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西木子:聊聊海一代与海二代 2013-09-23 23:40:14

      万维把“海一代”与“海二代” 两个群体并排摆放到一起作为征文主题,给写手们提供了充分的发挥空间。那么,“海一代”与“海二代”之间是怎样联系和互动的呢?个人认为“海一代”与“海二代”是两个物理形式上相互联系,思想本质上彼此排斥的群体。这两个群体在日常生活中相互依存又彼此排斥,形成一个互动的过程。本文将简要地聊聊自己对此的粗浅体会,求教大家。

  先来打个比喻。“海一代”与“海二代”犹如被淹过的咸蛋和没被淹过的鲜蛋同时被放到一个清水坛子里。“海一代”是被中国文化长期淹过的咸蛋。“海二代”是鲜蛋。这两个群体同时被放进这个坛子里后,“海一代”自愿或不自愿地开始淡化自己身体内的盐分,将体内的盐分排放到坛子里的水中。“海二代”身心洁净地来到这个坛子里吸收水中的养分,但却不自愿地被“海一代”排放到水中的中国盐侵蚀着。“海二代”不甘心再被中国盐淹蚀,努力地躲避和排斥,时时刻刻想要逃离这只坛子。这就是“海一代”与“海二代”之间的互动过程。这个互动过程在我们“海一代、海二代”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处处可见。多数情况下,这种互动是比较温和的,但有时也会非常剧烈。下面,简单地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先拿“狗”字举例。“狗”这个词在中国人的传统概念中常常与坏人、坏事连在一起。人们说到坏人时常常说那个坏人“狗都不如”、“狗东西”等等。“海一代”到了海外以后,虽然对狗的具体认识有了变化,许多人还把狗尊为宠物。但是,在提到坏人坏事时还是会下意识地骂一句:狗东西!我本人就是如此。我养过狗,也很爱狗。但我在写纪念狗的文章时,每遇到该写“我的爱狗”时,内心还是觉得不舒服,只好用“我的爱犬”或狗的名字来代替。无独有偶,网上的议论中也可见一斑。一次,我在一篇小文里插入一张我盖房子干活时的图片。为了隐私和取乐,我用邻居家的狗的头像覆盖在我的头象上,形成“人身狗头”图。当我将此图拿给邻居看时,邻居很感激我喜欢他的狗。但在万维上,一位网友因为误解了我的某一观点,就在文后跟帖表示他藐视我的“狗”头。言外之意,我的“狗头”里出了错误的观点。呵呵呵,你看,“海一代”中被淹过的现象举不胜举。

  “海二代”从小就受到狗是人类的朋友,狗与好人好事连在一起的教育。他们对狗的心理和感觉与“海一代”有本质的不同。我儿子上中学时放学回家后要是看不到自己的狗,就会大声问:我的狗哪?如果他听到我骂狗或骂某个坏人是狗时,都会对我说狗是可爱和聪明的。批评我不该把狗跟坏人坏事联系在一起。在孩子的影响下,我也开始经常用“clever dog”赞扬孩子了。

  接下来举个男女生交往的例子。我家邻居西人传教士Tom家正在读高中的儿子长得很帅。他交往了很多女孩子,而且是三天两头的换来换去。一天,我和邻居太太聊天时提到他们的儿子很讨女孩子喜欢,经常见不同的女孩来找他。我本以为她会掩饰一下,但是邻居太太很自豪地对我说:这很好,我们夫妇很高兴。我们不希望他现在就专一。要多接触,多选择,找到合适自己的。这种男女生交往中要“多接触,多选择”的做法与我们中国文化中的传统观念是不同的。

  我们“海一代”早年在国内成长的时候,男女生交往是件很严肃的事情。青年男女谈恋爱更是如此。讲究专一,不能朝三暮四,更不许脚踩两只船。如果有人挑挑拣拣,换来换去,常常会被人们理解为不成体统,甚至不道德。来到海外以后,“海一代”虽然在对待男女生交往的观念上有了巨大的开放性变化。但是,多年被中国传统道德观浸泡的身心已是难以彻底改变。听到女邻居如此说,我虽然懂得其中的道理,但是潜意识里还是觉得有些别扭。实际上,不管你承认还是不承认,“海一代”的这种观念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海二代”。“海二代”相对西人的孩子来说,在男女交往方面也较保守和专一。

