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85) – 格格不入 2017-10-31 07:33:18

多情总被无情恼(85) – 格格不入

 

吃过饭后, 全家人送别了客人, 一起回到了家。 张立衡的父亲被众人灌得多喝了几杯酒, 从路上就开始喋喋不休地说话, 一直到回到家里, 都在兴奋地吹着牛: “你看, 你们看看, 咱们张家是多么的有威信, 我根本就没有对镇长和书记说, 人家自己主动来, 不仅送了贺礼, 还亲自到场祝贺。人人都羡慕我养了两个好儿子。张家祖坟冒青烟了。”

“行了, 说说就得了, 还说起来没完了。喝得多了, 砌壶茶, 醒醒酒吧。” 张立衡的母亲说。

于是张立行的媳妇书洁就走到院子里, 穿过葡萄架, 进了南面的厨房, 准备烧水,砌茶。 张母就对女儿立娟说: “立娟, 去帮你二嫂。”

立娟做了一个鬼脸, 撒娇似地说: “妈, 你怎么就看见我坐着呢, 为什么不叫我大哥和二哥帮忙。” 转脸一看美丽, 就又说: “妈,以后可以叫我大嫂做。 真不错, 我有两个嫂嫂了。我就可以不用做了。”

妹妹立娟这样一说, 立衡与立行立刻就要站起来准备出去, 美丽面上的表情不自然地干笑了一下, 却是坐着没动。张母对两个儿子说: “你们俩还真听她的, 让她去, 二十岁了。”

“立娟还是小孩子。” 立衡爱怜地拍拍立娟的脑袋, 说: “去吧, 调皮鬼。”

然后立娟就蹦蹦跳跳地进了厨房准备茶碗和茶杯去了。

家里就留下了父亲, 母亲, 张立衡和立行兄弟俩和美丽, 小洁上午坐了车, 又在饭店耗了几个小时, 早就困了, 已经在立娟的房间里睡着了。

张父意犹未竟地继续说: “我跟你说,老太婆,以后你就等着享福吧。你看, 你一说砌茶, 书洁和立娟就赶紧去准备了。 我们算是熬出头喽。立衡马上就要去美国了, 美国那是什么地方, 那是世界上最富裕最先进的地方, 镀金两年后回来, 那就是师范学院的大教授了。到时候咱们俩退休后, 家里住住, 去省城住住, 见见世面。多牛气啊!立行和书洁又在县城工作, 离家近, 有事又可以随时回来, 你说我们是不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啊!”

“行了, 少说两句吧, 你爸平时少言寡语的, 闷葫芦一个。一喝酒, 就成了话唠。” 张母笑着说, 满眼含着骄傲地看着两个儿子。

这时, 书洁和立娟也从外面走了进来, 为全家每一个人端上了茶。 张父看见女儿立娟, 就特意对两个儿子说: “立衡, 立行, 你们就只有这么一个妹妹, 我和你妈本来也是准备供她读大学的, 可是这孩子不争气, 死活不肯念书, 就只能在咱们镇子上的工厂工作了。唉, 咱们家就数她没出息了。你们做哥哥的, 以后可得帮着她点。”

立衡说: “那当然, 立娟是我和立行哄着她, 带着她长大的。” 又看着立娟: “ 是不是, 小公主, 你可没少给我们添麻烦。简直就是个跟屁虫, 甩也甩不掉。”

平日沉默寡言的立行也在旁边看着立娟直笑, 说: “立娟, 你记得妈? 你小时候最是麻烦的, 不停地要吃, 要喝, 完了又不停地要拉, 要撒。搞得我和大哥玩都不能好好地玩。还真是有些讨厌。”

立行的话一说完, 全家人都哄堂大笑了起来。就连书洁也笑着说: “对呀, 立行总讲你们小时候的事情, 说为了不让立娟吃, 他们就在你的饭里放很多的盐。结果搞得立娟又要不停地喝水。太逗了。”

“你看, 他们从小就欺负我, 爸, 妈, 你们也不管他们。” 立娟假装生气地说。最后坐在了书洁的身旁说:“全家就只有二嫂对我最好。”

那天下午, 张家人围在一起, 回忆着他们的儿时时光, 那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 不时地传出来一阵又一阵的笑声。

那天下午, 美丽也特别的开心, 觉得这才象是一家人, 不由得想起自己的家, 从小就是被母亲训斥着长大的,还总是拿自己同妹妹比较,比来比去, 自己什么都比不上茉莉, 在母亲眼里, 自己简直就是一无是处。 而且记忆里也从未有过全家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 开着玩笑, 逗着乐子,大声欢笑的时刻。

