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https://blog.creaders.net/u/287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你会做吗? 2024-03-08 10:24:04

前一段时间哈马斯突然发动了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屠杀并绑架了成百上千的以色列军民,甚至连外国游客也不放过。许多无辜的妇女和儿童,也被他们残杀了。出于义愤,绝大多数的国家和联合国机构,都在谴责哈马斯;然而也有个别的人和组织,将这一切都归罪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政策。

以色列是个弹丸小国,不过它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强硬作风,举世皆知。我想大家对以色列马上投入反击,封锁和攻击加沙走廊,不会感到意外。问题是,以军猛烈轰炸加沙走廊,也造成了很多平民的伤亡,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有成百上千的巴勒斯坦儿童丧身。当看到这些巴勒斯坦的孩童死于以色列的复仇行动之时,我想很多人的心里,和我一样,都会有这样的一个问题:这些也都是无辜的孩子呀,有没有什么办法,在反击恐怖分子的同时,也可以不伤害到他们的生命呢?

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大家不妨先想一想,我来讲一个和它类似的问题。这是一个经典的思想实验,叫做失控列车实验。这个实验很简单,假设有一辆失控的列车在铁轨上高速飞驰。在失控列车行进的正前方,有五个人被绑在轨道上,无法动弹。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么,列车马上将要碾压过他们的身体。

而假设你现在是一个扳道工,你恰巧正站在可以改变列车轨道的操纵杆旁。如果拉动这个操纵杆,那么列车将会切换到另一条轨道上。但是,另一条轨道上也有一个人被绑着。这个时候,你将面临两种选择:

1)你什么也不做,让列车按照正常路线行驶,碾压过这五个人。

2)你拉下操纵杆,改变轨道,使列车压过另一条轨道上的那个人。

和绝大多数的思想实验一样,这个实验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从不同的角度和视野出发,会有完全不同的选择。比如说,如果从功利主义的角度出发,为了追求对大多数人来说的最大效益,我们应该牺牲少数人来拯救多数人。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应该选择切换轨道,牺牲一个人,来拯救五个人。

可是,如果我们从康德主义的角度出发,道德应该是建立在必要的义务责任上的。假设不能主动杀人是一种必要的道德义务,那么,我们就不应该人为地去改变现状,从而避免依据我们自己的主观行为,去杀害一个无辜的人。当然,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我们要眼睁睁地牺牲那五个人。

回到我们一开始讨论的问题,现在以色列的政府,就是这样的一个扳道工。它所面对的,是哈马斯恐怖组织,他们劫持了以色列的人质,裹胁了巴勒斯坦的平民。他们这帮懦夫,就躲在这些无辜的人里面,继续开展他们的恐怖袭击。以色列政府也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为了避免这些无辜平民的牺牲,停止攻击,放弃为以色列死难者的复仇。当然,其结果可想而知,在未来的漫长岁月里,会有更多的以色列平民,死于这些哈马斯恐怖分子之手。第二个选择,顶住国际社会的道德压力,不管三七二十一,对恐怖分子赶尽杀绝,不留后患。这样做的代价就是,一定会造成更多无辜的平民伤亡,以色列在道义上受到更多的谴责和非议,在中东地区也更加孤立。

我自己的看法是,这个问题上,没有所谓的最优解。不管是从道义的角度,从人性的高度,从生存的必要性,都必然要作出某种牺牲。

如果您现在是以色列的总理,您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我想每个人的选择可以有不同,但是有一点要明确,那就是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一样,哈马斯是这次恐怖袭击的始作俑者,是罪魁祸首。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反人性的暴行,是对我们人类普世价值的公然挑战。面对这样的威胁和挑战,不管我们各自有着不同的角度和观点,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共同抵制和发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浏览(17137) (97) 评论(1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平等性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4-03-15 19:27:20

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平等性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4-03-15 19:27:06

谢谢您的分享,长知识了!祝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平等性 留言时间:2024-03-15 18:29:20

