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含嫣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五】妯娌小姑 2014-05-16 19:01:03


秀娥去上海之后,仲老在香港跟他的子女们分了家。

五十年代之前的香港相对于当时鼎盛繁华的大都市上海来说,仅是一个英国在东亚地区的殖民地小城市。在四十年代后期和五十年代初期,因为大陆政权的改变,大批的内地居民涌入港岛,一时间楼房居所供需失衡,尤其是上海移民居住的密集地太子道和北角,楼价租金更是伺机高涨。仲鹤汀一家三代十几口人挤挤攘攘地住在 栋三层楼的小洋房里,个人的私密空间几乎无法存在,谁想要吃点新鲜独食,谁早出晚归或者出门几天,也会引起一阵风吹草动。

润之如今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了,泓之的女儿也快一岁了,鸣之的太太杏蝶却一直没有身孕。 时闲来无事,杏蝶常常逗几个孩子玩,买些玩具糖果饼干给他们。这天润之的大儿子霖乎放学回家,嫌厨娘准备的点心不合口味,就想到婶婶那里去打牙祭,他的 两个弟妹像小跟屁虫似的马上紧紧跟他,一路上还唤来了他们的小叔叔曦之。

不巧杏蝶这时不在家,男孩们便拉开杏蝶平时放零食的五斗橱玻璃屉,伸出小手从一只盒子里各拿了一只裹着花花绿绿玻璃纸的巧克力,忽听背后哐当一阵声响, 转身一看,小妹妹雪芙正对着地上一堆砸碎的瓷屑发愣。原来是雪芙看见婶婶杏蝶的床头柜上新摆了一只可爱的瓷娃娃,女孩子天性中喜爱小娃娃的神经被触动了, 她不禁跑过去摸摸动动的,不小心将瓷娃娃摔倒在地板上。此刻她见大哥霖乎对她虎起了脸,又的一声哭了起来。

快走!霖乎喝了一声,四个小孩子一溜烟跑出了杏蝶的房间。

鸣之夫妇回到家,杏蝶一眼看见瓷娃娃被打碎在地,顿时七窍生烟,正要去叫仆佣来责问,鸣之在说:五斗橱的玻璃屉门侬哪能没关好?我差点就要撞上去。

杏蝶走过去一看,见屉里的巧克力盒子也是开着的,气急道:侬怪我啊,侬来看看瞧,我的瓷娃娃也被敲碎了。哼,一定是侬的几个宝贝侄子闯的祸,恐怕曦之也有份。

鸣之说:要怪就怪侬有事没事带这些小人进来白相,既然欢喜伊拉,现在又啰嗦些啥?

啊?侬讲我啰嗦啊?我专心诚意跑到黄大仙祠去请来的瓷娃娃碎脱了,罪过伐?杏蝶说着嘤嘤哭了起来。

鸣之忙伸臂搂住她:好了,碎也碎了,那就算了,瓷娃娃泥娃娃的,侬还真像个小囡呢。

杏蝶伏在他的肩头泣泣噎噎说:人家是想帮侬生一个小囡吗?这只瓷娃娃是请大法师在道场开光加持过,我是托了人情才请到了呀,多少不容易。侬倒一点也无所谓,我晓得侬心里想讨个小老婆,可以让伊来帮侬生小囡。

又要瞎三话四了,老是小老婆小老婆的,侬是在往我心里撒种子啊。小老婆真的来了,要怪侬自家不好。

啥,侬讲啥?侬这坏蛋,侬敢呶。杏蝶不依到,握起小拳鸣之的肩膀。

好了啦宝贝,我老早讲过,家有丑妻万事足,我已经万事足了,侬还要哪能?一道去跳崖,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好伐?

啊,侬讲我难看?侬去寻一个比我好看的人来呀,侬去呀。

切, 一点幽默感也没有,侬憨还是装憨啊?鸣之说着,亲了杏蝶一口。

杏蝶身体一软,嗲声说:晓得我憨,做啥还要欺负我?

我是宝贝侬,晓得伐。嗳,正要告诉侬呢,我已经联系到一个专门看不育症的名医约好下个礼拜三阿拉两个人一道去检查身体。

的啊侬哪早点不讲呀?侬的身体也要检查

现在不是讲拨侬听了吗?医生讲男女都要查的,才能对症下药。观音菩萨要拜,科学也要应用,阿拉双管齐下,小囡保证会有的。

杏蝶不禁噗嗤一笑,将脸凑近了鸣之,说:嗯,香香。

鸣之了她一下,说:嗳,侬要不要像大阿嫂一样生个三个四个呀?

去去去,想得美。住在嘎小的鸽子笼里,小人哪能养法呀?嗳,我想起来了,我有个朋友搭我讲,伊的亲眷要去英国居住,有一幢小洋房要出售问我要伐,现钞成交价格优惠。

鸣之正要说话,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碧纹挺着大肚子带着三个孩子来了。

立立好,爷叔婶婶赔礼道歉。纹对孩子们说。

杏蝶说:嫂嫂,侬做啥啦?

