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老度的博客  
老度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544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回顧歷史,兼談魯迅 2015-09-16 17:43:21

前言:

以康雍乾三朝為背景的古典小說《紅樓夢》是中國歷史文學的最高峰,也代表了迄今為止中國最高的文學藝術成就。 對這樣一部豐富多彩的巨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閱讀視角和解讀,下面兩首詩詞,表達了書中兩個主角不同的秉性和志向,也預示了兩種不同的命運:


七律 (黛玉)
朝罷誰攜兩袖煙,琴邊衾里兩無緣。
曉籌不用雞人報,午夜無煩侍女添。
焦首朝朝還暮暮,煎心日日復年年。
光陰荏苒須當惜,風雨陰晴任變遷。

臨江仙 (寶釵)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卷得均勻。
蜂團蝶陣亂紛紛,幾曾隨流水,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
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一般人會把這本書看成浪漫和愛情故事的書,象它表面所描述的那樣,粗曠少文的人,例如許世友,會把它看成一本”弔膀子“書。 但文藝評論家們普片認為,這本奇書的思想深邃,意境悠遠,蘊藏政治玄機,並具有強烈的反封建色彩。

這本謎一般的巨著所塑造的藝術形象,好像有一種神秘的預示作用,對於幾百年後出現的傑出人物,跟書中人物命運有相當程度的映射與暗合。


正文:  何事百年怒如潮?

清宣統三年農曆八月十九,即公元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辛亥革命的炮聲在中國大地上隆隆響起,滿清王朝在炮聲中倒台,中國的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孫中山領導的十次武裝起義,如鐵錘一般,一次次砸向封建專制的圍牆,終於把中國頑固千年的封建專制統治沖開了一個缺口,引起了巨大的社會動盪,自由的陽光第一次照進了這片黑暗而廣袤的大地。

1918年5月15日,魯迅先生的小說《狂人日記》發表,它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小說,對中國千年儒家封建禮教社會的吃人本質,以一顆童稚之心及其視角將其揭露出來。

1921年12月4日,魯迅先生的小說《阿Q正傳》問世。小說生動的描繪了當時中國農村社會的人物百態,寫出了辛亥革命並未給農村帶來真正的改革,封建宗法勢力幾乎原封不動的保存下來。 藉助小說,魯迅先生第一個指出了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指出了辛亥革命是一場半途而廢的革命。

一百多年過去了,中國的歷史又進入了一個不同層次的相同循環,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年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 但僅僅是經濟上的改革開放,就象是一條腿在走路,配套的政治體制改革依然沒有啟動,封建的上層建築和新的經濟基礎的矛盾日深,上層建築和生產關係已經嚴重的束縛着生產力的發展,政治腐敗猖獗,經濟危機和社會危機頻發,維穩已經難以維繼,國民經濟開始日益陷入低潮。

一般來說,要有政治體制和諧與社會穩定,經濟才能繁榮發展,人民才能安居樂業。 而以前的民國政府和現在的江澤民政權,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都處於高度不穩定狀態,辛亥革命後依然保留着封建宗法式社會基礎,而改革開放三十年後卻依然保留着封建權貴所形成的上層建築,這兩者正是社會矛盾和動亂之源。

邱吉爾說過:列寧是一個社會各種落後因素的職業利用者,這話用在毛澤東身上也非常合適,民國的垮台就是毛澤東在中國農村里進行土改並掃蕩封建宗法勢力的結果,蔣沒有做的事,毛卻積極的去做了。 雖然毛用的手法血腥殘暴,但畢竟把土地分給了農民,獲得了土地的農民,釋放成為一股巨大的民主力量,被毛引導着去針對當時的民國政府,為毛共的武裝奪權提供了充沛的兵員和後勤保障。 後來到蔣先生在大陸垮台而敗走台灣之後,民國的土地改革才真正貫徹,但為時已晚。

從這裡可以看出百年以來這幾個歷史人物思想和政治水平成熟程度,魯迅先生的深刻思想和遠見卓識並沒有被蔣採納而成為繼續革命的力量,而民國的體制缺陷卻反而被毛所利用。這裡有很多人現在會責備魯迅的左傾,但這是一種不顧歷史環境為尊者諱的做法,處在魯迅的那個時代,從左的方面來衝擊軍閥和官僚體系是唯一的歷史可行之路,國內民情和國際環境都趨向這個方向,美國當時處於孤立主義,在國際上只有蘇日的政治力量可以引進,當時占大多數的自由派知識份子普遍左傾,而新分得土地,成為獲得生產資料的自由農民階級,也在支持解放自己的左傾勢力,左傾政治在當時已經成為釋放民主力量的一種管道。

