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黎民百姓的博客  
77 级 知青在亚城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冬桃亲历“趣闻”----遵邓胡中央领导指示的一项任务 2019-10-12 00:57:13

我的冬桃亲历“趣闻”----遵邓胡中央领导指示的一项任务

    1984 年春节后的第一周,一份由江苏省委书记周泽同志批示的函件发到我当年工作的省农科院。院领导决定由我这个刚毕业才工作了两年的毛头小伙子去执行这项省里来的任务。在我领受此项任务时,院领导没有向我交待细节,只告诉我: 省委来函要省农科院派一位科研技术人员,和省农林厅一位管农村的行政干部 一起到江苏省徐州地区的沛县崔寨乡,冬桃老人张广波的家里去(他家有两棵祖传的冬桃树),帮助调查,解决冬桃的扩大栽培的土地规划和种苗繁育等技术难题。我还被告之:是农林厅的一位叫侯国强的科长和我同去,他会向我传达这个任务的来龙去脉和所有要解决的细节问题。(后来遇见了那位侯科长,才得知:此项任务非同一般,是从中央最高层转到人民日报群访办,又从那里转到江苏省委的---------

                                                                        

 

      这趟冬桃的亲历行。我如不把其回忆叙出,可能从此这世界上就再无人会知道有如此的一个所谓的“趣闻”,它还与2500 多年前孔子修编的《春秋》(鲁国官史)所载《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中------桔逾淮为枳 ”这句中国千百年来流传民间的公案有关。请读者们耐着性子让我兵分几路来侃叙一番,最后再聚焦到这趣闻的最关键处,---------凡唯物主义者,不要因众人都认为理所当然的事,你也就跟着随大流而放弃了你原初的疑问不再去打破那口砂锅了-----

     好,那就听我的第一路闲侃:

  我长到4-5岁时,是一个爱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小男孩。我多次从镜子中看到自己赤裸的上身有两个乳头后,想起父母曾回答我关于人体自然方面的问题说过:凡长在人身上的各器官象手脚,耳鼻等都有各自的功用-------。于是我又自作聪明地跑去问父母:“你们说过:女的才能当妈妈,生了小孩后,妈妈都要用身上的两个奶头给小毛娃喂奶,那么男为何也长两个奶头,不能喂奶,那是干吗的?”这次的问题使父母亲有点犹豫为难,他们想了一下,面容跟已往不太一样,有点儿严肃的说:自古以来所有男的都长奶头,你长大了可能会知道为什么。现在你是小孩就不要问了。诸位看到此,我来问你:如果你是父母该怎么答此问?然后我再接着问也许被你认为是无聊的三个问题。1)你是否认为这是自古就理所当然的事,就象鸡先或蛋先?这一类没有答案也就没有意义的无需再问的?  2)你是否也曾自己想过此问题?而且也认为这是一个有关宇宙人类进化的重要问题?  3)你能回答此问题吗?。读到此,一定有人会说:看来你老弟是有答案啰?快让我们洗耳躬听!非也,我只是告诫:不要因众人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就不再疑问。其实任何一个自然界的问题象鸡和蛋谁先女人是否如圣经所写的 从男人肋骨而来?(听教堂一位牧师说过:“上帝先造出男人,在造了前者的经验基础上,更进一步修造出女人,所以女人更完美嘛!”-------这就是说男先女后啰?。哈,哈)以及我从小就有的疑问:男人为何也生来就具两乳头,是干吗的?等问题,随着科学的发展,最终都能得到答案!

我的第二路闲侃:

《橘逾淮为枳》

《晏子春秋•内篇杂下》:

晏子将至楚,楚王闻之,谓左右曰:“晏婴,齐之习辞者也,今方来,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对曰:“为其来也,臣请缚一人,过王而行,王曰:‘何为者也?’对曰:‘齐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盗。’”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缚者曷为者也?”对曰:“齐人也,坐盗。”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晏子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王笑曰:“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因读者各人对古文生熟不一, 我把此文译成白话文如下: 