我們這裏的有罪或無罪推定關係不大,不是司法意義上的,只是一種思考的傾向,我主要意思是不輕信政府所宣傳的高大上目的。曾幾何時内塔尼亞胡誇耀他們支持哈馬斯(對抗巴解)的策略有效時,他不可能不知道養虎爲患的道理。被政府騙一次大概率就會被政府騙多次。

回复 | 1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平等性 留言时间:2024-03-15 18:11:44
你对思想实验不够了解啊。哲学家的大部分思想实验都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比如爱因斯坦的“追光”思想实验。你可以质疑人怎么能追光,但这不是思想实验的重点。电车2.0是美国哲学家Judith Thompson改良的。电车1.0是哲学家Philipa Foot的创作。思想实验本身就是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目的是凸显人们道德思考的规律,使某些道德难题的面貌更清晰。你这些所谓的“漏洞”根本不影响思想实验要表达的意思。比如胖子如何能挡住火车,他要表达的意思是可否可以故意把人单单当成一种工具对待。
https://www.nytimes.com/2013/11/24/books/review/would-you-kill-the-fat-man-and-the-trolley-problem.html
回复 | 1
作者:平等性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4-03-15 16:05:09

您所提到的对于政府,不妨先假定其邪恶,再有条件的证伪,其实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政府是一个国家的代表,执掌着公权力,而对掌握公权力的机构,需要监督和谨慎小心。不过呢,即使这样,我还是不赞同有罪推定的。

回复 | 0
作者:平等性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4-03-15 16:01:25

至于您所说的电厂2.0的假设,我是这样看的。一个好的思想实验的设定,其实挺不容易的,需要考虑到很多的层面。在您的这个假设中,一个大胖子要胖到什么地步才可以挡住火车?而且如果真的有这么样的一个超级胖子,估计也不是你我能够推得动的。而且,怎么能够保证一个人被推下桥就一定刚好挡在火车前面?万一失手了,火车没挡住,这个故意杀人的罪行,那可是板上钉钉呀 :)

回复 | 0
作者:平等性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4-03-15 15:56:13

"我是支持以色列推翻哈马斯的,但是这场战争是针对哈马斯的战争,不是针对加沙平民。",我很高兴我们在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至于说“不是轰炸之前发几个警告传单就能免责的”,我觉得可以看一下整个事件的时间线:


On 7 October, Hamas attacked Isreal, killed and kidnaped hundreds of Isreal people. On 13 October, the Isreal Government issued an evacuation warning for communities north of the Wadi Gaza.


All Palestinians in that region, including those in Gaza City, were given 24 hours to evacuate to the south. The Hamas Authority for Refugee Affairs responded by telling residents in northern Gaza to "remain steadfast in your homes and stand firm in the face of this disgusting psychological war waged by the occupation".


On 27 October, two weeks after the evacuation warning, the Isreal Government launched a large-scale ground incursion into northern Gaza.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4-03-15 14:38:14

照此逻辑,杀猪跟杀人, 本质是一样的, 是吗?

那您认为,这种对本质的理解,或认识,有意义吗?什么意义?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4-03-15 14:23:40

广岛和长崎是美国为了减少自己军队大量伤亡作出的一种以功利主义为基础的措施。

=======================

照此逻辑,罗曼迪登陆,伤亡惨不惨重?可为什么没有考虑使用核弹?咹? 嗯?

我只知道,为什么两次人类历史上空前规模,史无前例的世界大战都爆发于欧洲,而二战却以两颗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核弹在亚洲的日本爆炸而结束?