民國政權垮台的國內根源在於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毛在中國的成功說明了他政治手段的老辣和政治眼界的高超,毛順應當時的時代潮流,利用農民和知識分子這兩大力量來充當武裝奪取政權的工具,隨着毛建政後的反右和三面紅旗運動,所有當年支持毛奪權勝利的自由派知識分子都被打成“右派”而淪為政治賤民,所有翻身獲得土地並支持毛奪權戰爭勝利的農民,全部被毛共重新的收回土地並失去自由而淪為農奴。

毛是否是真正的馬列教徒,這個問題一直存在着爭論,以毛的高明可以肯定他並非狂信徒,他的深沉權謀與靈活的政治手腕使他成功的應付了蘇(多管道)美(通過斯諾)日(通過潘漢年)等各種國際勢力以及擺平黨內的各種派系。 在農村里展開土地改革並把土地分給農民,是違反了斯大林和共產國際意願的,爭取和獲得廣大自由派知識份子的支持,也使毛路線看起來顯得相當溫和,這使斯大林和杜魯門都把毛看成是一個民族主義者。 被蘇聯武裝後而取得遼瀋戰役的勝利,林彪高崗等人,擁兵百萬,坐鎮東北,背靠斯大林的支持,在全國已經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這形勢頗似當年韓信取三齊之地後,跟劉邦項羽鼎足而立。 見西漢史籍:

“公元前204年九月,韓信經安邑之戰,評定魏國。 十月,韓信經井陘之戰,平定趙國。經濰水之戰,擊敗齊楚聯軍,平定三齊之地。  當韓信成為齊王時,項羽曾派人游說韓信,蒯徹則聳恿韓信自立,成三分天下之勢、跟楚漢鼎足而立”。

不知道當年蔣先生是否也如項羽一樣,曾派人跟林彪高崗和斯大林暗中談判? 如果這樣來做,至少三分天下的意願,合了斯大林的心思,而杜魯門也並不反對,這樣最有利於林彪高崗。那樣一來,毛也只好在西北稱王了。 這種局面之所以未能出現,想必是蔣先生的不作為和毛的明智手段起了作用,雖然毛熟讀經史,但林也善曉兵機,西漢韓信的例子,相信對後世警惕頗深。 在這一關鍵性的回合中,毛最終能蒙蔽和迷惑了斯大林和杜魯門,誘使林彪百萬大軍出關而利用其一舉平定天下,相信主要是蔣先生誤判局勢,沒有及時採取正確的行動所致。

有很多人都想討論毛在建政後是否有實施民主政治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應該說是完全存在的,這種歷史良機也正是當時很多人跟毛一起奮鬥者的初衷。  我個人認為可能是毛的政治野心和的權力欲毀掉了這種可能性,但這種觀點仍然無法完全解釋毛以後的一系列行為,難道是他認為漢民族自從秦朝以後就走錯了道路? 所以要把整個民族拖回去再回爐重造? 總之毛的瘋狂心態常人無法理解,好在這種瘋狂最後以失敗而告終。

在經歷三反五反,公私合營,反右和三面紅旗運動之後,整個國家的體制,從民國時期倒退回去,毛主導的新的封建勢力在中國又重新復辟,甚至恢復了秦制,倒退了兩千多年,退回到秦王朝的時代中去了。 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時期,餓死的幾千萬人,其實質是生產關係的歷史性倒退,極大的壓抑了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力的極大萎縮使糧食產量再也無法養活當時的人口,於是大饑荒就發生了。

現來來簡略的分析一下什麼是秦制,秦制就是秦始皇和商鞅所實施的君縣制,跟當時列國所施行的分封制有所不同,當時列國的分封制已開始脫離周朝的奴隸制度,也進入了農奴制時代。 無論是分封制還是君縣制,都是封建農奴制度,而君縣制下的農奴制度,農奴的管理權屬於皇帝所委派的官吏,跟分封制的農奴主不同,這是一種更加體現中央集權方式的農奴制度,跟毛的人民公社是一個樣子。

