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明来自小明的博客  
幼时母亲声声唤小明,现老了自变老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1196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连场大戏后,估算习大大的历史地位 2017-11-23 22:22:42


   十九大开完了,特朗普来过了,APCE也开完了,连场大戏上演后,中国国内的政坛暂时归于相对平静,我们海外看官也可静下来议一议这些大戏的主角-习大大。

   几乎所有的中外评论都认为,经过了这么几个回合,习近平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掌握了趋于绝对的权力。于是,有心的人会问:他获取了这么大的权力想要干什么?可能干成什么?个人认为,估算一下问题的答案,即是估算一下习日后的历史定位。为了使讨论的问题聚焦,本文讲的历史定位,一律收窄定义为中共的历史定位    

   回顾习"新时代"已走过的几年,拨开官方天花潦乱的说词,看到确带习近平印记的大事只有两件,一是提出"一带一路"以发展经济,二是反腐。

   "一带一路"是什么?其实说穿了,就是一个经精心包装的输出国内过剩产能、对外谋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计划组合。包装宣传是做得很好,主要是对国内民众而言。但实际收效如何,现言之尚太早。如果这"一带一路"真是如官方所料取得成功,光凭这方面的成就也不能代表习真是超越江胡而有较高的历史地位,要知道江胡也是分别在任内交出经济上不错的成绩单的。

   反腐,是习大大最获民众认可的工作,并在政治上为他带来莫大的好处。对习的登大位过程,大家都很清楚,普遍认为是前朝江胡两集团的协商结果。当初对他能否坐得稳,不少人还有疑问,认为在前朝集团的双面钳制下难有作为。但习反而是利用各方的矛盾与力量,借助反腐的强力推行,震摄了所有的官员,坐实了核心的地位。反腐的主要操作是靠王岐山,王曾说过,反腐要做到相关官员"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但从目前的现实状况看,王岐山的风暴式反腐,只能算是暂时做到第一步"不敢贪",即不敢在风头上顶风作案。要做到不能贪,就要改革制度,最主要一是各级政府财政审计要公开,二是官员公布私产。财政不公开,政府依旧在黑箱内花钱,官员就易上下其手中饱私囊;不公布私产,官员的腐败收益就有藏身之处。这样的制度改革现尚未见有何动作,"不能贪"的问题未解决,靠长期教育才能形成的"不想贪",更是无从谈起。王岐山任务未完成就离开了,这反腐的工程如何继续下去?是否建立制度反腐的阻力巨大,习近平要集大权来推进这改革?   

   在十九大中,提前一届预立接班人的不成文规则被破除了,于是引起外届联想猜测:习是否要坐大位超过两届?习揽大权后,看来是希望党内同僚确信他真的是需要加长任期,开创新时代,保障中共政权能令人信服地一代代平稳地传承。

   像中共这样的专制政权,每一次最高权力的传承,都伴有危机,权力越集中,危机的可能性越大。习以后的权力传承不可预测,意味着危机的不可预测。有评论说,十九大未预立接班人,是为潜在的接班人们留有竞争上位的空间。这不知是否一句开玩笑的话?有良性竞争才有活力,中共内以前确是有过竞争,如近的就有薄熙来与汪洋的半公开竞争。但现时竞争空间已被完全封杀,我们可看到的,只剩下的是谁更善于向习大大表忠心的竞争。还有人说,习并没有破坏"七上八落"的规短,即是有预立接班人的,只是为防止外届干扰而不公开,会私下加以培养到期会适时接班的。善良的人是否将高层政治想像得太简单了?   

   因此,就算"一带一路"成功,即假定习的任内,在经济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反腐只停留在现阶段的水平,没有在制度上解决问题,则反腐就会有只是除去政治对手的操作之嫌疑,那么日后习的历史定位,不会在江胡之上。能改进反腐制度令其有效,如新加收、香港般趋近完善,已是习政治改革有可能达到的最高成就,若能成事,则习或许会高于江胡,这我虽不看好(不敢怀疑习的决心与能力,而是觉得在目前的制度环境下难做到。),但望其事成。若要成为真正的习大大,如官媒宣传般,走出一条有别于专制、民主的创新发展道路,真的成就为习大大的新时代,那就是高于上帝的奇迹了。文革的场景并不太遥远,伟大领袖揽大权借万民膜拜之机,要走创新之康庄大道,历史不会无情地轮回吧?