在看着这一家人, 弟弟立行的个性正好与立衡相反, 立行沉默寡言, 不苟言笑, 但是一旦开起玩笑来,都是冷幽默, 简直就是其父亲的翻版。而立衡则是能说会道, 能唱会跳, 象他的母亲。弟媳妇书洁文静秀气, 不多言语, 看起来也是极好相处之人。 其实美丽的心里唯一不太喜欢的就是小妹妹立娟, 已经二十岁了, 全家人的中心和焦点, 视宠而娇, 说话嗲嗲的, 特别喜欢对两个哥哥撒娇。 而且立衡与立行似乎也特别的宠着立娟,美丽联想起早上听见婆婆对张立衡说的话, 还有刚才立娟说以后就让两个嫂嫂干活, 再加上刚才公公对立衡和立行的嘱咐, 心里便越发的讨厌起了立娟。 记得几个月前回来, 只有短短的一个晚上, 美丽对立娟的印象就不是太好, 没有一点女孩子的稳重, 疯疯颠颠的, 不招人喜欢。 想起自己二十岁的时候, 一个人抗着行李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 去大学报到, 陌生的校园里, 没有一个认识的人, 无依无靠,孤苦伶叮地, 也没有一个人帮助自己。还不是一切都熬过来了。想到这些, 美丽的心里就愤愤不平了起来。 二十岁的女孩子又不是十岁, 真是娇惯得没有一点女孩子的样子。

整整一个下午, 全家人坐在客厅里, 微风透过竹帘徐徐地吹了进来, 他们喝了一壶又一壶的茶, 嗑着瓜子, 聊天逗笑。 一直到了傍晚时分, 夕阳西下, 天色渐渐地暗淡了下来。立行一家就告辞回城了, 因为要赶最后一般客车回县城。况且明天一大早还要上班。当立行一家离开后, 院子里一下子就清静了下来。张的父亲和母亲折腾了一天, 也有些累了, 立娟也有朋友来找她出去看电影。所以张立衡与美丽也回到了他们自己住的西屋。

一进屋子, 张立衡便一头倒在床上, 伸着懒腰说: “可是累死了,结个婚吧, 还挺麻烦, 本来打算旅行结婚, 不办婚礼, 结果两头都要办。这下可好了, 终于结束了。不用又是敬酒, 又是喝酒的了。”

看见美丽还站在地上, 就说: “你不累呀, 还不躺躺? ”

于是美丽也上了床, 躺在了张立衡的旁边, 张立衡一把搂过美丽,手又有些不老实起来。美丽用手推开张立衡的手, 说: “你们家也太惯着立娟了, 她都二十岁了, 怎么一点也不懂事。以为自己还是小孩子呢?”

“她当然是小孩子啦, 你管她呢, 一个小屁孩。”张立衡边说, 边抚摸着美丽。

“可是,  你妈让她帮着书洁砌茶, 她为什么咬我呢? 还说这些事情以后就是我和书洁干了, 她就不用做了, 什么意思嘛! 合着我是来你们家干活的呀!” 美丽就是想不通。

“你也真是的, 你都三十多了, 干吗跟一个小屁孩计较, 她爱说什么说什么, 你理她呢?” 本来想与美丽亲热的张立衡,一看美丽根本不配合,还一个劲地数落妹妹,情绪便有些烦躁。

“什么叫我三十多了, 我才刚三十岁。” 美丽严肃地纠正着张立衡。

“好 好 好, 算我说错了, 行吧。我的意思是立娟就是一个小孩子, 你跟她较什么劲呢!?”张立衡息事宁人地说。

“什么叫算你错了, 你就是错了。 我就不觉得她是一个孩子, 已经二十岁了, 什么孩子, 你以为她才十岁, 十岁才叫孩子, 二十岁就是成年人了。” 美丽特别不喜欢听张立衡把立娟比做孩子。

“你这人怎么这么死缠劲的呢?  我们是从小带着立娟长大的, 当然把她当作孩子啦。 况且她要比我们小十几岁呢, 还不就是一个孩子嘛! 你也真是的。” 张立衡本来是想抱着美丽歇一会儿的, 最近一段时间, 真的是太累了。 一看美丽这样子的认死理, 也没有力气和心情哄着她了。 便松开了手, 翻过身去, 把背对着美丽, 一个人闭着眼睛躺着。躺着躺着,又开始想一些出国前的准备事宜。

美丽一看张立衡不仅没有继续哄着自己, 还把背对着了自己, 便一生气也一翻身, 背对着张立衡。心理耿耿于怀地生着闷气。

两个人在沉默中躺着, 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 西屋的后墙上有一扇玻璃窗, 美丽可以透过后窗看见夕阳渐渐地沉了下去, 然后收起了最后一抹余晖, 却在西天燃起了一片紫色的光芒, 如霞似雾, 那片耀眼的光芒把西屋的后窗印出了大片梦幻般的色彩, 渐渐地那团云雾也坠入了暮色之中, 天色渐渐地暗淡了下来。

一开始, 夫妻俩只是赌气似地背靠背躺着, 谁也不搭理谁。 躺了不知多长时间, 最后夜幕四合, 星光满天, 也许是婚后纵欲的生活, 也许是长途颠簸的劳累, 张立衡和美丽居然都睡着了。