從毛的政治實踐活動可以看出,歷史唯物主義只是一個粗淺的概括線條,雖然歷史長河的流向是從遠古洪荒走向現代文明,但也可能在政治人物的引領下,發生倒退和返祖,從民國時期自由的社會環境一下子就倒退到遠古的秦朝,倒退的幅度相當驚人,一個民族通過兩千多年的進化和積累的所有文明進步,可以在短時期內就全部逆轉和消亡。

檢視一下中國的現代史,中國現代的政治人物除毛以外,蔣介石和江澤民都是革命和改革大潮中的既得利益集團的代表人物,也是使革命和改革半途而廢,因而斷送了革命和改革大業的始作俑者,革命和改革在中途的停滯並以既得利益集團有利的格局進行固化,正是現在政局停滯不前的根源(猜想當年民國也是如此)。人一旦達到權力的頂峰,就急於攝取革命或改革的利益和成果了。

跟當年民國時代的魯迅相比,現代也有一位前瞻性人物,他就是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
下面是孫立平先生的一篇文章:《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挑戰還沒真正到來》。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2667141.html

毛的成功是歷史的偶然,毛的故事不可複製,現在有的人想回到毛時代裡去,提出什麼“中國夢”(皇帝夢?)之類的口號,這事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現在的維穩已經難以為繼,高昂的維穩成本正在壓垮經濟,瞎折騰的政治風險對經濟更是雪上加霜。要克服歷史發展前進的動能和倒退復辟阻力的勢能,這個障礙巨大,導致翻車崩盤的可能性很大。 只有順流而下的繼續走徹底反封建的道路,破除封建權貴既得利益集團的政治禁錮,啟動國家全方位的政治體制改革,這就是二次改革,以政治體制改革的紅利來穩定和促進國民經濟的發展,才是這個時代國家民族的百年大計和必由之路。

總結這百年舞台上的風雲人物,歷史和時代僅僅變成了他們的一種背景,我們看見了千年破局,敢為天下先的英雄;看見了燃燒自己心靈而為民族照明指路的聖者;看見了瘋狂貪戀權力,不惜把整個民族投入血海深淵的魔頭,也看到了借革命和改革之勢,把到手的權力貼現,為本政治集團和本黨謀福利的帶頭大哥;我們看見了已經政治迷途,企圖走回頭路,仍在做皇帝夢的庸人,只是還沒有看到身懷濟世之才,卻能看透世情,不入俗流,百折不回,為人民的福祉而奮鬥的志士。

人生苦短,一切皆歸於塵土,回顧魯迅的一生:這個人個子矮小,其貌不揚,動盪顛沛的人生也很暫短,很容易就消失在芸芸眾生的歷代人海之中。 唯一與眾不同之處,就是他在身後留下了等身的著作可以傳世,這些作品很象他喜歡的木刻藝術,簡潔古樸,濃淡無色,極象是中國民間的傳統年畫,離開了時代環境和政治內涵,這些文章會略顯奇特,其辛辣諷刺的風格讀起來會令很多偽善人物不快,特別是權貴人物和膏粱之徒,更覺得芒刺在背。 他的小說塑造了許多栩栩如生的鮮活人物,絕大多數是被壓在社會底層的被損害的弱勢人民,這些人中很多人根本不識字,更不會花一文錢來買魯迅的書看,他們卑微苦難的一生,根本就不知道還有這麼一個人在不斷的為他們不幸的命運呼籲和吶喊。

一個生命的消失在自然界裡顯得稀疏平常,生死輪迴更是無需感傷,但是這個人的一生卻用一顆童稚之心為他的民族燃起了一種通向更人性的理想社會的希望,在這紅塵的芸芸眾生之中顯得不凡,思之未免令人傷感和嘆惜。

