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清风秋月:梦回产房 2013-08-10 23:08:40
    几天前,突然想起又有一年没有做妇科检查了,应该给妇科医生打个电话约一下。情不自禁间,去年的这个时候发生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三年前登陆时,有人告诫我,尽快生老二,不然感觉不到加拿大的好。我对此嗤之以鼻,什么叫这里的好,我们国内差,也没见怎么的,大人小孩都平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看到每个家庭有两个孩子似乎很完美。相比之下我家一个孩子的孤独,总让我无从下手。与爱人商量后,我决定拿掉在国内戴好的节育环,孕育一个新宝宝。经CLINIC的医生推荐,COTE-DES-NEIGES附近有一位讲中文的妇科医生。

  我幸运地约到了。第一次在加拿大进行妇科检查还有些紧张,在候诊室里等待时不停地四下环顾,祈求不要碰见象曾经在北京检查的妇科大夫,讽刺挖苦病人,说话酸的心都疼。终于大夫来了,尽管戴着口罩,也能看到一双微笑的双眼。他进门向我礼貌问好,虽然是男大夫,却让人放松了不少。他一边揉肚子,一边在努力取这个环,我肚子一阵阵地阵痛。我拼命地回忆,当年戴的时候不怎么疼啊,为什么?他抚慰我说,忍一下,不好意思,这个环太大了。我的嘴唇都咬破了,但不敢喊。当年就是因为妇检时喊疼,被医生挖苦说“你以为你18呢!”那年我28。经过几次反复的努力,他说可以起来了。回到他的办公室,在填表时,他给我画了国内的和加拿大的两种节育环的形状,解释为什么国内的这种取时痛。他告诉我今天取环没有成功,需要下周二到他的医院(ROYAL VICTORIA HOSPITAL)做手术,要打麻药,要有人陪护。我的天呀,这点事也犯得着做手术,效率真低。

  大夫定的是早晨7:00手术,6:30报到。这么早,孩子在家,当然他爸爸要在家照看他。我自然独自前行,这有什么陪护的,娇气。6:30 我准时到达,护士礼貌热情地记录完把我领到的一个很大的房间,在里侧有6个用围帘围起的单人病床位,外侧是几张办公桌,中间是过道一直通到卫生间。在其中的一个办公桌前,这个护士示意我坐下,然后开始做起细致的问询与记录。她问我多大了,生过几个孩子,流过产没,自然生还是手术,例假哪天来,有没有过敏问题,早晨吃什么早饭了,有没有吃什么保健品等等详细的不能详细的问题。当填到关于手术后谁陪护我回家这一项时,她停下来了。我坦诚地告诉她

  “Because my appointment is too early today, my husband has to look after my kid at home.” 我想她完全能理解,问完就没事了。

  “Oh, that’s not good.” 她神色担忧,转身问她旁边的同事。

  她们说的很快,我不是听的很明白。最后旁边这位护士温和而亲切的问我

  “Where do you live? Are you sure you are ok if you have nobody to be with you? Can you take a taxi? You know, in some cases, some patients will faint due to the surgery while taking metro.”她母爱般真诚的对话几乎让我感激涕零。我说我是计划坐地铁回去,如果感觉不适,我会打车回家。

  我相信我会平安无事的,有这么好的护士保佑!接着我的这位直接护士帮我抽血、验血,带我到病床前,提示我如何换衣服,备用卫生巾放在哪里等等,之后让我躺在床上等候通知去做手术。

  大约等了30分钟后,护士说轮到我了。我从床上一跃而起,掀开围帘。天那,有一位男护士是专门从手术房到病房接病人的,手里还推着一轮椅。他向我问好之后,伸手示意我坐上轮椅。我不知该哭还是该笑,取一个节育环,要坐着轮椅进去。我当年在老家剖腹生完孩子低烧八天,在大冬天要到另外一个楼做B超,也没有人给我一个轮椅,还是家属请求的。我的命啊!在心潮澎湃间,我到了手术间门廊,在那里有等了10多分钟,又有一个穿医生服装的人出来问询,登记,告诉我别紧张。马上轮到我了,我的那位医生亲切地朝我问好,两位助手扶我上了手术台,一位为我监控血压及其他仪器,一位陪护。她们将我安置到最妥当的位置说大夫马上就可以开始了。我想我要是生个孩子他们会怎样礼遇我呢?受宠若惊啊!一抬头,医生站到我面前了:

  “CELINE,看你的病历,今天没人来陪你回家,所以我们要少打麻药,你可能要受痛一点。”

  “没关系,我能坚持。”我想再疼也没有生孩子疼。

  因为有在国内妇检的心理阴影,总是紧张,我的肌肉都快抽搐了。医生不停地让我放松,别怕。我感到一阵疼痛,但绝不喊。伸手抓住手术台的铁杠,好有个依靠。这时助手马上拉住我的手说“Give me your hand. Don’t worry. I am with you.” 声音好亲切。也许因为没有多少麻药,我的肚子一阵阵的剧痛。我紧紧抓住护士的手。她突然开始问我

  “Hi , tell me ,what’s your name? Do you have any children? Where did you live in China? Is the weather cold in your hometown?” 她耐心而和蔼地问道。

  显然是职业从医者,深知心理疏导,分散注意力,缓解疼痛。

  我的肚子一阵阵的疼,我往死地抓住护士的手,直至弄疼她的手。由于不争气的眼睛,不由得流出好多泪,护士为我一遍遍地擦拭,虽然她都反抗说我捏疼她的手了。在疼痛,感动与惭愧中,医生终于取出了这个节育环。只听他们惊呼:

  “Oh, my God. I’ve never seen such a UD(节育环). So big.” 我旁边的护士说。

  “This is Chinese UD. She put it on in China.”  我的医生说。

  在两位护士的惊叹中我穿好了下衣,那位护士扶我下了手术台,我泪流满面地与医生拥抱表示谢意。与医生告别后, 护士又把我扶上轮椅,送我回到病房。她不停地惊叹着

  “I’ve never seen this kind of UD. I ‘ve been a nurse for 20 years.”

  到了病房,她依旧吃惊地描述那个UD给病房的护士,告诉他们我糟了罪。我谢过她,并道歉伤了她的手,目送她离开。

  病房的护士依然是白衣天使。两位护士把我扶上床,在肚子上放了一打热毛巾(相当于暖水袋),盖好毯子,摇起床。转身回来给我端来水和药,说是消炎药,抗炎症的。几分钟之后,有为我端来两杯果汁,两袋饼干,让我各挑一样。我还挑什么,什么都足以让我泪流满面。我忍着眼泪吃完,正想做个心底的深呼吸,护士说你要多休息才能回家,因为没人陪。

  我静静地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屋里很安静。我的身体彻底放松地休息,心灵却飞到了4年前的家乡。

  2008年因为家庭,工作原因没有在北京生产,而回到北方小城市的老家。半夜两点打车入院,医院值班静悄悄。好不容易喊出人,睡眼惺忪的护士一边为我检测,一边脏话骂人“妈个X ,一白天不来,大半夜来,睡一觉也不让睡。”我以为她在与门外的什么人对话,报旧仇。半天无人应答,从门缝上看到外面只有我家的家属别无他人。原来是在骂我,白天不生,晚上来生,打扰人家睡觉!我无力反抗,宫缩。我不敢反抗,怕对我们母子施加报复。在小地方,一切皆有可能。在正常人5天的剖腹住院时间里,因为低烧我住了9天。每天输液,该换瓶时,没有一个护士主动出现,都要家属飞奔出去汇报。对于低烧,医生做了感冒、宫颈发炎、於血等种种猜测与治疗,最后主刀医师竟直言:“明天我给你捅一下宫颈,看看有问题没。”是我不是人,还是她不是人。听说过吗,医生要捅产妇的子宫,我想还不如捅我一刀子。直至出院,主刀医师依然没有明白我为何持续低烧,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建议我回家观察,再烧再来,不烧不来。苦命的孩子有天助,很争气,回家几天后,体温正常了。父亲和我一样无数次的气愤,想写封信到《焦点访谈》,举报他们只收红包,无服务。想想算了,全中国都这样,又不是虐待我一个人,少生气比什么都强。

  “Are you fine now?” 恍惚中,护士站在我面前。

  “Yes, much better now. Thank you.” 我的思绪正在混乱中归位。

  “Do you want to go to the toilet? Go to check if you are bleeding.” 她在提醒我。

  我去了卫生间,恐慌地又出来。我问她为什么没有插销。她说妇产科没有男士,最重要的是如果病人插上后有意外,医院会延误施救。没有插销我们听到动静随时可以冲进去。如厕完毕,我告诉她,我很好,完全可以回家了。