浏览(7781) (1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庄户 留言时间:2017-11-29 22:43:14

这个蜜蜂,“中国建国还不到一百年”也说得出来,五千年的历史哪去了?

回复 | 0
作者:老明来自小明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1-25 18:15:39

花蜜蜂博的耐心令人敬佩,"假以时日,中国一定会进入依法治国的状态",是的,需假以时日,看来不应心急地盼望习大大尽早地带领中国进入。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老明来自小明 留言时间:2017-11-25 14:28:15

假以时日,中国一定会进入依法治国的状态。

美国建国一百年之后。还在边远地区武力推动法制,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已经接近建国二百年,黑人、妇女才都有了选举权。

中国建国还不到一百年,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明来自小明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1-25 12:13:48

多谢花蜜蜂博的评论。我也希望"不能贪、不想贪"成为新常态,但就是一条私产公开,说了多年了,尚不见落实,令人存疑。

花蜜蜂博说了很重要的一条:"不再是中纪委那种党内私刑",说明公开公平执法非常重要,但现时距离仍遥远。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1-25 10:10:15

王岐山主持建立的“中国监察委员会”,要在3月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通过,这样,反贪腐成为国家政府的法律制度,长期进行。而不再是“中纪委”那种党内“私刑”。现在中纪委只是在党内抓贪官,还没有法律依据惩罚权钱交易、党外行贿的人员。

王岐山就是死了,仍然还有人去执行这个法律。

所有公务员和国家各行各业包括民间工商私人企业都会被监管起来。有法可依,处罚有据,人人都有权力起诉贪官污吏,普通人不敢再行贿,贪官受贿就断了来源。

打贪腐成为国家常规行为,国家监督管理着人们的一切,你老了还是要靠国家的社保医保退生活,还想犯个贪腐的罪去监狱度晚年吗?!

所以说,将来“不敢贪”和“不能贪,不想贪”就会成为新常态。

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明来自小明 ,64岁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2,2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生査子 元宵望月
· 文革点滴4-靶场上的戏剧性结果(
· 文革点滴3-偷听"敌台"广播
· 文革点滴2-"地下黄书"
· 文革点滴-向老师"质疑"
· 自由体 疫殇
· 浣溪沙 阳春之艳 + 自由体 门前
分类目录
【五味斋】
· 生査子 元宵望月
· 自由体 疫殇
· 浣溪沙 阳春之艳 + 自由体 门前
· 朷春诗词(原创)
· 元宵节诗词(原创)
· 少年游 雪晴日健跑 二首
· 旧体七律送旧年 新体诗迎新年
· 满庭芳-珍珠港随想
· 七言诗两首
· 记君起舞弄清影,祝君犹胜在人间
【天下论坛】
· 文革点滴4-靶场上的戏剧性结果(
· 文革点滴3-偷听"敌台"广播
· 文革点滴2-"地下黄书"
· 文革点滴-向老师"质疑"
· 当年出兵赴朝之目标含重大错误
· 从现在的美囯想到民国当年的二次
· 赵紫阳应对6.4负部份重责
· 要否定中国文化,否定得了吗?
· 连场大戏后,估算习大大的历史地
· 看十九大,闲聊专制政权的优势与
存档目录
2023-02-06 - 2023-02-06
2022-06-01 - 2022-06-11
2022-05-11 - 2022-05-28
2022-04-20 - 2022-04-20
2022-03-21 - 2022-03-21
2022-02-16 - 2022-02-16
2022-01-16 - 2022-01-16
2021-01-01 - 2021-01-13
2020-12-14 - 2020-12-14
2019-06-04 - 2019-06-04
2018-05-02 - 2018-05-02
2017-12-31 - 2017-12-31
2017-11-23 - 2017-11-23
2017-10-03 - 2017-10-17
2017-07-01 - 2017-07-04
2017-06-29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