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88) – 猪肉炖粉条和一碗面条 2017-11-10 11:00:41

多情总被无情恼(88) – 猪肉炖粉条和一碗面条

 

那个上午, 张立衡与其母亲坐在院子的葡萄架下, 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美丽一个人闷在西屋里, 忍着口渴, 生着闲气。

一直差不多到了中午了,张母才站起来说: “妈得去准备午饭了,你想吃什么? 妈给你做。”

“妈做的我都喜欢。” 张立衡好嘴地说。

“就我儿子嘴甜, 好, 妈给你做你最爱吃的猪肉炖粉条。” 张母开心地笑着说。

“妈, 你做, 我看着, 我得学会做, 不然两年都吃不着妈做的饭了。” 张立衡说。

这么一提醒, 张母突然想起来了美丽, 便说: “忘了, 这美丽一个人一上午躲在屋里干什么呢? 好, 你把她也叫来, 我教你们做猪肉炖粉条。”

张母的心里其实是想让美丽学会, 好做给儿子吃。

于是张立衡便走进西屋, 一边撩竹帘, 一边说: “美丽, 干什么呢? 走, 跟妈去学做猪肉炖粉条。”

进门一看, 美丽正自躺在床上, 气鼓鼓地撅着嘴, 不理自己。

“怎么, 还在生气呢, 差不多就行了, 反正我们得学会做饭, 据说美国没有食堂, 都得自己做饭。” 张立衡的口头禅就是 “差不多就行了”, 可偏偏遇到的美丽还就是不能 “差不多就行了的人, 凡是总是喜欢争出个子丑寅卯来, 认死理的主儿。

美丽本来已经没有事情了, 一听张立衡又说 “差不多就行了”, 渐渐熄灭的火又死灰复燃了。

气狠狠地说: “什么叫差不多就行了, 我这个人就是眼里不揉沙子, 凡事都是有个理儿的。”

张立衡走到床边, 推了一下美丽,说: “好了, 一上午了, 也该差不多了, 起来吧!” 说着就开始往起拉美丽。

美丽就死劲不起来, 结果一个要拉, 一个要推, 一拉一推间, 张立衡一下子就扑倒在了美丽的身上, 就势亲吻了起来。

两个人在床上腻歪了一会儿, 就听见院子里张父回来了, 站在南屋的厨房门口与母亲说话呢。

于是张立衡与美丽也从床上站起来, 收拾了一下零乱的衣服和头发, 一前一后出了门, 进了厨房。

“立衡, 你和你爸先出去吧, 厨房本来就不大, 你这大个子, 站着还挡光线。我和美丽做就行了。” 张母说。

然后又对美丽说: “要不今天我先做菜, 你看着先找找感觉, 赶明儿我再教你。你今天就擀面吧!”

张母知道美丽的刀功不行, 连土豆丝也切不了, 何况切肉。于是便让美丽做最容易的面条。

“我没有擀过面。” 美丽回答。

“ 哦?你在家就从来没有擀过面吗? 那都是你妈妈一个人又炒菜又擀面?” 张母有些诧异。

三十岁的美丽竟然从来没有擀过面条。在他们这里, 女孩子从小都是要训练做饭的, 就连立娟, 虽然平素娇惯些, 但是十几岁就开始做饭, 现在擀面条、包饺子、蒸包子样样都行。 这些都是女孩子应该学得呀, 但是张母从来没有要求过立衡与立行做这些事情。

“我们大部分时候都出去买切面吃, 我妈会擀面, 但也很少擀。” 美丽说。

“哦,这样啊?其实买得面没有自己擀得劲道。 那我先教你怎么和面, 擀面吧!” 张母放下猪肉, 有些无可奈何地说。

在张母的指挥下, 美丽生平第一次和了面, 有些软,最后也擀成了面条,虽然又厚又软,捞出来后断成了一截一截的面疙瘩。但是张母做的猪肉炖粉条确实很香, 由于早饭没有怎么吃, 美丽实在是饿了, 吃了足足两碗。

到是张家三个人没有怎么吃, 他们嘴上没有好意思说什么, 但是平时吃惯了张母又细又长又劲道的面条, 今天的面条实在是软塌塌的不好吃。尤其是张立衡, 什么也不会做,嘴还很刁。

看着美丽吃的狼吞虎咽的, 心里突然觉得其实自己对妻子并不是太了解。虽说恋爱谈了半年,结婚也有几个星期了。可是由于当初自己一门心思在考虑出国的事情, 与美丽很少有彼此交流的时间, 而且约会时基本都是自己一个人口若悬河地谈论着未来计划,那个时候的美丽很少讲话,看上去温顺而安静。而且认识不久, 因为出国在即, 年龄都大了, 所以马上就进入了谈婚论嫁的阶段。要说相互了解,也就是结婚后的这几个星期, 才算是朝夕相处, 对美丽才有了比较近距离的观察与了解。