  告别完两位护士,我离开了那座设施陈旧,人文极致的维多利亚皇家医院。转身仰视这座高高的城堡式的建筑,既有教堂圣灵的庄严,又有闹市街区的喧嚣。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一定是一群救死扶伤的医生和美丽善良的白衣天使守护着这个圣洁的地方,也一定是这个圣洁的地方孕育着无数的精灵,让每个弱势的病人有尊严,被感动。

  我不是一个鼓吹加拿大,诋毁中国的叛徒。我也不是讴歌资本主义,唾弃社会主义的工贼。我也不是哗众取宠,借机炒作的内奸。我只是以一个在中国最最普通的庶民百姓的视角来感悟加拿大,珍惜眼下恬静、自尊的生活。和绝大多数出国寻梦的同胞一样,当年为了漂洋过海过上渴望的生活而对国内抱怨重重。可是那么多的同胞来到加拿大依然喋喋不休,牢骚满腹地抱怨加拿大,怀念中国。这是何苦!毕竟那是我们主动、自愿、慎重的理性选择。有得必有失,你永远不会鱼与熊掌兼得。为何不能调节心态,成熟、大气、智慧地定位你的生活,品味你的生活,享受你的生活。既来之,则安之。给自己内心一个安静的空间来思乡,而非自扰。我们都有大树对根的眷恋,但一定要让乡愁历久弥新,清纯隽永,香飘四溢,而非悔恨抱怨。毕竟,你对生活的态度就是生活对你的态度。
浏览(22509) (2)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瓜瓜他爹 留言时间:2013-08-31 08:09:46
外国医生态度绝对好,就是没有什么临床经验,而且还特怕担责任,没完没了的查,就是不下结论。 非要查到教课书上有写才行。
回复 | 0
作者:言夫 留言时间:2013-08-15 17:19:54
加拿大医院是很人性化的。
回复 | 0
作者:阿黛 留言时间:2013-08-14 12:04:48
前面都不错,结尾有点儿画蛇了。
回复 | 0
作者:jeannexc 留言时间:2013-08-14 12:01:00
Hi 倩影, 我知道哪里都有好人坏人,如果制度不好好人也会变为坏人。在中国那个人手术医生不收红包? 人在病危时钱不到不抢救,人死后还要继续装模作样检查收取大笔费用。要说的是太多了,我就到此打住。
刚移民加拿大,我就象一个聋子,哑巴。要说连中国的农民地位都不如,因中国农民在中国起码语言上是没问题的,但中国农民在中国的地位大家都知道。我在加拿大免费学英语,免费培训工作技能,使我这个下过乡,没有一技之长的我也干起了专业工作。
我在中国生活了几十年,还真没有发现有什么可留恋或心存感激的。在加拿大十来年有很多亊都让我感叹万分,只想说声:加拿大我爱你。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13-08-13 21:07:21
Jean女士,听你说的国内遭遇确实恐怖。不过加拿大的医生护士也不全是天使,我一个朋友在加做甲状腺切除手术的经历就不那么美好,具体的不记得了,反正是也遭遇了冷遇冷脸要半夜自己拖着点滴瓶子忍着巨痛自己找水喝之类的。另一个朋友做胆结石手术结果弄了个腹腔积水,在医院躺了三个月,死的心都有。反正周围朋友对加拿大的医疗系统褒的不多。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13-08-13 20:38:56
谢谢思羽的贴子。问题是加拿大的医生什么都没化验,他怎么知道是肠炎还是痢疾呢?本人当年在这方面医学知识欠缺,又是第一个孩子,没什么经验,工作又忙••••所有破事儿都赶到一起,焦头烂额,没有好好研究孩子的病,只一门心思想医生能帮上忙,回国才学到肠炎痢疾之类的常识,国内是用不同的药,我女儿后来验出是肠炎还是痢疾我也记不清了,反正后来用的药不是抗生素。

