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翰山的博客  
现在好像流行博客, 也建立一个, 以收取我在万维所发的小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战术上的胜利,战略上的失败 2021-03-22 16:20:32


【前注】:(此文原发)听说中美又在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里吵了起来。我去年文章《中美博弈,从战略层面转到战术层面》,这次吵架,只不过是又一个战术动作,而且是规定动作。战略层面的问题,川普同学和近平同学已经处理完毕。而且,正像我以前说的,由于中国的战略方向出了问题,中国的所有的战术动作,其作用都是反向的。就是:中国赢(战术层面),就是输(战略层面)!你看,本来,中国是期望拜登同学的新政”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教训”(赵立坚语),改邪归正,重新拥抱熊猫,结果中国的战术动作反而把拜登同学彻底推向川普的怀抱!而且还连着和欧盟日本澳洲结成联盟?是不是中国内部出了汉奸?这事要好好查一查。

本来这个战术动作不值得写什么,不过周末哗啦了几笔,就发一下吧!基本都是以前文章的重复。

中国从来都是从胜利走向胜利,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刻,比如长征路上,也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这次拜登上台之后,中美第一次会谈,本来人们都不看好,也不太重视,因为貌似结果在开会之前已经锁定,就是不会有结果,尽管中方定义为“战略对话”,期许美国重回熊猫怀抱。但是会谈第一天,就爆出了大新闻。有人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有图为证 --- 这个T恤衫卖火了!

11.jpg

不过,中国同志的胜利,多是战术性的,非战略性的。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战略是全局性的,决定性的要素;战术是局部的,辅助性的要素。比如,一部电影,电影主题,剧情,布局,表现方式等都是战略性要素,由编剧和导演掌控;而化妆,音响效果,演员及演技,则属于战术性的要素。设想一个演员演得很好,很到位,但是故事情节有问题,则演员越有表现力,电影的效果越差。这就是中国电影的现实:演员实力很强(战术要素),编剧导演很差(战略要素),所以出不来好电影。

同样,在治国上,也是如此。什么是战略?邓小平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 习近平2017年4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我在文118-07-31),文218-10-05),文32020-2-2中引用过)这些都是战略性的高瞻远瞩。

只是,邓小平同志举重若轻,边打桥牌边落实了这件事,实在不行南巡一趟,一切就搞定了,坚持了四十年。近平同志有些不同,既有毛主席,小平同志的高瞻远瞩,又有恩来同志的身体力行,身兼多个领导小组组长之职,亲力亲为。只可惜,时代不同了,下面的歪嘴和尚太多,把经念歪了。如此,中国在战术上的运作与战略诉求反向,战术上越是胜利,是不是离开习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越远?这就是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只不过这次又上了一层楼!


下面的一段黑体字,是一周前随手在微信上的笔记,加上这次美中会谈,在此拓展成文(其实本文的内容,以前写过多次,见后面的参考引文,再写也是重复一遍)。

12.png


1,贸易战

从2018年四月始,川普以减少美中贸易逆差为初衷的贸易战,显然没有达到目标。2020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上升7.1%,达到3169亿美元的历史最高[]。中国阻击美国贸易战,显然取得了胜利。但这是战术和战役上的胜利。

在战略上,美国从贸易战扩展到科技战,再扩展到意识形态战争。其结果,从中国唯一勉强挤进高科技公司的华为,开始转向“养猪”可见一斑。即:在战略上,中国从原来的良好国际环境,有几十年发达国家的全力支持,前拉后推协助中国进步,变成了目前的被围追堵截,前挡后拽拼命阻止中国前进。

2,香港

自从去年6月30日中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港国安法拿下香港,今年人大通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中国可谓节节胜利。但这些都是战术上的。

在战略上,对于香港,一直以来,中国不是不能为,是不想为。不然,毛主席周总理49年就可以直接解放香港;邓小平97年也能直接回收香港,还搞什么“一国两制”?中国就是要留这么一个窗口/通道,与外部世界链接。中国改革开放
进入大陆的外资,80%通过香港。改革开放40年,原来民国时代的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上海,没有替代香港成为新的亚洲乃至全球金融中心,中国海南将替代香港成为全球金融中心[财经]大概也仅仅是一个美好的设想。现在香港没了,大概金融中心也就离开了中国(移向新加坡)。这标志着《历史的分水岭:改革开放寿终正寝 (2020-5-27)

3,大选:

