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沈洛的博客  
简介  
https://blog.creaders.net/u/79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没有那么复杂 长津湖之战很简单 2021-10-06 21:14:29

中国一热,马上就会烧到万维的小炕头,有人就会翘起小腚,跃跃欲试。

这不,中国电影长津湖之战让中国民众很嗨,这里的几位就受不了。

其实,长津湖之战一点都不复杂,志愿军9兵团要围歼美军王牌部队,但因天气、武器装备等原因没有完成围歼的目的,以很大的代价或是伤亡大于敌的代价消灭了一些美军。围歼的战略目的没有实现,而且伤亡较大。

美军则是发现敌人的围歼、特别是分割围歼的战术意图,迅速集结、顽强撤退,避免了被围歼的厄运,可以说是跑的漂亮,而且伤亡可能要小于敌人。

这基本上是长津湖之战的事实。谁主动谁被动、谁在打谁在跑,一目了然。

把长津湖之战放在朝鲜战争或是韩战的大背景下,长津湖之战让南、北韩的分界回到了战争前三八线的原点,志愿军实现了保家卫国的目的。

从北韩军队突破三八线拿下汉城,到麦克阿瑟仁川登陆直逼平壤并放言饮马鸭绿江,再到共军入朝把美军打回三八线,孰赢孰输还会有疑问吗?

北韩没有拿下南韩,美军没有拿下北韩,共军将战争止停在三八线。有因必有果,这个果就是中国现在的成就外加强大。

战争的胜负当然不是以伤亡、损失的数量来衡量的,是以战争的战略目的、意图是否实现来衡量的。

有人主张看一下美国人拍摄的长津湖之战。我看的美国拍摄的版本大概是1952年拍的,那时朝鲜战争还在继续。这部电影的主题是歌颂美军的顽强和精神,一个17岁的小兵到了朝鲜战争,所在部队卷以长津湖之战,在战场上看到战死的哥哥后,激发了他的斗志,在一路北围狂跑之下奋勇杀敌,最后负伤,但被二战老兵的指挥官舍命救出,搭乘军机成功撤退。

这部电影鼓舞了战争状态下的美国军民,是主旋律;硫磺岛、拯救大兵瑞恩、美国队长等电影亦是如此。

国家精神、国家意志,需要为此付出牺牲,这就是国家英雄;没有牺牲就不能实现国家的精神和意志,这些就是主旋律,全世界的国家都一样。

中国需要主旋律,美国也需要主旋律。有些人再活10次,也无法理解。


浏览(4310) (10) 评论(3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蔚河 回复 瞎客岛 留言时间:2021-10-13 17:49:40

这问题本身就问得很低级.二战当中,苏联死伤比德国人惨重,中国死伤比日本人惨重,你说这个仗还要打不要打?

"聪明人"如汪精卫,就说中国人肯定打不过日本,转而与日本人合作.今人称之谓"汉奸".你也是支持的?

回复 | 1
作者:瞎客岛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10-13 10:21:40

你的意思是, 今天中国再来一场类似韩战那样伤亡数字的战争, 但会重挫美国威风, 你也是支持的?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10-11 20:33:01

台湾已随自由去,大陆空余党独楼。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10-11 03:54:04

甭说抗美援朝了,就算借给蒋介石一个胆儿,他也不敢碰美军一个手指。难怪麦克阿瑟也认为中共绝不敢碰美军一个手指,原来是搞错了对象,误把蒋介石当成了毛泽东。

何止蒋介石。蔡英文,台独,刚度,以及反共老海黄,哪一个不是把美军当成不敢碰的上帝?一群软骨奴才!

回复 | 4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巨炮-巨炮 留言时间:2021-10-10 23:42:43

不要瞎掰。开罗宣言是关于对日本的态度的宣言。其中一条是主张朝鲜从日本独立出来。但并没有说朝鲜必须统一于南韩。反共老海黄喜欢牵强附会。但是韩战与开罗宣言没有关系。

尤其是蒋介石在二战和开罗宣言中的角色,基本上是一只无足轻重的木偶。别说蒋介石啦,在美国的抗日战略中,就连中国的战场都不是主战场。

斯大林看不起蒋介石,所以拒绝参加开罗会议。但是后来的开罗宣言,却是经过了斯大林的同意才成为正式文件的。

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是当之无愧的二战三巨头。相比之下,蒋介石跟着瞎惨呼自抬身价,实属缺少自知之明。