想起另外一个案例,若干年前我妈来加探亲,突然有一天她说她有轻微出血,我们很紧张,就去看医生,家庭医生給我们约了专科医生,我们心事重重地等待医生的帮助,结果出场的专科医生身穿白大褂,脚蹬crocs,走路时甩着手象在逛菜市场,张口具体话记不清了,但大致意思是说你这么大年纪了,反正女人那套东西你也用不着了,全拿掉算了。然后就开始告诉我们手术大致可约在什么时间等等。我和我妈坐在那儿傻了眼,觉得不对劲又脑子太慢没反应过来,就本能地说回家考虑考虑,灰溜溜回了家。这时候什么都反应过来了,想想怎么连个B超之类都不做一下吗?凭什么都拿掉,不用了就可以都拿掉?再说不生孩子不代表就不用了,激素水平什么的不还用着呢吗?Anyway,最后我妈说她还是回国去看吧,加拿大的医生怎么象菜场卖肉的老想动刀子。

回国后我妈托人掛了专家门诊,给她做了B超还是什么镜之类的检查我就不记得了,反正几个专家会诊确诊是卵巢囊肿,是早年残留的淤血惹的祸,通过腹腔镜手术拿掉了一侧卵巢。没有全部拿掉,而且前前后后清淸楚楚。
回复 | 0
作者:jeannexc 留言时间:2013-08-13 16:08:41
接着说我的故事,从进手术房到淸醒已三个多小时,对于长期失眠的我真是惬意及了,真遗憾护士把我弄醒,恨不得长期睡下去。两护士帮我穿好衣服,然后把我轻轻扶上轮椅推向医院门口扶着我上了我先生的车。上车第一句话对我先生说:想不到我这个新移民到资本主义国家变成了大人物,两个护士照顾我,在睡梦中做完了手术。
再说在海口省人民医院做手术,一大早我便来到了医院,医生用不客气怀疑的口气要我承认是小姐,我指给她看,门口就是我先生,还是不相信,问我先生是那个单位,叫什么名字,领导是谁。虽然我十分生气,但也不敢顶咀。人为刀俎 我为鱼肉,马上就要手术,只好忍着。伴隨着大喊一声:"又一个姑娘"我跑进了手术室。因在我前边有一个女的也要手术,我怕万一她做手大喊把我吓着,所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进了手术房。手术中,手术后我疼的直啍啍,没有人管,只是给了我一碗红糖水。
我做完后马上自己下床,躺在傍边一个小床上休息,这里没有人照顾你。另一个女的一躺手术床便啍啍直叫。医生大声训她:"人家做完手术疼啍啍,你还没做手术啍什么。"这个女不啍了,到手术结束出了手术室也没见她啍一声。看来我在她前边动的手术把她吓着了。丨
现在已整整二十年了,那污辱人的一声大喊:"又来了个姑娘"还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
回复 | 0
作者:不一样 留言时间:2013-08-13 09:50:35
回上。
国外,对药物的负作用很重视。感冒什么的,就是叫人回家挺。。。有个同事的孩子哮喘,医生就是不给药。需要处方单。
家父近年住过多次院,每张次回去都为这事张罗,要吃流食,想有个打碎机在病房,这叫危险。。。每次和护士长沟通很头疼。。。
近五年,有亲友做手术,都送了主刀医生红包。。。不仅地方三甲医院,军队医院一样。。。

身边有人治病,出了医疗事故,医生耍赖,但有病人协会什么的,可以得到帮助。国内,没理讲。。。骂什么话都不过分。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08-13 07:37:19
一般的肠炎,确实是会自愈,只要用over counter 药物退烧,补水,止吐就行了。这是经过多少年大规模正规研究总结出来的standard疗法。并非医生无知或是懒惰。要知道,西方人很爱告状,医生一旦被病人投诉了,麻烦是非常大的。

抗生素可能一剂下去就好,然而用抗生素产生的后患,和当时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往往得不偿失。尤其是用在孩子身上。

当然了,大人看到孩子生病总是非常担心,心疼的。实在不放心,也有办法:把孩子送到医院的emergency,那里的医生,设备都是诊所无法相比的。如果emergency等待时间太长,就叫辆救护车,破费点钱,就不用再emergecy等太长时间了。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13-08-12 22:39:56
不知为什么我的经历和你正好相反。

那是8、9年前了,我带女儿回国,就在要启程的头三天,女儿不知吃了什么,开始发烧拉肚子,由于要出远门,我们很着急,带她前后看了二次医生,但加拿大的医生大爷就是没着儿,也不化验,女儿当年4、5岁,处方治拉肚子的药都不能吃(要12岁以上),只能吃over the counter的药,可那药根本压不住,不管用,医生摊大手掌表示没办法,大颜不惭地说让她拉吧,拉干净了,就好了。

