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孩子读了大学,一个妈妈给初入大学校门的孩子的一封信 2021-09-01 07:20:11

孩子读了大学,一个妈妈给初入大学校门的孩子的一封信


儿子开学已经有好几天了,不知为什么,我一直避讳表达我的心情,直到今天学校要求每位家长最好能给孩子写一份家书,才迫使我不由得打开自己的话匣子。

从孩子还未开学时和送完孩子回来后,一直有太多的人问我:你送了你儿子后一定会哭的。其实我真的没有哭,儿子会有今天的结果,是我预料中的事,一切都在我的预期之中,或者说在我的潜意识里,我早就知道,有一天他会长大,会离开我,去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去大城市里拼搏,可以说这是我从小就给他预定的一个方向。

所以,当这一切真的到来时,我只是觉得有点来的快了点,原以为十几年的时光还很长,没想到这么快就来了,感到有点应接不暇。脑子里还是停留在儿子高三时的辛苦拼搏,高考时自己心里为儿子捏把汗的紧张,成绩揭晓时心情的忐忑和起伏,还有报志愿时的纠结以及录取后的坦然。

直至送孩子到上海后,看着儿子汗流浃背的背着行囊,独自走进校门去做核酸检测的背影,我一直都处在一个紧张,担心的状态,根本顾不上别人说的那种伤感呀,痛哭流涕呀什么的,我想的是他今后怎么照顾好自己,怎么快速的适应到大学生活中去。

原准备在上海多呆几天,因为疫情,所以孩子入校后,我们也匆忙的返程了。回家后,每天关注学校的动态,每当老师在群里发军训的图片时,总是想从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寻找儿子的身影,每天焦急地等待孩子抽空打来的电话,虽然每天说着一些重复的话,但这些已足够安抚我这颗焦急的心了!

每每来到儿子的房间,看着满屋还没来得及收拾的书本,就依稀看到了孩子伏在桌子上挑灯夜战的情景,别人或许只看到儿子被录取后的喜悦,但是只有我知道这背后是付出了怎样的辛苦和努力,这都是孩子十几年的坚持。

从小督促儿子努力读书,以至于剥夺了孩子很多玩耍的时光,儿子从小就志向远大,每次考试都要争个好名次,记得初中时有好几次作业多写不完时,看见儿子实在太困了,我劝他早点睡觉,他却让我半夜三点再把他叫起来写作业,记得当时我看见孩子半夜三四点强忍着困意写作业时,我真的很心疼。还有高三时,好多次也是我催他睡觉,每天看着他站在电梯里也是闭着眼,坐在车里也是闭着眼,那种瞌睡的表情真让人心疼,当时我觉得学习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这是需要多大的意志才能支撑的,但是孩子坚持过来了。

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能吃得下学习的这份苦,这世上就没有什么事是扛不住的,所以在儿子对高考成绩不满意时,我觉得这点失利算不了什么,只要有这个决心和毅力,以后多的是机会,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在人前过多的夸过我的儿子,一来我怕让孩子骄傲,二来是觉得人的一生很长,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想让孩子从小就能以一种低调,淡然的态度去对待生活中的一切。

其实我知道我的儿子是一个懂事、乖巧、节俭、低调的孩子,从小就感知父母的不易,生活的艰辛,以至于现在都只穿便宜的衣服和鞋子[捂脸],超过几十的都不要,花十块钱也要和妈妈报备,其实妈妈现在想和你说,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好了,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大学里除了好好学习,还要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吃好喝好休息好,虽不要乱花钱但也不需要太节俭苛待自己,未来的路还任重而道远,还需要你继续披荆斩棘,努力前行,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是妹妹在外甥上大学后写的一封信。我这个外甥长得高大,帅气,有点小脾气,这点像了我们家的人,在家里横,出去就是遵纪守法的好孩子:))) 

 

 

妹妹是我们家里最小的,从小被我们宠的长大,如今她的儿子也读大学了,可在我的心里,依然是可爱,有点刁蛮又很讲道理的小妹妹。

祝福外甥大学生活顺利,平安! 

 


浏览(3388)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何华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9-01 21:42:30

很多大学里面还有毛贼的大像,不知道这大学有没有。

回复 | 1
作者:杜鹃盛开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9-01 10:42:20

你观察的仔细。我光为妹妹和外甥高兴了,其它都忽略了。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9-01 08:13:31

我最看不惯很多中国大学用老毛的字写校名,老毛只给北大清华写过,其他的都是自己去集字而成,都是一副阿谀奉承的嘴脸。那厮的字真的很好看吗?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3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