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一张三十年前的展览中心旧照 2021-08-03 07:02:16

  这张照片摄于1989年的秋天。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一间会议厅。

  那一年,我已经参加工作。先生正在科学院读博士。我们刚刚结婚。十月份,先生在北京参加一个由中国、美国和日本三方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一天,我也随同先生去了国际展览中心。混入了参加会议的人群。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学者的讲座,以及分发的材料,一窍不通。只是装模作样而已。

记得那一天,我们在巨大的展览中心内走来走去。一个展厅一个展厅的参观。犹如平日里逛王府井大街。不时地还与各展厅介绍技术的人聊天,以此练习英文口语。

走来走去中,无意中路过这间会议厅。讲座刚好结束,人们鱼贯而出。于是,我们便走进去。我选了最前面的一张椅子坐了下来,蹦紧了脸,故作威严状。先生说,你这个样子还真像一位老学者、老教师、老教授,严肃认真、满脸威严。先生拿出相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八十年代末期,只有傻瓜相机。会议厅光线昏暗,阳光被挡在了厚重的窗帘以外。我正襟危坐,先生按下了快门。于是,便有了这张模糊不清的照片。

  三十年的时光如流沙一样从指缝间无声滑落。再回过头来看这张当年自认为的老学究照片。才发现,故作严肃的虚张声势难以掩盖青春飞扬的容颜,而外在的装腔作势怎能抵挡内里的真实自然。

  而今已不必再去装成熟和老练。心中的淡定和从容,已是生命的的真实状态与自然流露。那是岁月赐予的丰盛礼物。

  于是,关于生命、青春、岁月和时光,似乎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原来年轻的生命是心底的自然流露,是没有阅历和沧桑雕琢的最初本质。年少时,曾经以为可以装出年迈和经历,结果纯属徒然。而年龄渐长之时,那些沧桑和风霜会从生命里自然涌动出来。一切,都无需刻意,不必伪装。生命本身,就是一种最真实的流动状态。生命随着岁月的河流,在时光隧道里流淌。流走了年少的躁动、青春的浪漫,也流进中年的丰厚、踏实、和淡然。

只是,每一个阶段的生命航程,都是上帝的祝福。顺势而为,展现生命最自然质朴的本性,无论单纯还是老练,都是心底世界最真实的绽放。

不好意思,再推销一下最近新出版的竹心短篇小说集《阳光屋》哈

购书链接如下:

美国南方出版社购书链接

Amazon 购书链接

Barnes and Noble Book store 购书链接

英国 Book Depository 购书链接


 

浏览(216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1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