二战让美国的高大形象如日中天。但是韩战却很快把美国的高大形象扫掉了一大半。

按照一般的共识,中美之间的军事实力太过悬殊,因此中国断无在韩战中取胜的可能。十比一死亡人数所证明的,其实中国人以弱胜强的勇气。


回复 | 3
作者:巨炮-巨炮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10-10 20:39:44

"战争的胜负当然不是以伤亡、损失的数量来衡量的,是以战争的战略目的、意图是否实现来衡量的". 朝鲜战争是斯大林和毛泽东蓄谋已久的一次社会主义阵营的集体行动。在付出出了巨大的损失以后,没有达到预期的战略目标,回到了战前的状态。中国所做的不过是让社会主义阵营的态势没有比战前更糟而已。何谈胜利?而美国则是挫败了斯毛的战略企图,维护了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权的威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10-09 22:29:23

长津湖之战的第一个意义,是从精神上摧毁了美国的一贯傲慢。长津湖如同一个分水岭。在长津湖之前,美国基本上没打过败过。但自打长津湖之后,美军基本上没打过胜仗。例如之后的越战,伊拉克战争,直到最近的阿富汗战争。。。这个规律今后也不会改变。

长津湖之战的第二个意义,是促使美国建立了多达七百多个海外军事基地。显然,建立大量海外军事基地,与美国吸取长津湖教训的结果有关。

但如果多年派不上用场,那么海外军事基地就相当于大撒币。之所以美国最近不惜面子的代价也要从阿富汗撤军,是因为里子的困境。


金钱是一切问题的里子,包括战争问题。

回复 | 2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10-09 22:09:51

中国的崛起倒还没有吓倒美军,但却吓尿了黄伪军。例如在黄伪军们看来,一部影片,一个孟晚舟,都代表着美军的战败。黄伪军决定要板回来。如何个板法呢?当然是全体出动,发起长津湖战役的啊Q版了。美军虽败,但阿Q精神永远不败。

回复 | 3
作者:白草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0-08 11:23:12

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及大连的协定》是1950年2月14日签订,朝鲜战争爆发是1950年6月25日,有没朝鲜战争旅顺和铁路都会归还。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金日成战败后在中国东北成立流亡政府,整个朝鲜被美国占领后威胁东北重工业发展。苏联顺势留在东北保留铁路和军港,从而控制中国。这样才顺了苏联的意。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0-08 00:04:20

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及大连的协定》是1950年2月14日签订,朝鲜战争爆发是1950年6月25日,有没朝鲜战争旅顺和铁路都会归还。

请别胡说八道了!

回复 | 2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1-10-07 23:56:32

长津湖战役的战略目标要服从抗美援朝的战略目标,抗美援朝要服从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大目标,民族复兴的目标要服从人类进步的大方向,要从人类的根本进步着想。这样看问题,再学习胡锦涛的思想,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如果中国能制止金日成发动战争,如果中国能和欧美和平友好相处,如果中国在朝鲜战争一开始就立足回到38线的目标,可能作为中国人,今天会觉得更自豪和自信。

回复 | 4
作者:白草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21-10-07 22:13:37

“如果这些同胞将士真正地去“保家卫国”,收复外蒙、 海参崴、 库页岛”

如果没有这场战争,中国可能连旅顺军港和铁路都无法从苏联手中收回。更不提这些了。同胞将士的牺牲当然是保家卫国。

回复 | 3
作者:白草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10-07 22:10:26

“至少,你沈洛的长辈,亲戚,该有参加志愿军吧,他们该死,他们光荣?”

这话也可以对美国韩国联合国军的士兵说吧?“他们该死,他们光荣?”战争中看人性,都是渺小的。反过来否定士兵死亡对国家的贡献,就不是蠢就是坏。

回复 | 3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1-10-07 20:54:38

"谁主动谁被动、谁在打谁在跑,一目了然。"

主动就能长脸?瞎掰!斯大林格勒战役倒是希特勒主动,然后?伟大的转折!怎么个转法?从打人变成挨揍。事实上,美军对共军的转折也差不多出现在这个前后,因为美军终于发现了共军的几个致命弱点,因此之后的跑,学问就大了,共军的追也就成了之后被围歼的第一幕。当年我的指导员就是5次战役里跑出来的,他告诉我们,部队往前冲着冲着,就开始发现长官们开始失踪了。然后当兵的也开始往回跑,他开始还有一点犹豫,因为临阵脱逃是要枪毙的,后来还是庆幸没跑的太晚,他当时只是个小卫生兵,只背个小药箱,没有枪,负重轻,背枪的话,可能就跑不出包围圈了。所以,这个也是主动来着,长脸哈?下一部来这个,也弄个几百亿?


