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山秋叶的博客  
闲来无事的感慨  
网络日志正文
长白山天池及北朝鲜边境游记 2012-09-04 17:25:04
人还没到北京,北京的中学同学已经安排好了活动项目:一起去长白山旅游。

现在在国内出外旅游,除了跟旅行社的团走和自己开车的自驾游外,还有一种办法是自己组团。如果自己能拉起10几个人,就能去旅行社,告诉他们我们自己有一个团,要旅行社帮我们安排一切。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切由我们自己决定,比如日程的安排、旅馆的星级,当然也就不会有购物之类的项目。

长白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内。 长白山原是一座火山,当火山爆发喷射出大量熔岩之后,火山口处形成盆状,时间一长,积水成湖,便成了现在的天池。而火山喷发出来的熔岩物质则堆积在火山口周围,成了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鲜境内,9座在中国境内。长白山最著名的景点是天池,不到天池等于没到长白山。天池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水面海拔达2150米,所以被称为“天池”。天池水中无任何生物,中心深达373米。

长白山气候瞬息万变,使得天池若隐若现,这里经常是云雾弥漫,并不是所有的游人都能看到天池的,这全靠运气。去长白山,最好的季节是8月,山下的旅馆早早就预订一空。因此,同学早就让旅行社订好房间,安排好行程。

我们老的小的一行10几人,从北京坐飞机出发,再换坐大Bus,直到长白山山下。长白山旅游部门有大批小面包车,穿梭于山上山下,我们坐车直达天池。

(长白山盘山公路和旅游面包车)


长白山上山石险峻,而气势磅礴的云雾则是极好的背景。原来游客可以向下走到湖边,现在只允许在山上看。我们的运气实在是好的不得了,天池碧蓝的湖水一览无余。碧水加上周围的山峰,让我想起了加拿大的Banff。

(天池)

 

 

 

(天池旅游车终点站。朋友所摄。)

 

从天池上下来,在长白山山脚顺着溪流走了一段。这里的溪流是天池流出的冰凉的水和温泉流出的热烫的水混合而成,因此,一半的溪水冰凉,一半的溪水热烫。


离开了长白山,下一个目标是镜泊湖。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西南面,是北方的避暑胜地,被誉为北方的西湖。我们坐游船在在湖里兜了一圈,开始湖的岸边有大量宾馆和疗养院,开出去一段路后,只见山峦和葱郁的树林,呈现一派秀丽的大自然风光。不过总的来说,没有太多可看可玩的。岸上有一个吊水楼瀑布,据介绍说名震中外,是国内流量最大的瀑布,汛期气势磅礴、声如奔雷,可震十里之外。可到那里一看,也就稀稀拉拉一点水。可能是因为看过了尼亚加拉大瀑布,其他所有瀑布都看上去不起眼。

晚上就住在了湖边的宾馆。这里的宾馆硬件上很好,布置装饰都很好,但软件服务令人不满意。房间里地上能看到头发团等各色垃圾,感觉房间从来没打扫过。院子里也是脏乱差。饭菜也做得很难吃,镜泊湖的鲜鱼又肥又嫩,但被厨师做得感觉是糟蹋好东西。当地的服务员好像根本不在乎,好像还生活在上世纪70年代。

(从宾馆房间看镜泊湖)


最后一个旅游目标中国北朝鲜边境图们江口岸。

(图们江口岸。朋友所摄。)

 

北朝鲜从来是个神秘的地方,能从边境看一眼也是很有意思的。在想象中,边境口岸是个戒备森严的地方,但到了图们江口岸一看,根本没人管。从中国一侧到北朝鲜一侧有一座桥,游客可以自由地走到桥中央的界线,如果你想一直走到北朝鲜那边去,中国这边也没人管,但是没人朝那边走,大概谁都知道走过去要是给北朝鲜扣下了,麻烦就大了,没准这辈子就没法回来了。尽管北朝鲜自称是“人民的天堂”,但是在这个“天堂”里,已经21世纪了还在闹饥荒饿死人。对比香港罗湖口岸的戒备森严,中国官方很清楚人的意愿是往哪里流动。

站在界桥中央眺望北朝鲜南阳,竟然连一个人也看不到。看不到军人,看不到百姓,看不到任何人类活动,整个南阳如同鬼城。据边境上的人说,北朝鲜那边的人都躲起来了,怕被中国游客当风景看(自惭形秽?)

