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白草的博客  
人生過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9923/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美對抗,源自相同的價值觀 2021-08-04 17:44:38


  在西方的輿論場,中美的區別是民主自由和獨裁專制的區別。我的看法正相反。就拿奧運會來說,站在百米起跑線上的運動員們,是擁有相同的價值觀的典型。他們都想得金牌。中美對抗,就象爭奪金牌的競賽,因為有着相同的價值觀,才會發生對抗。假如中國象美國的其它僕從國一樣,甘居第二,甚至末席,那麼就會和諧圓滿,比賽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美國第一的賽果是在公平規則下發生的嗎?每次奧運比賽都會出現規則爭議和修改,有規則,就有黑哨,有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偏袒和作假。象體操跳水有複雜的評分規則和眾多的裁判。象游泳比賽曾經允許後來禁止的高科技鯊魚皮泳衣。象上千種興奮劑的檢測和例外,中國的游泳高手楊陽因為興奮劑檢測程序的爭議而禁賽,而美國游泳高手大多數“有病”從而有醫囑可以合法地服用興奮劑還以隱私為由不用公布。中國有優勢的乒乓球曾經經常包攬前四,前八名。結果規則一改,每個國家只許派2名選手。於是最佳狀態也只能包攬金銀牌無法包攬銅牌了。但這樣公平嗎?明明中國有更多高手實力在銅牌之上。

  別的民主國家,面對美國的絕對優勢望洋興嘆,自甘落後,與美國的天下第一美國例外的價值觀毫無共同點。唯獨中國,凡是美國禁運的高技術,一定要搞出來。核彈,航天這些困難的軍用技術都有了,大飛機,芯片,超級計算機這些民用技術美國不限制能買到,就沒有動力和市場去做,一限制就等於主動為中國騰出來市場空間,買不到就自己做好了。反正在歷史長河裡,晚幾年都不是個事兒。

  中美對抗與奧運會的區別是前者沒有裁判。在有明確規則和裁判的奧運會上,民主國家仍然有許多腌臢的手段破壞規則。在國際競爭中,美國憑藉勢力霸權其它國家就自以為理所應當。

  美國支持私有制和資本主義嗎?當美國以安全為由禁止美國公司和華為做生意的時候,尊重了美國公司的私有產權嗎?當美國“發明”新的更低的美國技術含量標準禁止外國公司與華為做生意時,美國政府擁有這些技術的知識產權嗎?當美國強制ByteDance出賣tiktok給微軟時,美國對自由市場的干預和中共有什麼不同嗎?當拜登上台發起5兆美元基建預算時,美國向中共的2025計劃學習計劃經濟的好處難道還不明顯嗎?

  如果要放大中國美國的制度區別,可以說因為美國是民主制度,所以天然地沒有道德感,沒有服從規則和條約的義務。只要覺得規則沒有好處了,就要求修改規則使自己再次獲得優勢。川普不僅對中國這樣改規則,對加拿大墨西哥也照樣廢除NAFTA,對德國的北溪管線照樣制裁。拜登上台又得到一個隨意更改國際條約的理由。民主制度使得背信棄義天然地合理化了。反正是前朝的政策,今朝不改更待何時。而中國做為弱勢的一方,只有服從國際規則的份兒,沒有制定規則的實力。

  好在如今中國越來越強大了,參與規則制定的機會越來越多。學習美國利用規則牟利是不二法門。最明顯的規則是貨幣政策。如果人民幣升值,才有可能取代美元令外國人接受;如果人民幣貶值繼續向美國提供廉價商品,則表明沒有制定規則的實力。就看一年後的匯率吧。


瀏覽(3295) (4) 評論(4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9 18:09:38

卅年一覺神州夢,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回復 | 1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9 18:07:16

如果認為30多年來,三老四少不是胡說八道、胡言亂語,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9 13:07:28

是啊。我這文章標題就是中美的價值觀相同。以前是美國說了算,其它國家認命。中國不。中國也想爭取話語權。……

美國價值觀:選票+槍。中國兩樣兒都沒有,怎能說相同?

