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一条阔腿裤,觉醒年代, 胡适,白话文学史 2021-09-14 07:04:46

一条阔腿裤,觉醒年代, 胡适,白话文学史


对于时尚,自知比较另类。每每忽略看似琳琅满目的流行款式,因为不管是否流行,喜欢的会一直喜欢,否则即便再流行再时尚也不会浪费一毛钱。反而比较关注流行色彩。赤橙黄绿青蓝紫,灰粉蓝粉咖啡粉,春天的五彩缤纷,炎夏的热烈靓丽,秋季的淡雅沉静,冬日的浓厚温暖,自然界的所有色彩以及色彩融合后的多彩纷呈,总是令我目不暇接,沉迷沉醉。

对于流行款式的特别关注始于前几年开始流行的阔腿裤。

仿佛春风一吹便满地芬芳一般,一夜之间,T台、秀场、街头巷尾,阔腿裤便独领风骚了。我也跟风买了好几条。薄的、厚的、长的、短的、白色的、黑色的、蓝色的、丝绸的、化纤的、麻质的。总之,春夏秋冬,一种誓与阔腿裤为伍的架势。

此次跟风似乎是平生第一次。喜欢阔腿裤不外几个原因,舒适、飘逸、随意,好搭配。无论是长靴短靴高跟鞋,凉鞋皮鞋运动鞋,还是毛衣T恤长外套,西装开衫运动衣,都是信手拈来。对于不太热衷于在穿衣搭配上太费时间的女人来说,阔腿裤类似于万金油,随手一拿,顺腿一穿,总不会出现太大的穿衣滑铁卢。

去岁盛夏,举家搬迁。把衣物间里的所有衣物鞋子全部翻寻出来,准备断舍离。在一只二十多年前出国时带的红色箱子里,发现了一条阔腿裤。

黑白色的格子图案,密实的薄呢子质地,时光隧道把我带回到了遥远的年代。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阔裤腿曾经在故国大地上流行过。当然一定也流行过其他的颜色和款式。只是偏爱阔腿裤的缘故,才对它的风靡一时记忆尤甚。那些年的街头巷尾,还有一间间的裁缝铺。这条阔腿裤应该是在京城海淀五道口的一家裁缝铺做的。那时清华园里也是有裁缝铺的,只是同事们都说五道口裁缝的裁剪技术更甚一筹,才会舍近求远。那块布料不记得是在哪里买的,或许是在长安商场吧。那时很年轻,风华正茂。为一条心仪的裤子,可以骑车跑遍北京城。

眼前铺开的这条阔腿裤,长及小腿肚子。质地好,颜色依旧鲜明,样式也不失时尚。试穿,腰身有些紧了。刚出国那会儿旅居加拿大时,家常衣着,搭配一件自己编织的黑色短款毛衣。后来移居到了四季如夏的南德州,便被束之高阁了。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已然忘记。此次搬迁,翻寻出来,抚摸一遍,回忆一番。再把它折叠好,放进那只与它相伴二十多年的红色箱子。下一次再次打开它,又不知什么时候了。

现在的衣物间里,依旧悬挂着一条条新买的阔腿裤。轻薄的化纤,飘逸的丝麻,原来我是一直喜欢阔腿裤的,此时也不是跟风时尚,而是时尚正好吻合了心里的钟爱。

一条穿越二十多年的阔腿裤,却也因此想明白了何为时尚。

说到底,所谓时尚,即时代潮流而已。没有新颖而言,只是重复罢了。

时光流逝不会回头,而时尚却如一枚陀螺,旋转着经历岁月轮回。

另外,最近一段时间,迷恋上了麻质衣裙,透气、吸汗,有些褶皱,有些飘逸,松松垮垮,很随意。

最近追了一部剧,《觉醒年代》。很有意思的一部剧,演员演的不错。说心里话,我似乎更欣赏胡适,温文尔雅,不温不火,善良真城。更有意思的是最近正好买了一本书,胡适所著的《白话文学史》。虽然很多古文,读起来艰涩难懂,但是其间表明的立场和观点,却也深刻,切中要害。所以,每天只读一点点,慢慢读,慢慢消化。

还有一个重大发现,无论任何年代,我都成不了革命者:)举凡革命者,必具备慷慨激昂,意气奋发,壮怀激烈,破釜沉舟,抛家舍业,赴汤蹈火等等性格和素质,我是一个也不沾边。所以,只能做个平庸之辈了。写写小文,养养花草,做些小事,鸡零狗碎,过过小日子,其实也挺好:)

和一句圆半仙和边大仙,都是命啊!

(于06062021 首载于《世界日报》上下古今版)

 

 

 


浏览(3060)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orfunny1 留言时间:2021-09-14 12:20:10

不知所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1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