下面是一首先生早年的詩

春風容易送韶年,一棹煙波夜駛船。
何事脊令偏傲我,時隨帆頂過長天。


瀏覽(3776) (13) 評論(6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小思 留言時間:2016-01-05 00:21:50
老度:祝心情愉快,新年愉快,合家幸福,健康長壽!明年多出好文,更上一個台階!!!
回復 | 0
作者:蘇小白 留言時間:2015-12-31 13:10:54
度兄好,新年吉祥:)
回復 | 0
作者:門香書第 留言時間:2015-09-28 07:28:33
博訊韋石:自戀狂春秋戈http://blog.creaders.net/boxunxinwenwang/user_blog_diary.php?did=230461
回復 | 0
作者:quincy_daisy1650 留言時間:2015-09-27 21:13:38
《碩鼠》之胡平:利慾薰心迷心竅,心懷不軌假慈悲?http://www.mingjingnews.com/MIB/blog/blog_contents.aspx?ID=0000690600000001?
回復 | 0
作者:songzifeng65 留言時間:2015-09-27 11:58:17
《張洞生,你還能在無恥一點嗎》http://blog.dwnews.com/post-839451.html?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24 12:58:29
謝謝小兄弟的點評,快人快語,快意恩仇,呵呵!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24 12:55:39
歡迎老嘎光臨。
對於魯迅,我們的看法應該分歧不大。 對於毛澤東,我們的觀點可能有些分歧。
魯迅和毛澤東應該都是評法批儒的,這一點應該不難看出。
你上次的那篇文章,說毛評法批儒,是反封建的那篇,被很多人批評,搞得你一頭包,其實我是理解你的意思的,毛也是法家不錯,魯迅和毛都是贊成法家。 但魯迅是從思想上來體現,而毛是從政治路線和政治策略上來體現,所以還是有很多不同的。
另外關於對政治局勢的預測,看起來你現在比較的不能接受,但我相信你和老馬還是有區別的,當局勢的發展如果跟預測吻合時,你就可能改變看法,變成贊成了,這個我們應該在不遠的將來可以看到。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5-09-24 08:08:59
老度這篇很好。您只要不進入算命師模式,寫出的東西就比較受看。以後有空再評。
回復 | 0
作者:小同志 留言時間:2015-09-24 00:07:02
有水平、厲害的皇帝拿太監當夜壺,一般沒水平、廢物、無能、虛弱的皇帝才會拿太監當兄弟一樣左膀右臂的看待
回復 | 0
作者:小同志 留言時間:2015-09-24 00:01:36
太監不抱皇帝大腿,他就是個屁了!因此太監必須比皇帝還積極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23 08:31:33
嘿嘿! 說得不錯。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你看崇禎上吊時,北京城裡的十萬大營軍都散了,唯獨太監王承恩要陪着皇帝上吊。 皇帝的江山垮了,關太監什麼事呢?
此王太監非彼王太監,但都是忒不拿自己當外人了,一個國民黨軍官的兒子,打入紅朝,做了太監,對皇上正在表忠心呢。
回復 | 0
作者:小同志 留言時間:2015-09-22 21:44:27
王太監按理說就是人家的一個上門女婿而已,算什麼紅二代?他這麼鞠躬盡瘁小心變成晁錯第二了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22 12:12:48
再談現在的政治局勢,先看一條新聞:
“近日,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現身講話引起各方關注。王在會上提到中共執政合法性這個敏感話題。一些國際媒體評論認為,在多達60位中國國內和國際學者面前,可代表中共最高層意志的王岐山論述中共執政合法性,可謂“突破性”政治動作。“
-------------------------------------------------------------
對這條新聞現在進行分析:
中共跟世界對話會,這個會沒有傳統,以前也沒有舉行過,明顯的是習王生造出來的不倫不類的東西。 為什麼要生造出這種不倫不類的會議呢? 就是有人要放屁,要講話,為了講這番話,硬是生造了這樣一場會議。
王講這番話是代表習的,主要講的就是執政合法性的問題,誰執政的合法性呢?明的是講共產黨,其實真正講的是權貴太子黨八旗子弟執政的合法性問題,王代表習說,我們這些權貴太子黨執政是有合法性的,合法性是歷史形成的。 其實是說,我們的合法性是來自於我們老爹,是我們的老爹打下了這紅色江山,我們坐江山的合法性就是這麼來的。
那麼這裡針對的是誰呢? 很明顯,針對的就是非權貴太子黨出身的人物,例如胡錦濤,李克強,李源潮,汪洋,令計劃,甚至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等人。
王找這個機會來講這番話,就是說中央兩派斗得很兇,八旗子弟想全部排擠掉平民出生的幹部,因為平民出身的幹部執政沒有合法性,只有我們老爹打江山的一代人的子女,也就是紅二代才有執政的合法性,只有我們才配掌權,因為我們血統高貴。
