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牙齿的艺术 2021-10-28 05:38:11

牙齿的艺术

                           

 

那年的一个周六,一大早,儿子说要去实验室,练习补牙技术,因为周一有个实验考试。傍晚回来,问他练习的怎么样?他说应该可以了。情绪看上去也轻松多了。

二年级结束,三年级开始的那个夏天,儿子完成了实验室的模拟牙齿课程,进入临床阶段,在病人的牙齿上实体操作。

秋季开学的前几天,儿子异常紧张。我问其原因,他简短地回答周一要做一个补牙,而且是门牙。那个周末儿子再一次在实验室里练习了两天。周日晚上,依旧是若有所思的模样。

周一清晨,儿子神情严肃地离开公寓。我也一整天提心吊胆为他捏着一把汗。

傍晚,正在厨房炒菜。儿子开门进来,我赶紧跑出厨房,察言观色。儿子笑眯眯的,神情愉悦。我说补牙做得很好。儿子回答没有在实验室的漂亮,有点紧张。不过病人很满意。笑得特别开心。我说妈妈觉得你也很开心。儿子说:“当然,这个女孩子明天要去参加高中毕业典礼,你想想,多么重要的一天,如果一笑,露出一颗不美观的牙齿,永远的遗憾。”

看着儿子开心由衷的笑脸,整个身体与之前相比完全放松自在的神态。瞬间恍然大悟,脱口而出:“儿子,妈妈觉得你不仅仅是在治疗病人的牙齿,简直就是把牙齿当作艺术品雕琢!”

本来不失调侃的意味,没想到儿子却斩钉截铁地回答:“是艺术品啊!这是我的目标,只是现在差的很远。希望有一天经过我的手的牙齿都像艺术品一样精美。”

记得儿子当初决定读牙医学校的时候,我曾试图反对过。怎奈他一改平日里的嘻嘻哈哈随意温和,变得固执而坚持。我给一位曾经毕业于国内著名医学院口腔系的好朋友打电话,询问作为一名牙医所必备的先决条件,好朋友说关键是要手巧。我一听,心就放下了。

儿子手巧,我心知肚明。几个月的时候,坐在床上,一丝不苟地将一个比针眼大不了多少的小洞,硬是抠出一个大洞。而且一颗米粒都能用手捏起来,吓得我们为了保证他的安全,只能在他手掌所及四处坚壁清野。记得当初母亲就直夸儿子:“我这个小外孙,看似猛张飞,实则心灵手巧。”

儿子决定参加牙医学校的入学考试以后,先生查阅资料,特意找来针和线,让儿子练习穿针引线。我不屑一顾,说根本不需要。先生非要坚持,儿子试了两下,先生无言地收起了针线。

儿子毕业了,工作了,成为一名真正的牙医。每天的紧张忙碌之后,回到家,经常观摩治疗视频,看到一个完美的治疗过程,便满眼羡慕赞不绝口。我问他你能做到这么好吗?儿子说现在不能,不过每一天都好一点。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做的这么完美。

儿子依旧把一个个的牙齿视为一件件的艺术品。能把日常的工作当作艺术品来对待、雕琢,并欣赏,何其有幸。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假以时日,儿子也会陈列出可圈可点的艺术品。

(刊登于《世界日报》10262021)

浏览(2446)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3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