美国大选,据说民主党是中国所属意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拜登上台,中国大胜。但这是战术上的。战略上“萧规曹随”,“川规拜随”,中美关系已经无法逆转。尤其这次中美高官第一次接触,实实在在地定下了未来几年中美关系的冷暖和走向。


4,疫情

中国在抗疫以及恢复经济上取得绝大胜利,但都是战术上的;抗疫成功,同时中国以此要挟世界,在战略上彻底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尤其是与发达国家。这是光靠美国游说世界各国所无法做到的。

疫情后,中国经济上的胜利,也只是暂时的,不能长久。2021年,美国可能超越中国,几十年来第一次: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长6.9%,是1984年以来最快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更看涨,预计增长7.3%[]那将超过中国政府低调的6%的目标。如果此成真,“中国迟早在GDP总量上超过美国”的愿景,也许会成为一个泡影。


5,中美阿拉斯加第一次会谈

杨洁篪一改几十年给人们留下的低调儒雅的外交风度(下图是去年六月夏威夷与蓬佩奥会见),在国内大大的火了一把,因为连“美国的老虎屁股我们都能摸”(胡锡进语),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这是战术上

14.jpg

翌日,美国副国防部长希克斯(Kathleen Hicks)3月19日在发表其上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讲中表示,两党就中国达成共识。如果说,以前谈到对中国的民主共和两党一致,大概还可以说是一个判断,或者预见。现在已经成为现实。中美关系在拜登时代也是回不去了,这是战略上的结果。


未来的世界格局:

1,中美两国在擦枪走火边缘,但是不会开战,包括台湾,因为七十年的环境没有变化;
2,中美各自形成自己的联盟,军事,技术,意识形态(中国的盟友是俄罗斯,伊朗,朝鲜,也许还有委内瑞拉);
3,在技术上,中国苦苦攀登,试图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很难。


【后注】:关于上面三个议题,前两个没有什么好说的,和以前讨论的结果完全吻合[引]。最后一个,2019年初,我开了一个题目,写了几篇文章,准备讨论中国如何和是否能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那是以为当时贸易战要结束,中国继续改革开放。当时说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还是有希望的,虽然也许只有五成把握。现在,形势变了,把握又少了两成。我有空会把这个题目完成。


过去文章参考:
中国必然要走的道路 (2018-12-31
贸易战又现高潮,中美贸易走向脱钩子(战术玩家碰到了战略玩家)2019-8-23 22:38
中国发展展望,兼“后贸易战”预报 2019-12-29 14:53
中美博弈,从战略层面转到战术层面2020-8-9 16:17



浏览(21230) (90) 评论(17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BSD 留言时间:2021-03-29 06:39:00

连战术上的胜利都算不上,不过就是赢了个嘴炮,自己意淫一下而已,迟早要为嘴炮买单。

回复 | 2
作者:大屋小五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3-29 03:10:24

博主以为是把时间线拉长就可以算战略了,在被他删掉的帖子里,我就告诉他,只有对文化属性方向的操作才算得上战略。其余的不过是统计学的数字游戏罢了。而且很可能他只知道怎么用黑箱而已。不然问问他统计学里的马氏距离?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3-28 23:04:52

历史不断说明, 自49年以后, 国际舞台上, 中国战略上还未失误过.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3-28 06:25:15

谢谢你的阅读和发言。你昨天的几贴发言,都很有合理性和逻辑性。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你经常在我的很少的帖子上发言,但更多时候(以前)我不清楚你在说什么?甚至不知道是来自左(极左)还是右(极右)的一边。所以,我也没有好好回复。


感谢你的阅读,思考和留言。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11:15:20

非常正确,完全同意,这本来是我提出的看法,即:发达国家也有相对的高等收入陷阱,同样的道理,国家的发展同时,低端产品逐渐无法和次发达国家竞争,高端产品又不能完全弥补这个损失从和高端国家竞争中挽回。比如日本。我有一篇文章

《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二):现象/本质》(2019-2-26 16:37)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435

=======

那抱歉, 可能我误解阁下了. 我读文总是先随机选几段. 网上东西太多.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10:34:08

钱是不是唯一的指标,但是总是一个指标吧?不能你要跟人家比人均GDP,比不过,就用GDP,还比不过(现在至少已经有一个人说,中国根本无法GDP超过美国,因为人口下降),就用其它的,最后华春莹大妈用人口来比,当然是世界第一了?如果以后印度人口要是超过中国,你还用什么比?