他发现美丽很倔、很固执、爱较真、不喜欢开玩笑, 容易死磕。今天才发现美丽还不会做饭, 这令张立衡比较意外。因为张立衡是比较喜欢吃的人, 除非吃食堂没有办法。因为张母会做饭, 所以他的嘴比较刁。嗨,不会做饭算不了什么, 那就学吧。 张立衡心里说。弟媳妇书洁当初不也什么都不会做嘛, 结婚几年后, 现在不也什么都是一把手。

吃过午饭后, 美丽抢着洗涤了锅碗。美丽虽然不会做饭, 可是在家里一直洗碗, 而且洗的一丝不苟, 很慢, 但是很认真、很干净。

收拾利索后, 美丽回到了他们住的西屋。

“你们为什么不出去买切面? 切面也很好吃。” 美丽一进门就说。

“切面才不好吃呢, 我妈, 立娟, 书洁擀得面条都超级好吃。再说我们这小镇子上,哪里有卖切面的,都是自己在家擀的。哪里有省城那么方便, 买什么有什么。”张立衡回答。

“什么立娟也会做? 我不相信, 瞧你们惯得她那样。” 美丽不相信蹦蹦跳跳的立娟居然也会擀面这么复杂巨大的工程。

“我骗你干吗? 在我们这里,女孩子在家里是一定要学会做饭的,否则找不着婆家。”张立衡是一个非常喜欢开玩笑的人,他开始逗美丽。

“什么意思? 你什么意思? 谁规定女孩子必须会做饭, 现在是一样的。立娟没有读过大学, 当然得会做饭。” 美丽反驳。

“可是书洁也会做呀, 而且做得还很好吃。 所以你应该偷着乐, 不是我娶你, 你可就嫁不出去喽!”张立衡又笑着说。

一听这话, 美丽的脸色气得发白,她最不能容忍别人说她嫁不出去之类的话。张立衡一看美丽当真了, 赶紧上去抱着说: “跟你玩呢, 别当真。书洁一开始也不会做, 都是我妈教得。你这几天也跟我妈好好学学。你能考上大学, 还怕学不会做饭。”

小两口正自在房内逗嘴打仗闹着别扭又和好的时候,听见立娟下了早班回来了。

张立衡说: “时间不早了,睡午觉吧。” 说罢就率先躺到了床上。

美丽也走到床边,正要往下躺呢,突然听到立娟站在厨房门口对着北屋的母亲嚷嚷: “妈, 你这做的是什么呀? 面条不象面条, 疙瘩不象疙瘩, 稀里糊涂的是什么呀? 难吃死了。”

“你这孩子, 嚷嚷什么呢! 小点声, 大家都睡午觉呢。”只听见张母从北屋出来,一边说一边进了厨房。

美丽凝神细听,听见婆婆压低声音又说: “别嚷嚷了, 是你大嫂做的。刚才吃着还凑和, 现在可能是时间长了, 更浸得不好吃了。”

“这也太笨了吧! 怎么弄成这样,真难吃, 我要热馒头吃。” 立娟的声音一点也没有变小。

美丽站在床边, 听着厨房里婆婆小姑子母女俩的对话, 尤其是听到立娟居然说自己太笨了, 就愤愤不平地对张立衡说: “你看你妹妹, 还说我笨, 她才是笨蛋中的笨蛋呢,连个大学也考不上。”

“你怎么说话呢, 立娟不是考不上大学, 只是第一年没有考上。如果复读一年, 没准考上北大了呢。只是她不愿意上学而已。” 张立衡比立娟大了十二岁, 从小疼爱这个唯一的妹妹,怎能容忍美丽如此的污蔑。

美丽一听这话,第一反应就是张立衡在讽刺自己复读了一年后才考上的大学,气得脸色通红,又说不出什么反驳的话,只是愤怒地绕着床边走来走去,并不时地用脚踢着床腿子,美丽踢一下床,床就晃一下,如此几次,晃得张立衡很不舒服, 便索性也站了起来。

其实此时的张立衡根本就没有想到美丽也是复读一年才考上的大学, 所以也搞不清她为何如此生气。只是觉得美丽的脾气实在是太大了,自己只不过陈述了实情,至于发这么大的火吗?