這是中共最上層政治人物搞的一場拼爹大賽,也就是超級拼爹大賽。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22 11:24:18
謝小同志的跟帖:
咱先談魯迅,魯迅是有大才的,他不僅僅是個文人,也不僅僅是思想家,魯迅是賦有政治家的遠見的,看看他小說中描繪出來的栩栩如生的人物,以及人物之間的關係,這些人物的現實主義形象,既有普遍性,又有深刻性。 一個政治家首先就是需要了解人,會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象魯迅那樣深刻的了解人的,跟一個政治家就已經站在同一個起點上了。
由於孤傲而耿直的個性,魯迅在官場中並不得志,開始他也是有意於仕途,並已經進入了教育部,但當時的風氣是關係學盛行,鑽營之徒最容易爬上高位,而魯迅總是遭到這類人的排擠,後來魯迅心灰意冷,推出官場,等於是回家務農,教書和賣文為生,這就相當於古代的讀書人一樣,仕途不得志,就回歸故里。
記得龐統才投奔劉備時,也是鬱郁不得志,被眾官員排擠,最後離開荊州,被派到一個偏遠小縣裡去做縣令,一直到諸葛亮從東吳回來,問起龐統,劉備材告訴了他,孔明笑道:龐仕元非百里之才,劉備才把龐統調回中樞來參與軍政大事。
古代還有一個大才,叫蒲松齡,也就是聊齋志異的作者,其實聊齋志異只是他作品中的一本,他還有其他中長篇小說傳世的,這個人就是仕途不得志,最後回歸故里,賣文為生的。 他為後人留下了不少流傳千古的文字和小說,也是歷史上的一大文豪。
回復 | 0
作者:小同志 留言時間:2015-09-22 06:16:08
按照五毛和自泔五的說法,民國是亡於魯迅這個吃飯砸鍋的公知嗎?
回復 | 0
作者:小同志 留言時間:2015-09-22 01:38:10
沒錯!江胡不管為政再怎麼為人詬病起碼走的都是平民政治!而包子這玩意上台除了發明個大大搞個人崇拜然後就是封網、養無毛犬、抓律師!而且還經濟下滑,感覺這些紅二代別說以他們草莽父輩為榮了,都是些草莽+草包!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21 10:49:28
謝謝小同治翻牆來看萬維的文章。
我這篇的主要觀點是談體制改革的,如果辛亥革命之後,孫和蔣能夠深入革命,主要是完成農村的土地改革,消除封建宗法勢力,做到耕者有其田,就象蔣先生退到台灣後所做的那樣,那麼整個中國就不會走現在的回頭路,這個回頭路一走就走了六十多年了,到現在還是看不見頭。
這可不是一個小錯誤,正是因為這個錯誤,國民黨失去大陸政權,敗退到台灣,現在雖然台灣施行了民主政治,但國民黨和中華民國也許都要退出歷史舞台,這個教訓難道還不夠深可嗎?
反觀現在的中共政權,一點沒有汲取國民黨失敗的歷史教訓,他的改革開放也是不徹底的,沒有進行國家的政治體制改革,保留了封建權貴勢力構成的上層建築,並且還推出了代表封建權貴勢力的政治代表在台上執政,這些都是禍國亡國之道,不可不察。
還是那句老話:革命是一種自下而上的改革,而改革是一種自上而下的革命。
革命和改革也許可以經過和平的道路進行下去,但更多的情況是革命和改革都可能要涉及到動盪和風暴,這種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和警惕。
回復 | 0
作者:小同志 留言時間:2015-09-21 02:30:19
翻牆這麼長時間,就覺得這個老杜說的話還算靠譜!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19 06:16:13
gmuoruo好:
文人有兩種,一種是書呆子,專做學問的,另一種可以濟世,武將也有兩種,張飛是一種,岳飛是另一種。
南宋的時候,國破山河傾,但是出了兩個傑出人才,岳飛當然是一個,另一個是秦儈。
現在秦儈的墓已經打開,裡面的珍貴文獻和史料很多,關於岳飛的案子,他也有很多的敘述。
岳飛當時在民間和軍中的威信就很高,可以說具有崇高威望,秦儈談他的案子就非常敏感,但這秦儈談問題的角度和立論就顯得非常高明,說明這傢伙的水平不一般,是大才。但是否能把他自己從這段歷史公案中撇清,還得看到更多的歷史證據才行。 但比較一下梁實秋談魯迅的文章,這梁就顯得非常狹隘幼稚,就象個宵小之人在造謠中傷一樣,整個層次和格局就太低下了。
這秦儈也是讀書人,是考科舉而進入仕途的,科舉制雖然不好,但至少還能選拔人才,民國時期廢了科舉,但用人管道就亂了,除了按字排輩,就是走人事關係,也就是現在所說的開後門,任人唯親就在所難免,活絡的,會巴結的,會搞人際關係的,就紛紛爬上高位,象魯迅這樣雖有大才,但性情孤傲的人,就只有回鄉種田教書買文而生了。
其實孫立人也是一樣,沒有駐印軍的那段經歷,被邱吉爾和羅斯福親自提拔起來,他一定也是埋沒在底層,沒有出頭之日的。 在緬甸的戰爭給了他英雄用武之地,他是憑輝煌的軍功才升上來的,但仍然還是一輩子不得志,被軍中的那些身據高位的小人毒舌中傷,顯得很孤立。 憑他的軍事才能,指揮一個方面軍也是綽綽有餘的,何至於只當一個軍長呢? 大才小用,實非國家社稷之福也。
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如果使英雄人物報國無門,這個國家,這個社稷還能長久嗎?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5-09-18 19:03:14
老度啊,你有時天真可愛。這老蔣如何用魯迅?給他個宣傳部長當?這魯迅怎麼當老蔣的宣傳部長?魯迅好像不是郭沫若,今天罵,明天又能拍馬屁。