=======================

单独“比”没有可比性! 因为各自的具体情况,国际环境的影响,各自所具备的物质条件,经济代价,以及实现和满足这写具体的物质条件,经济代价过程中所使用的手段,价值观,文化文明都不一样。

这也是为什么“独裁”在当今人类世界, 属于一个贬义词的根本原因。

比如,岂止中国GDP无法超越美国, 中国人均对外发动战争次数? 人均年军费开支?人均全球债务和债务危机? 人均国际货币量化宽松?人均制造全球金融风暴? 。。。。。。这有可比性吗?

至于印度, 如今中国丁点不担心印度会崛起,甚至超越中国!

因为,根本用不着中国出面, 美国,西方就不会让这事发生! 还用得着问为什么吗? 印度已经被西方“内置了”遥控器,一有点向上的眉目,立马让他下去! 知道这个“内置了”遥控器是什么吗?

就是“普世价值,人权民主”这部没边的, “葵花宝典”。真可谓“欲炼此功,必先自宫”。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9:51:46

中国对发达国家是个有趣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混淆了发达的含义。中国是有高铁的唯一发展中国家,但高铁里程是所有发达国家里程总和的一倍以上。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9:41:51

钱并不是唯一的指标。按图表来说美国最富,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医疗昂贵,在图表中看不出。其他就不一一列举了。

=======================================

发达国家,钱,GDP是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还有一系列指标。无论如何,进入发达国家,钱,GDP这个硬指标一定要达到。达到之后还不一定,比如一些仅靠资源非常富裕的国家也不一定是发达国家。但是中国人均GDP这一个硬指标,估计20年都不能达标(注意,十年后如果中国达到2万美元人均,那时的发达国家指标至少是3万美元。08年到现在12年,已经从8000涨到两万)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7 09:37:10

钱并不是唯一的指标。按图表来说美国最富,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医疗昂贵,在图表中看不出。其他就不一一列举了。

========================================

钱是不是唯一的指标,但是总是一个指标吧?不能你要跟人家比人均GDP,比不过,就用GDP,还比不过(现在至少已经有一个人说,中国根本无法GDP超过美国,因为人口下降),就用其它的,最后华春莹大妈用人口来比,当然是世界第一了?如果以后印度人口要是超过中国,你还用什么比?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7 09:34:08

翰山的图表中发达国家线有问题。按图表1960年没有发达的国家。

=======================================

此外,发达国家线,2万美元,是我为了讨论,随手定的。其实:

上面图中,我把发达国家标准定为$20,000,这没关系,这个标准随年递增,有人说:
08年中国人均GDP4000的时候,中等收入陷阱的定义是4000-6000。
12年中国人均GDP6000的时候,中等收入陷阱的定义是6000-8000。

16年中国人均GDP8000的时候,中等收入陷阱的定义变成了8000-12500

20年中国人均GDP10000的时候,中等收入陷阱的定义变成了10000-20000


最后这个20000,我没有查到官方数值,比如世界银行,联合国,但是有一篇文章引用过。一时记不清了。


所以,目前发达国家线,可以定为2万美元,十年之后,也许是3万。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7 09:30:05

翰山的图表中发达国家线有问题。按图表1960年没有发达的国家。

=======================================

翰山的图表是不会有问题的。因为数值是来自世界银行,是各个国家自己提供的。所以,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可以说,“甚至我们的对手(敌人)都不得不承认 ......”云云。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8:46:39

翰山的图表中发达国家线有问题。按图表1960年没有发达的国家。


钱并不是唯一的指标。按图表来说美国最富,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医疗昂贵,在图表中看不出。其他就不一一列举了。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7:04:39

至于美国,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有其数据:

《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三):中国的位置及与他国比较》(2019-3-24 15:57)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461


美国是表现最好的,图中蓝线,大概多方面因素,除了科技一直领先,世界经济一直以美国为坐标,也许有关系。反正从发展曲线上看,美国一直是平稳的,发达国家除了日本,德国等也有反反复复。最近关于人口的一篇文章,一个国人有过描述。


美国基本没有反复,除了去年疫情影响。此外,美国也有*等收入陷阱现象,比如说,工厂外迁,工人失业,为什么工人不能晋升到高端行业,比如,办公室白领,金融?这是中等收入陷阱发生的一个原因,即产业提高了,原来的从业人员没有跟上,造成青黄不接。这在美国也存在。但是涉及人口很少,几百万。


而发展中国家,从低端到中端,再到高端,大概是一半人口需要提高,是个艰巨的任务。比如,高中毕业通常进入发达的国家,都在至少72%以上(中国只有36%)等。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6:54:51