話語沒有權,豬、驢國家才會產生這類齷齪詞彙。

美國說了算,不是因為美國有話語權,而是因為美國有自由、民主、科學。

回復 | 2
作者:白草 回復 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9 08:05:56

"就是聯合國,也是美國說了算,"


是啊。我這文章標題就是中美的價值觀相同。以前是美國說了算,其它國家認命。中國不。中國也想爭取話語權。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9 06:20:48

香港問題是中共放棄了香港輿論導向,把一國兩制的解釋權讓給美國。只要美國不滿意,就是破壞一國兩制。……

這個你說的基本對了,不過也只是你說,習近平沒說過耶。

別說香港彈丸之地,就是聯合國,也是美國說了算,因為聯合國是美國大叔創建、創立滴。OK?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8 22:39:35

香港問題是中共放棄了香港輿論導向,把一國兩制的解釋權讓給美國。只要美國不滿意,就是破壞一國兩制。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8 22:12:10

“其實中國的發展全靠西方的輸血,離強大還很遠。”


其實美國的富裕全靠中國的輸血。所以美國加關稅不敢上1000%.。真的禁止了中國的廉價商品,是美國更痛苦。


在香港問題上,中共的錯誤是動手晚了20年。等2國2制快成功了才想起維護一國兩制。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8 22:06:12

“包容!所以中國與西方一直相安無事”


不對。美國在國內沒有包容獨裁。真的包容應該是一會兒實施民主,一會兒改成獨裁。或者兩者並存。

美國在國外一直都是沙特獨裁政府的盟友。只要不構成威脅,獨裁者是更好的盟友。


回復 | 1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8 20:49:38

中國人哪裡配講神馬價值觀?真是活見了鬼的二大爺了。

回復 | 0
作者:sunbixin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8 19:26:50

在香港問題上,我認為是中國共產黨高層判斷失誤。他們判斷基礎是:1、中國強大了,東升西降,我們可以平視世界(西方)了;2、認為西方是以自己利益為上,不會與中國對着幹,對着幹會讓西方的經濟利益損失慘重,共產黨一直認為資本家是商人,是不講道德的,只看利益。

其實中國的發展全靠西方的輸血,離強大還很遠。連汽車發動機都做不好,如何做得好殲20,如何做得好遼寧號。你相信潘建偉的量子衛星?去了歐洲二年,回來就有成就了?

回復 | 4
作者:sunbixin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8 19:13:08

多元文化是否應該包容獨裁制度呢?

=====================

包容!所以中國與西方一直相安無事,他們還包容共產主義呢。那麼為什麼現在又開始遏制了呢?獨裁可以,你不能損害別人。例如:你的鄰居做什麼菜,燒什麼飯,你是不能管的,管了就是干涉內政;你的鄰居打了自家小孩或者妻子,你可以勸阻,這不是干涉內政,這隻道義;你的鄰居在殺他的妻子,你可以報警更可以暴力制止,這不是干涉內政,這叫做正義。香港執行什麼制度?社會主義?資本主義?香港是中國的中國共產黨說了算,對的!但是中國共產黨說過:“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怎麼又變了?港人治港與愛國者治港一樣嗎?,什麼叫愛國者?有不同意見不是不愛國者?中國共產黨連信譽都不要了,如何立足世界,如何讓別人不管不問。

香港歷來是反共基地,出版過不少反動書籍。《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在香港大量銷售,沒有人干涉。因為香港經濟上太重要了,小不忍則亂大謀,過去中國共產黨一直沒有對香港的亂港分子動手,幾個蒼蠅能翻大浪。這次出版了《情人們》,不得了了,對作者出版者抓的抓,關的關,還不算,要出台一個送中法案,這下香港人不願意了。現在應該是騎虎難下。一個人說話不算話還不要緊,一個國家自己不守信用,一個政黨說的話不認賬,國際上能不管不聞嗎?

想不想聽我講講南海?

回復 | 2
作者:白草 回復 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8 11:50:44

西方的多元文化是個廢除邏輯思維的好方法。如果僅僅是多種口味的食物,當然可以選擇越多越好。如果你被謀殺是因為你結交損友,你被強姦是因為你穿着暴露,不僅沒有愚昧,連犯罪都沒有。底線在哪兒呢?多元文化是否應該包容獨裁制度呢?宗教本來就是個無所不包的概念,不斷腐蝕法律的邊界。你尊重上帝,上帝可是要不信神的你入地獄的。

回復 | 0
作者:sunbixin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8 04:09:16

看從什麼角度看問題,如果他感染後死了,他死得很坦然,他們把死亡與我們看法不同,首先不恐怖。所以每天新增幾萬、幾十萬他們一點不緊張。到底那種文化好,真不好說。所以我認為最好 不要用愚昧來貶低他們的文化。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8 01:06:34

中國因為人員素質高政府管制能力強,沒有疫苗也消滅了新冠病毒,美國有大量的宗教人口拖累整體素質,政府又不負責任,就是有疫苗也控制不住疫情。你說宗教是不是愚昧。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8 00:49:05