魯迅早就賺翻了,生活不是問題。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18 18:47:34
謝謝半江兄過獎,愧不敢當。
民國時真是中國人才輩出的時代,令人嘆為觀止。
孫中山,袁世凱,蔣介石,毛澤東,都算是一代帝王,一代偉人吧,這都還罷了。
我最奇怪的是其中兩個英雄人物的命運,就是魯迅和孫立人了。
魯迅的高度,應該說是除了曹雪芹曹大師,近代思想文學史上,無人能出其右,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巨匠。 而孫立人也是一樣,我覺得歷史上能跟孫比肩的名將,也只有岳飛和袁崇煥二人而已。
不過這兩個人的人生預際都十分的顛沛動盪,也被各式各樣的沽名釣譽的小人圍繞着,毒舌無休無止,蔣先生如果有幸能用此二人,想來士皆有匡扶天下之志,得遇明君,還怕不能成就一番偉業嗎?
可惜的是,蔣被一班小人包圍着,最後痛失天下。 看來做明君也是很難很難的,體會到劉備那兩下子就就不容易了。
國家破敗,江山傾復,以此為最,只可惜了有經天緯地之才的英雄人物,也被白白的埋沒了,空老於市廟林泉之中,真是生不逢時呀。
回復 | 0
作者:半江紅 留言時間:2015-09-18 17:30:20
再讀,更要大讚一下。文章從歷史的深度、幾千年中華文明進程來觀察分析這幾位領袖人物和事件,梳理得很清晰,行文嚴謹,把握的很有分寸,特別是對魯迅的評價,我最認同。
老度兄把江與蔣放到一起,對他們的作用,給予類似評判,很有趣。我對他們都沒有研究過,只覺得二人在喜歡拉幫派、把幫派利益置於國家利益的大局之上,佷雷同。對蔣,我有些敬仰和惋惜,他是英雄人物,但碰上更強的對手;對江,幾乎都是鄙視,他的作為,是完全的小人得志。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18 17:00:40
是的,這個看法靠譜,杜魯門是很差的政客,戰後美國的軍事實力空前強大,而且手握原子彈,可惜這小子不但在中國問題上輸得精光,而且在韓戰還被中蘇痛扁,歷史上很難找出那麼窩囊的政客了。
斯大林其實也輸了,只要老毛統一了中國,遲早會跟他翻臉的,赤化了又如何,一個紅色中國,遲早也會跟蘇俄翻臉的,其實斯大林早就知道這一點,所以他並不希望中國坐大,大到他指揮不了的程度。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5-09-18 15:19:53
老度兄,

我對俄國的看法與你不同。世界上最流氓的就是他們,潺弱時擺楚楚可憐的樣子,但一有機會就狠捅一刀。俄國吃進去地別想它再吐出來。可以這麼說,最不講信用的樣本就是俄國。好笑的是,日本人竟然看不出,還想找斯大林幫忙停調二戰,斯也故意調他們味口,等美國打殘日本之後,突然毀約在日本背後猛插一刀。

