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叫小龙鱼的博客  
远远离开热不巴拉家。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斗法进入新阶段 2019-06-13 10:52:29

【鱼论】中美斗法进入新阶段


又有新手段 北京誓将贸易战进行到底

京港台:2019-6-14 00:53| 来源:香港01 |


  在特朗普看来加税仍是让习近平在G20回归谈判桌的有效手段,殊不知北京对全面加税做好了准备并试图放手一搏。这是美国对北京释放的危险信号的误判。

  中美贸易战打到今天,各方普遍关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会在6月底的日本大坂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见面。


  不投降

  与美国方面不断说两国领导人会见面不同,中国方面没有明确说要见。"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情况","如果有这方面的具体消息,我们会及时发佈",这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来在回应类似问题时的调门。

  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媒体近来接连发佈表达强硬立场的言论。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摒弃"恐美崇美"心态》的评论文章,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表题为《不吐不快•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的评论文章。中共中央机关报之一的《光明日报》谈中美贸易摩擦用的调门是《丢掉幻想  准备斗争》。

  这与前一阶段中国官方媒体痛批美国背信弃义不同,已经转向批评中国国内的投降派。对美国绝不让步是这一波舆论的整体观感。

  过去很长时间北京采取了贸易战舆论禁令,中国从来不多说什么,也不透露中美具体谈成了什么,而今中国官方舆论火力全开,对任何长美国气焰、灭中国威风的言行进行全面否定,这种转变十分不同寻常。


  有能力应对

  中国官方也释放了诸多对美国反击以及完全有能力应对的声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5月25日在一份长达7,000字的书面演讲中说,"美国加征关税目标是要减少美中贸易逆差,但是由于中国的反制,它的直接结果很不确定,加上其他因素很可能效果甚微,甚至适得其反。""贸易战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损人不利己且危害全世界。从中国来看,美国固然可以把关税加到极限水平,但是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特朗普对于能和习近平见面非常自信(视觉中国)


  5月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郭树清再次提到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郭树清称,"经贸摩擦的影响完全可控,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应对"。他从中国国内消费、市场多元化、美国无法完全限制中国产品对美出口、中国产业结构正在加速调整升级、对金融市场冲击有限等多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上述观点。

  对于记者提问在美方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国金融体系能否扛得住外部环境变化。郭树清称,担心是没必要的。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金融乱象治理效果明显,行业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月初在中国官方电视台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打到底

  更为重要的是,北京这次明确提出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以及改善文本的平衡性。和以往要求美国有诚意、要互相尊重和平等不同,这些具体事项几乎没有迴旋的空间,颇带有最后通牒的意味。

  和上次阿根廷G20会谈之前中美双方官员有接触为两国元首铺路不同,此次中美之间没有技术官员的磋商。甚至特朗普(Donald  Trump)也不确定会不会见到习近平。就连白宫代理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6月11日也表示,他预计特朗普和习近平本月底将在日本大坂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但两位领导人不会达成最终协议。"到目前为止,在大坂会议前还没有举行任何技术会议的计划,如果没有做好准备,领导人将无法自己敲定协议。"

  可见,这次中美争端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谈判过程中的立场分歧。

  不能妥协、可以应对、有王牌、打到底,这是中国近来释放的信息。

  一开始,为平息争端非常积极谈判,甚至同意购买美国农产品投特朗普政府所好的北京,为什么暗示可以不谈?不愿让贸易战阴影扩大到中美关系全面恶化局面的北京为什么开始放手一搏?


  打的是尊严主权

  首先,美国一直在渲染中国让步。一直在谈判问题上低调的中国必须在捍衞主权、捍衞尊严这件事上做出大动静,这是北京的政治正确。即便是要签署协议,也不会是这么顺利达成协议。经过多次拉锯争吵和斗争之后的协议或许才是北京想要的协议。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谈了15年。特朗普认为中美可以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经过一两次谈判波折就达成重磅协议,这本身就是政治幼稚,是特朗普对于美国实力状况产生的错觉。

  不能妥协、可以应对、有王牌、打到底,这是中国近来释放的信息。


  打到了新阶段

  其次,通过一年多的谈判,中国对于美国的诉求基本上有了全面了解。

  从策略上来说,中国之前一直维持谈判就是为了试探出美国到底有多少要谈、美国有多少诉求,是引蛇出洞。

  以往大多是美国在要价,现在轮到北京来要价,是谈判进入另外一个新阶段的标志。

  特朗普6月11日在白宫南草坪接受采访说,中国必须回到本以达成共识的四五个"要点",否则他对继续谈判不感兴趣。

  此前6月10日他说,"中国会同美国达成协议,因为中国正彻底被美国的关税摧毁,很多公司离开中国,前往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中国不想要支付关税。中国会同美国达成协议,因为他们必须这么做。""如果中美没有达成协议,美国将提升征税比例","还可以对另外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