晏子(齐国人,名晏婴)要到楚国来。楚王问群臣:晏婴这个齐国文化名人要来我们楚国,我怎样做才能羞辱他一下呢? 臣群中有人说:这个容易,捆绑一个人来,经过你们会面的座旁就可。楚王问:捆什么人?臣回曰:捆一个说是齐国来的人。楚王又问:为何捆这个齐人呢?臣答曰:就说这个齐人在我们楚国偷盗被捉了。于是楚王宴请晏子同饮。这时兵卒押解一个被捆着的人走上前来,楚王就假装问:此是何人?为何被捆?兵卒答曰:这是一名齐国人在楚国偷盗被捉了。楚王转身问晏子:你们齐国人是不是都喜欢去偷别人的财物啊?晏子一点也没羞惊的说:“我听说:桔树生长在淮(河)南结的果实为桔子,但如被移种到了淮北,就结出枳的果实(一种柑橘类的野生苦涩果,树体是长刺的荆棘),这是因水土生长的环境不同,就象这个齐人,他在我们齐国不偷盗,可是他来到楚国后,因楚国的水土和民风与齐国不同,他才变得偷盗了!楚王听晏子这一巧妙的回答后,叹曰:在高智慧人前玩弄这样的把戏,我这真是自取其辱哦!千百年来,中国的许多智者文人都引用过这一古典。最近一部电视剧《伟大转折》描述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撤离根据地途中又遭遇湘江之败,全因那位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瞎指挥---德国人,名叫李德的家伙。当李德在会上不承认自己的指挥错误,反而大吼:用同样的战术,苏联红军能在察里京反败为胜,而中国红军就不能取胜,就是你们中国人差劲!他的话一出,立刻点爆了参会的中国军队领导人。彭德怀怒吼:已牺牲了几万红军,你不拿战士的生命当回事,这是崽卖爷田不心疼!此时毛泽东站起来平静的对李德说了一段话后,李德楞住啞口无言。毛泽东所说的这段话正是晏子说的 “桔逾淮为枳”这个中国的古谚。

  我们承认这个古谚早已被用来表达:因水土环境不同,国情不同,事物也随之发生的相应的变化。自古以来的中国人都对它完全认可了,是理所当然的了。那现在我就只问: 它真实的出处是否有科学的解释和验证?读者们先心里自己掂量一下,然后我会有重点阐述,并不是我要卖关子,因为它不是简单几句话能说清楚的。

 好,看我的第三路闲侃:

我的那位园艺学术导师------褚教授。

   她1985年当选南京城市发展有供献的十大功臣-----因她不余遗力全身心的在南京城郊大面积种植梅花和青梅(南京梅花山每年初春梅花的盛况就有她的供献)。

当我在校还是她的学生时,毕业论文《梅花的花芽分化生物学》就是她指导的。对这位褚教授的身世,只知她在文革中因其家庭历史问题受到很大冲击,详情一概不晓,也不想去晓。毕业后才听几位年轻教师讲了她的家庭是如此如此,方使我大吃一惊!突然醒悟:   怪不得她对梅花情有独钟  啊!

现摘录几段文章,让你明白我为何吃惊和突然醒悟,也许你说不定还会从心底由然产生一种悲怜

    摘要:汪精卫的连襟与“贵人” -----褚民谊被认为是汪精卫伪政府第四号人物,他和汪是连襟,同娶陈璧君,和陈舜贞姐妹俩。先后出任汪伪“行政院副院长”、“外交部长”、“驻日大使”。
 1944年2 月,日本名古屋大学神经外科斋藤正教授来南京诊治,发现汪已病入膏肓,因受条件限制,无法控制其病情发展,当即决定带他到日本治疗。
1944年11月9 日上午9 时,美军出动150 架轰炸机空袭名古屋市。陈璧君和子女们在一声声巨响和火光中,将奄奄一息的汪精卫连人带床送进地下室。虽刚进入冬季,
日本的天气却十分寒冷,地下室又无暖气设备,如同冰窖。
 
    地下室寒气侵袭,加上又惊又吓,汪精卫的病情急剧恶化。到了第二天清晨,
汪的体温上升到41度,心跳每分钟128 次,呼吸极为困难。日本医生虽竭力进行抢
救,但最终回天乏术。1944年11月10日下午4 点20分,汪精卫躺在病床上抽搐了几下,停止了呼吸。
   汪精卫从日本运回南京,被葬在他生前选好的梅花山麓。梅花山在中山陵左侧,是紫金山的一部分,也是游人去中山陵和明孝陵必经之地,因多梅花而得名。这里环境幽静,鸟语花香。
 
“我们打算替汪先生国葬。”陈公博讨好地说。
 
    陈璧君冒火了,霍然站起,厉声说道:“不要国葬!汪先生生前不同意国葬!
 