浏览(207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8,4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多情总被无情恼】
· 多情总被无情恼(94) – 要还是不
· 多情总被无情恼(93) – 你可能怀
· 多情总被无情恼(92) - 探亲无望
· 多情总被无情恼(91) – 等不到的
· 多情总被无情恼(90) – 离别之前
· 多情总被无情恼(89)- 弟妹刘书洁
· 多情总被无情恼(88) – 猪肉炖粉
· 多情总被无情恼(87) - 你想吃,你
· 多情总被无情恼(86) – 土豆丝啊
· 多情总被无情恼(85) – 格格不入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 多情总被无情恼(95) - 两个人的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6)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4)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2)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1)
【小说】
· 大厨好帅
· 突然中风了- 《阳光屋》书评
· 自杀,会在风平浪静时
· 感谢你,为他们谱写了一曲挽歌
· 《阳光屋》书评之暖冬酷夏
· 新婚夜抛下妻子和初恋在一起
· 女人,渴望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
· 男人呀,你究竟想要怎样的人生?
· 命运不公时,也可做选择
· 女人的泪,男人的罪?
【心情随笔】
· 二毛和二胡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 老歌新唱 - 一盘二十几年前的旧
· 八月的心思
· 六十年风雨兄弟情
· 远方的传说
· 一罐飘洋过海的黄山毛峰茶
【夫妻一世情】
· 肖邦的雨滴
· 夫妻对话 - 理工男和文艺女
· 八十年代的高考, 十斤鸡蛋, 一天
· 读书笔记 - 做他的妻子
· 复活节的海鲜晚餐
· 世界上与我共度人生的是谁
· 那一刻相遇, 注定一世相守
· 情人节的礼物 - 钻戒和烧饼
【旅行杂记】
· 一见钟情的城市
· 漫步北美威尼斯 - 德州圣安东尼
· 春天里, 我们去大弯国家公园 (Bi
· 走进匹兹堡 (5) - 美丽幽静的 Ra
· 走进匹兹堡 (4) - Andy Warhol (
· 走进匹兹堡 (3) - Fort Pitt 博
· 走进匹兹堡 (2)- 卡内基艺术博物
· 走进匹兹堡 (1)
· 旅行途中 – (二) 艾菲尔铁塔
· 旅行途中 - (一) 萍水相逢
【亲情点滴】
· 牙齿的艺术
· 日本人中的两种极端
· 平民抗战纪事- 晋绥军, 忻口战役
· 爸爸的故事, 妈妈的语录 - 君子
· 母亲节礼物- 儿子唱的一首歌
· 母亲节感悟-照顾好孩子, 为革命
· 爸爸, 你在天堂还好吗?
· 儿子的生日, 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 做一个快乐的妈妈
· 元宵节的思念, 鲜花和鸡蛋虾仁炒
【学习写诗】
· 有诗,有花,此生就不会寂寞
· 四月是一首写满梦想的歌
· 我在七月的风里,等候你
· 五月, 粉色的梦
· 心思
· 云苍苍, 雨茫茫
· 四月的雨
· 梦想家园
· 三月的阳光男孩-儿子生日快乐
· 三月是一首小夜曲
【子女教育】
· 母亲节感悟-照顾好孩子, 为革命
· 父子较劲儿, 只为了那口气.
· 一个非常爱女儿的爸爸
· 孩子的世界, 有时也很残忍
· 父母如何帮助大学生胜过试探和诱
· 作为父母, 是否知道大学生面对的
【1】
【杜鹃厨房】
· 山西杂粮之最 - 茭子鱼儿和茭壳
· 周五佳肴 - 自制牛肉干
· 糖醋小排,三文鱼韭菜烫面馅饼
· 成功了- 新鲜, 美味的自制豆腐干
· 周五佳肴 - 香菇包鸡肉, 菠菜丸
· 我家的粽子 - 香菇鸡肉粽子 VS
· 菠菜炒红高粱面鱼儿
· 杜鹃厨房 - 糯米鸡翅粽子
· 杜鹃厨房 - 烤虾仁韭菜馅饼
· 西红柿四季豆鸡丝焖面
存档目录
2022-09-15 - 2022-09-15
2022-08-06 - 2022-08-29
2021-12-03 - 2021-12-21
2021-11-01 - 2021-11-22
2021-10-01 - 2021-10-28
2021-09-01 - 2021-09-17
2021-08-01 - 2021-08-29
2021-07-28 - 2021-07-30
2017-12-04 - 2017-12-04
2017-11-07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1
2017-09-13 - 2017-09-25
2017-08-23 - 2017-08-24
2016-09-07 - 2016-09-30
2016-08-04 - 2016-08-12
2016-07-06 - 2016-07-28
2016-06-29 - 2016-06-29
2016-05-02 - 2016-05-25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3 - 2016-02-29
2016-01-21 - 2016-01-30
2015-10-26 - 2015-10-26
2015-09-01 - 2015-09-18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7 - 2015-07-31
2015-06-05 - 2015-06-30
2015-05-02 - 2015-05-29
2015-04-03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8
2015-01-28 - 2015-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