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樱的博客  
写写,画画,唱唱,诵诵,给自己找乐儿  
网络日志正文
长篇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十) 2012-07-14 11:11:33

 

 

长篇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十)

野樱

 

两天时间在神不守舍中渡过,舒怡推掉了一场赚外快的开业典礼主持,躲

在机房里整理资料,其实,几乎什么都没做,她被这桩突如其来的意外搅

得神思具乱。好在这两天柳天明夜宿酒楼没有回家,否则舒怡真不知道该

如何面对他。

 

窗外夜色渐浓,落地灯昏暗的光束,朦朦胧胧地裹着舒怡,她掀开毛毯从

沙发里站起身,躺在那里有一会儿了,甚至不知道已过了晚饭的时间,也

感觉不到饥饿,千种思绪,万种思量,她终于下定了决心,走到写字桌

前,摊开信纸开始写信。

 

第一封是写给柳天明的。
 

亲爱的天明:

抱歉不告而别,我要去西安参加全国地方台主持人学习研讨会,一个星期

时间,会后我会去看望外婆和亲友,也许两个星期后回来,给你打过电

话,你不在店里。
 

最近我们之间发生了许多事,分开一段时间也好,我们都需要一些时间调

整,请相信你的妻子仍然爱着你,相信我们多年的感情,我们还要在一起

做许多事,在一起快乐地渡过许多年,还记得我们曾经的约定吗?

等着我回来。


第二封是写给梁如鹏的。

如鹏:
你应该知道这段时间给我造成的困扰,请你接受一个事实:我不爱你,今

后也不会属于你!我要离开一段时间,请不要找我,也不要到处打听我的

去向,一切到此为止,让我们回到各自的轨道上继续我们的人生。


第三封是写给电视台领导的请假申请。


这就是舒怡的决定,她要独自面对,解决这个苦果。

做完这些,舒怡开始收拾出门行装,家里有点乱,好久没有收拾了,餐桌

上一层薄薄的灰,舒怡拿起抹布,开始擦桌抹地。

门口玄关的地砖有点松动,那是他们俩自己动手贴的,舒怡还记得他们在

供销社买了减价处理的地砖,借了邻居家的脚蹬三轮车拉回来,柳天明用

一只破脸盆搅拌泥灰,她一块一块地贴上去,俩人灰头土脸地满身泥污,

可是心里却幸福得灌了蜜似的。

 

这是他们亲手建立起来的家,不能就这样毁了,她要尽最大的努力挽回濒

临险境的婚姻,虽然,这样瞒天过海的做法对柳天明不公平,但世间哪能

事事都公平呢!挑明真相,那把锋利的感情匕首会将他们的初恋,他们七

年来所有的甜蜜戳得千疮百孔,这样的结局舒怡是想都不愿想的。

 

“今后,一定好好爱他,用所有的爱情来弥补自己的错。”

她一边跪在地上一块块地擦着地砖,一边在心里对自己说。

 

她轻轻撬了一下那块松动的瓷砖,居然一下子就揭了下来,旁边的几块也

松得快脱落了,唉,补起来可得费点事,恐怕补得再好,也没有先前那么

伏贴了,她心中有点遗憾。
 
她更不打算告诉梁如鹏,尽管这个恶果是由他一手造成的,但自己也不是

没有责任,她压根儿就没想与这个男人有这么多的牵连,她要远远离开悄

悄处理掉她腹中这个可怜的不该存在的生命,她只想回到从前,回到平静

的婚姻中,回到那个亮着橘黄色灯光的温暖的家。

 

第二天一早,舒怡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为写字台上即将盛开的水仙花

换了水,炖好了一锅柳天明最爱的莲子乌鸡汤,然后,拖着行李轻轻掩上

了门。
 

回台里处理完了请假的事,在去火车站之前,舒怡回了一趟父母家。

家门前的街道拓宽了,小院外面是城乡建设局的办公大楼,回家得先穿过

城建局楼前的院子和走廊。舒怡从自行车棚和一溜停着的车中间走过,两

个包工头模样的人正点头哈腰地和送出来的人道别,院子的外墙被人用石

灰水刷得惨败,像一张敷了厚厚白粉的脸,大概老墙上陈年的青苔和水渍

让城建局的某位领导闹心了。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一条窄窄的弄堂从老街酱油店旁边弯弯地伸进

