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87) - 你想吃,你就做 2017-11-08 09:41:02

多情总被无情恼(87) - 你想吃,你就做

 

“ 你为什么不学着做, 要让我学着做呢, 是你爱吃, 又不是我爱吃。” 美丽本来就因为土豆丝切得不顺手, 被婆婆数落, 又想起了从前母亲的谩骂, 心里早就憋了一肚子的气。 现在又一听张立衡说让自己一定要学会, 就气不打一处来, 话也就脱口而出。

张立衡一看美丽的倔劲又上来了, 而且当着父母的面被媳妇顶撞, 面子上就有些挂不住了。

脸色变了一变说: “你是女人, 就应该学会做饭。”

美丽立刻反驳说: “ 谁定得规矩。”

张立衡说: “那还要谁定规矩呢, 本来就是嘛, 你看我们家我妈做, 你们家你妈做。”

美丽说: “ 那还有很多人家是男人做饭呢, 你不能只用两家的情况来概括总结。”

张立衡正想反驳, 张父开了口: “ 立衡, 你们俩要争论, 回你们屋去, 我和你妈要吃饭。”

张立衡颇觉无趣, 就放下筷子,起身回了自己住的西屋。美丽其实还没有吃饱, 一看这样, 再坐下来继续吃饭, 也觉得很没意思, 于是便也放下碗跟在张立衡的后面进了西屋。

美丽一走进西屋, 张立衡就火冒三丈地说: “ 你怎么回事儿, 我就那么顺口一说, 你干吗那么较真, 非得当着我爸妈的面, 让我下不来台。”

“什么叫我让你下不来台, 你为什么要那样说话, 你那样说话是不对的。” 美丽也是振振有词。

“不管怎样, 当着我爸和我妈的面, 你总的给我留个面子吧。” 张立衡说。

“那我的面子谁给, 合着我就是该做饭的。”美丽也是一肚子的委屈。

“你这人怎么这样, 本来就是该你做饭的。你看看书洁, 对待立行就是百依百顺的。” 张立衡觉得自己今天丢大人了,所以也是非常的气愤。

“我怎么就这么倒霉呢, 什么都是我的错, 就一个破土豆丝, 有什么好吃的, 土豆块不也是一样的。” 美丽一气、一急,就开始乱七八糟的埋怨了起来。

再说张的父母, 等儿子媳妇回屋后, 老两口低头闷闷地吃完了早饭。

张母顺手就在旁边的水龙头下洗了碗筷, 把剩下的菜和馒头端回了厨房的冰箱。 张母忙呼这些事情时, 张父就先进了北屋。等到张母收拾好后也走进了北屋。

张母一进门就对丈夫说: “ 你说, 立衡这是找了个什么呀? 又丑又笨又懒不说, 脾气还挺大。”

张父只顾低头抽烟, 闷不作声。

“当初就怨你, 如果早点同意立衡退亲就好了, 那时年轻, 还好的挑。 其实话又说回来, 李家二闺女小桃除了没有上过大学以外,样貌、身段, 什么都比美丽强。而且勤快,家里家外一把好手。俗话说, 娶妻娶贤, 我看这个美丽可是一点也不贤惠的。” 张母一顿数落。

“你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用? 少叨叨两句吧。” 张父说。

“我这不就是跟你叨叨两句吗, 这立衡以后的日子看来是不如立行舒坦了。这美丽可是不及书洁的万分之一呀! ” 张母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心疼着儿子。

“一般人都不能同书洁比, 书洁多贤惠呀! 知书达理, 勤快心善, 立行有福气。” 张父也附和道。

“也不是我这做婆婆的挑理, 可是这美丽看着可是个生茬头。不知往后这立衡能否拿得住她。我原先还想, 这美丽人虽长得粗笨, 一定是吃苦耐劳, 必定能干。现在看来,全不是那么回事儿。” 张母再一次地叹了一口气。

“我说你别总是叹气, 搞得人心烦。” 张父有些烦躁地说。

因为张父的心里对大儿子有很深的内疚感。尤其是当年他在立衡的宿舍见过孟芳芳, 那是一个清秀温柔的女孩, 眼神怯怯地看着自己, 然后被自己狠狠地训斥了一顿。 最后, 哭着离开立衡的宿舍。

唉! 如果自己当初不是那么坚持, 以死相逼, 立衡可能早就结婚生子了吧! 差不多十年了吧, 这个倔强固执的男人把这份内疚与悔恨深藏在心里, 没有对任何人讲过, 包括老伴。

   心里想着这些过往, 不由得发出一声长长地哀叹: “唉!”