  在特朗普的认识里加税仍然是有效的手段,这是美国的误判,是美国对于北京方面释放的危险信号的忽视。斗争的形势已然不同,如果美国认为以前的加税手段管用,那才是真正的短视。


  打出新形势

  第三,中美之间更重要的是博弈大趋势。中国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全球大局。一开始中美贸易战影响各国对中美关系的判断,北京必须稳定局面,而现在美国的打压只会让中国更加迅速赢得支持。

  正如习近平前不久访俄所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

  形势发生了变化。当大多数国家都捲入了贸易战,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反对特朗普加征关税的声音效果就会逐步放大。

  中国现在的强硬只是一个开头,未来其他各国的声势可能会更大。

  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待特朗普到访时拒绝在农产品和汽车关税上妥协的原因就在于此,在现实国家利益层面,谁也不愿意为美国的贸易战埋单。

  贸易战本来就是特朗普无缘无故挑起的。这场贸易战若以各国都同美国签署了协议而告终,只会助长特朗普的气焰。贸易战打打谈谈,一定程度的损失是必须承受的,但是这些损失必然要带来更多的战略利益。

  对中国来说,要么达成一个可以拿出来的响噹噹的协议,要么不达成协议。

  这个协议要成为各国参考和效仿的榜样,成为中国推动国际格局转元的里程碑事件。因此北京不会为了短期的利益同美国迅速签订协议,必然将贸易战进行到底。



彭博社:我看到一个为贸易持久战做好准备的中国

京港台:2019-6-13 11:57| 来源:环球时报 | 


  彭博社6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之行,我看到一个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做好准备的国家

  


  特朗普总统热衷于吹嘘自己用经济武器迫使墨西哥在移民问题上让步。他在本周二公开表示:“关税是很棒的谈判工具。”

  特朗普说,现在轮到中国退缩了。但眼下,到中国走一走,你会发现特朗普这种“当头一棒”的策略碰壁了。特朗普扬言把进口关税提到让人疼痛的程度,然而通过与中国官员、学者、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为期10天的交流,笔者见到的是一个正改写其与美国关系,并准备安然度过贸易战的国家。

  在处于这场冲突中心的电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上个月,美国称华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该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单,切断其与谷歌和英特尔等供应商的联系。此后,特朗普提出解决华为问题可以是一个更大的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但华为高管称,他们与美国当局没有接触,也不指望达成和解。现在,他们在转移供应链,并采取其他措施应对持久战。

  在美中交流基金会组织的一次采访中,华为董事长梁华对来访的美国记者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活下去。”据梁华介绍,华为为替代美国供应商做了10多年的规划。

  中国推出一些重大举措,目标是促进创新和提振经济。它还采取措施来帮助像华为这样的科技公司。去年,北京宣布对软件和半导体设计公司免征两年企业所得税,以帮助其缩小技术差距。上个星期,政府加快了5G频谱的分配,推动这项新技术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市场的发展。

  风机制造企业远景能源去年收购了日产汽车在美国田纳西州的电池业务。公司没有向美国出口风机,而是将重点放在扩大电池产能,以服务国内发展迅猛的电动汽车业。该公司副总裁周建功(音)说:“我们目前正在中国建一个新厂,因为中国比欧洲或美国有更好的供应链。”

  此外,中国企业也在大力推动提高效率,长远来看,这可能使中国成为更可怕的经济竞争对手。

  在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附近一个庞大产业园的剑桥工业集团总部,无菌生产线越来越自动化。过去一条组装诺基亚品牌交换机的生产线需要60名工人,最近已经实现用13名工人和9台机器人每12小时轮班生产。而通过使用无人机,远景能源公司已经将过去需要耗时3天且费力的测量办公楼顶部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缩减至24分钟。类似的软件也用于风电场。

  “我们是一个善于变革的公司”,周自信地说。眼下,在特朗普继续围堵之际,中国看起来就是一个善于变革的国家。


▲(作者肖恩·道南,乔恒译)


浏览(702)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9-06-13 18:08:16

【但他的路被他自己的贪婪堵死了,而关键的一个误判,有可能让他赔上他的一切。】

这才叫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回复 | 0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9-06-13 14:30:00

