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书香之家 2021-09-08 07:00:18

书香之家

              

闲来无事,家人之间喜欢互相调侃逗乐。特别是在疫情猖獗的庚子年间,旅行无望,出门紧张。再加上大选,剑拔弩张,唯有自寻娱乐,消磨时光。大半年的时间,居家避疫,除了正常的工作、学习,余下的时间整日厮混一处,吃吃喝喝,说说笑笑。日子倒也过得飞快。

而自诩为书香之家便是庚子年间自娱自乐的一大趣事。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算不上传统意义上的书香之家。没有装满线装书的书楼,只有几个简陋的书架。书虽不多,却够重。如果单从重量上来讲,勉强与书香之家的名号擦个肩膀。这倒不是因为家人爱读书,读书好。而是美国学校的书本皆为大部头,厚重、结实,与美国人的体重体型极度相称。儿子的书,先生的书,加上我的书,每一本都拙实、压秤,少说几磅,多则十磅。

然而自诩为书香之家,却也并不是以书本的重量来归类。

所谓书香之家,其实另有出处和源头。

话说一日正逢下雨,无法出门走步,健身房因为疫情早已关门谢客。我和先生决定爬楼梯锻炼。兴致勃勃步上二楼,从走廊到游戏室,再至各间卧室,一水儿的木地板,那是先生几年间的杰作。记得当初装木地板时,为了防止木板翘起变形,先生曾把家里所有大部头的书压在木板四周。我当时就笑得调侃“这是我们的书香地板。”

闲来翻看旧照片,倏然看见一张芝加哥老房子里餐厅的一盏吊灯。那是我的杰作。独自买了吊灯,独自拆卸老吊灯,独自装上新吊灯。很多朋友问我怎么有力气把那么大的吊灯托上去。我说,咱手无缚鸡之力自知无能。但是咱家的书不多却重呀!关键时候就派上了用场。餐桌上放把椅子,椅子上把一本又一本的大部头书籍放上去,结实稳当,一层一层的书直达屋顶。瞧,咱家的吊灯竟然也沾了书香气,成了名副其实的“书香吊灯。”

庚子年间,举国停摆,餐馆歇业,学校关闭。但人得吃饭呀!居家避疫其间,硬生生把自己锻炼成了大厨级别厨娘。作为华人,当然离不开豆腐和豆腐干。网购只买到了豆腐,却没有豆腐干。不怕,咱自己做。按照食谱,先要把软软嫩嫩的豆腐压成硬梆梆的豆干,但拿什么压豆腐呢?食谱上说要用石头。咱家没石头,可不缺书呀!好,几大本书压上一夜,软嫩的豆腐变成了刚硬的豆干。再用五香调料生抽老抽卤煮一番,晾干、冷藏。如假包换的“书香豆腐干”就有了。切上一盘,或凉拌或炖肉,健康又美味。冷不丁地还能品出书香味儿呢!

疫情肆虐,风狂雨骤,踩着书香地板,念着书香吊灯,品着书香豆干,随意翻几页散发墨香的席慕容的《七里香》,浓浓的书香味儿便扑面而来。自诩为书香之家也不算太离谱吧。


浏览(259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1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