回复 | 1
作者:格列佛 回复 格列佛 留言时间:2021-10-07 19:00:47

我下面说的是回你这一段话:

作者:沈洛 回复 格列佛留言时间:2021-10-07 16:07:20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主旋律是中国的事,无需争论,也无需你操心,中国说什么就是什么,你等人到现在还是不明白。


回复 | 0
作者:格列佛 回复 沈洛 留言时间:2021-10-07 18:57:33

你这句话就说的非常霸道!你需要的不是理解和真相,你要的只是你自以为是的霸道。好像你说的就代表是中国说的----多么的荒唐!但实际上你对中国了解的只是皮毛。你只会说几句中国话而已,但绝没有中国文化中最有生存和发展的力量,因为你更不知道这力量是什么。为你感到可惜。

回复 | 2
作者:沈洛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21-10-07 16:13:49

愚民,所有的国家都一样,这是必须的。

回复 | 0
作者:沈洛 回复 格列佛 留言时间:2021-10-07 16:11:20

不是造句能力强,是基本的逻辑摆在那,而且,我要你理解的透彻。


回复 | 0
作者:沈洛 回复 格列佛 留言时间:2021-10-07 16:07:20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主旋律是中国的事,无需争论,也无需你操心,中国说什么就是什么,你等人到现在还是不明白。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21-10-07 13:50:48

是的,非常简单:愚民! 政权利益的主旋律 偷换为 国家利益的主旋律。

回复 | 3
作者:格列佛 留言时间:2021-10-07 13:02:12

中国需要主旋律,但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主旋律,这才是争论和问题所在,而不是需不需要或存不存在主旋律。主旋律应该是从哪里来在哪里表现?一个回到上个世纪50年代的英雄主旋律是老百姓作为社会主体在21世纪20年代找出来的还是电影导演制片人想要把他们的旋律加到社会成为21世纪20年代的中国社会主旋律。不知博主是怎么理解的。

回复 | 3
作者:格列佛 留言时间:2021-10-07 12:53:31

博主的造句能力很强:“中国需要主旋律,美国也需要主旋律。有些人再活10次,也无法理解。” 这句话说的多好,但是好像博主却不理解这句话。哪里都需要主旋律也都有主旋律,问题是这出现的主旋律是否是一个国家或一个社会在这时候需要的。博主提到美国的“硫磺岛”主旋律或者1952年拍的电影的主旋律和“美国队长”的主旋律是是有相当差别的。不知博主是否能看出来或理解到。美国1952年拍的战争片电影的主旋律和中国最近拍的长津湖电影要表现的主旋律也许比较接近(当然从各自的角度),但绝不是21世纪初美国队长或现在美国电影娱乐界的主旋律。这好像对应了博主的造句“有些人再活10次,也无法理解。”

回复 | 3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10-07 09:49:24

一个人只有一次生命的机会,一旦这个机会消失了,它就永远消失了,留给亲人的是无尽的痛苦。

中共这个匪党,毛润之这个祸害,以国家的名义剥脱多少人的性命,,,,

至少,你沈洛的长辈,亲戚,该有参加志愿军吧,他们该死,他们光荣?

回复 | 6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10-07 09:49:21

一个人只有一次生命的机会,一旦这个机会消失了,它就永远消失了,留给亲人的是无尽的痛苦。

中共这个匪党,毛润之这个祸害,以国家的名义剥脱多少人的性命,,,,

至少,你沈洛的长辈,亲戚,该有参加志愿军吧,他们该死,他们光荣?

回复 | 4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21-10-07 09:34:47

保家卫国? 想起了 秋谨,“拚将十万头颅血, 须把乾坤力挽回!” 如果这些同胞将士真正地去“保家卫国”,收复外蒙、 海参崴、 库页岛, 他们的牺牲才不至于沦为独裁暴君的垫脚石!