鸣之也说:小人嘛,哪里有不调皮的,我看伊拉已经算得乖了,比我小辰光好得多。

弟弟覅响,小人闯了祸我才晓得了,是我规矩没做好,我已经罚他们立壁角检讨过了,现在让伊拉来向爷叔婶婶赔礼道歉。纹说着,将孩子们推到杏蝶跟前。

几个小人垂手低头,一起开口说:爷叔婶婶,我们错了,以后不会随便到婶婶房间来,自说话拿东西吃了。

杏蝶心里的懊恼气一下子扫除一大半,这时候雪芙又跑过来拉着杏蝶的手说:婶婶,我陪侬一只娃娃吧,我有老多压岁钱。

杏蝶笑了,蹲下身将雪芙抱起来,说:侬卖脱也买不回来这只娃娃了,这娃娃是请大法师开过光的娃娃,要么侬来娃娃

好的呀,只是,只是……”雪芙皱起眉头。

只是啥?杏蝶问。

只是我太大了,夜壶箱上坐不下呀。

大家听了笑了起来。碧纹说:归笑,婶婶这瓷娃娃还是要陪呃。

鸣之说:好了啦,嫂嫂还真的计较起来啦,覅嘎小气好伐?

纹说:弟弟,这不是计较。是为小人立规矩。真的,这是一定要赔的,法师的费用我来出。

杏蝶说:嫂嫂,算了啦。唉,只怪窝里房间太小,否则这个瓷娃娃哪里会放在夜壶箱上涅?

大家沉默下来,鸣之说:带小人出去转转。

杏蝶说:覅走太远哦,马上就要开夜饭了。

鸣之带着侄儿们走开后,杏蝶对碧纹说:嫂嫂,侬再坐一歇,我去拿点零食来吃。

纹也不客气,在一张靠背椅子上坐下来,说:好呃,侬有话梅伐?我想吃一只。嗳,一怀孕,我这只嘴巴就蛮馋的,老是想吃些上海的蜜饯。

现在哪里吃得到上海的蜜饯?广东人做的话梅不好吃,我是不买呃,有只橄榄咪道还可以,嫂嫂尝尝看,欢喜的话等一歇带转去好了。

带就不用了,自从有了小囡,我已经不大弄零食吃了。嗳,婶婶,这个礼拜天阿拉教会请到一个大名鼎鼎的牧师来布道,侬跟我一道去听听好伐?

嫂嫂,我已经去祠庙拜佛了呀,人是不可以一只脚踏两只船,那么到死的辰光不晓得归哪个神收管。那么我要上天无门,入地无路了。

妹妹,不是这样讲呃,其实世界上只有一个神嗳。阿拉牧师从前一家门都是佛教徒,后来才皈依耶稣教呃。妹妹啊,信耶稣和拜佛祖是有点不一样的呢,耶稣教徒每个礼拜天都要去教堂做礼拜,教徒之间也都是以兄弟姐妹相称相待,好像自己人一样,大家互相帮助,分享友爱。

杏蝶说:嫂嫂,侬晓得我自由散漫惯了,不像嫂嫂这样心定。嫂嫂侬是虔诚啊,有了身孕还坚持去做礼拜,辛苦伐?

妹妹,其实我一点没辛苦,做礼拜我是真的开心呀。这次我怀了老四,晓得是那回事,老是觉得心慌气急,睡眠不好,胎位也正,但我每次去做礼拜,牧师和兄弟姐妹手拉手一起为我祷告祈福,我的心就安宁宽舒下来,回家后精神也好了,觉也得香甜前两天去产检,竟然胎位也正了。嗳,我晓得这是神听了大家的祷告 在怜悯我嗳。

真的呀?神每个人的祷告都会听?

是呀,世上每个人,每件事,神无所不知,只是神有神的选择和安排。不管哪能,只要侬真心实意敬拜神,神一定会赐大爱的。神是天父,天父造了人,总归是最爱他的子民的呀。

这时吃饭的铃声响了,杏蝶说:嫂嫂,阿拉下去吃饭吧。妯娌俩人牵着手一起朝饭厅走去。

仲府如今的饭厅也兼作客厅,实用为主,并不奢华。墙壁上散挂着三两幅图画,进门右首靠墙是一只转角皮沙发,茶几上立着一只蒂芬妮彩绘玻璃 桌灯,家里无论谁的朋友客人来了,通常被引到这里来喝茶聊天。左首沿墙立着一只西式胡桃木大橱柜,玻璃橱门,里面陈列着英国皇家道尔顿的骨瓷餐具和咖啡具,另有几件精致的水晶摆件点缀其间。餐具是杏蝶的娘家陪嫁,平时并不用,只放在柜子里做摆设。橱柜前面是一张胡桃木的大餐台和配套椅子,天花板上垂下一只水晶吊灯。往后另摆着一张折叠小圆桌,只在开饭时才摆出来让小孙子们坐。

曦之按辈份该坐大餐桌,但他宁可和年龄相仿的侄子们坐在一起。这会儿他则是坐立不安,一边机械地望嘴里扒着饭粒,一边不时地朝姐姐胭之溜一眼。胭之也是食不知味,满脸愠怒。

鹤汀看在眼里没有言语,等大家吃完饭散开后才叫住胭之问道:胭之啊,侬今朝哪能吃得嘎少?人好了嗨伐?