问题在于, 绝非仅仅是中国存在 “中等收入陷阱”,而是唯利是图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各国都面临这个陷阱!而且,都在或多或少地已经部分地陷入这个陷阱。而绝非谁有谁没有这个陷阱。

===================================

《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二):现象/本质》(2019-2-26 16:37)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435

我这篇文章就是讲这个问题:





其中日本,就是高收入国家,但是近来20年,也在滞涨期。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6:50:37

问题在于, 绝非仅仅是中国存在 “中等收入陷阱”,而是唯利是图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各国都面临这个陷阱!而且,都在或多或少地已经部分地陷入这个陷阱。而绝非谁有谁没有这个陷阱。

解决之道惟有转嫁陷阱加深的速度,深度:

在彻底掉落进这和陷阱之前,以超过别国填补自家陷阱的速度,不断填补好自己面临的那个陷阱! 让别国先掉进那个陷阱,来换取自己免于掉落陷阱。

这叫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决定的丛林世界存在的 “世界掉落陷阱”守恒定律!

什么叫“美国优先”? 不就是美国必须优先填补自己的陷阱吗?!(不就是已经发现自己添补速度落后了吗?!)

再换句话说,如今世界,大国之间斗得天翻地覆,不就是斗谁能让谁先落入那个陷阱吗!

====================================

非常正确,完全同意,这本来是我提出的看法,即:发达国家也有相对的高等收入陷阱,同样的道理,国家的发展同时,低端产品逐渐无法和次发达国家竞争,高端产品又不能完全弥补这个损失从和高端国家竞争中挽回。比如日本。我有一篇文章

《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二):现象/本质》(2019-2-26 16:37)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435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6:45:58

谁不急?

不急川普会对全世界呼吁“美国优先”。 “让美国继续伟大”吗?

如今世界, 谁不急?

“千方百计打破目前平稳发展的格局。”?

不对! 正好相反,

就是因为越来越感觉不能“平稳发展”了,才不得不致力于打破这种“格局”!还有必要一个个举例说明吗?

=====================================

同意你说的。感觉今天你的回复比较靠谱?!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3-27 06:44:40

做宏观经济预测,就没有人能够掌握全面的事实。人人都是瞎子摸象。例如预测中国gdp 增长率随着gdp增长而下降,是个合理的趋势。而至于是多少,何时会低于美国,根本就没有完整数据可以预测。

======================================

正确,同意。所以,这类预测,都要保守一些,谈趋势,不要谈具体的要素。


所以我说,如果其它要素不变,我指的是诸如战争,包括疫情也是这种突发因素,那么今后五到十年,或者十到十五年至关重要,因为在GDP上,中国会进接近或进入发达国家,也就是说,其发展国家的红利也会消失殆尽。


其实,这也是我说的,有人只说部分事实,比如金灿荣等,只谈中国进步,不谈进步的同时,促其进步的(后发)优势也丧失。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0:33:00

关于战略上一定赢,你是根据,时和势都在我们一边的估计。

=============

不对.

是: “时和势都在”和平一边。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0:30:14

中国一定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所以,中国才有点急,千方百计打破目前平稳发展的格局。

==================

谁不急?

不急川普会对全世界呼吁“美国优先”。 “让美国继续伟大”吗?

如今世界, 谁不急?

“千方百计打破目前平稳发展的格局。”?

不对! 正好相反,

就是因为越来越感觉不能“平稳发展”了,才不得不致力于打破这种“格局”!还有必要一个个举例说明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7 00:21:42

关于不会开战,我们的估计相同。

关于战略上一定赢,你是根据,时和势都在我们一边的估计。可惜这是建立在胡鞍钢式的错误估计之上。如此平和发展下去,中国一定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所以,中国才有点急,千方百计打破目前平稳发展的格局。

============================

阁下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 时间.

丛林世界, 落入特定深度,都是灭族灭国.

问题在于, 绝非仅仅是中国存在 “中等收入陷阱”,而是唯利是图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各国都面临这个陷阱!而且,都在或多或少地已经部分地陷入这个陷阱。而绝非谁有谁没有这个陷阱。

解决之道惟有转嫁陷阱加深的速度,深度:

在彻底掉落进这和陷阱之前,以超过别国填补自家陷阱的速度,不断填补好自己面临的那个陷阱! 让别国先掉进那个陷阱,来换取自己免于掉落陷阱。

这叫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决定的丛林世界存在的 “世界掉落陷阱”守恒定律!