咹?嗯?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4-03-15 14:03:29

另外,德軍、日軍、蘇軍、美軍、共軍的獸行本質上是一樣的,

===========================

请问,什么【本质】?阁下您是用哪些因素,什么为依据,来判断【本质】的?请把您所谓的【本质】说得稍微具体点。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平等性 留言时间:2024-03-15 13:47:26
博主是否研究过另外一个版本的电车难题?电车2.0的假设: 你在一座桥上站着,桥底一条轨道上绑着五个不能动弹的人,一列火车正向他们的方向使来。你没有办法切换轨道,但你旁边恰巧有一个大胖子, 这个大胖子胖到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挡住火车。你唯一能拯救那五个人的方法就是趁大胖子不注意把他推到桥下,让他的身体挡住火车,但同时大胖子也会被撞死。你会不会把大胖子推下去?

这个版本的电车难题更能体现广岛和长崎的道德抉择以及本质。这和不得已造成的战争“附带伤害”是有根本性的区别的。
回复 | 1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4-03-15 13:30:40
因为诺曼底登陆的时候,原子弹还没有完工。曼哈顿计划是1945年完成的。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4-03-15 09:56:25
我是支持以色列推翻哈马斯的,但是这场战争是针对哈马斯的战争,不是针对加沙平民。以色列不是和哈马斯一样的恐怖组织,以色列是联合国承认的主权国家,所以必然接受国际法和联合国的约束。如果想干嘛就干嘛,以色列不是和哈马斯一样了?这样听起来很不爽,很多人看到哈马斯在以色列境内的屠杀,恨不得以色列投一颗原子弹把加沙夷为平地。可是这毕竟是一种感情上的抒发,是不理智的。以色列必须在文明和野蛮之间做出抉择,要么沦为和哈马斯一样不择手段的恐怖组织,要么打一场21世纪文明道德规则可以接受的战争。
回复 | 3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平等性 留言时间:2024-03-15 09:37:40
广岛和长崎是美国为了减少自己军队大量伤亡作出的一种以功利主义为基础的措施。这种行为把平民性命单单当成一种手段,来达到一种战略目的。日内瓦公约成立就是为了避免类似的战争罪恶。

而以色列在加沙的所作所为甚至达不到广岛和长崎的道德高度。加沙人口密度极高,而大部分人口为妇孺。在明知道这种人口结构的情况写大规模轰炸平民区,难民营,医院,学校,以及各种联合国组织。五个月之内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是乌克兰的三倍之多。炸死这么多人,不是轰炸之前发几个警告传单就能免责的。如果能免责,每次犯战争罪之前发个警告就ok了。这都是糊弄小孩的逻辑。

除了大规模轰炸,还有无数个例可以证明以色列犯了战争罪,比如那位在教堂被以色列狙击手击毙的老太太,教皇事后公开谴责了以色列。还有最近在拉法枪杀的100多领取物资的平民。这些例子已经不计其数。
回复 | 2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平等性 留言时间:2024-03-15 09:32:59

另外,德軍、日軍、蘇軍、美軍、共軍的獸行本質上是一樣的,若因政府的戰爭目的不同而讓我們對獸行有不同的判斷標準不是正義。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人是人,無關哪一個政府管轄、哪一個組織驅動,這是我所理解的平等心。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平等性 留言时间:2024-03-15 09:23:53

“我是这样看的,我们判断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战争行为是否正义,主要是依据其政府的战争目的和方式。”

對於政府,我個人傾向是先假定其邪惡然後再有條件地慢慢證僞,這跟對個人剛好反過來,主要原因就是政府先天的暴力屬性和個人的脆弱。政府或組織宣傳的戰爭目的不足以證僞其邪惡,戰爭機器表現出來的方式反倒足以證實其邪惡。馬科長說的例證你可以存疑,我跟你探討的主要是對政府的有罪推斷還是無罪推斷。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5 09:13:54

"那些指责以色列的人,不是去敦促哈马斯放下武器,却指着以色列破口大骂,不是辨识是非能力有问题就是别有用心!"

你還是躲在盒子裏跳不出來啊。真正的戰爭販子,故意激化兩邊矛盾的人(獸)你從來不想去追究?

