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章凝:圣诞树 2013-08-30 21:58:28
     “爸爸,我有一个小小的请求。”刚从朋友家串门回来,才迈进家门,就只见女儿仰起小脸儿,睁着大大的眼睛冲着我发问。

  “你有什么小小的请求呀,宝贝?”看着她那副一本正经,我有点忍俊不禁。

  “我想要一棵圣诞树!”女儿严肃地答道。

  “圣诞树?”我心里疙蹬一下。

  “对,就象小方姐姐的那个一样,高高的,上面有很多小灯灯,亮亮的。”

  “这......”我笑不出来了。

  “好了,乖囡,离圣诞节还有好几天呢,我们不着急、不着急。现在爸爸累了,你先自己玩去吧。”妻子过来给我解围,她对女儿更具威信。

  “那圣诞节一定给我买噢。”

  女儿蹦蹦跳跳着跑开去,扔下我和妻子呆呆地站在原地,大眼瞪小眼,面面相觑,相对无语。

  圣诞树,一棵圣诞树!

  迄今我去国三年多,这个夏季方才功成名就修成歪果:万里迢迢西天取经,贫病交迫昏天黑地,总算天可怜见,最终拿到了那纸满眼龙飞凤舞洋文,中看不中吃的人文科学文凭,到底没做个方鸿渐二世。紧接着马不停蹄寻找专业饭碗,没头苍蝇般四处碰壁,头破血流后总算认清了形势,于是只有老老实实赋闲在家,一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干着中餐馆,一边做着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白日梦。

  怎么着也算是双喜临门,刚毕业就赶上妻子女儿历尽美国领事馆刁难,终于感动了不知道是菩萨还是上帝,F2签证到手,欢天喜地来美与我团圆。她俩陪读没陪成,好歹赶上了陪失业,陪我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好象全体老美都欠了我一百吊铜板不还,虽说心里贼亮着呢:自己死乞掰趔赖在别人的国家,谁也没请你来不是。混不出个人模狗样的,有种你倒是卷起铺盖走呀。

  圣诞树,一棵圣诞树!

  离家时女儿才六个月,转眼已经三岁半,玉雕粉琢,冰雪伶俐;额头上一排齐刷刷、黑黝黝的刘海,下面是一双亮晶晶的的大眼睛,像极了《城南旧事》里的小英子,惹得人见人赞,赞得我们心里开了糖果店,真是儿女是穷人家仅有的财宝呀。有生以来,这是女儿的第一个圣诞节,第一次听讲圣诞故事,第一次看到美丽的圣诞树。
  做父母的,怎么也得满足她这个小小的心愿,给她置办一棵圣诞树。

  可是,钱呢?钱哪里来?买圣诞树要钱,纪念上帝诞辰要银子。

  一家三口,每月浮动几百大洋净收入,房租、水电、老爷车维修(没车寸步难行)、汽车保险(医疗保险不敢想)、汽油、食物,外加高昂的学费书费,冷冰冰、沉甸甸压在心头上的岂止是三座大山。

  囊中羞涩捉襟见肘,虽还没到入不敷出的份上,却是远低于贫困线的预算平衡,月月光,月头吃肉月底喝汤,小日子过得比勒到了最后一个扣眼的裤腰带还紧三分。

  为了渡过眼下这艰难岁月,夫妻俩商议出一句持家经典名言:能不买的东西绝对不买,不得不买的东西买最便宜的,平日里常常打趣着相互提醒。

  圣诞树,一棵圣诞树!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我们不是清教徒,自然也莫能例外。但在哀伤之余,我们也努力苦中作乐穷里寻欢,钓鱼、打网球、玩电脑游戏。不知道是相信慈悲的上帝对我们的前程定有合理安排,还是信奉车到山前必有路,老天爷饿不死瞎眼的鸟,反正我们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次数有限。


  既然受洗信了主,圣诞节就是我们自己的良辰佳节,当然不能哀,不仅不能哀,相反还必须喜庆欢快。得了,将女儿的合理要求归入“不得不买物品”清单。夫妻俩开始张罗起来,几天内不辞辛劳,跑遍了附近的大小店家、自由集市、跳蚤市场,拜访亲近了每一棵进入眼帘的圣诞树,为的是严格遵守第二消费原则:不得不买的要买最便宜的。最终,市场调查报告出来了:本地最便宜的圣诞树,至少要五十美金。夫妻俩不觉傻了眼:

  整整五十块,相当于一个半月的水电费,或两个月的汽油费,或整整两周的伙食费,或......就为了这么一堆既不能吃也不能喝更不能用,摆设没几天就得束之高阁的铁丝、塑料和玻璃?难道对于我们,这圣诞树还当真属于“能不买的绝对不买”?面对着女儿隔三岔五的催促,真是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小两口开始坐困愁城。

  愁城里长不出一棵树,山不转水转,水不转地球转,我们还就不信这个邪了,带着几分绝望和悲壮,继续走街串巷四处查访。这一天,阴差阳错,闯入一家不知名、不起眼、不入流的小杂货店:

  “老公,你看那是什么?!”随着妻子一声惊呼,我顺着她的手指向几步开外的柜台望去,顿时,胸腔里的那颗心熔化成一具红彤彤的十字架:“哈里路亚!”

  ..................

  圣诞夜,窗外雪花飞舞,屋内温暖如春。全家三口围坐一团,开开心心用过简朴而丰盛的节日晚餐。妻子点起了一支红蜡烛,增添点节日气氛,却见女儿望了望空空荡荡的客厅,小脸儿显出几分郁郁寡欢,还没等她开口,妈妈走了过去,坐下来搂着她,开始讲起了故事:

  “今天是圣诞夜,吃过圣诞晚饭,小朋友们都早早地上床睡觉了,好在第二天,也就是圣诞节的早上快一点起床,去拿他们的圣诞礼物。谁送给他们的礼物呀?是圣诞老人给他们的礼物。圣诞夜,圣诞老人给每个小朋友一件圣诞礼物。当乖囡睡着了以后,圣诞老人就从天上下来了,他驾着四头驯鹿拉的车子......


      什么是驯鹿呀?


  嗯,驯鹿就是梅花鹿。梅花鹿拉着圣诞老人,让他挨家挨户去给小朋友送礼物。乖囡现在乖乖去睡,明天早早起床,看圣诞老人给了你什么礼物,好不好呀?......”

  听着听着,女儿笑开了。小夜猫子的她,第一次上床得这么早。

  ..................

  “起床啦,起床啦,爸爸快起床了!”

  睁开睡意朦胧的眼睛,我抬起头,窗外天已大亮。床沿上,妻子正在给女儿穿衣服,她回过头来,和我交换了一个眼色。

  “乖囡,穿好衣服,赶快去外面看看,看圣诞老人昨天夜里给你送来了什么礼物呀?”

  女儿蹦跳着跑出去,没半分钟,又匆匆奔了回来,一张小脸儿涨得通红,眼睛睁得大大的,声音都有些发颤:“圣诞树,一棵圣诞树!”

  “哇,圣诞老人送给宝贝一棵圣诞树呀!”夫妻俩异口同声大叫起来。

  “是...是的,他给了我...一棵圣诞树!快去看呀,妈妈爸爸!”

  三个人相拥着跑出卧室,来到客厅:电视机上,摆放着一棵袖珍圣诞树,一尺来高,清瘦而挺拔;青翠欲滴,小巧而玲珑,上面装饰着彩灯点点,正闪闪发光。

  “圣诞老人真好,圣诞老人真好!他知道我想要什么。妈妈、爸爸,我真喜欢圣诞老人!”女儿抱着她的圣诞树,笑成了一朵小百合。

  我和妻子相视而笑,不约而同看到了对方的心底:原来一个合家欢圣诞节,才需要五块钱!赞美诗里怎么说来着:主必给我们预备!

  门铃响了,原来是朋友一家来串门,在大人小人欢声笑语的寒暄声中,响起了女儿那清清脆脆的童声:“小方姐姐,小方姐姐,快来看我的小圣诞树,它比你的大圣诞树更好,因为它不是买的,它是圣诞老人送给我的圣诞礼物!”
浏览(3626)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瓜瓜他爹 留言时间:2013-08-31 07:22:41
好文!

女儿很可爱,温馨的家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8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