“但是我支持信仰宗教的人士。”


如果你知道美國反對疫苗的宗教勢力很大,以至於有疫苗也不打,“寧死不曲”,不在乎自己感染,更不在乎他人,你還會覺得宗教僅僅是個人與神的關係而與你無關嗎?歷史上以上帝之名行惡就不例舉了。就拿美國憲法裡的政教分離原則就可以了。禁止宗教介入世俗生活是

基本保障,而上帝是從未停止侵犯凱撒的領地的。

回復 | 0
作者:sunbixin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7 19:30:44

所以全球需要中國化,擺脫愚昧宗教的束縛,獲得新生。

==========================

我不信任何宗教,但是我支持信仰宗教的人士。而且我堅信,人類絕對不是進化而來的。把與自己不同看法的人稱作愚昧,應該是愚昧。世界形形色色,五彩繽紛。歷史的長河證明,那個時代寬鬆,允許百花齊放,那個年代就繁榮。改革開放初期,老革命家們擔心,一放就會亂,結果一開放,中國突飛猛進。這也禁那也禁,就叫做封閉。白草經常說別人“白活了”,你自己想想,你活到現在學到了一些什麼?你學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全套理論?你學到了毛澤東思想?你學到了無產階級專政下的斷續革命的理論?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8:30:58

混沌初開,乾坤始奠。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夭,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日月五星,謂之七政;天地與人,謂之三才。日為眾陽之宗,月乃太陰之象。虹名螮蝀,乃天地之淫氣;月里蟾蜍,是月魄之精光。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8:11:57

習詐屍可沒說過全球中國化耶,那SB說的是人類命運一體化。“世界中國化”是你自己想的吧?三老四少不是我想就是我認為……100%放屁添風而已。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5 18:07:36

一本破聖經……

破聖經?海外爛濫華人、三老四少亡國奴的夢囈。

中國已經亡了。不然你倒是說說,台灣算怎麼回事?準備割讓還是一定解放?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6:55:36

“你可知道上帝是怎樣創造人的?上帝又名造物主,人只是萬物中之一種,OK?”

我不知道上帝怎樣造人。不過我知道上帝是怎樣被人造出來的。一本破聖經,裡面自相矛盾的地方到處都是,活着兩千年後的成人還看不出錯誤,真是白活了。

回復 | 8
作者:白草 回復 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6:50:54

“世界上有宗教信仰的人占世界人口78%,”

所以全球需要中國化,擺脫愚昧宗教的束縛,獲得新生。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6:35:14

毛澤東: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就是人民。

注意,毛澤東一開始就在玩弄“概念”,人民不是“概念”,人是人,民是民,人民是人民。

英文的people,與中國人口中的人民毫不相干,差十萬八千里不止,孫悟空得折八百多個人跟頭……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5 15:57:28

上帝創造一切的時候,邏輯根本沒有用。……

邏輯不是拿來用的,你以為邏輯想飯碗、馬桶一樣?若論無知,以此為甚。

你可知道上帝是怎樣創造人的?上帝又名造物主,人只是萬物中之一種,OK?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5 15:12:44

據聯合國權威統計,世界上有宗教信仰的人占世界人口78%,

三老四少,無法無天,沒有資格談論宗教和上帝。就你這樣兒的,拿上帝不當乾糧,你要是進了教堂懺悔室,估計上帝會賜你一根上吊繩兒……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4:55:16

“中國人的邏輯盲,缺乏邏輯思維訓練”

西方人有個邏輯盲點,就是上帝。上帝創造一切的時候,邏輯根本沒有用。中國人天生就懂邏輯,這麼簡單的道理需要西方人擺脫上帝的桎梏才能悟出。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4:50:45

“彭斯再一次演講中專門講這個問題。特別強調,自由、民主、人權都是綜合概念。必須只能由美國、美國人解釋”

一個人得多自卑,多缺乏自我意識,才能在乎彭斯的囈語?我對自由民主的解釋高於任何人,只低於上帝。反正我對上帝的定義也是我自主的。你能明白這個邏輯嗎?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4:30:47

知道美國西點軍校的座右銘嗎?【自由主宰一切】。

中國解放軍兵,敢教嗎?教完了,一槍就把你嘣了。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3:29:55

中國人的邏輯盲,缺乏邏輯思維訓練、沒有邏輯學課程只是近現代中國問題的一個方面,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國語言的固有特性造成的,外國人,特別英語體系國家,邏輯思維問題相對少得多,或沒有!

