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lueoceani的博客  
小利物 from blueocean  
https://blog.creaders.net/u/62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简评安倍纪念日本战败70年谈话 2015-09-02 17:30:11

 从新年开始,人们就一直注意并猜测安倍在今年为纪念日本战败70年的谈话内容;安倍于8月14日发表了他的谈话。不出众人所料,安倍在谈话中没有明确表示日本在二战期间侵略了亚洲国家,也没有明确道歉;具体地说,他没有用“侵略”和“道歉”这两个关键词。正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所指出的, 安倍的谈话让人不清楚日本为什么要表示歉意。这是因为安倍用的是日本政府标准的刻意模糊语句(关于这个刻意模糊的来龙去脉,有兴趣的读者可参看笔者写的短文“日本为何不道歉。我们呢?”)

然而,在谈到日本所受的伤害时,安倍十分具体地提到“广岛和长崎遭受的原子弹轰炸、东京以及各城市遭受的轰炸、冲绳发生的地面战斗等等,这些导致了许许多多的老百姓悲惨遇难。”

在谈话中,安倍说: “现在我国国内战后出生的一代已超过了总人口的80%。我们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

这是安倍的新观点,值得分析和讨论一下。我们可以从常识和先例说明安倍这句话不仅没有水平且毫无道理。

常识告诉我们,一个人或一个国家伤害了他人(或它国),起码应该向受害者道歉;这是人际交往的规范。 那什么时候道歉才算完呢? 直到受害方接受了道歉。 受害者接受道歉以后,加害者就不必再道歉了:双方达到真正的和解,可以和平相处并正常交往了。 如果受害方接受了道歉后,在以后的交往中还拿加害一方过去的伤害或道歉说事,那就是受害方的不对了。

在中日之间,日本还没有明确地向中国表示过日本曾侵略过中国并明确地向中国道歉,因此,中国也没有机会明确地接受日本的正式道歉。 所以,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还要延续下去。 这个责任应该由日本来付。 特别是,考虑到众多日本政客公开以官方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政府在教科书方面淡化其侵略历史的倾向和行为,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继续要求日本政府明确向中国人民为日本侵华的罪行道歉,直到日本明确地向我们道歉。

按照安倍的逻辑,再过三,四十年,日本国内战后出生的一代会达到总人口的100%, 他们与战争都没有任何关系了,日本就更没有必要道歉了。 不仅如此,从安倍的观点,我们还可做如下的推论:那时的中国人民也更没有理由要求日本道歉了,因为那时100%的中国人都没有直接受到侵华日军的迫害。这不仅有悖于常识,也有悖于国际社会上的先例。 如果道歉问题在一两代甚至几代人的时间内得不到解决,就有可能让“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在国际社会上,不乏子孙后代为他们的前辈的恶行而道歉的例子。我在此仅举三例:

1.1997年6月,英国首相布莱尔对英国在1840年的大饥荒中对爱尔兰人的灾难的无动于衷而表示歉意。

2. 1998年3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访问乌干达时对美国曾参与奴隶交易表示忏悔。

3. 1992年10月31日,天主教会为在1633年终身监禁伽利略而请求原谅。

 

另外,今天,仍有美国人在为要求美国政府对奴役黑人表示道歉而努力。

 

以上事实足以说明安倍的逻辑站不住脚。 最后我们用日本人民的愿望和情感进一步说明安倍观点的荒谬。 安倍在他的谈话中特意提到,日本是"经历过原子弹轰炸的唯一国家”。我们知道,很多日本民众长期以来一直要求美国政府为在广岛和长崎使用原子弹向日本道歉。 但到目前为止,还未能如愿。 日本民众仍在继续努力要求美国道歉。 假如,三,四十年后,日本人民仍然要求美国政府道歉, 但是,那时的美国政府仍拒绝向日本道歉而并宣称:现在百分之百美国人与在日本使用原子弹无关,怎么能要我们为与我们和你们都无关的事道歉呢? 日本人民会同意吗?安倍自己和他的子孙后代会同意吗?

十分清楚,如果安倍真的想"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就应该尽快地,明确地向中国和其它遭受过日本侵略过的亚洲国家道歉(包括解决参拜靖国神社和教科书问题)。 如果日本政府道歉了,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才有可能接受日本的道歉从而为加深和解提供必要的条件。

 

 

浏览(69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lueoceani
注册日期: 2012-05-12
访问总量: 43,7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域外思故乡: 2020
· 域外思故乡: 2019
· “六四”的未来
· 简评安倍纪念日本战败70年谈话
· 日本为什么不道歉?我们呢? 中
· 发展观为什么不能是科学的
· 评价历史人物为什么不能用三七开
分类目录
【中日面对历史】
· 简评安倍纪念日本战败70年谈话
· 日本为什么不道歉?我们呢? 中
· 评价历史人物为什么不能用三七开
【生活中的社会科学:杂谈与分析】
· 域外思故乡: 2020
· 发展观为什么不能是科学的
· 评价历史人物为什么不能用三七开
· 答茅于轼:爱国真的有那么重要!
· 一个喜欢性的人一定是一个不高尚
【中国政治杂谈】
· 域外思故乡: 2020
· 域外思故乡: 2019
· “六四”的未来
· 关于薄熙来的最后一点: 薄熙来
· 关于薄熙来的第三点:薄熙来这个
· 关于薄熙来的第二点:重庆模式.
· 关于薄熙来的第一点:黑 打.
存档目录
2021-02-07 - 2021-02-07
2020-01-02 - 2020-01-02
2019-06-01 - 2019-06-01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7-05 - 2015-07-05
2013-04-24 - 2013-04-24
2012-08-12 - 2012-08-21
2012-06-21 - 2012-06-21
2012-05-12 - 2012-05-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