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蘆鶴  
沒啥說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普世價值』庸俗了 2012-02-06 00:11:04

『普世價值』庸俗了


那位前些日子還振振有詞的聲稱孔子學說就是『普世價值』的博友,突然因中共的8千萬黨員而反稱中國文化庸俗了。看來,『普世價值』也庸俗了。發生這種突變的原因,是很奇妙的。

1921年以前沒有中共,那時的中華文化是否也是庸俗?辛亥革命推翻2000多年的帝制,為中華文化注入了新鮮的活力,中華文化是否還是庸俗?如果國民黨消滅中共,中華文化也庸俗嗎?當然,如果中共解體、民運當政或是中國的執政者成為美國的兒皇帝,中國文化大概就不會庸俗了。

我做如上如果的推論,是可以得到佐證的。比如另外臆想出中國文化2層結構的博友,不就稱兩岸的中國文化是陰陽文化嗎?大陸的對岸國民黨執政的民主政府,台灣社會的中國文化當然就是代表正面的陽文化了;當然,也可能是洋文化。

顯然,幾位博友對於中華文化的態度,來源於其意識形態的需要。只要能反共,什麼祖宗不祖宗的。反共,是可以從中國文化上找原因,但因此而否定中國文化,在思維方式上就無異於早期的中共了。簡單地說,無產階級革命的學說之一,就是資本主義是腐朽和沒落的,換言之,就是無產階級文化優於資產階級文化。這幾個人,應該好好學習文革的歷史,從中是可以看到自己真實模樣的。

第一位被提到博友最新的『高論』是要把文化進行量化。其邏輯是這樣的;因為文化中有精華和糟粕,如果糟粕大於精華,這個文化就是劣等文化了;或者,中華文化中的糟粕比例多於西方文化中的糟粕比例,那麼中華文化就沒有西方文化優秀。他把文化的比較,看成是換大米了。

物理學中的物理量,有標量和矢量之分;語言當中的名詞,有可數名詞和不可數名詞之分。文化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不同的文化傳統只是由於在不同的地域中有着不同的外部環境,以及不同的人群的不同稟賦所致;就像不同的生物在不同的大陸上有着不同的變種一樣。文明是生成的。它們只有不同,沒有優劣之分。這猶如南方有橘子,北方有蘋果,都是水果而有所不同,但你不能說蘋果好、橘子不好;或反之。

其實,文化是一個很大的概念,其內容包括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習俗、飲食、道德和文學藝術等等;文化既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還是發展的,因為也就有消亡。湯因比在對歷史的研究中,歸納出了在類到目前的歷史上,共出現了21種文明。對了,文明是文化的表徵。另外有一種說法,研究的結果顯示,這個世界上產生或是出現的文化,大約有650多種。

在對於文明或是文化研究的成果中,一些重要的結論是,世界上每一種文明的出現,經歷的過程是相同的;世界上每一種文化的出現,與一個人生命的過程是相似的,由小到大、從不成熟到成熟;每一種文明或是文化的出現,都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和一定的區域範圍內與其民族或者種群相適應的。

昨天,去附近的杭廷頓圖書館(植物園)轉了轉,那裡舉辦為期2天的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活動.舞龍舞獅、燈籠春聯、書畫表演、踩高蹺、太極拳等武術表演等,再次讓我感受濃濃的中國春節味道。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有意把目光落在那些金髮碧眼的遊客身上時,總想過去問一句,你喜歡中國文化嗎?我沒有這樣做,因為從他們的笑臉和目光中,我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因為至少,一個人大概不會走進他所厭惡的事物中。

我這裡也有一個問題,當你看到街頭或校園中的孔子像,當你在當地社區數不清的春節慶祝活動中看到洋面孔時,當你得知美國政府從今年開始要每年向中國派遣10萬學生學習漢語時,當你知道美國乃至世界正在學習漢語的人數時,當你知道如何進行中國水墨與西洋油畫的比較時,當你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了解更多時,等等,你會覺得中國或是中華文化會為西方文化替代嗎?中國或是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之間除了不同之外真有什麼優劣之分嗎?

在中國傳統習俗中,曾有裹腳的陋習;之所以稱為陋習,是基於現代文明的認識,裹腳對婦女是不人道的。但是,在當時的社會,女人小腳,卻是女人美的一種表現,正如同『環肥燕瘦』是當時女人美的標誌一樣。不過,社會在發展,文明在進步,中華文化中裹腳的陋習已經成為歷史。而每個文明的發展,都出現過陳規陋習的歷史階段。

其實,如果對市場經濟為什麼要優於計劃經濟能夠有所理解的話,對於人類在演進的過程中自發形成的東西,都應該抱有尊重的態度。市場,家庭,宗教和倫理規範,都是自發形成、而非人類設計的。人類社會經過千百年的演進而形成的各種傳統,包含了理論家們所無法全面把握的經濟內涵和人文價值,因而要受到尊重。

更簡單地說,人,不是是生而平等的嗎?每個生命不都是同樣尊貴嗎?那麼,人類種族的文化,還應該存在孰優孰劣的問題嗎?

