完看热闹的人, 并没有立刻返回饭桌上, 而是站在饭桌和门口之间的地方, 一直在说话。就赶紧走过说: “立衡, 美丽, 赶紧去招呼客人啊! 站在这里干什么?”

张立衡和美丽就返回到了饭桌上, 与众人敬酒。 美丽的母亲就顺便走到门口对看热闹的女人们说: “老姐姐, 老妹妹们, 请吃糖。”也特意对李家大儿媳妇说: “大侄女, 吃糖, 吃糖, 你父母可好?”

“婶子好, 谢婶子问候, 我公公, 婆婆都好。” 李家大媳妇也客气着。

“我说大妹子,不是我嘴不好, 是你们家立衡, 挑来挑去的, 我以为会找一个天仙儿一样的人呢!  结果, 啧啧 ……” 一个年长的女人说。

“一般人吧, 老辈人说的, 娶妻当娶贤。”张立衡母亲打着圆场说。

“到底是老师, 就是会说话。好象可算不上一般人呢。” 另一个女人说。

于是, 张立衡的母亲不吭气了。其实上次儿子第一次把美丽领回家, 第一眼她就觉得长相是差了点, 可是因为当初与李家的娃娃亲, 丈夫又硬生生地斩断了儿子大学时的恋情, 耽搁了儿子的婚姻大事。 她的心里一直有愧疚, 现在好不容易儿子找了一个愿意结婚的对象, 而且女方的学历, 工作, 以及家庭条件都非常好, 心里高兴还来不及呢! 哪里还管什么长相与否。俗话说 “生人难看”, 看多了也就看顺

眼了。况且美丽看着厚道, 老实, 持重, 说不定还是儿子的福气呢! 长得好又不能当饭吃。 可是看今天早上的情形, 这媳妇怕是也不勤快的, 上次回来的时间短, 又是新人第一次上门, 也不知道美丽会不会做饭? 现在结婚了, 又准备住几天, 到要看看她会不会做家务?



       


浏览(128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0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