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老歌新唱 - 一盘二十几年前的旧磁带 2022-08-18 05:38:49

一晃,大半年过去了,所谓的光阴如梭,就是指的现在。都不知道这半年都干了些啥, 浑浑噩噩,庸庸碌碌,吃吃喝喝,收拾家里,收拾院子,时间就在一顿顿的餐饭里,倏忽而过。收拾的过程中,难免断舍离,突然发现越是破旧的、时间长的东西,其实是越不想扔掉的。因为那里有记忆,有生活,有感情,有亲情,有岁月的痕迹,生活的温馨。就如这盘旧磁带。无论如何,是舍不得扔掉的了:)

                     

这是一盘九十年代录制的磁带,那时市场上的光盘并不多,磁带依旧占领音乐市场。其所收集的歌曲于九十年代风靡大陆,每一首歌曲都曾荣登音乐台排行榜。初出国门,灰暗思乡的日子里,寂寞敲窗,听着这一首首熟悉的歌平添如许乡愁,即便如此,也依旧执着地听着,仿佛那是从遥远家园带出来的念想。

当时的汽车上还没有播放光盘的功能。举凡出门购物,尤其驱车长途旅行时,这盘磁带一路相随。车子一开,旋律响起,我们一起跟着哼唱,旁边掠过茂密的森林,一望无际的原野,宽阔的河流湖泊。“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今日乱我心多烦忧。。。”彼时歌词的意境全然不是男女情爱,浮现脑海的总是故园小巷,荷塘月色,亲朋好友,如烟往事。它已不再是一首歌,而是被赋予了崭新的含义。成为一段往事,一份回忆。

一次旅行,回程路上,夜幕笼罩,公路两旁黑黢黢一片,车灯的光束指向远方的路。小儿已在车后座沉睡。“你看,儿子睡得多香!以为在家里呢。”我说。“现在、此时,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先生说。“蓝蓝的夜蓝蓝的梦,我将你化成一片片白云。蓝蓝的夜蓝蓝的梦,陪伴我直到永远。”美丽悠扬的歌声穿透夜空。“小家伙或许再做一个蓝色的梦。”我扭头看了一眼儿子。那晚的天空很蓝,那晚的星星很亮。那是一个蓝色的夜,幼儿正在做一个蓝色的梦。此后二十年的岁月验证了先生那晚的话,一家三口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就有梦。

耳濡目染,这盘磁带里的那些旋律早已融入儿子的记忆里,以至于现在偶尔播放这些歌曲,旋律一起,儿子便跟着哼唱。便好奇地问他还记得这些歌吗?儿子回答当然,旋律太熟悉了。

在美生活二十余年,南下北上,几经迁徙,每次搬家都会处理一大堆的旧物。而这盘老旧的磁带却在一次次的断舍离中保存了下来。与其说它幸运,不如说是舍不得。出国时带的旧物件,特别是儿子小时候穿用过的,一次次地逃过舍弃之劫。比如这盒磁带,历经二十多年的颠簸流离,终究成为了生命记忆的一部分。

原来所谓的旧物,不能简单地以时间的长短来判断。真正的旧物是有价值、有感情、有温度、有生命的。它们或记录着一个往事、一份心情,或承载了一种情感、一段岁月。割舍不掉的旧日情怀,生命旅程里的相依相伴。

终于,理解了母亲。母亲一直保存着我们儿时的旧衣物,还有从小到大的旧课本、作业本。曾几何时斩钉截铁地规劝母亲:“留着那些旧物有什么用?赶紧扔掉!”在我年过半百之后,再无胆量和勇气如此要求母亲。

旧歌新唱,别有韵味:)



浏览(203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6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