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阳光屋》书评之暖冬酷夏 2021-09-02 06:37:59

读杜鹃盛开的短篇小说集

- 暖冬酷夏


写完了李娟写杜鹃:))

 

如果说,李娟我是第一次知道,那么,杜鹃则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喜爱的文学城资深作家。她的作品常常在报刊上刊登,一次次得奖,其中短篇小说两次获得北美"汉新文学奖", 长篇小说获新语丝网络文学奖,还有散文、诗歌也是频频获奖。

 

应该说我和杜鹃的做接触并不多,加上现在自己基本不读中文小说了,所以对她的作品并不十分熟悉。 但是在文学城的这些年陆陆续续读过杜鹃写的一些散文。她的散文可谓精品,文字好,情感真,思路清晰,结构这些更是无可挑剔,比如她的《父亲的菜地》,《碎花窗帘》,《几本旧日记本》,《我的厨艺之路》等等,于细微处见真情,十分打动人心。

 

今日受杜鹃之托来写一写她的小说集。近日花了点时间补读了杜鹃的一些短篇小说,只想写两点感想:

 

(一). 杜鹃的小说集是时代的跟踪器,从她的作品看到时代的缩影。杜鹃的小说写中国留学生的海外留学生活,如《怪人老严》,写婚姻内的一地鸡毛,婚姻外的诱惑,海归后的出轨、离异。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后,人们走出国门,经济腾飞,思想渐渐开放的产物。这些熟悉的题材和故事,杜鹃她不落俗套地写了下来。 如果说《落雨的秋天》的男主人公因为与有夫之妇的恋情最后是以男主人公破坏军婚判了两年徒刑,这样的结尾是在揭露婚外情的不道德,那么《无家可回》里的故事其实又是给人留下了思考的空间。人和感情其实是脆弱的,经不起分离,经不起诱惑,耐不住寂寞的。他以为"她与清君的关系不是包养与被包养的关系,他们是因为相爱而在一起的", 却最后落得扫地出门,无家可归。五年的恋情,最后以付出一栋房子的代价,留下一地心碎和破碎的婚姻,值不值? 

 

《无家可归》写于2015年,获"汉新文学奖", 时隔六年,时代又变了,如今的世道,有钱可以买断婚姻,世界首富巨富正引领时代潮流:)。不禁在想,如果杜鹃今日还写这个话题,会怎样婚姻,写离异,写人性呢?

 

其实短篇小说是比较难写的,因为受篇幅的影响,很难写出深度。杜鹃是个十分勤奋的作家,她的短篇已经极力做到了短而富有内涵,耐人寻味,让我联想起美国短篇小说家O'Henry.

 

(二). 杜鹃写身边的故事和人

 

虽然并不知道杜鹃的故事有没有原型,有多少是现实生活中真正发生过的,但是杜鹃的小说就是给人以真实感,能让人共鸣。她写女人的心理入木三分,真实细腻; 写女人间的唇枪舌战,游刃有余(如《女人们的江湖》)。她写强势母亲干涉女儿对婚姻的选择和最后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如《爱情水分子》。她还以第一人称"我"写男主人公在留学时碰到的怪人老严,笔触简洁,让人看不出作者的性别。

 

立秋的上午,我坐在秋风渐起的院子。那一刻,刚刚读完的《阳光屋》和故事里的女主人一直萦绕在脑海。我想,杜鹃这部作品之所以得奖是因为她写出了每一位家庭主妇在日日忙碌后想拥有的一刻宁静,渴求的一片阳光和温暖,无论现实多残酷,她们都希望能坚守最后一块阵地。她写出了现实的无奈和女人的心声!

 

正巧我最近在读这李娟和杜鹃的作品。作为一名普通读者,我也知道或许李娟的作品和杜鹃的没有可比性的,不过我想以杜鹃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敏锐的触觉,如果她有机会收集到更多更新的创作素材,更多独特的生活体验, 那么等待杜鹃/竹心的将会是源源不断、更多更高的奖项和赞誉!

 

再次恭喜杜鹃/竹心的《阳光屋》小说集出版!

 

 

 

摘抄几句小说中的句子:

是玫瑰属于爱情,还是爱情如同玫瑰?开有时,谢也有时,是常态。只开不谢,是神迹。不开不谢,则无欲无求波澜不惊。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说的就是人世间的爱情吧!

人生在世不过是一场浮云,到了最后,只能一个人孤独地走。他人只能陪伴一时,终难相伴一生。谁也代替不了谁,既代替不了生,更代替不了死。所谓的陪你一辈子的承诺,到头来终将成空,永远无法兑现。 (爱情水分子)

其实人的心里是承受不起别人的好的。

年龄不是距离,已婚也不成问题,是否彼此相爱才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感情。

很多时候冯雨薇会在一瞬间忘记了自己已为人妻的现实,而沉浸在这种被追求被呵护的少女般恋爱的感动里。第一次觉得原来还可以这样谈情说爱。一个男人还可以这样的方式爱一个女人。(落雨的秋天)

他说所有的美丽只是一场虚幻的肥皂剧。雨中的情愫如雨飘落,风中的承诺随风散去。因为风和雨都不能在阳光下久留。 (萍水相逢 - 男人和女人的故事)

无数个秋雨中的怀念之后,她终于不再怀念。把风雨中的相遇、承诺和浪漫,遗留在那片屋檐之下。在又一个初秋的低迷里,用一地的落叶,清扫一季的灰尘,还原春天里五彩的绚烂。(萍水相逢 - 男人和女人的故事)

 

二十年前的阳光屋里,沐阳和明梅挤在一张沙发上,亲热调情。此时,只有明梅独自守着阳光屋,就象守着一份回忆和幸福。(阳光屋)

结婚已二十年。在日渐琐碎和忙碌的主妇生涯里,为了丈夫和儿女们,明梅放弃了许多。比如工作、时间、休息、睡眠、计划、安排、兴趣、爱好等等。她几乎已经没有了自我。

唯独在阳光屋的事情上,态度强硬。她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任何一个房间,只要走进去,似乎总有一大堆家务等着她。

这间阳光屋是明梅坚守的最后一块属于自己的阵地。她不能轻言放弃。(阳光屋)

买书链接

美国南方出版社购书链接

Amazon 购书链接

Barns Book store 购书链接

英国 Book Depository 购书链接


浏览(239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3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