人心叵測,而你揣測別人的動機其實正是你不喜歡的“陰謀論”啊,哈哈。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5 06:39:06

真正能够避免无辜的巴勒斯坦人伤亡的措施应该是哈马斯放下武器投降。只要哈马斯还在抵抗,还在对以色列人的生命构成危险,以色列政府就有正当的理由摧毁哈马斯可能的火力点。在火力点附近的巴勒斯坦平民就不可避免地处于危险之中。因此,逼迫哈马斯放下武器投降,才是避免平民伤亡的最有效措施。这场战争的肇事者是哈马斯,要求哈马斯先放下武器是天经地义的!

那些指责以色列的人,不是去敦促哈马斯放下武器,却指着以色列破口大骂,不是辨识是非能力有问题就是别有用心!

回复 | 0
作者:平等性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4-03-15 06:00:15

谢谢您的澄清。我是这样看的,我们判断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战争行为是否正义,主要是依据其政府的战争目的和方式。对于这一次以色列攻击和轰炸加沙,以色列政府一贯的立场和主张是彻底惩戒哈马斯恐怖组织,解救被哈马斯绑架的无辜以色列人质。以色列政府不仅是这样说的,他们在行动上也是这样做的。以色列政府在攻击加沙北部之前,多次呼吁该地区的巴勒斯坦平民撤离,开放了多条人道主义走廊,允许加沙地带民众从北部撤离。为了给予巴勒斯坦平民足够的时间离开,这个撤离的期限一再延后。我觉得这一点和您所说的“以色列是故意去屠杀平民,对加沙平民实施集体惩罚。” 是相互矛盾的。

说到以色列军人在战争中有没有犯下屠杀平民,违反日内瓦条约的战争罪行,的确是有媒体多次报道。我们先不谈其真假,我想这都是值得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监督,对能够核实的战争罪行是需要严惩的。但是,个人的言行,哪怕是个别军人和高级军官的言行,也不能以偏概全,代表以色列政府的战争目的。这一点其实很容易理解,二战末期,苏联出兵满洲,全歼了日本关东军,为促使日本最后的无条件投降做出了贡献。但是,苏联军队在中国的土地上烧杀奸掠,甚至公开枪杀当时中共在东北的高级官员,大肆抢夺中国的国有财产,犯下了无数骇人听闻的战争罪行。但是,这些战争罪行并不能代表苏联政府出兵的目的。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说美国政府对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轰炸,直接造成了几十万日本平民的死亡。现在关于这一点是战争罪行,还是战争的合法行为还有很多的讨论。我今天会发一篇文章,也想探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回复 | 3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平等性 留言时间:2024-03-14 22:15:39
以色列故意杀害平民是有证据的,可以去查Human Rights Warch和Amnesty International的记录。还有就像我刚才说过的,以色列高层自己说的要集体惩罚平民,断水断粮的时候就说过“加沙没有平民”以及“我们在与畜生作战”。这些记录都是可以查到的。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4 18:58:42

阿拉伯人是自己选择用战争和暴力手段解决冲突。

========================================

您还对呢,“用战争和暴力解决冲突”?

谁制造的“冲突”,什么“冲突”需要别人“选择解决”啊?咹? 嗯?

回复 | 1
作者:平等性 回复 左派反毛者 留言时间:2024-03-14 15:31:02

谢谢您的留言!就像我在文章中所提到的,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最优解,每个人到可以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考量来做出相应的决定。我觉得您所提供的解答也是可能的一种方式。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平等性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4-03-14 15:28:27

谢谢您的留言!前面有一位网友留言,提到 “以色列政府在摧毁哈马斯可能的火力点之前已经作了很多努力,警告平民撤离”,我相信这一点,国际社会的大多数国家和民众,都是看在眼里的。您所说的“以色列是故意去屠杀平民,对加沙平民实施集体惩罚。”,我觉得并不是事实。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4 10:59:52

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是自己好赌,发动了意在消灭以色列的战争中输掉的,不是被以色列侵占的!巴勒斯坦人自己好战,好赌,把自己的赌注输掉了,就赖说是被以色列人抢走了。自己好赌好战,又不服输,不知好歹!