    他关照只要在紫金山的梅花岭中,择块风水宝地,搞个坚固的坟墓,长眠在中
山先生边上就可以了。在墓前石碑旁,再立一块矮碑,刻上先生最喜欢的‘咏梅’诗。墓碑上只刻‘汪精卫之墓’,1944 年11月23日,在日寇军警的严密监视下,汪的棺木被埋葬在梅花山麓。汪精卫的坟墓内窖为圆形,直径一丈四,内窖壁上嵌着大理石。


 

1945 年,抗日战争胜利,国民党还都南京。 听说汪精卫埋在梅花山上,蒋介石气不打一处来,命令何应钦马上平坟。

褚民谊的救命“特赦”令被窃

可褚民谊的妻子陈舜贞仍不死心,用周佛海老婆的同样手段-----无言长跪与老蒋座前,取得了蒋介石的特赦手令,让其女儿(当年金陵大学农学院在读园艺系的,还是全校知名交际花的)就是带着特赦令火速奔赴苏州解救褚民谊,然天公不作美,特赦令在火车上被盗,(不知是蒋本人又后悔了,还是迫于民愤,由军统的高级偷所为)。致使褚民谊最后的希望化为泡影。1946年8月23日清晨6时许,苏州狮子口第三监狱64岁的褚民谊知道自己的大限将近,换了新衣。深灰色毛质单长衫,白底细青条府绸短衫裤,黑袜黑缎鞋,左手掌还有佛珠一串。 在法警的簇拥下,褚民谊走向临时法庭,站定配合记者摄影,脸上保持笑容。在女监门口,他与汪精卫的夫人陈璧君握手说:“再会。”陈璧君用手绢掩面饮泣,未作一言。在押赴刑场的途中,其他囚犯纷纷探头外窥,褚民谊频频举手招呼说:“我先去了。” 

褚民谊的妻子陈舜贞提前得知消息,已于前一晚从北京抵达苏州,住于中国饭店208号。第二天携一子一女赶到监狱时,褚民谊已伏法一个小时。“母女泣不成声,状极凄惨。子则呆坐一旁,毫无表情。”(注2)(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续文请 看 冬桃趣闻(2)-----还要等侯几天才能写出。


浏览(899)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黎民百姓
注册日期: 2017-12-13
访问总量: 104,6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南京文革1970年受难者祭
· 南京老牌子的“机轮”酱油是国耻?
· 由《希特勒只有一个蛋》引出对人
· 读《资治通鉴》发狂言,定会引来
· 回记我童期在南京的文革始末场景
· 在巴黎,追踪历史拍下别样的影像
· 在巴黎所拍的有点别样的追踪历史
分类目录
【儿时趣事忆旧】
· 南京文革1970年受难者祭
· 回记我童期在南京的文革始末场景
· 忆文革中学生的我,当全国田径赛
· 忆文革中学生的我,当全国田径比
· 忆 : 与林彪儿媳和许世友关联的
· 《今天我和刘主席夫人握手--滴!
【文坛闲侃】
· 南京老牌子的“机轮”酱油是国耻?
· 由《希特勒只有一个蛋》引出对人
· 读《资治通鉴》发狂言,定会引来
· 在巴黎,追踪历史拍下别样的影像
· 在巴黎所拍的有点别样的追踪历史
· 招聘中国男足夺世界杯的公榜
· 中国男足,永扶不起的阿斗,终其
· 从宇宙人的角度看“台湾究竟是谁
· 由《大象无胆囊》,触发对人体的
· 忆文革,瞿秋白堂妹赴刑场
【77级的纪实回忆】
· 77级(也含78级)忆旧录
· 回忆:1996,此生不负中华血脉
· 知青回忆:“这老杆子是杀江姐的
· 我的冬桃亲历“趣闻”----遵邓胡中
· 我考入77级,英雄 变“狗熊”的故
· 77级的梦---来美后要继续作!(
· 《我那酸涩,异样的77级真实回忆
· 我那酸涩,异样的77级真实回忆(
存档目录
2023-05-03 - 2023-05-03
2022-06-15 - 2022-06-21
2022-05-23 - 2022-05-23
2022-03-05 - 2022-03-18
2022-02-03 - 2022-02-22
2021-07-03 - 2021-07-18
2021-06-04 - 2021-06-26
2021-05-20 - 2021-05-20
2021-03-03 - 2021-03-28
2021-01-07 - 2021-01-21
2020-12-02 - 2020-12-29
2020-11-18 - 2020-11-18
2020-09-04 - 2020-09-12
2020-06-22 - 2020-06-22
2019-10-01 - 2019-10-15
2017-12-19 - 2017-1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