每種文明和文化都有其糟粕,但並非是一層不變,也並非不能改革。西方學者把世界文明發展劃分5個階段,或說分為5大文明。其中的要點是,文明是在人類歷史上同時發生的;世界文明的發展是分階段的;文明的發展是相互聯繫和相互影響的;文明是發展的、更新的;等等。多學習一點世界歷史或是社會發展史,是很容易弄清文化或是文明為什麼不能分優、分劣的。

瀏覽(1227) (0) 評論(1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湯 安 留言時間:2012-02-07 08:36:58
俺來說一句吧,

無意和別的朋友相佐。不過,令狐和另外幾位絕對是一路的,無文無識不是大事,反華反文化是他的本質。而且,他和內心典型地cissy/emasculate,行為完全是撿點便宜就逃的醫言堂博,都不僅表現得epicene/unmanliness,還在偽裝工夫上花得過多。

本質就是本質,從本質上他們的[emasculate和反華]*是無法掩蓋住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

*湯安這話兩年後可以作廢,因為那時候大家比我看得還要清楚,只會過之。
回復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時間:2012-02-07 02:10:39
好文章,透徹!

另外,老穆說得對,請各位不要冤枉了令狐博。令狐也是一位國家主權的捍衛者。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2-02-06 15:30:07
廬老師這篇文章是不錯的。不過根據史語博主的說法叫做"不是正派的討論方法",雖然史語博主一會兒也可能跑來頂廬老師不是正派的討論方法,呵呵。
+++++++++++++++++++++++++++++++++++++++++++++++++++++++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6 00:42:50
其實斷章取義,再加以引申,不是正派的討論方法。。。。。。
+++++++++++++++++++++++++++++++++++++++++++++++++++++++

現在把一個網友的評論拿來,請廬老師的語文分析一下,人家的評論是不是比你的"斷章取義,再加以引申"正派多了:

"不清楚你們的“文化優劣論”指什麼。咱認為是文化就有優點和缺點,也有強勢和弱勢時。如果“優”指優點多或強勢,“劣”指缺點多或弱勢,比較下也未尚不可。如果“優”指優等或種好,“劣”指劣等或種壞,那就是明顯的霸權主義了。
也不清楚你們的“普世價值”指什麼。咱認為普世價值還是存在的。中國文化的核心價值就是普世的。"
回復 | 0
作者:蘆鶴 留言時間:2012-02-06 15:14:33
謝謝各位!

流亡美國20多年的索爾仁尼琴回到俄羅斯後的第一件事,是親吻俄羅斯的土地。

猶太裔德國小說家托瑪斯·曼流亡美國時,記者問他是否懷念德國文化,他答道:“我在哪裡,德國文化就在哪裡。”

這2位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一位受到當時蘇共的迫害,一位受到納粹的迫害,但都沒有因此不認自己的祖國和祖國的文化。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2-06 13:31:33
諸位,

令狐老兄和另外幾位不是一路的。其實這裡還有別的區別,以後有空我也來把所謂的上下左右點評一番大家看看是否準確。
回復 | 0
作者:白漁樵 留言時間:2012-02-06 11:07:36
博主以歷史發展,人類進化,文化演變的觀點,在學術理論上全方位將“文化優劣”謬論駁得體無完膚。痛快! 是萬維上又一篇痛擊“文化優劣”邪論的檄文。 是又一發擊中這幫人渣心臟的高爆彈。真爽!
“文化優劣”和“種族優劣”是一體兩面的謬論。 這種謬論在希特勒法西斯當道時被鼓吹到了極致,因而造成了無數猶太冤魂。 萬維上一幫人渣(德孤/令狐/解濱/高伐林/星辰/楓苑夢客/綠冠雲/凡平/阿妞)為了達到蹂躪中華文化,詆毀中華民族,摧殘中華民族自尊心,進而滅絕中華民族的罪惡目的,採取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卑鄙手段,包括如今拋出的“文化優劣”這種法西斯謬論。 對這種謬論不僅要嚴厲駁斥,迎頭痛擊,更要深刻地揭露其居心險惡的本質。不能讓這幫死有餘辜的人渣玷污輝煌的中華文化;不能讓這幫在一種文化的糟粕里浸泡的渣滓,危害整個文化,危害整個民族
回復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時間:2012-02-06 10:08:47
哈哈, 令狐沖終於找到組織了.