回复 | 3
作者:左派反毛者 留言时间:2024-03-14 10:04:35

这个问题很简单:

如果可以以“救更多人”的名义去杀一个无辜的人,那么每个无辜的人都会有被杀的可能,到最后,除了杀人的人以外,所有无辜的人都会被杀一遍!

这和毛畜生“团结95%的人去打击5%”的逻辑是一样的,在毛畜生统治的环境下,除了牠和牠的最忠实走狗(四人帮、华国锋之流)外,所有人最终都会成为那被打击的5%【即1-(95%)^n】!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4-03-14 09:43:57

扳道工逻辑?

1)据本人所知,好像“另一条铁道” 上躺着的 “一人” 至少等于或远远多于那条躺有“五个人” 的铁轨吧?您还会“假设” 喃 ?

其实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

2)为什么中东地区常年战火连绵?

回复 | 1
作者: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4-03-14 08:00:59
以色列并不存在面临轨道悖论这样的道德难题,为什么?因为以色列是故意去屠杀平民,对加沙平民实施集体惩罚。这是以色列高层自己表达的“加沙没有平民”, “我们正在和禽兽作战”,内坦亚胡把旧约大屠杀经文搬出来给军队助威。这些行为和为了推翻哈马斯而不得已杀害平民有本质上的区别。后者是为了达到某种战略目的而低声平民的功利主义,前者则完全是一种泄愤的报复。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4 07:49:01

阿拉伯人是自己选择用战争和暴力手段解决冲突。这是阿拉伯人自己的选择。当初联合国的建议他们不接受。他们选择了用战争解决纠纷。

既然阿拉伯人选择了战争。如果他们赢了,以色列的土地被可能就变成他们了的。但如果他们自己输了,他们自己的某些土地就应该变成是以色列了的。机会对双方都是平等的。愿赌就应该服输!

但结果是,阿拉伯人喜欢赌,喜欢战争。但却不服输!典型的不知好歹!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4 07:20:19

对于不知好歹的人,你真得没有办法,只能以暴制暴!

==================================

告诉阁下一秘密:

丛林世界,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是用的这个逻辑!任何人都可以说自己是“以暴制暴!”,懂吗?

故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究竟谁有资格定义【谁不知好歹】,懂吗?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4-03-14 07:09:24

巴勒斯坦人是一群喜欢赌博又不服输的人。他们口口声声说以色列人侵占了他们的土地,这并不是事实。事实是,他们喜欢赌博,赌土地,赌博的结果是输给了以色列人,结果就说这些土地是被以色列人侵占了!事实是,他们赌输了这些土地!

每一次阿以战争,都是阿拉伯人发动的。你发动了战争,结果输掉了战争,土地被以色列人占领了,那是你自己赌输了土地,活该!不能說是被侵占了!你发动了战争,又不接受战争的结果。喜欢赌,又不服输。自己赌博输掉的东西,说成是被人抢走的,这是典型的不知好歹的逻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平等性
注册日期: 2022-02-09
访问总量: 154,4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妈妈得了癌症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六)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五)
· 致命的杀器,看握在谁的手里
·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你
· 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究竟是谁的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四)
分类目录
【万维博客文章】
· 妈妈得了癌症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六)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五)
· 致命的杀器,看握在谁的手里
·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你
· 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究竟是谁的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四)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三)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二)
· 修行,非修行,是名为修行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18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20 - 2024-02-20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21 - 2023-12-21
2023-11-09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7
2023-09-15 - 2023-09-28
2023-07-14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4-13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01 - 2023-02-16
2023-01-01 - 2023-01-17
2022-12-26 - 2022-12-26
2022-11-14 - 2022-11-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