  我儿子就是一例。我儿子上高中后参加第一次Home Coming舞会时,他去女孩家接女伴。女伴的妹妹也要与姐姐一起去凑热闹。女孩的妈妈跟我儿子开玩笑说:You have two dates tonight. 我儿子却回答说:I can only have one! 那女孩的妈妈听到后十分惊讶。

  实际上,我们做家长的倒是常常对孩子说,高中时期这种Party上的Date只是一种社会交往,不必太认真。但是,孩子被我们大人日常生活中对待男女情感的态度和观念潜移默化了。理论上,“海二代”们知道这种Date只是一种社会交往,不是真正的恋人。但是,在实际行动时,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对男女生交往还是很严肃认真和专一的。可以看出,“海一代”对男女交往的日常态度和言谈对“海二代”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

  再举一个饭桌上发生的事情为例,看看“海一代”与“海二代”对待同一事物的不同反应和互动。我有个的老板是台湾人。她十七、八岁就从台湾来美国定居,至今已经几十年了。由于多年在百强公司里当MANAGER,工作上,她已经很美国化了。可是,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她还是往往流露出中国盐的味道。一天,她上班来时心情很不愉快。问她何事,她说:她儿子和儿子的未婚妻从首府华盛顿来家探亲。准儿媳是地道的美国白人。为了款待准儿媳,她专门请假在家,动手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吃饭时,她主动夹些好吃的饭菜放到准儿媳的盘子里。儿子看到后很不高兴。背地里批评她,说她这样做是强迫别人,强迫准儿媳吃东西,不礼貌。我老板很伤心,不理解为何自己辛辛苦苦做的饭菜,好心好意地让人家都尝尝,却遭到抱怨。更让我老板伤心的是,自那以后,她的儿子和儿媳不常回她家了。

  其实,即使咸蛋在清水里泡了很长时间,其咸味还是处处可闻,挥之不去的。“海一代”认为是好的习惯,“海二代”却看成是不正常的行为。他们之间互动中的彼此排斥时有发生。

  最后,再举一个“海一代” 与“海二代”互动过程中发生剧烈冲突的事例。

  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不重视隐私的习惯都有体会。长期以来,中国人不但不重视个人隐私,还喜欢打探别人的隐私。“海一代”到了海外,这种坏习惯也多少随之而来。“海二代”在海外长大,接受的是西方文化,比较重视个人隐私。他们不仅仅重视和保护自己的隐私,也重视和保护别人的隐私。在这方面的互动中,“海一代”与“海二代”的相互排斥可能会很剧烈。

  我们这个城市里有一家中国人,“海一代”的爸妈分别来自香港和北京,女儿是出生在美国的“海二代”。该女孩曾在本市一所顶尖高中读书,而且是本年级的前一、二名好学生。

  女孩的母亲为了让女儿稳坐第一名的位置,常常督促孩子观察同班其他好同学的动向,看看他们在干什么,时刻掌握他们的信息。“海二代”的女儿对此很反感,认为这是在做Spy,不道德。母亲却认为打听一下同学的情况没啥了不起的。母女俩经常为此争吵,有时很剧烈。

  一天下午放学后,女儿回到家中。母亲又问起学校里的事情。当该母亲得知别的同学在某项活动上做得比自己的女儿好而女儿事先对此一无所知时,就埋怨女儿没有多去观察别人的动向。 “海二代”女儿认为观察别人的动向等于窥探别人的隐私,对此很气愤。母女俩唇枪舌剑,矛盾激化。结果,正处在Teenager时期的女儿一冲动,拔出厨房里的水果刀就捅了“海一代”母亲几刀,致使其母亲因流血过多而不治身亡。“海二代”女儿也因此被判十七年少年劳教,一个本来好好的家庭就这样在不正常的互动中破碎了。这种剧烈冲突在“海一代、海二代”家庭里并不少见。