胭之指指着曦之说:爹地,侬去问曦之。

曼筠说:又哪能了?侬比弟弟大许多,怎么老是跟弟弟鸡狗鸡狗的?

胭之说:妈咪总归是包庇弟弟,侬就是重男轻女。

鹤汀说:胭之,不可以顶撞妈咪,有话好好讲,到底发生了啥事体?

胭之涨红了脸,说:曦之不晓得从哪里弄来一只酒心巧克力,偷偷摸摸在房间里吃,一口咬下去吃着老酒,那么马上呕出来,拿我的跳舞裙子弄龌龊了。

曼筠说:嗳呀,我搭侬讲过好几次了,覅到处乱掼衣裳,侬就是不听话。

我不管,我再也覅搭曦之住了一间房间里了,我不要。胭之说着,扭转身蹬着重步离开了。

曼筠问曦之:巧克力哪里来的?

曦之支支吾吾说:二阿嫂的。

曼筠听了一声不响,牵着曦之回到自家房间。这间房间是这栋小屋的主卧室,还算比较宽敞,有一只三人座的大沙发,曼筠唤仆人进来在沙发上铺了一床被褥。

鹤汀看见,忙问:侬准备让曦之睏沙发?

曼筠叹口气说:“哈尼,侬看刚刚胭之吵是吵得唻,曦之要是过去伊又要作煞了。

鹤汀想,自家的四个儿子性格倒还温和,两个女儿却是一个倔,一个躁,都是一意孤行的主,难道确实是因为她们从小受宠太多?他想起惠桢曾劝他不要无原则地娇宠女儿,当时他是一笑了之,现在看来规矩还是要做的,免得她们将来在外面不是讨人嫌,就是自吃亏。

曼筠啊,我看胭之的脾气要改一改,侬也不要样样式式依着伊,对伊没好处。

好吧,格么我送曦之过去吧。

床已经铺好了,今朝就算了罢。

噢。曼筠答应着,顿了顿,又低声说:哈尼,我在想,曦之马上就要七岁了,老是搭姐姐住在一间房间是不太合适。上次秀娥姐姐来信讲不回香港了,是不是可以拿姐姐的房间腾出来曦之住?

鹤汀听了一声不响。

这时候,鸣之夫妇来了,他们向父亲请求搬出去另住。

为啥鹤汀问。

杏蝶说:爹爹,鸣之现在公务忙,夜里看文件常常要看到半夜里,早上又是一清早就要起来去上班,哥和弟上班时间比较活络。阿拉一直怕吵到大家,正巧我一个朋友有房子空出来,那里离鸣之的办公楼也更近一些。

鹤汀听了一声不响。正静默着,润之来了,竟然也是来请求搬出去住。

爹爹,本来我三个小够调皮捣蛋了,老是烦扰大家,碧纹马上就要生老四了,姆嬷又不在,碧纹的意思是阿拉搬出去住算了,免得小毛吵得屋里鸡犬不宁。另外,碧纹教会里的朋友要来探望帮忙的话,他们进进出出也更方便一些。

鹤汀听了一声不响。

曼筠说:倷三个小囡蛮乖的,没有影响到啥人呀,住在一起曦之也有个伴。

润之笑了笑,不再言语。

鹤汀对两个儿子说:倷先回去吧,让我考虑一下再做决定。


浏览(1968)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含嫣 留言时间:2014-05-22 13:49:37
谢谢快乐园丁!不愧是当老师的,你的评议非常可贵,也是我继续的动力。
回复 | 0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14-05-21 12:59:24
这一集都是平常琐事,但是挺生动挺好玩的,不过不能每一集都一样平淡,呵呵! 总要有一些读者不了解或者出乎意料的才有吸引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含嫣
注册日期: 2008-09-13
访问总量: 84,7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何日君再来
· 纽约老克勒
· 爱- 恰逢花开
· 红尘遗梦
· 搭伙夫妻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六】火线婚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五】妯娌小
分类目录
【有琴天地】
· 何日君再来
· 纽约老克勒
· 爱- 恰逢花开
· 红尘遗梦
· 搭伙夫妻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六】火线婚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五】妯娌小
· 纪念芳草佳人邓丽君 - 金曲12首
· ╭☆何如,何处,何时 ★╯
· 飘荡在夜风中爱之声 - 舒伯特小
【香墨弯弯】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四】小姐初
· 不是艳遇
· 泰戈尔优美经典诗句 45 句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 【三】- 天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 【二】- 柔
· 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 【一】小姐
存档目录
2018-08-18 - 2018-08-18
2018-05-06 - 2018-05-27
2018-03-10 - 2018-03-10
2018-02-05 - 2018-02-05
2014-05-01 - 2014-05-28
2011-01-09 - 2011-01-09
2010-12-01 - 2010-12-06
2010-05-08 - 2010-05-08
2008-10-14 - 2008-10-14
2008-09-13 - 2008-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