舉個例子,你自己檢討一下,“國家”,美國人有幾種說法?什麼時候什麼場合用哪一種?

學學川普總統講話對你有幫助。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05 13:21:28

民主不是概念,是綜合概念。

【概念:不加修飾的單一名詞】

彭斯再一次演講中專門講這個問題。特別強調,自由、民主、人權都是綜合概念。必須只能由美國、美國人解釋。

建議你讀一讀彭斯在西點軍校畢業典禮的講話,看看啥叫自由?

中國人,尤其三老四少們,全部邏輯盲。或者是非人邏輯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1-08-05 11:41:42

“打算把我繞的跟你一樣糊塗?”

如果你有一絲民主的概念,就不會說出“民主、科學的解釋權,只有美國一家”這種獨裁者的論斷。這樣還繞嗎?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白草
註冊日期: 2015-06-30
訪問總量: 643,16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普贏了,其他人都輸了
· 獨裁民主都與你無關
· 美國新總統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 政治金融化的暢想
· 中國金牌超越美國對海外華裔有利
· 美國奧運金牌用的興奮劑是ITPP
· 美國為何在興奮劑上賊喊捉賊?
友好鏈接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jingchen:陳京的博客
分類目錄
【新聞評論】
· 川普贏了,其他人都輸了
· 獨裁民主都與你無關
· 美國新總統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 政治金融化的暢想
· 中國金牌超越美國對海外華裔有利
· 美國奧運金牌用的興奮劑是ITPP
· 美國為何在興奮劑上賊喊捉賊?
· 電子選票已經來臨
· 兩個爛蘋果挑個更爛的
· 阿桑奇認罪了,還有誰敢說真話?
存檔目錄
2024-11-05 - 2024-11-06
2024-10-14 - 2024-10-26
2024-08-08 - 2024-08-14
2024-07-02 - 2024-07-07
2024-06-10 - 2024-06-30
2024-05-02 - 2024-05-31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1-01 - 2024-01-21
2023-12-10 - 2023-12-29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12 - 2023-10-12
2023-09-02 - 2023-09-02
2023-08-02 - 2023-08-29
2023-03-11 - 2023-03-15
2023-02-04 - 2023-02-22
2022-12-05 - 2022-12-30
2022-11-16 - 2022-11-29
2022-10-03 - 2022-10-29
2022-09-08 - 2022-09-30
2022-08-20 - 2022-08-31
2022-07-31 - 2022-07-31
2022-06-05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03
2022-04-03 - 2022-04-25
2022-03-01 - 2022-03-22
2022-02-08 - 2022-02-24
2022-01-12 - 2022-01-16
2021-11-01 - 2021-11-01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27 - 2021-09-29
2021-08-04 - 2021-08-29
2021-07-18 - 2021-07-26
2021-06-23 - 2021-06-26
2021-04-04 - 2021-04-11
2021-03-07 - 2021-03-29
2021-02-27 - 2021-02-27
2021-01-07 - 2021-01-07
2020-12-25 - 2020-12-31
2020-11-29 - 2020-11-29
2020-10-19 - 2020-10-19
2020-06-04 - 2020-06-10
2020-05-25 - 2020-05-25
2020-04-06 - 2020-04-28
2020-03-21 - 2020-03-31
2020-01-08 - 2020-01-08
2019-12-09 - 2019-12-23
2019-11-10 - 2019-11-25
2019-10-04 - 2019-10-27
2019-09-12 - 2019-09-21
2019-08-08 - 2019-08-25
2019-07-10 - 2019-07-23
2019-06-16 - 2019-06-30
2019-04-12 - 2019-04-12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7 - 2019-02-27
2019-01-20 - 2019-01-31
2018-12-23 - 2018-12-23
2018-11-05 - 2018-11-05
2018-10-02 - 2018-10-07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4 - 2018-04-20
2018-02-01 - 2018-02-24
2018-01-30 - 2018-01-30
2016-12-17 - 2016-12-17
2016-11-03 - 2016-11-12
2016-10-07 - 2016-10-25
2016-09-01 - 2016-09-24
2016-08-05 - 2016-08-28
2016-07-02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7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10 - 2016-04-28
2016-03-26 - 2016-03-26
2016-01-01 - 2016-01-26
2015-12-19 - 2015-12-24
2015-10-22 - 2015-10-23
2015-09-08 - 2015-09-08
2015-08-23 - 2015-08-23
2015-07-17 - 2015-07-27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