北朝鲜对中国人来讲还是有价值的。首先可以提升中国人的自豪感,每一个看到北朝鲜的中国人都会感慨中国的富强和生活美好。另外可以治疗部分中国人的健忘症,北朝鲜的现状同中国的文革时期差不多,上面一个伟大领袖拥有一切,下面百姓则物质上一无所有,行动上毫无自由,精神上整天被洗脑感觉自己有着最幸福的生活,还要感谢领袖感谢党。现在有一些中国人怀念文革怀念毛主席,应该把这些人送到北朝鲜去,那里有他们怀念的生活。

(界桥上看中国一侧。朋友所摄。)

 

(界桥上看北朝鲜一侧。朋友所摄。)



(图们江上的中国巡逻军人,可能在防偷渡的北朝鲜人)


看过了落后的北朝鲜,带着庆幸自己没生活在那边的满足感,踏上了回北京的归途。
浏览(4325) (0)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hicoo 留言时间:2012-09-06 14:59:52
话当年,中国虽然物质匮乏,但老百姓整个毛毯棉毯还是可能的,但在朝鲜却是没有可能的(这个道理就不多说了)。

人们应该知道,当时许多在中国所谓贵重而又缺乏的东西,如电视机,进口手表等,在朝鲜而差不多每户有电视,每成年人有手表(因为是分配制)。许多朝鲜老百姓认为被面棉毯等日用品比电视手表等来得实惠;而中国老百姓却觉得电视进口手表等的比较时髦享受。朝鲜的电视手表全是进口的,但是没有进口税这个概念,所以这些分配到朝鲜老百姓家里的东西根本不需要用钱买,等于是上天所赐,白给的。

这些不用货币衡量价值的东西如果能换成实惠的日用品,而那些实惠的日用品能换成时髦享受的东西,人们怎会乐而不为呢?于是乎,当年就有许多胆大的知识青年作了这档子买卖。

当然双方不能过境,这样交换的地点就被选在了图们江中央。双方前一日先游到江中央互相讲妥交易物品细节,次日双方再游到江中央,避开军警监视(最简单的就是用塑料袋包好,潜在水底下;漫长的边境线也不可能五步一岗十步一哨的),如此交易就成了。
回复 | 0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05 17:59:04
arrowing:

欢迎来访。
你讲得有道理,人类对自然知道得还是太少啊。
回复 | 0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05 17:56:04
JinShanDuXiu:

欢迎来访。
在长白山和天池的旅游点上没有看见国界,但介绍里明确说明“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鲜境内”。我不知道历史,没法多介绍其背景。
回复 | 0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05 17:48:12
chicoo:

欢迎来访。
确实那里的水特别干净。
当年你真能玩,讲讲你是怎么换的表。
回复 | 0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05 17:44:17
hcf_15:

欢迎来访。
佩服你的爬山水平。现在山上物价不那么贵了。
回复 | 0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05 17:40:34
鄙视五毛:

欢迎来访。
回复 | 0
作者:arrowing 留言时间:2012-09-05 15:31:52
谢谢介绍。好玩, 要去。

1. 既是三江之源, 就不是个积水化雪的容器,必有其源,大源。
2. 有水就不可能没有 “任何生物”
回复 | 0
作者:JinShanDuXiu 留言时间:2012-09-05 15:17:03
那地方还真没去过。谢作者介绍。好像有人说过老毛当年大手一挥将长白山和天池的一半送给了北朝鲜。不知真假,也不知你的照片里显示了国界没有?若亲眼所见,请谈谈当时的感受?
回复 | 0
作者:chicoo 留言时间:2012-09-05 11:10:33
这里居然有人下天池游泳,也不怕被水怪吃了,哈。

俺当年下到图们江游泳,去时顺流而下30里游到对岸,回时却游不上来了,又是一个顺流而下30里到对岸,最后摸黑倒走60里回到原点。又有一次,下到图们江中间,一条棉毯换回一块瑞士全自动,发了大财,有人知道这是神马道理吗?
回复 | 0
作者:chicoo 留言时间:2012-09-05 11:09:08
长白山水系的质量天下无双
回复 | 0
作者:hcf_15 留言时间:2012-09-05 10:22:26
我也曾在80年代中后期从那瀑布边上爬上去过。
7月份山坳里还有黑黑的积雪。天池里水温约4度左右。
山上物价奇贵,黄豆芽一分钱一根。
种种这些使得对那次长白山之行记忆深刻。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9-05 10:19:28
谢谢博主与我们分享美景和心得。香椿树同志正在怀念毛主席呢:

http://blog.creaders.net/xiangchunshu/user_blog_diary.php?did=122763

我把博主您的最后三段话转送给他了。
回复 | 0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05 10:13:29
JRCMB:

欢迎来访。
但愿美国不会变成北朝鲜。
回复 | 0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05 10:12:09
德州渔夫_2010:

欢迎来访。
现在不让走到水边了,只能在陡峭的山顶看看,很羡慕你能下去玩水。
回复 | 0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05 10:09:17
珍曼:

欢迎老朋友来访,有空常来。
是啊,不可理解有人还怀念文革时期。
回复 | 0
作者:JRCMB 留言时间:2012-09-05 08:56:22
说得好:
"上面一个伟大领袖拥有一切,下面百姓则物质上一无所有,行动上毫无自由,精神上整天被洗脑感觉自己有着最幸福的生活,还要感谢领袖感谢党。"


奥巴马陛下正在把美国往这个方向引
回复 | 0
作者:德州渔夫_2010 留言时间:2012-09-05 08:23:49
嘿嘿,我八六年七月份去游长白山的。 那时还可以下天池游泳呢! 但是水非常冷,游二三分钟就受不了逃上岸来了。 我们是沿着长白瀑布右侧的陡坡( 全是风化的石块,不时会有零星石块从上面轰隆隆地掉下来。)爬上天池的,现在肯定不让走这条路了吧。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2-09-05 06:20:13
哈哈..有意思..可惜还有人眷恋那样的时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山秋叶
注册日期: 2010-03-22
访问总量: 325,4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载时请注意
最新发布
· 2018秋色印象
· 纽约新世贸中心游记
· 纽约的夏季一天
· 加州行- 乐高乐园和海洋世界
· 加州行-圣地亚哥
· 上海掠影
· 湘西游记-张家界武陵源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queen:开洋荤去
· 水晶:水晶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8】
· 2018秋色印象
【2017记事】
· 纽约新世贸中心游记
· 纽约的夏季一天
· 加州行- 乐高乐园和海洋世界
· 加州行-圣地亚哥
· 上海掠影
【2016记事】
· 湘西游记-张家界武陵源
· 湘西游记-张家界天门山
· 湘西游记-芙蓉镇
· 湘西游记-凤凰古城
· 湘西游记-韶山
· 上海迪士尼初探
【2015记事】
· 从多伦多到新英格兰赏秋之旅
· 美加边境千岛湖游记
· Gettysburg国家战场公园游记
· 犹他国家公园鸟瞰
【2014游记】
· 2014秋色写真
· 相聚在纽约--2014同学聚会记(下
· 相聚在纽约--2014同学聚会记(上
· 身后葬何处-清明上海扫墓记
· 清明踏花上海行
【2013美国国家公园游记】
· 大沙丘国家公园游记
· Mesa Verde国家公园游记
· Arches国家公园游记
· Bryce Canyon国家公园游记
· Lake Powell和羚羊谷游记
· 大峡谷国家公园北线游记
· Zion国家公园游记
· Grand Teton国家公园、盐湖和Ced
· 黄石Yellowstone国家公园游记
· Rocky Mountain国家公园游记
【2012中国行】
· 回国印象-房价居留权工资
· 长白山天池及北朝鲜边境游记
· 莫干山上同学30周年聚会
【北美生活】
· 2013秋色写真
· 回国礼品费思量
【2010中国行】
· 国内分化的中产阶级及海归
· 驾照和北京之行
· 在上海办理房产记
· 我混进了世博中国馆
【健康与安全】
· 坐飞机旅行当心核辐射
· 野外活动慎防莱姆病
【子女教育】
· 在北美教子有哪些技能要督促孩子
【炉边杂谈】
· 点评2011各台春节晚会
· 央视春节晚会需要改革
· 同朋友关于在国内买房的讨论
· 小议2010年夏季回国机票价钱
【中国游记】
· 桂林归来慎进庙-桂林游记
· 阳朔游历和上当记(照片)
【高尔夫球】
· 杂记学打高尔夫球(2)
· 杂记学打高尔夫球(1)
【网文转贴收藏】
· 中国经济是怎么被玩垮的(转贴)
· 刘家驹:我经历的朝鲜战争
· 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承诺
· 国内网友写的“十年总结”
· 来自国内的世博会幽默
存档目录
2018-11-30 - 2018-11-30
2017-09-30 - 2017-09-30
2017-08-09 - 2017-08-09
2017-07-11 - 2017-07-20
2017-04-22 - 2017-04-22
2017-01-01 - 2017-01-01
2016-12-18 - 2016-12-26
2016-05-07 - 2016-05-07
2015-10-18 - 2015-10-18
2015-07-08 - 2015-07-11
2015-04-25 - 2015-04-25
2015-01-02 - 2015-01-02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7-20 - 2014-07-20
2014-06-12 - 2014-06-12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4-13 - 2014-04-22
2013-10-06 - 2013-10-20
2013-09-02 - 2013-09-29
2013-08-31 - 2013-08-31
2012-09-04 - 2012-09-09
2012-08-26 - 2012-08-26
2011-10-17 - 2011-10-26
2011-02-08 - 2011-02-23
2011-01-04 - 2011-01-04
2010-10-21 - 2010-10-21
2010-09-07 - 2010-09-29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5-04 - 2010-05-18
2010-04-03 - 2010-04-27
2010-03-27 - 2010-03-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