我们只能干挺着上了飞机。在飞机上又拉了二次,吃了一次退烧药。到了北京连家都没回就直奔儿童医院。

儿童医院虽人山人海,但秩序井然,挂号费奇便宜,只有20人民币,内科诊室一溜儿十多间,很快就轮到了我们,医生简单问了一下,立刻給开单验大便,看是痢疾还是肠炎,结果立等可取,化验费也只有几十块钱,从化验到拿结果回到医生那里就半个小时,医生看了化验单立马开药。转去医院药房买药,药也很便宜,具体多少不记得了,好象50块钱左右。回家药吃下去当晚见效,第二天就止了澥,烧也不发了。总之干脆利落,加拿大医生无能为力的病在北京三下五除二,一个多小时就搞定了。

本来嘛,就是拉肚子这么简单个事儿,加拿大医生的宗旨是管你死活,一切per book,千万别担什么责任。可中国的医疗系统真是治病救人的,收费便宜,处理迅速,我记得在医院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全是民工外地人的脸抱着他们的孩子,我猜大概是政府补贴,不让多收钱,以便穷人的孩子也可以看病?我在出国前没住过院,对国内的医疗系统没什么概念。这次经历让我对国内的医疗系统赞赏有加。

另声明一下,你那一连串的我不是什么什么,本人也和你一样仅为草根阶层,因所见而得出的如上结论。
回复 | 0
作者:proreader 留言时间:2013-08-12 21:38:05
poorly written article, emotional and simple comparison, you will experience negative things too when you live here longer.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3-08-12 20:42:35
楼上有同志一再强调国内的医生/病人比例高于西方国家,可是同志您是否知道国内普遍存在着干部病房干部疗养院?是这些伪人民公仆占用了伪人民共和国相对稀缺的医疗资源!既然政府大楼盖得比西方更豪华,为什么医疗资源不能比西方更丰富?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8-12 16:43:19
这就是一个最基本的尊严与自尊问题。 在北美欧洲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尊严来自于自尊,来自于尊重每一个人的基本尊严。在中国朝鲜,尊严建立在无视蔑视到蹂躏践踏侮辱别人的基本自尊与尊严之上——那里没有也不承认不允许人的基本尊严,只有领袖党和大小头目人上人的威严。
回复 | 0
作者:尹吉普 留言时间:2013-08-12 16:34:05
众多网友说了这么多,似乎没有最有发言权的人群声音-中国医生。听说不少有关国内看病如何难、贵、被宰等等。但是这些负面的现实并不是那么单纯,而有其背景和原因。比如有网友说的,按照医生/病人比例,国内和美加没法比。听说上海有些医院一些名医生一天要看上百病人!这个只要你去医院走一趟就一目了然。想想,长长的候诊病人列队等待,一个病人只有几分钟时间,一个没完下一个已经上来了。这种状况日复一日,这本身就会影响医生护士的情绪、态度,给了西方医生甚至不一定能处理得了。如此忙碌在美加是不可想象的,医生悠哉悠哉地看病,收入又是各行业中数一数二,与国内医生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再与工作量一比,差距更是惊人。想想这其中的反差、感受吧!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如此坎坷,而现在步子迈得比别人大好几倍,所以很多条件根本就不能和别人比。。。最后,如果作者能在加国其它方方面面都能有相同经历和感受,那就无愧于此文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8-12 16:31:30
这样的对比实例,这样的普通普及的日常生活对照,只是“国内的服务态度有问题”?!
这是最基本的社会道德价值观念问题,而这个问题,纯粹就是一个政治制度问题。台湾香港新加坡,能够允许医生这样对待病人吗?同样是中国人,在台湾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美国,能够这样被任何人这样羞辱教育整肃甚至踢打,连吭气的权利都没有吗?楼主以及其他人在国内这样类似的经历,难道不是同当年路边蹲茅坑被校长随便拉到台上罚站教育甚至抽耳光一样司空见惯吗?看多了电视剧的人,现在不也会觉得太监跪在皇上面前张开嘴巴接浓痰很自然,只是有点不卫生吗?
在国内养尊处优到了西方被人轻慢甚至欺负的同胞,您如果在美国加拿大甚至香港台湾新加坡遇到医生护士这样把你当畜生对待的经历事实,请大胆站出来维权,俺帮你找律师。但是您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却一口一个外国乌鸦都是黑,中国只是“服务态度有问题”,俺对您被党抛弃,被迫流放国外受折磨,表示深切的同情与慰问!
回复 | 0
作者:jeannexc 留言时间:2013-08-12 13:21:00
同感,我在国内海口一大医院有次做流产手术,医生和我谈话就象审犯人。脸色很不好的问我"你三十多了,又是第一次怀孕,为什么要做掉。你结婚了吗? 你是干什么的? " 我告诉他我先生就在门口等我,我们不准备要孩子。当我从她的办公司走向做流产手术室时,这个医生大喊一声"又来了一个姑娘"做手术哪难受真没办法形容,做完后又逼着卖他们医院的产品。从头刻尾花了近700元,当时是93年。