不過,印象中,令狐沖的刀,還真沒記得砍過"德孤//解濱/高伐林/星辰/楓苑夢客/綠冠雲/凡平"等. 還望令狐沖抓緊出來澄清自己啊. 不然,自由派大弟子的身份,就要不保了.

==============================
"你問德孤/令狐/解濱/高伐林/星辰/楓苑夢客/綠冠雲/凡平等"
回復 | 0
作者:湯 安 留言時間:2012-02-06 08:23:22
蘆鶴好,

大鼎!

"普世真理"也好"(民教嘴裡的)民主人權"也好,甚至"望星"也好,湯某從一開頭就只會有兩個感覺。

一個是比較"普世"的感覺。

哪個賣假藥假酒的不說"健康""治病"等美詞兒? ---他們便是。因為心虛和急着讓人上勾自然是完全不會說自己賣的是什麼毒害之物,因此,它們永遠也說不清自己那點"學說"具體都是什麼玩藝。

你問德孤/令狐/解濱/高伐林/星辰/楓苑夢客/綠冠雲/凡平等"標準半文盲"賣狗皮膏藥的也好,問尊敬的溫總理(這類是愛國卻自甘糊塗不學的好人,值得尊重。不過,道理在哪裡都一樣: 不學就不通)也罷,結果一樣說不清。

另一個更簡單: 它們是惡意無知。

從文字(外文和中文),出處,典故和內含方面,這些人連最基本的普世真理,民主自由,憲政體制,基督教義,等等,或者,子曰,中庸,道德,等等,都絕不會去理解(因為目的不是追求/理解真理而是去騙人,去禍國/詆毀中國文化和歷史)。它們自然經不住考問,一問三不知。

這類"標準半文盲"是整天在網上賣狗皮膏藥的。對它們不用去講道理,直接揭開它們的本質,針對本質處理就得了:

---這些是一夥反華、反人類、肆意追求hate crimes的hate men.

Btw, 對鐵了心要去害人的人講什麼不要害人的道理,那不在湯某的選項裡面。很多人不會完全贊成我的看法,他們不贊成的原因很簡單: 思考的時間還沒到。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2-02-06 07:55:08
讀着那些反共反毛反中國文化的文章,仿佛又回到大學宿舍的時代了,實在不明白有些人的思維居然會幾十年毫無變化寫作水平也毫無進展。思維就是凡是中國有的必定是中共的而中共的必定是邪惡的必定是要反的
回復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時間:2012-02-06 06:50:46
人一反共,就弱智,人若反毛,就更弱者. ---道也!

不弱智,如何能螞蟻撼樹一樣勇敢地無視歷史,無視現實地反毛反共呢?

為反毛反共, 就要把眾多能客觀評價毛共的中國人都罵成奴才庸人, 為把大多數的中國人都罵成沒骨頭的奴才庸人,就要從中國文化罵起. 為徹底罵爛中國文化, 就要弱智些.

所以,人一反共,就弱智,人若反毛,就更弱者.
回復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時間:2012-02-06 02:41:30
反共連自己的文化也反,那恐怕連中國人也做不成了。哪兒涼快哪兒待着去吧。
回復 | 0
作者:逍遙津 留言時間:2012-02-06 01:44:42
"多學習一點世界歷史或是社會發展史,是很容易弄清文化或是文明為什麼不能分優、分劣的。"

其實學點自然科學的邏輯推理判斷,當可得到同樣結果。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2-06 01:18:28
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對有的人就會那麼複雜?

哈哈哈哈!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蘆鶴
註冊日期: 2007-12-10
訪問總量: 912,85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加拿大的“隱私權”
· “嘯馬”之後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賣給和尚 ?
· 批評與仇恨
· 為什麼仇恨、鄙視中國人的總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驢邪”關門之後
分類目錄
【美國點滴】
· 有關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的一個例
· 關於加州8號提案的一點思考
【小說】
【詩歌】
· 滿江紅 殘春
· 堪憐刀下鬼 掩卷嘆牛二
【宗教】
· 寫在聖誕∶有這樣的說法
· 基督教中的「愛」與「罪」(舊文
【歷史】
· “寡人”用“英語”在干什厶?
· 誰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國民和黨徒公然當
【時評】
· 批評與仇恨
· 為什麼仇恨、鄙視中國人的總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會“開戰”嗎?
· 金正恩會“開戰”嗎?我的一點看法
· ZT: 薄熙來案與中國的網絡政治
· 習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嗎?
· 結語(從轉基因主糧問題看胡溫10
· 中國轉基因安全監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轉基因水稻對人體是否有毒及經
【雜談】
· 加拿大的“隱私權”
· “嘯馬”之後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賣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驢邪”關門之後
· “驢邪”自動關們 算是善終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馬甲凡平:萬維亂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檔目錄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