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新心:家的祝福,爱的操练 2013-09-30 21:39:29


  “我想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 候,我会想到它。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惊吓的时候, 我才不会害怕……” 二十多年来, 这首歌飞跃海峡两岸,跨过山水万千,多少人为之哭泣, 多少人为之震撼,它唱出了人们心灵深处的呼喊与渴望。

  本来人人都有个家,无论大小,家是温暖而又惬意的地方, 家是值得我们珍惜和感恩的地方,家是我们遮风挡雨的地方,家是我们携手走过泥泞坎坷的地方,然而,亲爱的朋友, 在你我每天的生活中,是否有人身虽在家中,心却在外漂泊流浪!

  有多少家庭是这样生活的:父母心甘情愿为儿女付高昂的学费,终日奔波于学校与各种技能培训班之间,夫妻二人美好的心愿是共同努力将孩子培养成为栋梁之才,他们同心合力为子女提供物质条件,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显亲扬名,功名成就,但是,他们忘记了最重要的东西——温馨的家,夫妻二人彼此相咬相吞,干戈不断,家成为剑拔弩张的战场,在孩子小小的内心深处有多少忐忑不安,他们梦想着何时能有个温暖祥和的家,在心底无数次地呐喊 “我只想要一个普普通通的家,为什么这么难!”他们宁愿没有这样舒适的房子,没有这么多好玩的玩具,他们多么希望看到爸爸久违的微笑,享受妈妈慈爱的抚摸和拥抱, 来驱走孤独的阴霾!

  有多少家庭是这样生活的:在艰难岁月里,一家老少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终于,苦尽甘来! 但是,全家人能共苦,不能同甘,为了身外之物,居然对簿公堂,反目成仇,难道真如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金钱能换来幸福吗? 金钱能换来亲情吗?“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 (马太福音:16:26)圣经中浪子回头的故事,儿子 从父亲那里要他当得的那一份财产后,外出闯荡,任意浪费资财,终致一贫如洗,只好替别人放猪为生,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夹充饥。终于有一天,他幡然悔悟,父亲非但没有把他拒之门外,还欢喜快乐地接纳了这个“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儿子!

  我们是否还依稀记得在去年十一月,五名七岁至十三岁流浪男童,在摄氏6度的细雨之夜,纷纷钻进又脏又臭的垃圾箱内避寒,次日清晨,一位拣垃圾的老人发现了五具尸体,五个孩子因窒息离开了世界! 有人看见他们曾经在拆迁工地围墙里用塑料布,水泥砖和三合板搭起一个没有屋顶的“家”,在这个新家里住了几天,他们还曾惊喜地检到一个破皮球, 在“家”里尽情地玩耍,他们天真无邪的欢声笑语永远回荡这片废墟之上……

  有多少家庭是这样生活的:的确,移居在海外的每一个家庭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与挑战,仿佛终身都在跨越文化,传统,价值观的鸿沟,面对语言,工作,家庭关系,子女教育,身体与心理上的冲突,不安全感与惧怕感每每袭来, 劳苦愁烦,酸甜苦辣, 应有尽有……父母亲终于和子女团聚,如愿以偿,但他们对中国文化难以割舍的情怀时时萦绕心头,挥之不去!加拿大的再好的山再好的水也不能驱赶寂寞与惆怅!两代人彼此不能换位思想,柴米油盐中的恩恩怨怨是家常便饭!

  亲爱的朋友,我们每个人是否都渴望着完全的爱, 完全的被肯定,被接纳,但我们每个人又是多么的不完全, 多么的有限,我们不能付出完全的爱, 即使面对骨肉至亲,我们也是得理不饶人,惟有神的灵将他的大爱浇灌下来,充满我们,改变我们,我们才能真正地用爱来包容,接纳亲人,用饶恕化干戈为玉帛, 因为“恨能挑起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言10:12)。

  也许,你的妻子在多方面不能令你满意,可是,你是否想过,当你孤独和无助时,是她默默地携手与你走过;当你生活拮据时,是她无怨无悔地为你节衣缩食;当你一路春风时,是她为你静静地分享喜悦……

  也许,你的丈夫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使你怨怒无比,后悔当初,你是否想过,是他多年容忍了你更多的不是,是他无语地承受着生活的压力,是他在茫茫人海中关注着你……

  也许,你与父母之间隔膜已久,始终不能释怀,你是否记得“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待。”多多珍惜同在的时光,切切关心他们的感受,让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心, 有足够的被爱,有足够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也许,你的孩子正处在叛逆期,让你雪上加霜,你是否除了支持孩子的学业外,还在精神方面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沟通?  你是否能洞悉孩子面对学校,社会,家庭,文化及心理上的压力?你是否想到过如何培养他或她将来成为合格的丈夫,妻子,人父,人母?

  也许,你面临太多的难处,心里充满惧怕与担忧,不知明天的道路,上帝说 “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34)” 不要惧怕, “爱里没有惧怕”(约翰一书4:18), 爱能除去惧怕,因为惧怕带有惩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没有得以完全。

  亲爱的朋友,让我们都活在神的大爱和大能中,在家中每天经历神的爱,在爱的操练中,使家蒙恩惠,得祝福,“让爱天天住我家”。

浏览(10159)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舟人夜语 留言时间:2013-10-09 15:32:01
好文!有爱的地方就是家,有爱的地方才是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8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