移民加拿大后有次做流产手术,兩个护士轻轻的帮我换衣服把,然后扶着我坐上轮椅推入手术室,扶我上床,给我脸上扣了个口罩。当我睁开眼时,我以为手术还没开始。但一看表,已经是2个小时以后,手术已经完成。从头到尾我没有花一分钱。
回复 | 0
作者:FFFJP 留言时间:2013-08-12 12:23:30
周末有地方看不大的病吗? 拍片抽血方便吗?
回复 | 0
作者:新开豆腐 留言时间:2013-08-12 12:17:35
作者的描写细致入微,虽然是小事,但是把我们平常生活中的感受写得翔实,有感!谢谢!

我们作为移民,有着同样的感受!
回复 | 0
作者:me4you 留言时间:2013-08-12 09:37:33
中国医生资源不及国外,一个医生每天看5,60个病人确实很累,态度自然差许多。国家应该有计划多建些医院,多培养医生。以作者的感受来比较两个国家医疗系统的优劣没有一点问题。您又没有恶意诋毁中国为什么与中国的叛徒,工贼,内奸扯在一起?是有人在骂你或是您自己多心了?
回复 | 0
作者:richard6001 留言时间:2013-08-12 08:01:00
作者:尹吉普 说的极是.
看问题不能看表面.
中国,加拿大都有长短, 不能为一点表面的事情就感恩涕零, 忘乎所以. 路还长着哪!
中国在转型期, 事情很难说, 很多好的东西让邓小平搞坏了, 以后不知能否调整过来. 资本主义本质其实还是很残酷的, 但经济高度发达掩盖了许多东西.
回复 | 0
作者:尹吉普 留言时间:2013-08-12 06:28:23
说得不错,国内的服务态度是有问题。除了诸位说过的理由外,还有文化的区别。在美加走在路上陌生人对面走过也会点头微笑相互示意,而华人之间就没有此习惯。又比如在商店里window shopping,总会有服务员走过来问你要什么、要不要帮忙什么的,而大部分国人会认为此举纯属多余甚至嫌烦。还有,好的服务态度也是医院的一种‘广告’行为,而国内医院也许无需顾及,反正是国营的。在加拿大医院受到非常人道的对待,这只是一面, 但不能因为一时的‘感恩戴德’而无限外延。比如,对你体贴入微的那些护士,当你需要一分钱的时候就不一定给你了,而一个说话刻薄的中国医生或中国人可能会。所以,像有人建议的那样,你将此事件用限定的题目发表更合理、准确。要不然,一个初来乍到的人来到这里看了此文后可能被误导,以为加拿大是天堂,其实不是。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8-11 22:03:28
好文!
“人民共和国”,就是作者这样的普通人通过自己的普通经历,来感受,评价。
那个社会,从总书记到农民工,从法官到医生,从大学教授到小学校长,都只要求坚守一个最高也是最低的道德底线:不反党,众口一词“爱国”。其他一切人类良知与基本职业道德,都是天方夜谭。生来有着良知道德的民众,60年来一直在遭受良知道德人性的煎熬——从小学教师到警察到医生护士到法官到总书记。至少要到基本麻木,才能具备基本职业道德与党性要求,成为合格的“人民”。而对其他“人民”能够条件反射的当作潜在的阶级敌人甚至畜生看待对待,就可以当“人民代表”了。这样的“人民代表”,不幸也有许多移民到了加拿大美国。但是北美好像不会轻易让他们代表“人民”。中国那样的口出恶言故意伤害病人的医生护士,他/她敢在北美这样无礼无耻放肆吗?他/她的行医执照哪怕是江泽民御批的,也要立即作废!
还好,中国的医学院虽然除了爱党,没有任何基本的职业伦理道德修养课程,至少还没有公开传授如何侮辱虐待病人甚至贩卖婴儿的技术。中央党校的速成法官培训班,好像也还没有公开甚至秘密讲授集体嫖娼的法律窍门吧。五毛们应该以此自豪。
另外,俺觉得博主无意间暴露了一个中国国家机密:所谓避孕环,实际上是国家规定特制的永久绝育环。没想到加拿大能够安全取出来。保准全中国没有一家医院一位医生能够这样成功为你取出来让你再有怀孕机会——那不但违反了中国的“人民道德”,而且犯法。要知道,作为“人民”,我们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啊,同牧民的牛羊一样啊。
回复 | 0
作者:西方萎虫 留言时间:2013-08-11 19:55:33
就是叛徒,就检查都喊疼,上刑不叛变才怪了,而且和万维的太监编辑一样,赞扬加资本主义,太汉奸了!
回复 | 0
作者:richard6001 留言时间:2013-08-11 18:49:01
真的不用大惊小怪, 人多态度差;人少自然和谐;