在贸易战问题上,现在川普的表现活像个热锅上的蚂蚁,一天到晚自说自话,那边根本没人搭理,呵呵。现在中国那边不会再给他台阶下,估计他连谈的机会都没有了,贸易战他只能硬着头皮打下去,把连任的希望打光,明年底滚蛋。而先前,中国大概是评估他在台上对中国有利,所以真心想达成一个协议。而现在,他应该已经是不在中国愿意打交道的范围里了,就是被抛弃了。

敲诈的代价有时候是非常高的。川普本来会得到一个对他来说很好的协议,但他的路被他自己的贪婪堵死了,而关键的一个误判,有可能让他赔上他的一切。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6-13 11:58:20

对中国充满信心。

美国现在越来越没理智。

回复 | 0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9-06-13 11:35:47

中国越来越成熟沉稳,实践出经验。美日贸易战持续二十多年,好在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可以支持各个领域的发展进而扩大到全球。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13 11:25:06

形势复杂。

不敢妄猜。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13 11:23:06

中国政治不透明,倒给人留下很多遐想。哈哈。

我现在不大清楚,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网在内的一些反投降论的文章,到底背景是怎么一回事?

我看有三种可能:

一、老习和官媒在唱双簧。媒体硬,老习软,两边堵。让各种观点的人无话可说。

二、官媒暗指的投降派包括老习。目的在于威胁或胁迫老习就范。但倘若如此,足见官媒已经不完全在党的控制之下了。

三、官媒确实有所指:李(克强),王(沪宁),甚至刘(鹤)。这也可以理解为老习为此留一手,将来抓个垫背的。也可以解释为有一股政治势力故意离间中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我叫小龙鱼
注册日期: 2017-06-22
访问总量: 1,137,8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分类目录
【新闻转贴】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 中式抗疫果然动摇西方民主体制
· 听得见战争正走向中国的脚步声了
· 此时不打 更待何时 痛打美国落水
·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无畏跟美国
· 现在石油太便宜了 中国敞开肚皮
【鱼脑龙涎】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特朗普的睾丸已经掐在习近平手里
· 当北美病夫开始耍流氓的时候……
· 中国在病毒嘴里抢人 民主却在用
· 瑞典和英国决定跟随上帝而去
· 缺啥造啥:中国八仙过海赶制口罩
· 天灾是资本主义的终结者
· 全面论证还是“独裁专制”的中国百
· 韩晗、龙应台何不下些不“贫草粗
【之乎者也】
· 是人民逼着共产党做神仙
· 西方现在除了嘴硬 身上哪儿都不
· 做一个理性的人难不难?
· 这种时候中美两军要是打上一架
· 谁来为美国“李文亮”争取吹哨的权
· 民意调查:如果有人骂你,你怎么
· 绿营不要九二共识?大陆也放弃了
· 中国的民主跟西方“民主”真的不一
· “言论自由”一句话证伪
· 中国高冷
【伟哉中华】
· “我有我的中国政府,用你们美国
· 台湾人在作死 那就让他们死个透
· 中国不是“盲撑”伊朗 防止利比亚
· 虽然帮不上忙 但我想让全世界都
· “国歌跟共产党没关系”?香港脑残
· 全香港最威猛的灭曱甴斗士——何志
· 香港吓不死台湾 但台湾可以吓死
· 向林郑献计:立即成立香港辅警部
· CTMD!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 5月8日对中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小寰球】
· 马克思哈哈大笑:我早就跟你们说
· 万维fangbin在武汉神出鬼没?
· “送台”案 蔡政府上演足本川剧始
· 香港洋女婿对暴徒所为的困惑
· 开战的理由有了 什么时候动手
· 抓了阿桑奇 美国还敢叫嚣互联网
· 美国将于2022年军事施压逼中国崩
· 中国对付美国之道:再做韩信
· 造就两千个“小萝卜头” 特朗普已
· 特朗普给金正恩看的大棒和胡萝卜
存档目录
2020-04-07 - 2020-04-07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2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3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19 - 2018-07-25
2018-06-05 - 2018-06-24
2018-05-04 - 2018-05-29
2018-04-05 - 2018-04-28
2018-03-15 - 2018-03-31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13 - 2018-01-17
2017-12-01 - 2017-12-30
2017-08-08 - 2017-08-08
2017-07-06 - 2017-07-31
2017-06-23 - 2017-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