回复 | 5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10-07 08:59:07

我依然记得67初冬,一个下午在成都工学院操场,一个可怜的四川中江县矮小老太婆声嘶力竭地,可怜吧吧的报告,继光儿,我的继光儿啊!我的黄继光儿啊,你咋个想的?去堵炮眼啊!

韩战,流氓匪首毛泽东肆意把国家当自个手上魔方玩,,,

夺取了一个普通人女人一生唯一,,,,,

给你推荐匪共御用文人,你的一个老师沈志华,你先像他学习学习

回复 | 6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10-07 08:42:31
沈洛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10-07 01:28:13

无论你怎样看中国,你永远是这个国家的产物

---------------------------------------------------------------------------------------

错,我是哪块土地的产物。

哪儿七十年代来被一帮邪教恐怖组织控制。

回复 | 5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10-07 07:34:19

【这不,中国电影长津湖之战让中国民众很嗨,这里的几位就受不了。】

从国家认同,民族认同的角度出发,这几位其实是在帮中国,帮中共。

回复 | 1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0-07 07:31:45

是的,各国需要主旋律,总得有人保家卫国,总得有人当兵打仗。怎样招募年青人参军?说战争的浪漫还是战争的残酷?也许两个极端都不可取,应该是实事求是!比如一个岗位是危险的有死亡的可能的,你却说岗位非常安全,那便是误导和骗人。正常情况下,高危岗位招人,待遇就要高些。美国年轻人当兵,待遇是很高的,比如受到社会的尊重,上大学免费,当兵时期就拿不错的工资,绿卡的立马变公民,死亡赔偿金也很高,等等。所以,美国不需要宣传战争浪漫,可以实事求是地说,战争是残酷的,有可能要死人的。可即使这样,还是有许多年青人参军。中国要宣传战争浪漫,那是因为政府想省钱,土兵死了最好是白死。死了的战士,要经过严格评审,以决定他死的英勇不英勇,可不可算烈士。冻死的病死的,自然算不得烈士了。烈士不烈士,与死后待遇相关。欺骗是赚钱省钱的最好手段,国家如此,民间也如此。我有个舅舅,当兵复员,我想听他讲讲部队里的事,他说不能讲,这是纪律。骗有许多短期的好处,但时间长了,社会诚信就没了

回复 | 6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1-10-07 05:21:13

[中国需要主旋律,美国也需要主旋律。]

说得对。

中国的主旋律是:拼了命也要争口气,死也值得。

美国的主旋律是:survive,险境求生,大难临头争取不死。

看你喜欢哪一个。


回复 | 4
我的名片
沈洛
注册日期: 2013-09-18
访问总量: 102,8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会见与会谈及布林肯访华
· 相当尴尬
· 谁怂了?
· 如果是你, 怎么办?
· 没有那么复杂 长津湖之战很简单
· 孟晚舟获释内幕
· 中国化就是你自己
分类目录
【test】
· 会见与会谈及布林肯访华
· 相当尴尬
· 谁怂了?
· 如果是你, 怎么办?
· 没有那么复杂 长津湖之战很简单
· 孟晚舟获释内幕
· 中国化就是你自己
· 谎言,是靠不住的
· 施化的最大担忧
· 简评解滨的“华人,一个正在被美
存档目录
2023-06-21 - 2023-06-21
2022-08-04 - 2022-08-04
2022-07-31 - 2022-07-31
2021-10-06 - 2021-10-07
2021-09-26 - 2021-09-26
2021-07-20 - 2021-07-20
2021-06-09 - 2021-06-24
2021-01-08 - 2021-01-21
2020-12-02 - 2020-12-22
2020-11-05 - 2020-11-29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5-16 - 2019-05-26
2018-06-02 - 2018-06-04
2017-03-30 - 2017-03-30
2016-11-08 - 2016-11-08
2016-10-14 - 2016-10-14
2016-06-24 - 2016-06-24
2015-04-06 - 2015-04-09
2015-02-19 - 2015-02-19
2014-11-06 - 2014-11-06
2014-06-03 - 2014-06-29
2014-05-28 - 2014-05-28
2014-03-04 - 2014-03-13
2013-11-04 - 2013-11-04
2013-10-24 - 2013-10-24
2013-09-23 - 201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