在美国乡下住着,人都是那么友善, 到纽约市内你试试;不是有白人佬故意放狗咬华人吗? 再这开车,老美总给让路, 到车多的地方, 抢的那才叫狠, 我们老中是比不上的..........................................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11 18:40:28
在加拿大某医院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
回复 | 0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3-08-11 18:06:29
ヴ常发¨痷实经历㎝稰〃蒓產だㄉ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11 14:20:05
作者此文不如改成: 我的一次愉快的经历可能更动人.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11 14:13:47
1.我不是一个鼓吹...,诋毁...。我也不是讴歌...,唾弃...工贼。我也不是哗众取宠,借机炒作的内奸。我只是...
-----------------------------------
作者是,还是不是什么, 读者决定. 任何申明纯属多余.
今天的世界,
不高兴了可以说: 强烈谴责埃及军人独裁血腥镇压手无寸铁的贫民维护自己的"民选政府".
高兴, 立马改为: 坚决支持埃及军方严厉打击维护"民选独裁"的恐怖势力.
由此可见, 别人要说你什么,完全由别人的立场, 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决定.
=====================================
2. 年为了漂洋过海过上渴望的生活而对国内抱怨重重。可是那么多的同胞来到加拿大依然喋喋不休,牢骚满腹地抱怨加拿大,怀念中国。这是何苦!
-------------------------------------
A.过于可以在国内抱怨,为什么今天就不能在加拿大抱怨呢? 人的欲望本来就是无休止的.何况,只有比较才能鉴别.按照作者的逻辑,过去在国内抱怨的人又可曾知道, 地球上比中国不如的人或社会条件并不少!! 所以, 作者把一个人类的某种普遍现象视为了中国人身上的特殊毛病. 这属于包括中国知识精英在内的很多人的通病.
B..作者仅仅通过几段对话就希望中国移民不应"抱怨", 那么, 作者, 您有“Do you want to go to the toilet?...Give me your hand........ " 而他可能是这几天新闻报道的黑人奥普拉在西方某国买名牌包时,店员提醒她: 那包很贵, 你买不起!!"的经历.照作者思维,奥普拉又应该怎样呼吁他的同胞呢?
C.如果你爱他, 就把他送去纽约.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她, 就把他送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域. 其实稍微动点脑子不难发现:把纽约改成"人间" 更确切!!
因为, 不论天堂还是地狱, 惟有拚搏!!这就是今天的人类社会!
回复 | 0
作者:河源 留言时间:2013-08-11 13:28:10
想起20年前,有时牙龈发炎,有时耳朵发炎,医生给打点滴,用双倍药量,说现在药没劲,得加大量。每次十天八天下来,一千来元没了。到加拿大后,牙医检查很认真,动了个小小的手术,彻底洗了牙,就没事了。耳朵在中国常发炎,总也治不好。在加拿大家庭医生给开了一小管11元的治耳炎的药,让一天上一滴。我滴了两滴就彻底好了,十几年一直没犯。在加拿大得了感冒,吃上药见效很快,在中国就不说了。当然,在加拿大看病也有不方便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spicydoc 留言时间:2013-08-11 11:43:27
会不会是没没这么大的,所以没工具,或不知怎么取出来。才比较费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8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