  “你看你这个老头子, 刚刚还埋怨我叹气, 现在你怎么也开始叹气? 而且比我还叹得重。你也搞得我很心烦。” 张母反唇相讥着丈夫。

   “跟你说不清楚, 我去跟老季下棋去了” 张父摔下这句话, 就挑起竹帘出门去了。

   张立衡的母亲一个人在北屋, 坐卧不宁。借故去南面厨房烧开水, 穿过葡萄架时凝神静听西屋的动静, 可是什么也听不见。来来去去好几趟, 最后终于忍不住了。

   就在葡萄架下喊: “立衡, 美丽, 妈泡了壶茶, 你们要不要出来喝点茶啊?”

   “好的, 妈, 来了!” 立衡喊着, 就出了东屋的门。

   “你怎么在立娟的屋子?” 张母一看儿子从女儿住的东屋出来, 便问。

   还未等儿子回话, 张母就压低声音说: “立衡, 妈给你说, 你这个媳妇看着可厉害,你是男子汉,可要自己主意正, 不能由着她的性子胡来。”

   “妈, 我知道。” 张立衡有些不耐烦,总归刚才是失了面子。

   “再说, 回去后, 你得让她学着做饭,一个女人不会做饭, 怎么着都是说不过去的。” 张母还是不放心地吩咐。

    “行了,知道了。” 张立衡说。

   再说张立衡与美丽一开始还在屋里争吵着谁对谁错呢, 后来简直就是鸡同鸭讲, 根本就没有交集。

   就在美丽仍然喋喋不休之际, 张立衡一生气,就拿了一本书, 去了妹妹立娟住的东屋,看起了书。一直等到母亲喊喝茶才出来。

   张立衡赌气出去后, 美丽也看起了托福书,学习起了英语。一直听到婆婆喊喝茶, 正要掀开竹帘出去,就听见张立衡喊 “我来了。”

   然后就听见母子俩在葡萄架下咬着耳朵说着悄悄话, 美丽就没有立刻出去。站在窗户下面偷听母子对话,怎奈声音太低,根本就听不清在讲什么。再一听娘俩开始喝茶聊天,也再未听见婆婆招呼自己去喝茶。心里就有些火大了起来。一生气, 就转身走到床边,躺了下来。

   美丽躺着, 就等着婆婆再喊自己出去喝茶。可是等来等去, 只听见外面母子俩聊得热火朝天。

  “立衡, 你这一出去就要两年,一个人在外面,可得自己注意身体。一定要吃喝好, 可不要省钱。俗话说穷家富路, 一定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也不知道美国那边跟我们这里吃的一样不?” 张母说。

   “妈,放心吧! 你不听我爸说, 美国那是什么地方? 那是世界上最富裕和强大的国家, 吃得铁定差不了。” 张立衡学着父亲的强调说。

   张立衡的语气表情把母亲逗得笑了, 说: “别听你爸的, 他那就是喝了二两猫尿瞎吹牛呢! 他哪里知道美国什么样子呢!”

   “妈, 等我到了美国, 照一些照片给你们寄回来。”张立衡又说。

   屋外, 是北方七月的上午, 气温还没有升上来。阳光明媚, 清风送爽, 石桌, 板凳, 浓密的葡萄架, 和相谈甚欢的母子。

   屋内, 有着竹子图案的竹帘里面, 被阳光晒得开始有些热。美丽特别希望有人招呼一句, 自己就可以顺水推舟地出去, 享受葡萄架下面的凉爽, 和清淡解渴的一杯茶, 早上, 还没有喝稀饭, 就开始吵嘴, 现在真的是很渴而且很渴望有一杯清茶在手。


浏览(156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1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