来,参差有序地分布着四个院落,十几户人家鸡犬相闻,一枝腊梅树的枝

椏窜出院墙斜斜地伸进弄堂,墙头爬满了茂盛的蔷薇花藤,夏天的夜晚,

大家会在那处最大的场院里搭起纳凉的竹榻,听那个修锁匠讲水浒三国,

年关里更热闹,箍桶补锅的,爆米花的,收鹅毛鸭毛甲鱼壳的,卖梨膏糖

的,来来往往......

 

这里的点点滴滴都是舒怡关于童年少年和家的记忆,可是这一切都湮没在

城市改建扩张的洪流中了,就在舒怡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回家的时候,那

些泛着青苔的小院,左邻右舍,童年少年的玩伴们,一夜之间不见了踪

影,生命中曾经有过的美好一下子被推土机铲走了,那些留在记忆中的美

好影像仿佛一幅浸了水的画,渐渐晕染开来,无可奈何地淡去。

 

走进家们,所有的东西都移了位,家里正在准备搬家,父母终于顶不过城

建局拆迁办那几张撕不碎扯不烂的嘴皮子,答应搬迁到新开发的小区。

 

“妈,需要我帮忙吗?”

 

“没事,你去开会吧,你弟弟找了一帮年轻人,一天工夫就搞定了。”

母亲爬上凳子小心翼翼地从墙上摘下镶着祖父祖母老照片的镜框,仔细地

擦去灰尘用报纸裹好。

 

“小怡,最近你脸色不大好,是不是身体出什么问题了?”

 

“没有,妈,可能这些日子太忙了。”

舒怡掩饰着,她不想父母知道自己最近的状况惹得他们但心,拆迁的事已

经够令他们头痛了。

 

从父母家出来已是黄昏,当院门在身后关上的那一刻,舒怡突然一阵难

过,她知道,当她回来的时候,这里又会成为一片废墟,再也没有盛开着

菊花月季夜来香的花圃,再也听不到屋檐落下的雨水打在青石板上的声

音,再也没有葡萄架下纳凉听知了的安逸,那年暑假回家时伫立在残垣断

壁前的感受又一次涌上心头,泪水溢满眼眶,她不敢再回头。

 

舒怡登上了西行列车,穿过原野,向着黄土高原奔驰,沿途光秃秃的一片

肃杀,她正奔向她出生的城市,这个古老粗旷,泛着黄土吼着秦腔的城市

孕育了她生命最初的时光,如今她却要在这里结束另一个生命。

 

车厢里《橄榄树》的歌声在浑浊的空气中悠扬地回荡: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为了吻我的草原,流浪远方,

还有,还有,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舒怡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流浪者,那棵梦中的橄榄树就是她心中的爱情,美

丽的家园,为此,她愿意远走他乡独自承受一切,生命中总有一些东西是

值得坚守的,舒怡相信这一点。

 

突然,胸中涌起一阵恶心几乎呕吐,她竭力忍受着身体的不适,闭上眼睛

疲惫地靠在座椅上。做错了事情是要付出代价的,身体的痛苦只是小小的

惩罚,算不得什么,她活该承受。
 

 

 

 

 

浏览(192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樱
来自: 苏州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246,2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半耕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唱歌】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诗歌】
· 《我有一壶酒》
【朗诵】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行者心声】
· 蒙特利尔行(五)红叶情缘
· 蒙特利尔行(四)诗意园林
【杂谈】
【小说】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三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二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一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九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八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六
【散文】
· 半耕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 《缘起缘灭》
· 達洛尼加的前世今生
存档目录
2017-01-18 - 2017-01-18
2016-12-10 - 2016-12-26
2012-12-11 - 2012-12-11
2012-09-03 - 2012-09-20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4 - 2012-06-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