  那么,怎样才能形成一个较好的互动过程呢?我觉得, 首先,“海一代”要自觉地意识到自己是被淹过的蛋。虽然,大家都在努力地减盐,以便使自己身心都融汇到海外的社会里去。但是,被淹过的蛋就是被淹过的蛋,你再努力,也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鲜蛋状态,总会留下一点盐丝盐味。承认这一点,才能在与“海二代”的相处中时时提醒自己,不要有意无意地用自己身上的盐臭去熏“海二代”。其次,在“海一代”与“海二代”的互动中发生冲突时,“海一代”要主动退让一步,自觉检验自己是否盐味复发。即使是好的盐份,在“海二代”不自愿的情况下,也不要去强迫他们。因为,“海一代”认为好的习惯,“海二代”不一定看成是合理的行为。
浏览(15468) (1)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3-10-03 05:52:42
谢谢瑾子留言和理解!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3-10-01 08:56:23
好文何不多顶!

看到你在龙乡闭幕式的留言,内啥,我怎么会在意那个,瑾子有那么没见过世面吗?何况知道你是谁。:))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3-09-30 20:49:48
謝謝敬丘的鼓勵!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3-09-28 14:15:21
分析得很透切!顶好文!谢谢!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3-09-27 20:27:42
北雁:谢谢!点击率高大概是归功于编辑们在首页给出的“惊人”题目哈。不是俺的粉丝多啊。

漁舟舟:谢谢你再次读这篇文章。你那篇谈论数学教育的文章很好,立意很高,给人启发。

老冬儿:谢谢你再次来顶!说老实话,老朋友们能来看看小文,指点指点,我真的很满足了。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9-27 16:42:06
再来大顶西木的好文好思考!
回复 | 0
作者:漁舟舟 留言时间:2013-09-27 14:12:17
西木, 谢谢你这篇文章。在你的博客中刚发出时我读过, 很受启发, 返回来读了第二遍。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3-09-27 06:56:45
哇塞,点击率1万2千多!西木的粉丝海了去了!大赞好文!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3-09-25 19:44:01
寡言博,谢谢留言!

花蜜蜂兄说的对。中国盐中有很多好的结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9-25 15:46:11
有意思!

两代人是有许多价值观念不同,中国的盐并不全是坏的。呵呵!

比如:蜜蜂强烈反对跟白人男女滥交朋友,如果你自己养女孩,还是要远离一批白人男孩,绝对注意她参加私人聚会,这往往是传播毒品和滥交时刻,这批家伙搞了女孩说不定还把性病传染她,那就是她终身悲痛了。

从来不要教育孩子“西方的一切都是好的”从来不要教育孩子“崇拜明星”因为美国的许多事情并不美好,美国的明星甚至普遍道德低下,文明低下。

美国有许多问题人群,有心灵和精神有问题,许多明星被揭露出来非常烂,毒品和酒精毒害,赌博嫖娼违法乱纪根本不能作为榜样。

白人有许多从小很勇敢,高中生冒险和做危险运动,冒犯成年人和法纪法规,经常性违反交通规则和法律,还被许多孩子追捧。建立家庭之后,往往遇到一点小事,就伤害和残杀身边的亲人。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9-25 06:39:10
很好的观察和分析。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3-09-24 19:39:49
下面的是Oldman3博主于08月29日在[五 味 斋]中对此文的留言。我个人觉得该博主点到了实处,问得好!转抄于此。该博主的留言是“英文中的 bitch or son of the bitch也是与好人好事连在一起的吗?”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3-09-24 19:30:27
瓜瓜他爹、新开豆腐和硅谷游侠三维博主,谢谢花时间读此文。
回复 | 0
作者:硅谷游侠 留言时间:2013-09-24 16:50:03
“不重视个人隐私”是“坏习惯”,那么不尊重别人(甚至父母)的生命属于什么“习惯”?

在中国盐水中浸泡太多了?还是根本不够?
回复 | 0
作者:新开豆腐 留言时间:2013-09-24 10:29:36
海一代和海二代的冲突够大的了,到了要命的地步了。
回复 | 0
作者:瓜瓜他爹 留言时间:2013-09-24 10:03:14
好文,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8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