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夫妻对话 - 理工男和文艺女 2021-09-17 05:24:45

寒冷的冬季,特别是刮大风下大雪的日子里,无法出门锻炼,便在家里听听歌、跳跳舞、抻抻筋骨。在家锻炼的程序一般是先选一些节奏慢曲调偏舒缓的歌,暖身。十分钟后变成节奏快动感强的曲调,运动。大约四十分钟,微微出汗。最后选择一曲悠扬的乐曲,做一些垫子运动,柔身。

今天是2021年最冷的一个晚上。屋外,风呼啸,雪狂舞。屋内,音乐悠扬,曲调舒缓。正自仰头弯身,扭腰伸臂,热身。一首极其伤感的《红尘情歌》飘来,霎那间,便忧从中来。似乎万千悲哀、说不清的忧虑,随着歌声慢慢浸透。人生如梦,生死无序,感情无常,离别相聚,如江河大潮,澎湃袭来。“轰轰烈烈的曾经相爱过,卿卿我我变成了传说”。相识于少年时代的同学朋友,结婚几十年的夫妻,说散就散了。念及至此,整个人如同泄了气的皮球,再也提不起劲儿蹦跳了。

侧脸看看,先生仍然在一会儿举着哑铃,一会儿伸胳膊踢腿,一幅悠然自得很投入之神态。便问他:“你有没有在某个时候,因为一首歌或者一句话,突然间,就伤感起来。很多感慨,很多无奈。总之就是莫名其妙地情绪消沉。”先生一听,哈哈大笑说:“还真没有。理工男,感情简单。没有那么复杂。”我说:“我有,比如现在。”他说:“我知道。你是文青女,感情比较丰富。”

今晚,再也无心亦无力跳舞锻炼。一首接一首地听歌,看窗外的雪,白了车道、屋前小径、台阶,街对面邻居家的屋顶也浮上一层朦胧的白色。天地灰蒙,一盏路灯孤独地站在街角,昏黄的光圈下漂浮着细碎的雪花,蚊虫般乱舞。

到了晚间,照例是睡前祷告。为儿子、为妈妈、为家人,为疫情、也为自己祷告。先生祷告时,特意为我祷告,求神赐给我平安和喜乐。我知道他的意思,关心我。可是他却并未十分了解我的意思。我说我不是没有平安和喜乐。只是有那么一瞬间,天空会飘来一片思绪的云,带着乱麻麻的情绪和感慨,而这种情绪和感慨并不影响内心的平静和安稳。就是一种情绪状态,丝丝缕缕中缠绕着缕缕丝丝,剪不断理还乱。比如刚才。过一会儿,便会雨过天晴,彩霞满天。比如现在。先生笑了一笑说有平安就好!我那视为知音的丈夫到底还是没有读懂我的心思啊!

由此想到一个问题,男女之别,别在哪里?或许就是别在这里。男人喜欢理性思考,就事论事。而女人呢,则更擅长于第六感觉,感情变化起伏可说是来无踪去无影,伤感悲情和开怀大笑可以瞬间无接缝转化。俗话说女人的脸说变就变,女人的心,如秋天的云,难以捕捉。是不是就是由此而来呢?

不过,话说回来。也正因为男人的理性和粗糙,才使得女人的感情用事不会漫无边际泛滥成灾,而是有了理性的约束和边界。而女人的细腻和敏感,也不会纠结成麻沦为走不出去的自我捆绑和束缚。反过来,男人的粗糙融入女人的细腻,质地便有了圆润的光泽,温柔的气味。突然间想通了一个道理,男人和女人是全然不同的两种食材,比如葱和姜、花椒和大料,遥遥相望互不懂得。如果把它们放在一口锅里,便会取长补短、遥相呼应、密切配合、相得益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交融,炖出一锅喷香的红烧肉来。随即,莞而一笑,不再纠结自己的男人是否懂得,只要珍惜守望便好。

03112021 刊登于《世界日报》副刊


浏览(4430)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4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