什么叫“美国优先”? 不就是美国必须优先填补自己的陷阱吗?!(不就是已经发现自己添补速度落后了吗?!)

再换句话说,如今世界,大国之间斗得天翻地覆,不就是斗谁能让谁先落入那个陷阱吗!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7 00:10:59

“因为,部分事实不是事实,容易误导。”

做宏观经济预测,就没有人能够掌握全面的事实。人人都是瞎子摸象。例如预测中国gdp 增长率随着gdp增长而下降,是个合理的趋势。而至于是多少,何时会低于美国,根本就没有完整数据可以预测。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6 20:04:49

分析问题,从具体事实中找出结论,也就是一个从特殊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要用完全归纳法。


中国的同志,经常用的是抓住一点,不计其余。所以貌似在讲事实,但是结论不对。因为,部分事实不是事实,容易误导。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6 18:58:50

这些数字不断的造成误导,让老美相信老中有多穷,没必要把老中放在眼里。乌龟看到兔子远远在后面,就大睡了。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6 18:52: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47JcBv2oo&t=9s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6 18:51:20

如果这个预报正确,十年到十五年之后,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降落到和发达国家差不多的水平,2~3%,这个时候,所有的发展中国家的红利就没有了。那么能不能像发达国家那样赚钱呢?这个要靠自己有别人没有的技术,或者叫做高技术。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6 18:47:42


这是我2019年10月的一个后贸易战的中国经济发展预报。任何预报都是在当前的情形下的一个合理外推。由于疫情引起的大震荡,未来的发展还不是太确定。但是,如果稳定之后,仍旧回到以前的态势,那么这个预报还是有效力的。基本来说,期望以后每年GDP增长率增加,也就是途中的蓝线,可能不太现实,那么很可能在绿线和红线之间。绿线是根据过去五年(2018年之前)外推,红线是假定贸易战的影响是副作用。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6 18:31:05

高铁赔钱,但听说过有谁因为高铁赔钱而贫困?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6 18:20:45

【高铁是高科技,但是许多核心技术还是外国的。】

中国高铁最快。凭这一点,核心技术一定是中国的。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1-03-26 18:17:13

【高铁即便在中国也还没有挣钱,还只是作为发展其它的铺垫。】

这是中国体制的重要优点之一。赚钱可以不是目的。

什么都要赚钱是美国无法大规模发展基建的原因。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3-26 18:11:51

“关于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现在是避而不谈,”

对一个连理论推导都没有的小样本总结,有什么好关注或者回避的呢?

目前1万美元的时候,就已经达到美国GDP的7成。中国的人均要是达到2万美元,你只要乘以14亿人口数,就知道那是个多么庞大的空前的成就。任何小样本的统计都无法与之相比。奥巴马说,如果中国人都过上了美国式的生活,地球根本没有足够的资源支撑人均5万美元的14亿人口。可以说,没有经济学家真能预计中国的经济潜力和未来。

===============================

你这个是一个说法。中国目前也是以量代质,向全世界推销。的确有其不同。比如,小国靠外贸赚钱,外贸不赚钱了,国家就不行了。中国可以内循环,而且中国人能吃苦,可以回去过穷日子。这的确是一个变数。

中国转回走社会主义道路,已经被前30年证明了,短缺社会主义,为什么还走回头路。也许道理也在这里。无论如何,社会主义凭票供应,至少不会让国家一下子就垮台。或者说,共产党一下子就垮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翰山
注册日期: 2007-06-06
访问总量: 282,2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的特点与中等收入陷阱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分类目录
【评论】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的特点与中等收入陷阱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 现在开始怀旧!
· 戈尔巴乔夫的政治遗产
· 台湾这个火药桶,什么时候爆炸?
存档目录
2024-01-18 - 2024-01-18
2023-11-04 - 2023-11-04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3-11 - 2023-03-11
2023-02-19 - 2023-02-25
2022-11-13 - 2022-11-13
2022-09-05 - 2022-09-17
2022-07-24 - 2022-07-24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4-24 - 2022-04-30
2021-09-25 - 2021-09-25
2021-05-15 - 2021-05-15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1-09 - 2021-01-09
2020-10-25 - 2020-10-29
2020-08-09 - 2020-08-09
2020-07-03 - 2020-07-18
2020-05-04 - 2020-05-27
2020-04-04 - 2020-04-26
2020-03-15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31 - 2020-01-31
2013-03-09 - 2013-03-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