土共國其次,但他們有儺臎]倌懀荒芸砍綈萜戰鷚庖Ⅻbr>
我們的不同解讀最主要是基於對二十世紀共產革命的不同解讀。你的解讀其實更像美國很長一段時間的主流:斯大林只是沙皇翻版,其作為純為地緣政治,毛共不過農民起義。而我的更是蘇俄垮台解密之後的修正版本。比如:

China 1945: Mao's Revolution and America's Fateful Choice

當然這本書也太小看了美國的份量。斯大林太精明了,如果美國堅定支持國府,他絕不敢與美對抗。但當他意識到杜魯門竟然如此糊塗,對老蔣百般刁難,他立刻膽大起來,全力暗中指揮對國軍作戰。他也精明到一戰到底,把美國徹底趕出東亞大陸,再無返回的機會(登陸作戰是極其困難的)。

蘇俄並沒有輸的精光:毛澤東時的中國給完全俄化洗腦。

但我們都同意:美國輸得精光。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5-09-18 14:45:42
biol1 同志,本人反共卻不反魯,你知道為什麼嗎?就是因爲他創作的 阿Q 太傳神了!
------------
毛只是表面做斯大林兒子,心裡做自己的老子。
回復 | 0
作者:biol1 留言時間:2015-09-18 14:14:24
公道太較真了有點,老度只是對guomuoruo謙虛恭維一下,你以為老度真怕被g罵,老度是老道啊,他只是手法輕柔含蓄而已,他的思路立場還是明確無誤的,最多覺得蔣沒有權謀智慧,只會死硬而已。而老g向來是蔣先生為一切高大上神靈。
回復 | 0
作者:公道說黑白 留言時間:2015-09-18 13:45:58
【gmuoruo 是老度的領導﹖】

下面是老度的留言(2015-09-18 10:52:28):

歡迎gmuoruo兄來訪:
我寫這篇東西,心裡一直有些壓力,就是怕被你罵呀!
現在見到你能來訪,我心裡就放心多了,對蔣先生講了那些重話,我也是心有內疚的。

***

老度怕被gmuoruo罵﹖﹖﹖

說事論理,首先要開誠布公,提出真相。如果老度自信說的是真相,為什麼怕gmuoruo罵﹖﹗gmuoruo到底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公道說黑白 留言時間:2015-09-18 13:44:49
【老度自己證明自己偷天換日,胡說﹗】

老度在博文中用曖昧筆法,讓人以為蔣介石在台灣搞土改。事實上,在台灣搞土改的是陳誠,蔣介石一點功勞沒有。

被指正之後,老度引用維基百科證明自己的說法,適得其反。老度引用的維基文,土改的主詞是國府﹗不是蔣介石﹗

老度偷天換日,什麼存心﹖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9-18 13:25:53
gmuoruo兄好:
你的看法我基本同意,但有時候你有點太悲觀了。
斯大林這個人是比較精明,也很殘暴,但他是暴君,不是流氓,這是他的特點。 當然,他是支持毛的,但他對蔣先生的印象還是很好的,中國由蔣來統治,斯大林是可以接受的。 斯大林對日美的力量是比較警惕的,對國民黨,他還是覺得是可以談判和協商的對手,蔣的對日堅決,這是斯大林很欣賞的,蔣跟老美搞不好,這在斯大林眼中都是加分的行為。
對中國的野心,我相信斯大林也僅僅限於東北和蒙古,除非斯大林瘋了,吞下整個中國,這不是一個外國人可以想象的事,斯大林不是成吉斯汗。
我覺得還是蔣先生太被動了,你想想看:在這一局對弈中,首先老美吃了大虧,被整個的踢出中國,最後還在韓戰中被痛扁一頓,死了五萬軍隊,受損的財力無數。
而斯大林呢?對日參戰,費了吃奶的力氣,最後在毛共建政後,被整個踢出中國,什麼都是白忙。什麼都沒撈到,斯大林何時做過這種虧本的買賣呢?
再說林彪高崗,這高崗在中共建政後,第一個就被毛清洗了,算是人頭落地,林彪也活得不滋潤,整天提心弔膽的,要裝病,要裝傻,還要把自己搞成個馬屁精,成天的拍毛的馬屁苟活着,這日子難道很舒心嗎? 到了文革,還落得全家死無葬身之地的下場。
我不認為林彪高崗是傻子,就看不透老毛?
蔣先生就更不用說了,江山都丟了。 這一局毛算是贏了個大滿貫,算這小子走狗屎運。 但反過來說,這夥人都不是傻子,難道事先不會計算? 所以這個結局並不是他們期盼的結果,蔣先生如果真的如項羽那樣走一步,應該大家成個和局,毛也收穫不少,這應該是通常應該出現的局面,可能出了個奇怪的因素,把大家都克制住了,所以象做夢一樣,出現了毛贏大滿貫的奇蹟般的結局。
這個奇怪的因素,我猜就是蔣先生寧願拼命,也不肯談判,這樣一來大家都傻眼了,算是一起給陪葬了,只便宜了老毛這小子。
回復 | 0
作者:biol1 留言時間:2015-09-18 13:06:52
1?gmuoruo還不純白吃,肚子裡還不少墨水,失敬失敬,正好我以前對你還手下留情,不像對德姑溪谷其人的劈頭蓋臉,但你一句一俄奴,一切斯大林給人純粹無知的感覺,看來只是身懷絕技不露江湖而已。