浏览(96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8,4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多情总被无情恼】
· 多情总被无情恼(94) – 要还是不
· 多情总被无情恼(93) – 你可能怀
· 多情总被无情恼(92) - 探亲无望
· 多情总被无情恼(91) – 等不到的
· 多情总被无情恼(90) – 离别之前
· 多情总被无情恼(89)- 弟妹刘书洁
· 多情总被无情恼(88) – 猪肉炖粉
· 多情总被无情恼(87) - 你想吃,你
· 多情总被无情恼(86) – 土豆丝啊
· 多情总被无情恼(85) – 格格不入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 多情总被无情恼(95) - 两个人的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6)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4)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2)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1)
【小说】
· 大厨好帅
· 突然中风了- 《阳光屋》书评
· 自杀,会在风平浪静时
· 感谢你,为他们谱写了一曲挽歌
· 《阳光屋》书评之暖冬酷夏
· 新婚夜抛下妻子和初恋在一起
· 女人,渴望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
· 男人呀,你究竟想要怎样的人生?
· 命运不公时,也可做选择
· 女人的泪,男人的罪?
【心情随笔】
· 二毛和二胡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 老歌新唱 - 一盘二十几年前的旧
· 八月的心思
· 六十年风雨兄弟情
· 远方的传说
· 一罐飘洋过海的黄山毛峰茶
【夫妻一世情】
· 肖邦的雨滴
· 夫妻对话 - 理工男和文艺女
· 八十年代的高考, 十斤鸡蛋, 一天
· 读书笔记 - 做他的妻子
· 复活节的海鲜晚餐
· 世界上与我共度人生的是谁
· 那一刻相遇, 注定一世相守
· 情人节的礼物 - 钻戒和烧饼
【旅行杂记】
· 一见钟情的城市
· 漫步北美威尼斯 - 德州圣安东尼
· 春天里, 我们去大弯国家公园 (Bi
· 走进匹兹堡 (5) - 美丽幽静的 Ra
· 走进匹兹堡 (4) - Andy Warhol (
· 走进匹兹堡 (3) - Fort Pitt 博
· 走进匹兹堡 (2)- 卡内基艺术博物
· 走进匹兹堡 (1)
· 旅行途中 – (二) 艾菲尔铁塔
· 旅行途中 - (一) 萍水相逢
【亲情点滴】
· 牙齿的艺术
· 日本人中的两种极端
· 平民抗战纪事- 晋绥军, 忻口战役
· 爸爸的故事, 妈妈的语录 - 君子
· 母亲节礼物- 儿子唱的一首歌
· 母亲节感悟-照顾好孩子, 为革命
· 爸爸, 你在天堂还好吗?
· 儿子的生日, 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 做一个快乐的妈妈
· 元宵节的思念, 鲜花和鸡蛋虾仁炒
【学习写诗】
· 有诗,有花,此生就不会寂寞
· 四月是一首写满梦想的歌
· 我在七月的风里,等候你
· 五月, 粉色的梦
· 心思
· 云苍苍, 雨茫茫
· 四月的雨
· 梦想家园
· 三月的阳光男孩-儿子生日快乐
· 三月是一首小夜曲
【子女教育】
· 母亲节感悟-照顾好孩子, 为革命
· 父子较劲儿, 只为了那口气.
· 一个非常爱女儿的爸爸
· 孩子的世界, 有时也很残忍
· 父母如何帮助大学生胜过试探和诱
· 作为父母, 是否知道大学生面对的
【1】
【杜鹃厨房】
· 山西杂粮之最 - 茭子鱼儿和茭壳
· 周五佳肴 - 自制牛肉干
· 糖醋小排,三文鱼韭菜烫面馅饼
· 成功了- 新鲜, 美味的自制豆腐干
· 周五佳肴 - 香菇包鸡肉, 菠菜丸
· 我家的粽子 - 香菇鸡肉粽子 VS
· 菠菜炒红高粱面鱼儿
· 杜鹃厨房 - 糯米鸡翅粽子
· 杜鹃厨房 - 烤虾仁韭菜馅饼
· 西红柿四季豆鸡丝焖面
存档目录
2022-09-15 - 2022-09-15
2022-08-06 - 2022-08-29
2021-12-03 - 2021-12-21
2021-11-01 - 2021-11-22
2021-10-01 - 2021-10-28
2021-09-01 - 2021-09-17
2021-08-01 - 2021-08-29
2021-07-28 - 2021-07-30
2017-12-04 - 2017-12-04
2017-11-07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1
2017-09-13 - 2017-09-25
2017-08-23 - 2017-08-24
2016-09-07 - 2016-09-30
2016-08-04 - 2016-08-12
2016-07-06 - 2016-07-28
2016-06-29 - 2016-06-29
2016-05-02 - 2016-05-25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3 - 2016-02-29
2016-01-21 - 2016-01-30
2015-10-26 - 2015-10-26
2015-09-01 - 2015-09-18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7 - 2015-07-31
2015-06-05 - 2015-06-30
2015-05-02 - 2015-05-29
2015-04-03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8
2015-01-28 - 2015-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