話說回來,毛共理論指導思想一直懸掛着馬恩列斯,尤其建政前,處於弱小位置,同時因共產主義信條,毛當然對斯大林畢恭畢敬,不敢輕易暴漏自己民族野心,如覺得斯大林為蘇聯利益在分裂中國,毛也儘量裝傻不予得罪斯大林,以儘量贏得革命支持和壯大,但當大到一定規模時,當看到斯大林分裂企圖,並且機不再來時刻,毛也會斗膽抗命斯大林,或者先斬後奏,隨後解釋,並不願和斯大林徹底弄僵,毛打過長江就是這麼幹的,毛也不為斯大林表示歉意,毛生米煮成熟飯後訪蘇時,斯大林無可奈何,雖不是自己戰略結局,只能給毛個冷遇,然後冒出一句不悅話 “勝利者總是不應受指責的”。所以,guomuoruo一切以毛是斯大林兒子而居,是你不知道毛的苦心,毛只是表面做斯大林兒子,心裡做自己的老子。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老度 ,57歲
註冊日期: 2011-09-09
訪問總量: 494,62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當代狸貓換太子
· 沙盤推演看迷局
· 美國大選會發生政治攤牌嗎?
· 美國的憲政危機(三)
· 美國的憲政危機(二)
· 美國的憲政危機
· 美國大選的風險與展望
分類目錄
【社會 政治 歷史】
· 當代狸貓換太子
· 沙盤推演看迷局
· 美國大選會發生政治攤牌嗎?
· 美國的憲政危機(三)
· 美國的憲政危機(二)
· 美國的憲政危機
· 美國大選的風險與展望
· 奧巴馬為什麼要跑路?
· 美國正通過群體暴亂向南非化轉型
· 美國的動亂:是要基督教信仰還是
存檔目錄
2022-10-26 - 2022-10-26
2022-09-28 - 2022-09-28
2020-12-15 - 2020-12-15
2020-11-08 - 2020-11-25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6-02 - 2020-06-29
2020-02-11 - 2020-02-11
2019-10-30 - 2019-10-30
2019-08-16 - 2019-08-16
2019-07-02 - 2019-07-18
2019-06-03 - 2019-06-03
2019-03-28 - 2019-03-28
2019-01-22 - 2019-01-22
2018-12-04 - 2018-12-17
2018-10-09 - 2018-10-09
2018-08-02 - 2018-08-02
2018-07-19 - 2018-07-23
2018-06-20 - 2018-06-20
2018-05-29 - 2018-05-29
2018-04-09 - 2018-04-26
2017-04-26 - 2017-04-26
2016-12-03 - 2016-12-19
2016-11-01 - 2016-11-09
2016-10-14 - 2016-10-14
2016-03-06 - 2016-03-24
2016-02-23 - 2016-02-23
2016-01-12 - 2016-01-12
2015-09-16 - 2015-09-16
2015-05-06 - 2015-05-06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09 - 2015-03-31
2015-01-07 - 2015-01-07
2014-06-05 - 2014-06-24
2014-03-25 - 2014-03-25
2012-12-07 - 2012-12-13
2012-11-15 - 2012-11-15
2012-09-06 - 2012-09-06
2012-01-01 - 2012-01-0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